創作內容

5 GP

【影評】星艦終曲-星戰啟示錄 Star Trek: Nemesis

作者:半瓶醋│星艦迷航記(Star Trek)系列│2012-12-24 19:34:48│巴幣:10│人氣:2554




【星戰啓示錄 Star Trek: Nemesis】是星艦奇航記系列的第十部電影,上映的時間是在西元2002年,大略的故事內容是在描述第二代星艦企業號的船員(正式的影集名字叫做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 台灣的譯名是星艦奇航記:銀河飛龍在1987年到1994期間播映,在影迷當中將其簡稱為TNG)最後的一段冒險故事。

在本篇心得之前~先行奉上10年前我寫的影評

身為一部老影集的再延續,【星戰啟示錄】輕易的擄獲忠實影迷的心,但卻不見得能吸引新觀眾。

歷經了宇宙最強敵手柏格人的戰役之後,【星戰啟示錄】的事件返僕歸真到了羅幕倫帝國境內,羅幕倫的最高議會遭到了軍事政變在一日之間易主,令人意外的是,得勢的種族竟是羅幕倫帝國中擔任苦力與砲灰的奴隸種族-雷慕斯,星艦企業號以外交特使的身分被邀請協議,然而當艦長畢凱面會羅幕倫統領辛宗時,卻意外的發現辛宗竟是自己的複製人,在疑雲重重之下,畢凱面對了是否應該信任「他自己」的抉擇之中。


辛宗綁架了畢凱之後兩人的對手戲


飾演畢凱的派屈克史都華與飾演複製人辛宗的湯姆哈迪在影片當中有許多對手戲,可惜並沒有太多的火花。


畢凱拼命的遊說辛宗,希望他能夠放棄復仇


其實當年的湯姆哈迪演技的火侯還不夠,遇到數十年劇場經驗的派屈克史都華,戲全部都被吃掉了。


睽違了三年多,新世代企業號的成員們總算再度的齊聚一堂了,此次的相聚可能也意味著最終的一次團聚。從電影的開場,瑞克與星異的結婚典禮開始,就意味了一點星艦成員的各奔東西,也為了滿足懷念星艦的觀眾們,【星戰啟示錄】作了許多的努力,甘寧(琥碧戈柏)與珍崴(凱特摩歌露)的串場相信讓星艦迷們頗感溫馨,而幾個主要成員部分,編劇仍舊不時的開開武夫的玩笑,畢凱艦長是越老越愛冒險,副手瑞克淪落為打手以及被戴綠帽的對象,星異(或譯荻安娜)顧問在遭到長達近十年的忽略之後,終於再次使用了貝塔茲人的心電感應,但鷹眼(或譯喬迪)與貝芙麗醫官就沒有這麼幸運了,自從【日換星移】以來,他們倆就越來越像是人形佈景。彷彿從影集播畢之後,就再也沒什麼故事發生在他們身上了;而身為星艦最受歡迎的角色之一,百科此次真可說是出盡了鋒頭,不但在一開始大展歌喉,還成為了第一位(也應該是最後一位)擔任星聯準副艦長的正子機械人,然而,與上一任最受歡迎的非人類角色史巴克相同,百科也在這一集中為他的長官與朋友們作出了最偉大的犧牲-生命(這可真是令人傷心的一件事,即使還有與百科長的一樣的原廠機種B4留下來,但仍無法取代與星艦共同奮鬥達14年的百科人格不復存在的事實)。

然而除卻所有的話題性,這部電影本身的表現呢?

在坦討這些問題之前,也許得先敘述一下星艦系列在影史上的地位。自從1965年由金羅丹貝利編著的影集【星艦迷航記】開始放映至今,對美國的民間影響極為巨大,星艦之於美國人心中的地位,就有如西遊記之於中國人一般,是一個神話與傳說的存在;而當初這部影集所標榜的精神可說是頗為先進,諸如種族平等、冒險進取以及重視生命等議題,讓星艦影集本身充滿了豐富的內涵。隨著電視劇情的需要,許多與劇中相關的種族、事件以及歷史都被一一的創造出來,形成了一個龐大的「架空歷史」,從1979年第一部星艦的電影【星艦迷航記】開始至今,在電影史上,星艦系列已經成為了一個足以與【星際大戰】系列分庭抗禮的未來史詩。

然而,為了滿足星艦的影迷們,星艦系列的電影雖一部接著一部的拍,卻已經漸漸不再符合星艦精神的內涵,【星戰啟示錄】與其說是科幻片,倒不如說是一部背景在未來的諜報戰爭電影,前半段的蒐證與外交攻防戰宛如簡易版本的湯姆克蘭西電影,所不同的只是未來的人們比較單純罷了,而後半段在明瞭對方的企圖之後兩艘星艦的攻防戰則有如潛艦戰爭電影,可惜的是畢凱與辛宗的鬥志沒法營造出精采的高潮,而畢凱的招牌理性忠告也不再像從前那麼句句動人。各個角色扁平化的結果也使得電影的戲劇張力大失,是相當可惜的部分。


企業號與彎刀號的戰鬥


得知辛宗打算對使用禁用武器攻擊聯邦的企業號緊急趕回聯邦,然而在進入通訊死角的瞬間,擁有隱形能力優勢的辛宗坐艦彎刀號對企業號展開突襲,即使得到了羅幕倫戰鳥的支援,只能夠盲目攻擊的企業號和羅幕倫戰鳥陷入了絕對劣勢當中。



星異使用了心電感應的能力設法找到隱形戰艦彎刀號的正確位置


雖然找到企業號找到了彎刀號的位置並且也展開攻擊,然而對劇情本身卻沒有進展,彎刀號太強太大,企業號的攻擊並沒有重創彎刀號

彈盡援絕的企業號對彎刀號採用了玉石俱焚的自殺攻擊



  作為一部經典影集的完結篇,【星戰啟示錄】相信會是留給影癡們最好的一份禮物了,讓我們值得慶幸的是這個系列的作品至少沒有等到星艦的成員都老的不像話的時候才退場,雖然影迷們一定有不捨,但是換個角度來看,當寇克艦長(威廉薛納)眼看著他的後輩們使用了所謂的「寇克防禦法」來應付危機時,也應該會欣慰這個系列能在他有生之年結束吧。


最令人惆悵的結尾


畢凱對百科的兄弟B4述說百科的人格,性能較差也還不善思考的B4不太能理解畢凱所說的話,然而就在畢凱要離開之前,卻聽到了B4開始唱起了百科曾唱過的曲子,為百科的復活留下伏筆,可惜的是TNG的影迷大概再也看不到百科在大螢幕上復活了。


接下來的內容則是十年後再看了幾次之後的補述

我也是看TNG長大的,看這部最後的電影版實在每看都辛酸,最近反覆的再看了幾次,有幾個新的想法。

這部電影的劇本應該是很明顯的有大幅修改過,記得當年有情報顯示星戰啟示錄的劇本源自於百科的演員布萊特史賓納,在該部劇本當中,企業號的艦員遭遇到了另外一艘邪惡的企業號,應該是後來才改成了現在的版本;原本的全部的反面艦員們被修改成只剩下畢凱和百科才有相對應的反面角色,星異和瑞克的對應角色就被修改成為同樣具有心電感應能力的辛宗養父,而辛宗對於星異的色慾應該也是修改自原本的反面瑞克,也因此後頭那場辛宗的養父與瑞克的戰鬥變得理所當然。


辛宗養父與瑞克的對決


坦白說我個人覺得這段打鬥戲沒有什麼必要,因為辛宗養父在電影當中已經被剪的幾乎沒有什麼存在感,要說他和瑞克有什麼恩怨似乎也很牽強,加上打鬥戲本身並沒有很好看,只是徒然拖累了整部電影的節奏。


所謂對立人格這樣的中心思想其實也可以從傑瑞高史密斯為本片所做的配樂聽到端倪,在代表辛宗的主題音樂,可以發現這段音樂是星艦主題曲的變奏版本,只是星艦主題是大調,辛宗的主題是小調,星艦主題的旋律往上揚起越來越高,辛宗則是越來越低,傑瑞高史密斯使用因越來暗示那艘雷幕人的船其實是企業號的黑暗面。


傑瑞高史密斯所寫的星艦主題音樂



傑瑞高史密斯為辛宗寫的主題音樂



其實隔了幾年過後再看星戰啓示錄,我個人覺得他的劇本其實並不差,2009年的星際爭霸戰的故事可能也沒有這部精采,只可惜本片拍出來的效果無論在聲光或是劇情的表現都差強人意。

製片公司因為基於更多的考量,有可能是派屈克史都華沒有意願演出正反兩面的角色(我是頗懷疑啦,畢竟過去的日換星移和戰鬥巡航再故事上都給了這位實力派演員很大的發揮空間,除非他是真的已經非常不想演畢凱,才會不想花更大的心力去詮釋這個角色)才改寫了這個劇本,而且改寫劇本的編劇約翰羅根曾經寫過神鬼戰士的劇本,近期的作品則有007空降危機,所以故事本身的問題不大,問題還是出在製片公司給予這部電影的成本問題,其實光看星戰啟示錄的場景就可以發現他幾乎是有史以來場景最少的TNG電影。通常場景的多寡可以看出電影的製作成本,看看第一步TNG電影日換星移,當年光是搞個武夫升少校就去搞了一艘真船讓所有人馬去拍外景,畢凱進入時空大門每進入一個時空就是一個新的外景,兩相對照,戰啟示錄大概除了去撿B4的身體那場戲有外景之外,其他全都在棚內拍攝,就連看星系分析圖的戲裡頭,星戰啓示錄當中的企業號1701-E的星像圖分析室都不像日換星移當中的企業號1701-D那樣還有一個巨大的半圓顯示幕可以看,可見得片商當年給日換星移的成本有多高。


星戰啓示錄 】當中的星像圖分析室


日換星移】當中的星像圖分析室



另外,當時很有可能不太有人有意願擔任這部電影的導演,畢竟在2002年,TNG系列的演員真的都已經老態龍鍾,除了畢凱看不太出年紀之外(可怕的是當年他也已經七十多歲了)其他的演員不是發福(瑞克、武夫和鷹眼)就是得用濃妝遮蓋皺紋,畢竟星異和貝芙麗的演員們都已經四十好幾快五十了,百科更是都快要六十歲,在螢幕上看起來實在不好看。

再加上更慘的是當年星戰啟示錄這部電影竟然被派拉蒙拿來雙城奇謀這部大製作強碰聖誕節檔期票房,會慘敗其實並不讓人意外。

其實我還滿想看看派屈克史都華同時飾演畢凱與辛宗,他在戰鬥巡航當中表現出來的那種氣勢讓我到現在還是他的死忠影迷(一點題外話,他也是讓我由衷的感受到禿頭也可以非常帥的演員,如果我老了以後有禿頭,我一定會乾脆剃光像他那樣,絕對不會去弄個什麼條碼頭),當然啦,當年扮演辛宗的演員湯姆哈迪現在也已經是大明星了,只是很多時候這種飆演技的電影其實自己來演的效果會是最好的。

導演:史都華貝德 Stuart Baird【天魔】
製片:瑞克柏曼 Rick Berman【歡樂酒店】
編劇:約翰羅根 John Logan【時光機器】
演員:派屈克史都華 Patrick Stewart【X戰警】
   強納森費克斯 Jonathan Frakes【時光駭客】
   布蘭特史賓納 Brent Spiner【紅顏血淚】
   勒瓦博頓 LeVar Burton【日換星移】
   麥克德恩 Michael Dorn【洛基】
   葛絲梅菲頓 Gates McFadden【為你瘋狂】
   湯姆哈迪 Tom Hardy【黑鷹計畫】
【黑暗騎士黎明升起】
   黛娜米亞 Dina Meyer【星艦戰將】
原作:金羅丹貝利 Gene Roddenberry
音樂:傑瑞高史密斯 Jerry Goldsmith

評鑑星數:3.5(滿分5分)


星戰啟示錄】預告片


這版預告片可能是為了要暗示複製人這個印象,影片開頭的眼球畫面以及片段當中辛宗與畢凱的對話都讓人聯想到科幻名作銀翼殺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438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星艦迷航記(Star Trek)系列|電影|科幻|影集|湯姆哈迪|派屈克史都華|傑瑞高史密斯

留言共 4 篇留言

天上天下流浪客
星艦奇航記 真得不錯,小時候就常看台視的影集那時候就一直看著光頭佬,不過後期的影集女艦長就沒看過,電影也是看HBO播的,尤其某一集居然遇到了寇克艦長,那時候才知道原來第一代艦長是寇克~ ~不過好像每次星艦奇航記的票房似乎都不怎理想,明年又要再出新的星際爭霸戰,期待企業號能又有什麼新造型

12-25 09:53

半瓶醋
星艦系列主要是美國人會比較多人看,雖然在世界各地都有影迷,但是像在台灣會看的人都是很少的,也因此票房都不會很好,最近的星際爭霸戰就是試圖要向大眾靠攏而作出的嘗試,而且似乎也還滿成功的~12-25 19:25

如果我的記憶沒錯~畢凱艦長在影集後期好像有被洗腦還是什麼的變成反派,但因為我沒看到最後就不清楚後續了!
我小時候最愛的就是百科!!!也對企業號中小型社會的設計很有印象!!!超想玩裡面的虛擬實境遊戲室!!!以前曾想過如果旅行一趟宇宙,回地球時又是幾十年後了呢?
所以對我來說畢凱艦長才是企業號正宗艦長呀!!!哈哈哈~

07-23 02:26

半瓶醋
畢凱在第三季最後被博格人同化了,然後你沒看到最後就是因為台視沒有再買新的劇集...
09-28 14:21
wizard
說明一下,在ST的世界觀中,星艦的對決原本就是以潛艇戰的方向來設計的,因為星艦是以亞光速和曲速進行移動的載具,因此交戰的空間是非常遼闊的,很難會出現彼此肉眼可視的交戰距離。
加上各方擁有的各種隱型科技,或是宇宙空間中的各種物理影響,要主動探測到有敵意的敵艦是不容易的。這些在TOS、TAS與TOS電影版中都能見到實際的表現方式。
然而,在TNG問世之後,就比較不容易看到純潛艇戰類型的宇宙空間戰了。更不用說,JJ版的ST了。

09-16 21:51

半瓶醋
JJ版的星艦戰鬥比較像是大航海時代的海戰,兩騷砲艦互相轟擊...
09-28 14:20
wizard
兩"騷"...XD
JJ是Star Wars Fans,所以他的星艦戰鬥比較偏向Star Wars那套
當然,娛樂度和爽度也是比較高的。[e34]

09-28 16: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短評】啄木鳥與雨... 後一篇:【影評】戰火廢墟下的浪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arta大家
歡迎來小屋閱讀原創異世界輕小說作品!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