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一百五十字極短篇集(二)5~8

作者:陳驀守│2012-11-15 01:39:13│巴幣:12│人氣:809
極短篇和新詩都是一種實驗,
用最少的文字創造出最大的效果,
使讀者獲得一份感動或啟示--
當然極短篇還是小說,得說故事,要有具體的敘述,
要有人物、劇情、場景那些,跟詩可以純追求意象讓人霧煞煞是不太一樣的。
 
(一個算字數、一個算行數也姑且「算」是差異啦。)
 
不管怎麼說,在極限壓縮的字數中,似乎一切都要「精」,
精簡、精美、精巧、精確、精妙,宛如袖珍音樂盒,比麻雀更五臟俱全;
以尋常生活做為題材為例,作者要用最經濟的語字,簡約的勾勒描繪出,
生活中最精彩的片段,荒謬、動人的一面。
 
短,所以要意在言外。
 

5.
  天空難得放晴,數不清的星子佈滿黑布,編織成巨流河,
  就是這樣一個奔流隔開了牛郎和織女。

  「七夕為什麼一定會下點雨呢?」

  「是因為好不容易得來的相會而喜極而泣吧。」
 
  爸爸幾乎是漫不經心的說,自顧自地架起攝影機,對著天空,
  今夜的主角其實是英仙座流星雨。

  「那如果是來颱風呢?」

  「呃咳、你知道為什麼我跟你媽離婚吧。」
 
 
6.
  上完整天課,回到外面租的公寓,我和鄰居中間堆了不少箱子。

  要搬走了嗎?其實我跟鄰居都沒打過照面,還是第一次見到真身。

  「要搬去哪,我來幫忙吧?」

  「謝謝……」她怯生生地說,並低下頭。

  挨個搬上卡車去,熟悉的重量,讓我想起孤身一人搬到這棟的回憶。

  「日行一善真好呢。」幫忙搬完後,我輕哼著拿出鑰匙,打開大門。

  幹。
 
 
7.
  那是一禎照片。「噓!」彷彿真的有聲音般,少女將食指放在唇邊,
  示意著貓咪不要發出聲音,貓將腳掌貼到她的臉頰上,感覺不是很懂她的意思。
 
  我看著照片眼淚不止地滴下,養了十年的貓在上個夏天走了;
  我卻常忘記牠已經不在,常不自覺說著牠的事,常在家裡尋找牠的身影。
 
  啊,習慣真是可怕。
  「陪伴了我一段很長的路,謝謝你。」
 

8.
  「這是哪裡?」勇者賽倫手足無措。
 
  劍弒魔王,只見她一笑:「世界交給你了」化成光後,轉瞬就身在此處。
 
  這兒的裝潢風格確實近於魔王的高塔,但廿面窗卻同時映出相異的景色,
  依扇推開卻又是同樣的雲海。
 
  還有房間中央那張裝飾奇異的夜色桌,他好奇輕觸,便亮起星光,發出人聲:
 
  「用戶認證,系統管理員『魔王賽倫.琴』。」
 
 
待續

 
其實上幾則都有各自的問題在,不限於文章本身,我細數給各位看:
 
5號我一直有既視感好像在哪看過別人寫類似的,保險起見還是收起來。
 
6號雖然強而有力,而且是最後一字驟然扭轉全局,但用字畢竟不雅了些。
 
7號開頭不錯,中段之後就有點虛掉了,很平淡、很尋常地步向回憶的結局。
 
8號有點吃讀者,奇幻加上科幻的「魔王中控台」不一定是審稿者能夠理解的。
 
另外,
雖然寫著「待續」,不過可能會等比較長一段時間,要等下次有極短篇的徵文才會再開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0339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極短篇|徵稿|讀者文摘

留言共 2 篇留言

すみれ*未銀
好喜歡6

11-15 02:06

陳驀守
問題在於用字太粗俗了,雖然最後一字鏗鏘有力。11-15 02:14
廢怯騎士喵
比較喜歡寫詩的感覺 寫短篇挺難的

11-15 22: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warshightid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百五十字極短篇集(一)... 後一篇:讀後感,怎麼差這麼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5147f86看到的大家
今天不務正業寫了seed劇場版觀影心得,大家快來一起討論吧(≧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