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心得】千年之夢

作者:氣泡小嵐│千年之夢:永遠的旅行者│2012-10-03 22:12:32│巴幣:37│人氣:926



  「失落的奧德賽」是2007年於XBOX360上發售的遊戲,由FF(Final Fantasy)之父「坂口博信」領銜、日本知名作家「重松清」描寫劇本、以及「灌籃高手」的井上雄彥負責人設,三人打造了一個永生不死的傭兵──凱姆。而本書千年之夢是以凱姆為主軸,描述他在千年生涯裡的所見所聞,也就是我們在書中所看到的三十一篇故事。

  在我的想法中,永生是一個很酷、很強大的名詞。一個作品裡如果有人屬於這種類型,要嘛是有著淡然的處事態度、要嘛是有著非凡的超強實力,因為他們不需要考慮時間,即便是庸才,時間久了也能成為超然的高人。不過這種如仙人般的印象也只是結果論,在永生的過程中有什麼樣的經歷、當事人又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這始終是生命有限的人類難以想像的。

  而凱姆是個冷漠又強悍的傭兵,在永生不死的歷練下,習慣悲歡離合的他比別人更能淡然處事,卻不代表他的感情已經逝去。重松清用淡淡的筆觸去描述凱姆的內心,他會對殘暴的戰場感到無奈、對愚蠢的制度感到不屑、對悲傷的回憶感到難過……這些情愫透流水般細柔的方式去描繪,一點一點的牽動我的內心。

  本書是將永生的過程裡的所見所聞描繪下來的合集,我們透過永生不死的凱姆,去窺探這些在世界各個角落發生的小故事。這些故事各有不同的意涵,也許是由戰場所編織而成的惡意、也許是村落所祈願追求的和平、也許是年輕所熱血渴望的夢想,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價值觀、不同的生命有不同的思想。

  所謂的故事又分成過去、現在、未來,透過「現在」正在發生的事件讓讀者去猜測「過去」發生的事件,在由「現在」的事件發展去預測「未來」的結局。本書是將這三種元素凝縮成三十一篇短篇故事,我能從故事裡看到過去現在未來,這與以往只能透過想像去體會的故事不太一樣。

  故事裡的主角們,他們是不同人種、說著不同語言、過著不同生活,每個人對生命的想法都不太一樣,每個人在有限的生命裡所追求的也不一樣。有人渴望在戰場上留名青史,有人的心繫在遠方的家人上;有人想擺脫束縛走向世界,有人追求歸宿卻不得其路。這些故事或許不是人生的正確解答,但他們的經歷與選擇確實在有限的生命中綻放出光彩。

  而最令我喜愛的一篇──「說故事的薩米」。薩米是個跟著軍隊上戰場的說書人,他在戰場看到戰爭的全貌,回到城裡將那些軍人的事蹟說給人們聽。那些事蹟通常是經過美化的,即便只是戰死的無名小卒,也可以被薩米說成英勇戰死的勇敢戰士。對於這樣的工作薩米感到很是得意,然而他萬萬沒想到居然會在軍隊中看到自己朋友的身影。

  其實人的話語是比我們想像中還要有影響力,我們常常會被某些言論給左右。當下所想表達目的是想讓別人得到一點安慰,但說者無意、聽者有心,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無心之言會不會成為別人心中的大石。也許出發點很是替別人著想,但是否清楚自己的言論會帶給別人多大的影響,這或許就是說話這門藝術最難理解的地方吧。

  總的來說,這是相當適合在沈澱心情的寧靜夜晚慢慢欣賞,又或是閒暇時隨手翻到其中一篇去看的書籍,你或許會對裡面的寓意產生共鳴,又或者什麼都不去思考,只是慢慢、慢慢地感受那淡淡的清香。


PS:在此再次推薦這本好書──千年之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590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千年之夢:永遠的旅行者|坂口博信|重松清|井上雄彥|失落的奧德賽|輕小說|心得

留言共 4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剛好看完 我要三千五XD

10-03 23:53

氣泡小嵐
動機不純啊XDD10-04 21:22
任孤行
原來
這也是動漫櫃喔
害我找到電玩去

10-04 16:19

氣泡小嵐
反正都有關聯,沒差[e12]10-04 21:22
YONIA
我很喜歡井上的風格,自從他開始從灌籃高手後的畫風(應該是),

那水墨風格真的很讓人驚艷!

這本沒看過 ... 不過我很喜歡浪人劍客這套。

10-04 19:52

氣泡小嵐
這本是將遊戲劇本拿出來說10-04 21:23
Mɢ「咚咚島真好玩」
只看過我同事玩過遊戲..

10-14 06: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a106951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單曲】狂亂柔美的搖滾顏... 後一篇:【單曲】迴盪在星空下的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