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7 GP

宋朝的兩次覆國,小談北宋的滅亡前兆。

作者:任孤行│2012-09-27 16:16:33│巴幣:112│人氣:2878










事實上兩次宋朝的滅亡都有一個巧合,這一個巧合就是背盟國迎敵國,北宋初立,在五代十國時就有契丹人所建立的遼國,西北後來建立黨項族李氏的夏國史稱西夏,宋朝不比其他朝代擁有重兵重武,抑武興文的國家政策,也不能怪罪宋氏皇家。因為他們本身就見識到,數百年來,唐朝節度使擁兵自重,安史之亂後皇帝沒有直接管轄各節度史的權力,讓這些人變成威霸一方的土皇帝,進而成為藩鎮,原意是防禦外族。

唐朝也是沒有任何的外敵以及農民起義滅亡的國家,因為大部份的民族早已融合在唐朝的底下,成為唐朝的臣民,如果高麗三國的百濟的黑齒常之,遊牧民族的歌舒翰,都是外族入主唐朝服效,早也不被視為是外族了,李世民到李隆基這百年來,早已做好並融的準備了。藩鎮你爭我奪,唐朝到了末期,根本不被藩鎮放在眼裡,更甚者到了五代十國,兵士想要立誰為主就是誰,舉一個神主牌位出來成事比較容易成功,五代的後漢後周皆是。

對於前朝的遺害,宋朝也許是矯枉過正,但在那個軍閥囂狂的年代,不失為可行之策,一旦將領被擁立不得不立,不順從而被的將領君主不在少數,才有什麼杯酒釋兵權的舉動,將邊鎮大將的兵權給遞奪,兵權以及財政都掌握在中央政府的手上,保證不讓這些軍將叛亂。很多人常有宋朝不知兵不知將的印象,然後對外戰爭一塌糊塗,總是輸輸輸,可是跟遼國打得有來有回,互有勝負,後來對西北的政策出現失誤導致西夏創立。

早在數十年前宋朝與遼國早就和平簽訂澶淵之盟,雙方成為兄弟之國,當然是北宋送錢送物資,後來就很少發生戰爭,直到西夏李氏利用兩方獲得利益建國,才有大戰事的發生,基本上都是小規模的戰爭,後來西夏也跟兩國有了合約,漸漸少了戰事。筆者認為會北宋會亡國的原因,就是精神上的失敗,為什麼建國初期用少數的兵力最後卻能統一天下,後期和議後有兵卻屢屢失敗,就是精神上的因素,人人忘戰不知兵。

總以和議為對外手段,導致忘戰去兵,武備具廢,當有真正戰事發生時,武將又被文臣排斥,也有外交上的失敗,後期的遼國與宋朝一樣,都已經成為封建制的國家,久不經戰事發生,也漸漸的國家腐敗政治昏暗,遼國的軍隊不像過去那樣橫掃四方,連西夏也無法應對。被當隸奴統治的女真人看見遼國的這點,知道契丹人遼國不像表面上的那麼強盛,於是舉兵反撲遼國,攻佔不少土地,那時遼國還能跟女真人打仗,只是輸多贏少。

那時的宋朝君臣打算坐山觀虎鬥,可受不了那時已稱金國的女真人誘惑,打算與他們夾擊滅亡遼國,雖然前景很美麗,但對國力與遼國相同不差甚遠的宋朝而言,這不是明智之舉,也有大臣提出應該幫助兄弟之國,讓他們承受對於金國的壓力,唇完則齒寒,可有宋徽宗這種好大喜功的人,才不肯放棄立功業名登千古的最佳機會,順帶一說水滸傳也是在宋徵宗時期的故事,宋江確有此人,方臘之變也掏空北宋的基底。

大遼契丹國也因此滅亡,宋朝也只得到一些空城池,狼子野心的金國看見宋朝的虛弱,趁機伐宋,跟遼國差不多國力軍力的宋朝當然不是敵人,金兵一路南下攻城佔地,宋徽宗也因此讓位給兒子欽宗,事實是發生在宋朝的靖康年號,所以史稱靖康之變,而後北宋滅亡兩帝被北擄至荒漠。射雕英雄傳中也有提到稱為靖康之恥,也是主角郭靖與兄弟楊康的名字由來,如果有看這段歷史的人,可以看出這一些士大夫鮮寡廉恥,未打先投降的人不在少數。

下次再來談,關於南宋的滅亡,同樣的巧合,與蒙古人約誓背叛金國夾擊,最後被蒙古大軍侵入。

不談細節,反正查的到嘛,就說一下自己的想法與大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528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中國歷史|宋朝|遼國|西夏

留言共 29 篇留言

風靈草
宋徽宗是個好藝術家,工筆畫和書法(瘦金體)都非常傑出,可是他不是個好皇帝。

09-27 16:27

任孤行
兩宋滅亡君主
都是藝術家耶...09-28 16:54
刀聖李
宋朝真是缺乏鬥爭思維的朝代

09-27 16:39

任孤行
應該說
文鬥取代了武鬥09-28 16:54
我不許你這麼調皮
總是先以和親、和議為第一優先,如2樓所說,不過文學倒是讓我的國高中有著非常...豐富的考試教材

09-27 16:52

任孤行
和平
讓遼宋一起進入棺材09-28 16:56
暮色將軍
那些鮮寡廉恥的士大夫老是在搞官寮派系
只當外族是鄉下的野人,缺乏居安思危
中西方帝國總是在歷史重演內憂外患戲碼

09-27 17:09

任孤行
中國人優秀的傳統啊
內鬥內行 外鬥外行
尤其是文臣當道的宋朝09-28 16:57
悠曦
宋朝重文輕武,導致國家武力的根基不怎麼穩固啊[e12]

09-27 18:41

任孤行
策略是沒有錯的
但矯枉過正09-28 16:57
清雲
在中國史上,宋朝是唯一與其他政權(如遼、金)平等的朝代。
然後,還有一點要特別聲明的是,自從秦朝實施郡縣制以後,中國就不是封建制國家了。封建的意思是權力和土地的再分封,這並不適用於秦朝以後的中國,因為中國自此以後是中央集權的國家,而非西方中世紀那樣。現在很多人會用封建來稱呼辛亥革命以前的中國,很大一部分是受到了大陸學界的影響。大陸學界會這樣用,是要服膺馬克思的理論。至於維基對封建的解釋,看看就好。

09-27 18:52

任孤行
明白
我世紀帝國玩太多了
黑暗時代->封建時代->城堡時代->帝王時代09-28 16:54

講白一點就是矯枉過正

09-27 19:02

任孤行
09-28 16:57
赫生童子
重文不重武.....對吧?

09-27 19:15

任孤行
文臣可以隨時弄掉武將09-28 16:58
棍之勇者
宋代想矯正唐朝的藩鎮割據現象,因此把兵權盡收於皇帝手上,導致地方沒有強大的禦敵武力,就是矯枉過正.

09-27 19:22

任孤行
不能怪趙匡胤啊
畢竟他也是從藩鎮過來的人09-28 17:00
黑白鬼
北宋是傲嬌~

09-27 19:31

任孤行
賽亞人的傲嬌09-28 16:58
Wind
坦白說有點可惜了岳飛..生在重文輕武的宋朝..然後被秦檜害死[e20]

09-27 20:11

任孤行
不 宋高宗才是王八蛋
跟秦老奸一起玩 奸人二人轉09-28 16:59
幻影.風
那孤大怎麼看我們去釣魚台射水槍?

09-27 21:31

任孤行
我喜歡 有勇氣
比老是抱中共大腿的王八蛋強上萬倍09-28 17:00
拜託你別笑,這很嚴肅
禮儀之邦

09-27 22:14

任孤行
總比野蠻人摧毀09-28 17:01
SLARN
看看包青天就知道內部也亂成什麼程度

09-27 22:36

任孤行
包青天那時 還算清廉喔
就知道士大夫內鬥多兇了09-28 17:01
星空孤影
以文化角度去看,遼、西夏,算是跟宋有大規模的文化交流,但金卻沒有,有點向是你知道隔壁是一個壞人,但至少還是個可以溝通的人,但來了個完全不能溝通的瘋子,見人殺人,有女人就搶的,最後下場當然是慘字可以說,南宋的情況也是如此,金也是慢慢跟遼、西夏一樣,結果又來了個蒙古人,當然又是個悲劇了。

09-27 22:59

任孤行
金到後來也跟南宋搞和平了
因為野蠻人到後來也變成文明人
結果被另外一個更野蠻的打敗09-28 17:02
精神有問題的人士
兩宋就像是一個不知輕重但是仍然會搞背刺的間諜[e19]

09-27 23:05

任孤行
求和求到有病了09-28 17:04
氣泡小嵐
軍隊都還沒打仗就先被自己人搞死,悲劇

09-28 02:05

任孤行
真的 十二面金牌09-28 17:03
偽君子
最後女真人大軍攻入 遼國首都城門時

突然出現一個人站城門外

他大喊 過這條線便是死

此人正是 契丹英雄 蕭峰是也



09-28 02:34

任孤行
要不要加一句
沒人可以越過我的劍圍09-28 17:03
明董
恩......
幾個有破碎記憶的名字(漫畫辣 小說辣)
完顏洪烈 耶律德光 皇甫極 項無恨 (柴)郭榮
都不是什麼好東西
還是朱元璋好!
錦衣衛 剝皮廷 廷杖 文字獄

09-28 05:41

任孤行
柴榮是好人好嗎09-28 17:05
哈哈小熊
真慘

09-28 14:20

任孤行
對啊09-28 17:05
風靈草
>兩宋滅亡君主
>都是藝術家耶...
個人對宋徽宗比較熟,南宋那位的事蹟就不太清楚了。

09-28 17:04

路西法
政府官方用無聊的北藍方法讓民眾相信宋朝是正統朝代的時候,這個政權就已經完蛋了

09-28 20:53

好心
女真的崛起 也是宋朝偷偷的扶植 這是項失敗的政策 宋與遼和平了一百二十多年 宋徽宗時代 宋朝内政格局起了變化 導致決策發生失誤!! 至於女真人 能快速的滅掉北宋 跟北宋的國都位置 也有很大的關係 首先越過長城的女真人 基本上一路都在平原上奔馳 面對以重騎兵為主的女真人 在平原上可以發揮及大的優勢 以步兵為主的宋軍在平原上 除了集結陣型才可以抵擋的住 但是機動性遠遠不如女真人 第二,當時北宋軍隊的主力 其實是陜西軍 那一支幾乎快把西夏給打趴的軍隊 只是陜西軍 沒有辦法回救 第三,徽宗錯誤的決策也是北宋滅為的原因之一 當時的西夏 只差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可以滅掉了 只是徽宗聽了童貫的建議 從海上與女真結盟 前後夾擊遼國 給了西夏喘息的機會 結果卻引狼入室!!

09-28 23:37

齊格琳德
封建這個名詞其實並不是只單單是領主和附庸 諸侯和臣民的互相依附關係
到後來封建這個名詞是現代人用來做古代帝王體制的代名詞
不過事實上歷代以來 就算到了明代中國依然重蹈封建制度的覆轍
可見封建制度並非僅僅只是制度 更是對舊社會人的心中的一把鎖

09-29 18:10

Mɢ「咚咚島真好玩」
以前有讀到過
不過現在忘了宋朝是如何滅亡

09-30 02:42

棍之勇者
宋朝的無力能從兩次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看出,
聯金滅遼,聯蒙滅金.
兩次都是在主要敵人被擊垮後,反被次要敵人反咬.

09-30 10:34

月君
換作我是當時的士大夫,我也會變節吧!

09-30 19:53

9999
國民黨以前抗日也是聯俄容共.結果戰後丟了整片中國...
(初期更是為了推翻滿清.孫文找來日本幫助.結果換來大舉侵華)

現在要跟左岸狼虎豹似的共產黨簽和平協議.
讓我想起宋朝跟這些兇猛鄰居簽和平協議一樣...

有趣的是現任總統以文人總統.
書法漂亮自居.這點跟宋徽宗還挺像的.
更不用說現在軍中文官遠遠大過於武官比例了.

歷史總是不斷的重演...

10-01 15:12


關於北宋時代的對外軍事情況,個人想推薦兩本書,都是出自曾瑞龍教授手筆下的,一本是《經略幽燕》,一本是《拓邊西北》,兩書提出的理論個人覺得挺有啟發性的(當然不像那些「磚家」翻案那樣),不過畢竟是香港出版的書,不知道台灣容不容易入手?

10-11 17: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7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本電視節目黃金傳說,使... 後一篇:[達人專欄] 花了十分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