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刺客聯盟─我的子彈會轉彎唷

張小仙 | 2008-07-25 20:25:33 | 巴幣 0 | 人氣 2221

單刀直入的說,這部片有很多精采的槍戰動作場面,而且走的是「誇張美學」風。
正如文章副標題說的,裡面還有子彈轉彎的場景。
會轉彎的子彈在理論上做得到﹝就跟投變化球一樣﹞,實際上是沒這回事的。
另外主角在內的聯盟一干人等,也是天賦異秉,
可以藉著提升腎上腺素、作出很多正常人做不到的反應力和動作﹝看一下預告片就知道了﹞。
不過電影本來就是化不可能為可能,
而本片仍然很注重真刀真劍的血光場景,也不單只靠很華而不實的電影特效。

視覺特效本身會讓人聯想到「鬥陣俱樂部」使用的一些手法,
實際上,整部電影也有一點「鬥陣俱樂部」的 feeling ,例如都有秘密組織之類的
﹝不過整體風格還是有很大差別的﹞。
這些精采的特效像是有一槍狙擊,
接著用倒帶的方式「回顧」這一彈是從多不可思議的距離和角度命中對方的;
玩一些很誇張的飛車特技;
常常出現的慢鏡頭、心跳聲,表示有危機和特殊狀況出現、腎上腺素開始大量分泌了─
整部電影絕無冷場,而且特效也不重複,可以說不斷挑戰觀眾的視覺和想像力,
保證就算你不是也跟著一起加速分泌腎上腺素,也會目不轉睛的觀賞這些令人大呼過癮的畫面。



相較於誇張而華麗的視覺特效,劇情就是比較弱的部分了。
小仙不是故意要苛求這種片子這一方面的水平,
而是我覺得很多地方有更好的空間,敘事上使用的手法,可以有更細膩的角度。
整個故事的眾多轉折,小仙覺得在鋪陳上和張力都有所缺乏。
電影長度110分鐘,固然是緊湊刺激,
但是總覺得可以再適度的增加一點敘事性的橋段,讓整個故事更完整。
當然整部電影節奏明快,這種狀況下要拍出細膩的敘事場景,很容易變成不倫不類的成果。
為了保持電影的某一方面的樂趣,另一方面就不太能兼顧,這個不能不算是一般性的通則。
反過來說,一些轉折之處、意外劇情點,
給人的感觸其實不太深刻,角色本身的深度也很有限。
雖然導演和編劇,確實是有想敘述一點東西的,
不過電影成品本身,還是很難逃過看的爽的動作片的俗套。

電影的導演是 Timur Bekmambetov ﹝提默‧貝克曼比托夫﹞,國內的觀眾可能對他很陌生,
但是他拍攝的Night Watch﹝夜巡者﹞和Day Watch﹝日巡者﹞在俄國是賣座大片﹝註﹞。
﹝小仙只在第四台看過夜巡者,日巡者台灣本來說要上院線結果沒有上,真讓人難過ˊˋ!﹞
小仙在查過資料、知道他們都是同一個導演之後,才有一種恍然大悟之感。
確實刺客聯盟跟這他之前的這些電影,有很高的風格相似之處,看的出來是兄弟姊妹 ^^
刺客聯盟的票房很成功,評價也不差,希望他2009的「幽巡者」表現可以更出色─
當然希望這部片台灣可以上院線!

小仙最近也去看了蝙蝠俠─暗黑騎士,如果兩部電影來比較的話,而且只能去看一部的話,
小仙是覺得,蝙蝠俠確實是比較好看。
在特效場景上,刺客聯盟的確是勝出,
但是在故事的深度、給人的震撼和整體電影的觀感上,蝙蝠俠是大大的勝過刺客聯盟。
當然小仙不是說刺客聯盟是不好的片子,
它仍然算是娛樂性相當高、值得去電影院感受感受那超現實的特效刺激感。
但是看完之後,卻沒有太多可以低迴品味之處。
從這點來說,刺客聯盟也比純俄國血統的兄弟夜巡者,還要差了一點。

註:就是之前介紹過的「終巡者」小說的「巡者系列」的電影改編。
不過電影本身的劇情,雖然大致上用了其背景和人物,但是故事其實是跟小說是有極大出入的。
可以看成是平行世界的故事發展、另一種小說中情結的可能性。

創作回應

琉卡
很不錯的分析^^ 只是我很喜歡這種誇張美學就是了XD
2008-07-27 19:50:29
張小仙
這部電影玩很多槍枝的特效,不過又跟駭客任務的子彈時間風格有差,
﹝就算是尼歐,也不會想要把子彈彎著射﹞
這一部分來說算是很精采的 ^^
2008-07-27 22:26:24
張小仙
11/28 09:55,衛視西片台要播「日巡者」唷,這是同一個導演的大作,
本片也是前幾年的俄國票房冠軍,還不錯看唷!
2008-11-25 05:05: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