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新舊妖怪連絡簿-《夏目友人帳》、《百鬼夜行抄》、《雨柳堂夢語》and《蟲師》

作者:腐女的逆襲│妖怪連絡簿│2012-06-05 00:38:18│巴幣:0│人氣:1657
之前就稍微有注意到漫畫譯名為《妖怪聯絡簿》的《夏目友人帳》,近期才稍為認真的看了一下。

故事大意就是從小就有陰陽眼的少年夏目,拿到一本過逝奶奶(也姓夏目)交手過並留存可供使喚的妖怪名錄,接著就開始了他的尋妖還名釋放之旅,並開始和某些妖怪產生羈絆。

(關於名字可成為咒和束縛的概念,猜測跟夢枕謨《陰陽師》裡的類似。)



看了幾集之後,覺得《夏目友人帳》的畫風、內容、故事橋段其實和《百鬼夜行抄》相當類似,也都是以妖怪為題材的單元故事。




像《夏目友人帳》中有附身在招財貓中與主人翁共同生活想得到聯絡簿的高等妖怪,後期也出現其他供驅使的妖怪和其他可視妖者《百鬼夜行抄》中則是有裝在男主角父親軀體裡的青嵐和鳥妖和可見妖的表姊(喔,也有個見妖寫妖的外公)。


不過若認真的說起來,個人認為《夏目友人帳》和《百鬼夜行抄》這兩本妖怪聯絡簿,大概是A級和S級的差別吧,或者該說兩位作者綠川幸和今市子是A級妖怪和S級妖怪?(笑)。

歸到B好像有點不禮貌(低頭畫圈圈)

畢竟在畫風故事類似狀況下,《夏目友人帳》中事件和陳述各妖怪或主角的欲求或受排擠孤僻等等較為直白,而《百鬼夜行抄》則通常帶出的較為平緩順暢以及較著重由各橋段烘托,整體氛圍的塑造還是有高下之別。另外妖怪附身於其他形體的梗用的再高明詭譎點,一整家子自得其樂的狀態也較不落俗套。




另外蠻多人覺得和《百鬼夜行抄》風格亦類似,以古董店器物帶出鬼魂事件的《雨柳堂夢語》,由於波津彬子(我歸類在A~S級妖怪啦,哈)作品通常都較多成人感情上的背叛無奈等等,畫風線條又較為沉重少留白,整體作品風格則更為陰鬱悲傷些,感覺又不太相同。





最後,大名鼎鼎,不以妖怪鬼魂而是以蟲為故事主軸並以孤僻驅離蟲師(當然也易招蟲...梗都是這樣的)銀古為主角,且畫風也和前兩部討論作品有所共通重疊的《蟲師》,個人認為其實也算同調性的作品。




而且我相信很多人應該會把漆原友紀或這部作品歸類在SS級吧(笑)。而說實話,若喜歡搞分析的,實際上《蟲師》似乎也放進更多可供分析探討的題材以及更多玄來玄去的對話內容或看似具有深度的世界觀及複雜的主角背景等等等。



《蟲師》個人也很喜歡,裡面對於蟲的探討也很有趣吸引人,但後期的沉重題材或情結對我而言有些顯得太刻意。不過通常很多檯面上評價超高的動漫畫都是這樣的,習慣就好。(攤手)


但若問我個人喜好度或重複閱讀律,《百鬼夜行抄》還是稍勝《蟲師》。(大概就像《陰陽師》v.s.《沙門空海》的差別)

至於《夏目友人帳》,其易讀性則大約和《雨柳堂夢語》同等,但陰沈度則低很多(笑)。整體而言應該是這四本妖怪聯絡簿中,最為輕巧且白話顯示溫馨的一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23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夢枕謨|高河弓|波津彬子|陰陽師|鬼怪奇幻|療癒系|放空|五星物語(但為什麼要標這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oodsmi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秀氣女戒的另一種選擇-元... 後一篇:【心得】百鬼夜行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大家
各位好,小說-【不是冤家不聚頭】,已新增第二話,歡迎各位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