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心得】地獄少女 二籠-冤冤相報何時了

作者:wizard│地獄少女 二籠│2012-06-03 16:45:13│巴幣:12│人氣:1364
四百年的種種怨恨,地獄少女終於明白怨恨的終點在哪裡。

前九話的故事走向基本上還是跟第一季一樣,都是二十分鐘的怨恨、兩分鐘的報仇,除了閻魔愛更賣萌之外,其他沒多大差別。可是在第十話(曾根安娜的鬱悶假期)卻來了一個出乎意料之外的故事,這話不僅故事編排與以往不同,連怨恨的方式都十分奇特,特別是原告苦主,故事裡根本就沒有介紹過他,連對白也極少,就是特別顯眼地開著一台熊貓車(AE86),最後蠟燭出現苦主的名字(豐田八六)時讓我笑翻了。
從第十話之後,二籠的故事走向明顯不同,從委託人拿到草人之後開始,以三藁的角度觀看委託人與被告之間的牽扯來引出故事始末,而且也不再拘泥於過往的那種壞人就是壞到底的規則,善惡界線較為模糊曖昧,有別於以往的敘事方式,讓觀眾對故事有較多的認同感,進而產生兩難的抉擇感受。
不過,有一點也是這之中比較有疑惑的,就是三藁能否干涉委託人?就過往的紀錄來看,三藁只能是旁觀而已,不能實際去干涉委託人的選擇,就連一些可能會動搖委託人意向的行為都是不被允許的。可是在第十二話(黑之轍)、第十六話(惡女志願)、第二十一話(輕飄飄的紙氣球)都出現三藁直接介入並干涉人間的行為。
當然,這或許也跟第十二話之後開始將三藁的過去放進故事裡面有關,自第十二話之後,有許多集都有藉著故事引出三藁的身世之謎,包含他們來自何處、內心的願望和與閻魔愛的相遇等等。有提到三藁過去的集數就不免將三藁的個人情緒稍作放大來突顯在該話中的反應,也因此就出現了三藁直接出手干涉人間的結果。
另一點則是二籠登場的菊理,這個謎樣的角色比三藁更大膽、更直接、更多地進入人間干涉與影響,並且多次地造成故事走向的轉變,而且多半是朝向更加殘酷的形式,促成了事件往更嚴重的方向快速發展。菊理這個角色就像是閻魔愛的反面一樣,不壓抑情感,不逃避殘酷的現實,總是將赤裸裸的仇恨擺在每個人的面前,天真地笑看著眾人和閻魔愛,要如何面對這被仇恨包圍的醜陋自身。
在第十五話(為了這個國家),我以為終於要討論到將地獄通信用在政治軍事上的問題,也就是政治暗殺或是軍事行動上的用途,結果政治只是故事背景,並沒有探討到這方面。第十六話(惡女志願)這集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委託人並非是為了私仇,而是為了公義而作出選擇,雖然說自有法律作為人類社會的基本規範,地獄通信並不是比較好的作法,但是為了公義能否有足夠的怨恨來獲得草人也是挺值得商榷的。若是為了公義而能有足夠的怨恨可使用地獄通信,那就表示地獄通信是可以適用在社會國家等級以上的,可以用來消滅政治或軍事上的敵人,像是美國和恐怖分子的關係。
第十四話(寂靜的湖畔)是二籠的核心伏筆,引出了惡魔之子紅林拓真這個角色,在這一話,紅林拓真的地位還看不出來,但是到了第二十二話(憧憬)再度登場時,就能隱約察覺到紅林拓真是要用來反應與對照何人何事了。第二十三話(不信)、第二十四話(連鎖)、第二十五話(徬徨)和第二十六話(藍染)宛如閻魔愛的過往重現,特別是第二十六話(藍染)的飯合螢將紅林拓真送往地獄這件事跟閻魔愛自身的遭遇如出一轍,這件事直接觸動了閻魔愛掩藏了四百年仇恨的內心,讓閻魔愛首次作出了怨恨之外的選擇,而這個選擇就是人面蜘蛛給予閻魔愛的試煉,希望閻魔愛能在這四百年來的各種仇恨中學習到原諒、犧牲與奉獻,因為這才是終止仇恨的唯一答案。

還有,惡魔之子事件也反應了一個問題,就是使用地獄通信的人就如同被判了死刑的亡命之徒,對他們來說現在就已經是身處地獄。而這造就了一批無所忌憚的狂人,任意地發洩怨恨,只要能多拖一個下水就多拉一個,只要能鞏固他們現有的利益,就連神他們都敢殺。只是最後還是沒提到使用過地獄通信的人能否再次使用。

二籠從第十話開始確實讓我感到這套作品真的不一樣了,真的有心把故事推向一個有內涵可探討和思考的方向,不再只是無限循環好人向壞人報仇的老梗。
作畫方面只有前期比較常出現不穩定的現像,而且也還是那種連閻魔愛都崩掉的狀況,幸好最後幾話的高潮戲都有拿出該有的水準,讓故事收尾的漂亮時,也能有良好的作畫來匹配。能登麻美子的演出與第一季差不多,一樣很搶眼。不過,因為三藁的個人戲份在二籠大增,再加上另一個超搶戲的菊理登場,二籠的閻魔愛就被分散掉很多目光了,不再像第一季那樣總是一支獨秀的存在。

整體來說,二籠大大反轉了地獄少女第一季那鬼打牆式無限循環公式劇本,成了一套倒吃甘蔗型佳作,而且比第一季更言之有物,故事核心更鮮明也更能讓人認同,是值得推薦的好作品。後期登場一幕的柴田鶇和菊理之間的一番對話也是十分耐人尋味,讓人相當期待三鼎的故事發展。

Wiki
官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216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地獄少女 二籠

留言共 1 篇留言

靛羽風蓮
嗯 我個人也覺得 第二部 比 第一部 還要精采!!

06-09 03:48

wizard
是啊~06-09 11: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johnch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Nana Mizuki ... 後一篇:姊姊的守護者(My S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