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Calc. / madoislilo

作者:風緋獨│2012-03-09 20:28:16│巴幣:12│人氣:776




  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買了票,通過剪票口,列車進站時吹來的風打著臉頰,車門開啟時,上頭的玻璃反照出那難以掩飾的躊躇,最後我踏出腳步,重新搭上了列車。目的地,也許是通往幸福、依靠、溫暖之類的地方吧。我一度看見了這些景色,並計算著還要多少時間、多少力氣才能抵達,到最後卻被迫了解到與它們之間還有多少距離。

  像我這樣的人,可能嗎?我不知道,也不懂,為什麼我所得到的答案只有全面地封鎖、全然的迴避。
  
  有時候我很希望妳真正地說些什麼,因為,直到我們坐下來向彼此丟出攻擊的話語時,我依然看不見任何一點真實的妳。


  


  Calc.piano ver,Nico再生數22萬左右,Vocal由madoislilo擔任,女聲。這首歌的原曲是由One room P(吉米P)一手包辦詞曲,曲風是相當輕鬆的Band Rock風,一旦把那有些卑微的歌詞拿來對比,詞曲兩造的特色便更加突顯了。

  Calc.的翻唱版本相當繁多,其中還有一系列piano ver,在這些鋼琴版當中又有那麼一首顯得那麼與眾不同,那即是這首英文版的Calc.piano ver。

  其實我不是很清楚,Piano演奏的慢速版本是什麼時候流行起來的,當我注意到的時候很多名曲都有了,JBF、Calc.、千本櫻等等,也許是以前翻唱追得不夠多,我是到最近一兩年才有接觸到。

  Calc.的曲調十分輕鬆,甚至在某些人聽來有著過高的重複性,儘管那也是它的魅力之一,但我認為歌詞才是Calc.的靈魂,這也是它改編成Piano.ver還能保有一番風味的最大原因。Calc.的歌詞是——實話。就像五月天的歌迷們常說的:「五月天的歌曲之所以能吸引那麼多樂迷,是因為他用歌曲,淺白卻貼切地描寫了你我的故事。」Calc.的詞給我的感覺大概就像那樣,雖然我不是五月天的Fan。

  舉個一段:

君の耳を、目を、心を/妳的耳朵、眼睛、內心
通り抜けたモノ全てを/所感受過的一切事物
いつか知ることが出來たら/要是能夠完全知曉
次はちゃんと君を愛せるかな/下一次就能好好地愛妳了嗎


  這是很真切的一段話。很慶幸的是你不會在裡頭看見咖啡、苦澀、回憶等等的字詞,戀愛其實就是這麼一回事而已,一切的一切都濃縮在那些心上的想法當中、直到曲終人散,我們最後能留存下來回味的也只有這些了。丟出的話語與得到的回應,今日的甜蜜與昨日的爭吵,小心翼翼的靠近卻在擁抱時顯得粗心,不是嗎?

  英文版的歌詞承繼了原曲約八成的原意,有些地方其實也只是換句話說而已,但也許是因為語言的本質使然、又或者是第一視角的強化、madoislilo略顯沙啞卻十分真摯的嗓音,成功地在這首曲子中營造出另一種不同的、更為悲傷一些的氛圍。


If the past and future both decide to disappear
倘若過去與未來都將消失

Do you think that then I'd be finally free
你覺得,我最後能獲得自由嗎?

If I could pick one emotion to do away with at last
如果我最終能選擇抹消一種感情

If I picked my love for you would I be able to go back
要是將對你的愛捨棄掉,就能回到過去那樣嗎?


  有人說Calc.是在談愛的平等,因為愛情便是在"妳與我"的前提下才能產生,但其實愛情本身並不是公平的,這當中無關乎任何主觀與悲觀的色彩,而是一個通則——付出不一定能換來對等的回報。風放放以前愛的很卑微,嗯,卑微,最近看見了有人用這樣的字形容了字深的情況,心底其實共鳴很深。

  我曾很努力的去找尋哪些是對的,可以,哪些是錯的,不行,去做可以的事情而避免那些錯的。我很害怕做錯,很害怕被丟下,所以我時常注意著自己是否仍踩在正確的線上,做錯了我會道歉,也有很多時候我們吵了起來,但是我很固執,對不起,可是、可是我還是試圖去理解了,我確實改變了很多我本來的看法,在這兩年之間。

  當我們從纜車上俯瞰的時候,我真的很高興。我以為我一直走在線上。

  直到有一天,線就這麼斷了。


If I could one day hear every song that you heard
如果有一天,我能聽見妳聽過的每一首歌

Breathe everything you breathed, feel everything you felt
呼吸妳呼吸過的空氣,感受妳感受過的一切

If I could be your eyes and see the world like you did
如果我能成為妳的雙眼,如妳那般地目視這個世界

Then maybe I could love you the way I've always wanted to
那麼也許我就可以如我所願地愛妳了嗎?

  妳是否,真的聽見了我的聲音?
  妳真的知道我有多麼渴望再去多理解一點,這一切為何會發生嗎?


  僅以枯燥的長篇大論與擁抱那淡然遺憾的一首歌獻予今晚的你(妳),晚安。



延伸連結:

原曲中文歌詞

英文歌詞翻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512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Vocaloid|音樂|歌ってみた|Calc.|madoislilo|One room P|心得|音樂心得

留言共 4 篇留言

刀鞘
  完全看完聽完之後有點後悔自己早早接了GP的說……(苦笑

  某刀也很喜歡這類的歌--同樣地,我也不算是五月天的歌迷。

  我認為沒有卑微的愛,只有真摰與虛假之別,愛得真摰.這份愛便是無價的;愛得欺騙,這份愛縱使付出了多少去維繫,也不過是一個好看的玻璃瓶而已。

  介意某刀問一下嗎?風放所說的是遠久的往事嗎?如果是的便早點放開吧。

03-09 21:05

風緋獨
後悔?是指不想給的意思是嗎?

真摯與虛假或許在自我審慎時能派上用場,但是我認為那也只是種一廂情願,況且這邊又怎麼會關乎到真摯虛假呢?
03-09 21:10
刀鞘
  是後悔自己按下時的感覺太隨意了,應該用一種更莊重的心態按下去。所以之後我私自地讚好分享到FB並推上精選了。

  另外我的意思是,只要真摰地愛過,之後的結果又有何必要再遺憾?真摰的心惰所作出的行動,是你任何時間回首過去時都會覺得「果然我只會這樣作決定」的行動。

  既然如此,何必執著?

  有這種看法或許因為某刀是一個不喜歡糾結於過去的人吧?我從來認為自己是那種,在無數平行世界中也會有同一決定的人。

  至於是否一廂情願……或許你沒錯,或許愛這種東西的看法本來就沒有定理。就像如果要某刀用一個形容詞去形容我的愛的話,我會用「自私」。

  自私地去愛人而不管對方是否愛你、自私地去生活而不管對方的生活、自私地去決定而不管對方的意願。某刀的愛情是獨裁的,不會聽取另一方的意見,只會作自以為是的行動。(苦笑

  所以某刀的愛情就像這首歌一樣失敗:http://youtu.be/nEWaYr9_HQE

03-09 21:24

風緋獨

原來是你按的(笑)精選倒是不必了,畢竟談愛情的時候難免會顯得中二。我還想著要回答你很遺憾巴哈也不能退還GP呢。

情感真摯是很重要的一環,但並不是止痛劑,甚至說起來,越是深刻的投入,破裂時的傷害是越大的。如果你曾經很信任那麼一個人,現在卻無法分辨對方話語中的真實,那樣的感受又如何是說服自己愛得真摯便可以抹平的?

我是仍留有執著,沒錯。但並不是單純後悔著過去的決定——而是,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能填上括號的是來自對方的答案,而不是自我的良心驗證。
03-09 21:33
刀鞘
  按上精選是因為我覺得被觸動而已,事實上這是我的處女推呢~[e7]

  至於括號這個課題,可能真的是我倆感情價值觀上的不同了,我不會在意感情破裂之後的雙方的關係。比起質詢對方,某刀更多的是繼續我行我素--與其自己把傷口挖大,我寧願當它不存在,等它自然療合。

  傷創已成,追究責任又有何用?--這是我的看法。

  我只愛過一次,而且只是曖昧期時便結束了,相信她是等不到我的行動而放棄我了--我自私地希望可以畢業時正式表白,我對她的愛一直都是這麼自以為是地規劃的。

  後來我知道他那時也是對我有感覺的時候,比起追問對方為什麼不回應自己的多番明暗表示、或是不管多年來的默默守護,我更多的是對自己的溫吞感到自責。

  比起問對方,我更習慣問自己。所以我說燕子和我的愛情觀很像。

  我不愛糾結於過去。

03-09 21:51

黑崎一護
有感觸

03-09 22: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withoutni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公會】Hypoc... 後一篇:【記錄】艾提的足跡(對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