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得】我的妹妹會讀漢字 1

作者:Observer│我的妹妹會讀漢字│2012-03-06 16:12:41│巴幣:6│人氣:1282

  這樣算是文學嗎?
  ———是的,這是時間旅行!




我的妹妹會讀漢字
僕の妹は漢字が読める


  書籍作者:かじいたかし
  書籍插畫:皆村春樹
  ISBN:日 978-4-7986-0250-9
               台 978-986-10-9244-7
  出版資訊:日 HJ文庫
       台 東立出版
  出版日期:日 2011/07/01
       台 2012/01/09
  內容簡介:

  『閃亮的天藍色小褲褲!』是現代日本文學代表作家──大平・凱的最新作。為這位小說家作品大受感動的高中生妹背・銀,帶著自己的兩位可愛妹妹──看似傲嬌實際上卻很傾慕哥哥的黑羽,以及既冷靜又有點毒舌的幼女實留,去大平家中拜訪他。然而,銀與妹妹們卻在那被捲入了難解的神秘現象── (2012年1月9日上市)





  作者以『翻譯』作為開頭。
  本作設定時間點於廿十三世紀(2202年),當時盛行『現代文學』(日本語文省略大量漢字,皆為只使用平假名與片假名,大部分都屬於妹系寫作,寫作方式也徹底改變的文學),而讀者接觸的為『近代文學』(也就是筆者與讀者們身處的廿十一世紀,201X年),以不同文學觀點來進行故事對比。



(此為漫畫版

イモセ・ギン妹背 銀
  主人公,イモセ家的養子,憧憬現代文學,ガイ老師的粉絲,目標是成為現代文學作家,最喜愛的著作為『好想跟哥哥生小孩』,起初也對近代文學表示無法理解,經過與不同時代之人對談後改觀。

イモセ・クロハ妹背 黑羽
  主角妹妹,同ミル與ギン無血緣,會讀寫不少漢字,傲嬌,對總是把現代文學中的妹妹掛在嘴邊的ギン表示白眼,但總是跟在自己哥哥身邊。

イモセ・ミル妹背 實瑠
  比クロハ更小的妹妹,同姊姊一樣會不少漢字(似乎為血緣問題?),能夠天真無邪的說出惡毒的話。

オオダイラ・ガイ大平 凱
  現代文學代表作家之一,比誰都愛「10歲的義妹」,創作出不少妹妹(二次元),算本作關鍵人物,由於副作用而在後段故事中能自由變成OO。(?)

弥勒院 柚彌勒院 柚
  在廿十一世紀的女孩,相當敬愛亡兄,長相相似於名著『好想跟哥哥生小孩』的封面插圖人物,兩時間點的關鍵人物。





  此作即為作者出道作。
  第5回ノベルジャパン大賞(現: HJ文庫大賞)的銀賞得獎作,從文筆與劇情設定難看出原來是個新人所創作的,相當了不起的故事內容。


  主角群身處於文學價值觀完全不同的廿十三世紀,與『近代文學』截然不同的『現代文學』的對比,雖造成些讀者的反感,但作者卻以這強烈的對比來讓兩種不同時代的人的想法共同反映出『故事是能超越時代的』的寓意。
  作中參雜著不少文句段落,明顯為作者所埋的伏筆,目前第一集還尚未能夠明朗化。


  想當初以為這本是需很對電波或是注重文學類寫法的作品,但發現自己錯了。
  於空閒時間個人讀過後發現不盡然。此作以輕鬆歡樂方式帶過文學的重要性,同時也不缺少其中的真意與可貴。
  記得當初代理發售沒多久常有人說此作是在『反諷現代輕小說趨勢』,但個人實際讀完後發現並非如此,而是以兩者完全不同的寫作趨勢時代的交互,反映出不同時代的人對不同的文氣風化有著慣性的排斥,挑一句話來說就是『只看作品的表面,一旦發現與自己的價值觀不符,就立刻斷定那東西是廢物。』,此看法真是要不得的。
  同樣都是文學作品,為何不能好好接受與包容,本作的寓意大致為這類話題,真如名言中的不能只看表面(名稱)呢。(笑)

  筆者當初也有想到如果是純文學討論作不知道有哪種是能與妹妹有關,雖然筆者也是因為書中所設定的『現代文學』(書中的廿十三世紀主流文學)中的妹妹設定很感興趣而購入此書,可是本身沒讀過幾次輕小說著作『文學少女』而怕不合胃口而放置到現在才開始閱讀,但於閱讀後發現此書寓意之深,讓人於誇示的強調中感受到本書的真正含意。


*如不懂作中近代文學與現代文學差異可以閱讀巴哈試閱



  作中主角群大致為:身為養子的主角與兩位妹妹、以及現代文學代表作家,共同穿越時空的故事。或許是突然穿越時空讓讀者覺得莫名其妙,但正因為這伏筆才能帶動整個故事的流向以及劇情的寓意出來,並且於後段部分展開了半推理的故事進行,甚至可以說是本作者寫的字字句句都有著疑點與伏筆。

  不過當然身為戀愛喜劇一定不能少戀愛要素,對於設定為無血緣的雙妹妹甚至是OO後的作家老師(這點容筆者保密,這真的要親自讀過後才會會心一笑的莫名其妙設定)以及於不同世紀的柚,在第一集即將結尾部分仍丟給了主角一個修羅場呢。(笑)

  至於本作劇情主要流向也才正要開始,結尾主角群的再次時間移動是否能挽救未來呢,筆者可是相當期待著下一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487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的妹妹會讀漢字|妹妹|現代文學|近代文學

留言共 2 篇留言

風見雄二
gal的妹妹什麼都會~~湊妹!!!

03-06 20:40

Observer
前輩想跟妹妹做色色的事嗎w03-06 22:27
陽月.魔.獄師
又一個傲嬌萌..

03-06 21:59

Observer
這隻嬌的還不明顯,有待成長www03-06 22: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objectify8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偶像總愛被吐嘈!... 後一篇:【心得】變態王子與不笑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