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剪報分享】給台灣讀者的建議:如何成為作家?

作者:SILENT│2012-01-11 00:51:11│巴幣:8│人氣:1516
  快過年了。我在大掃除時發現一篇剪報,刊登於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六月二十五日(星期四),聯合報副刊D3版。

  六月廿五日為第三篇。前兩篇可能不合我胃口還是沒看到,反正我這沒有。有沒有第四篇我也不清楚,有興趣的人就自個GOOGLE一下,或許會找到。找不到就到圖書館查雜誌吧,2009年10月號的《印刻文學生活誌》。

  以下排版除每段空兩格、標題、段與段之間的空行外,所有排版格式均未修改。


作家的良心--大江健三郎談文學與歷史


第三篇 給台灣讀者的建議:如何成為作家?
(彭小妍、吳佩珍、陳世昌/採訪)


觀察入微是作家第一要件

  陳世昌:還有一個問題。今年是您第一次到台灣,對台灣有志於成為作家的年輕人,您有沒有什麼建議?

  大江:我常常在想,要成為作家需要什麼條件。我認為條件有二,第一是,要觀察入微,法文是attentif,英文是attentive。我這是引用一位法國人的文章。我認為有兩種人,有些人似乎一直對周遭所有事物都仔細觀察、鉅細靡遺;有些人則似乎從來沒有意識過有這種必要。大部分的人都是很仔細觀察的,可是,真的從孩提時代就一直在心底想著自己要在生活中仔細觀察的人,我覺得可以成為小說家。

  能夠觀察入微,就能發現事物,可以強烈地意識到一些事情,所以在讀書、讀文學作品時也仔細觀察,這是學習的根本。就算沒辦法成為作家,能夠仔細觀察的人也會是了不起的人。

  特別是像中國有所謂的文人,他們也寫詩,就像蘇東坡那樣。還有,胡適也寫詩,林語堂、魯迅、老舍他們都是。中國的文人不是只有寫小說,他們以文章來寫社會是怎麼樣的,特別是寫人,寫人是怎麼樣的。這應該就是文人吧?在歷史上一直存在。中國大概明代才開始有小說,可是從孔子的時代開始,文人就仔細觀察,寫出人到底是怎麼樣的,中國人有著這樣的四千年歷史。所謂文學,是一個能仔細觀察的人,去觀察事物,然後把它表現出來。日本雖然沒有文人的傳統,日本人也寫俳句、寫短歌,可是還是該多練習寫散文。總之,首先就是要仔細觀察。

要重視語言

  第二點是,要重視語言。我一直覺得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東西。一般而言,像政治家、企業家、大人物,沒有只是思考而不重視語言的。如果那樣的話,就沒法成為新力公司的社長、沒辦法成為首相。

  總之,重視語言的態度、仔細觀察的態度,這兩者是成為作家最好的訓練。做這樣的訓練,就算不能成為作家,也是很有用的。比如說現在有一千個年輕人想成為作家,他們仔細觀察、重視語言,就這樣努力下去。但是在這一千人當中,到最後真的能成為活躍的作家,以此為業的人,我想大概只有十個人,不,也許只有五個人左右。也不是說當作家就成為偉大的人,只是很幸運可以成為作家,像我這樣。可是,如果這一千個人認為,沒有成為作家的話,他們以作家為目標所受的訓練就全都白費了,那不如一開始就不要想成為作家。能夠仔細觀察事物的人,能夠持續重視語言的人,僅僅如此就是很優秀的人了,就算不能成為作家也無妨。

讀書也能培養想像力

  還有一點是連結以上兩點的,也就是能將仔細觀察的結果用語言描寫出來的想像力。想像力也是訓練出來的,能夠去想像和現實不同的世界、想像人如果能變成這樣就好了,能夠這樣好好去思考的態度,就是有想像力。讀書也能培養想像力喔。所以,能仔細觀察、培養想像力、重視文章和語言,有這三者,大多能成為好作家。如果這樣還是不能成為作家,那就不要當作家,做一個有觀察力、語言的出色成年人。這就是我想告訴台灣讀者的。

(唐顥芸整理,吳佩珍、彭小妍修訂;採訪全文將於十月號《印刻文學生活誌》完整刊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059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寫作|轉貼|觀察|想像|語言|大江健三郎|讀者|作家|態度|文學

留言共 3 篇留言

黑い影
好文

01-19 10:19

SILENT
趁著它沒發黃變爛前PO在BLOG上提醒自己[e34]01-19 14:35
緋月冰心
這個版型不適合讀文章啊~換一個可以嗎!XD

01-31 11:30

SILENT
有人有“按右鍵整篇拿走,刪掉出處及作者”的習慣,所以我配合他們。免得同一篇文章他們看兩次還跟我說:“這表示你的文章很好,我替你宣傳”

既然橫豎都要按,我就選最花的背景了XDD01-31 14:17
ShabbyBear
很棒的文章!

03-15 22:24

SILENT
很中肯的作家!03-16 16: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emilyja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只看一集的心得】旋風管... 後一篇:【有雷心得】柯南同人遊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閱讀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