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探究考察《Harmonia》全專輯

廢墟貓 | 2011-12-15 16:21:59 | 巴幣 8 | 人氣 512

  很少會開宗明義直接介紹專輯,連過去最常聽的濱崎步音樂也從來不是直接放上專輯來簡介,但這次志方あきこ桑因為徹底打動我會愛上某種作品的要素〈系列控發作〉,所以我破例地為她介紹一次關於專輯《Harmonia》的事由。


創作者:志方あきこ〈Akiko Shikata〉
中文譯名:志方晶子
個人專輯:《Harmonia〈調和〉》
歌曲類型:Neofolk〈新式世界名謠〉

  志方晶子的歌曲未必是一聽鍾情的類型,相反的必須懷抱著些許期待,淺淺品嘗一番再細細回味。想像自己經過一家擺滿精緻糕點的店面,面對琳瑯滿目的選擇,每種都想要來幾口,於是這次先選了幾款下次再回來選幾款,大概對阿貓而言是這種感覺。

  為什麼會特別拿她來推薦?如果是志方的愛好者想必心中會有一些答案浮出。她的音樂創作是一種超脫框架的音樂。不單只是採取名謠類型與眾不同,歌詞表達亦有水準,最主要是用各種樂器〈舉凡小提琴、鋼琴、橫笛、電子琴或陶笛等等〉包括人聲,去演奏一場壯麗歌劇。雖然她部分義語歌詞不一定能夠讓人立即明瞭其義,但卻能讓聽眾因為那種異國方言感受到另一番新氣象。

  喜歡聽如同唱詩班卻帶著異國風情以及融合現代風格的感覺,我想志方晶子的音樂會讓人喜出望外,而這張專輯《Harmonia》運用了類似大型交響樂的要素,整張專輯運用拉丁文〈義大利語〉有如一曲有名的交響樂,當中分出四個元素的章節風火水土,各章節各有其他小曲,最後再進行尾曲收攏結束,形成一幅畫面壯麗的元素饗宴。

《Harmonia》歌曲輯錄
01.調和~風来の調べ~〈風拂之旋律~〉
微風吹拂揭開了序幕

02.遥かなる旅路〈遙遠的旅途〉
風伴隨著行在遙遠路途的旅人

03.軌跡
旅人跟隨風的軌跡持續前進

04.風と羅針盤〈風與指南針〉
朝著微風與指南針的方向

05.調和~焔の共鳴~〈火焰之共鳴〉
火焰聽聞共鳴竄起

06.埋火
無法湮滅的熊熊烈火

07.レプリカーレ〈Replicare 循環往返〉
燃燒的火焰破壞著讓悲傷不停循環

08.うみねこのなく頃に~煉獄~〈海貓鳴泣之時~煉獄~〉
炙熱烈焰仿如墮入煉獄終成灰燼

09. 調和~泡沫の子守唄~〈泡沫之搖籃曲〉
泡沫中新誕的生命

10. 久遠の海〈久遠的海〉
那令人懷念的清澈搖籃

11.アオイロ缶詰〈青藍之罐〉
波光粼粼的輕柔回憶

12. 追想花
猶如一道溪流滑過原野

13. 調和~大地の讃歌~〈大地之讚頌〉
領受恩澤的土地上人群起舞

14. 謳う丘~Salavec rhaplanca.~〈謳歌之丘~Salavec rhaplanca.~〉
多采多姿繁華文明遍佈卻引來征戰

15. Amnesia〈失憶症〉
孕育著人們的大地一片哀戚

16. 調和~Harmonia~〈調和~Harmonia~〉
是否洗盡鉛華讓心靈滌淨歸還於自然

17. Harmonia~見果てぬ地へ〜〈Harmonia~向著無盡之地~〉
我們牽著手向著無盡之地走去



  大致上在歌曲名字下面寫上個人整路聽下來的個人註解,都是她的歌曲賦予我的感受。這讓我想起迪士尼製作的幻想曲2000最終曲,推薦大家可以嘗試按照順序聽完整張專輯,再去看看迪士尼那部幻想曲2000描繪的情景,一起去異國遨遊一場元素饗宴。

  編曲風格奇幻,除採用多種民族風樂器以外,本身更用被業界稱為『七彩音色』的多重錄音方式,故各聲部均為她獨立做成,且稱『一人合唱團』。音樂裡有相當多種語言,舉凡日英義法甚至人造語言。另外我忘記以前與哪位同好交流,額外得知她在做歌之前是日義翻譯XDDD

  《Harmonia》這張專輯埋藏幾個特色哽,趣味盎然。

  其一,元素系列整張聽完除壯麗聽覺饗宴外,還會殘餘腦海中形成一個大約世界觀的故事,彷彿自身親臨觀賞一齣歌劇。

  其二,四大元素的主題:
  調和~風来の調べ~
  調和~焔の共鳴~
  調和~泡沫の子守唄~
  調和~大地の讃歌~
  這四首個別拿出來組成就是第16曲"Harmonia" chorus(副歌)以外的verse(主歌)。無論如何當初聽整張專輯,聽到第十六首的時候簡直挖寶般的驚喜,居然做了這樣的歌藏。

  其三,部分歌曲來自於志方為其他作品的歌(例如,海貓悲鳴時)改了編曲之後成為其中一環。

  其四,第十六首如果是四元素的整合,第十七首除了整合,還放進了光明和希望。



  最後放一下那四首元素的主題歌翻譯詞。以前是從此網站得知的版本。祝大家音樂欣賞愉快!









創作回應

雷穆斯
貓貓聖誕快樂[e35]
(站聚有要去嗎?)
2011-12-17 00:38:07
廢墟貓
安安呀小雷XDDDD什麼站聚?
2011-12-17 15:44:52
雷穆斯
(雖然過了)
就是巴哈每年在12.1月時候在台大索舉倍的站聚(我也是第一次去)
9:00到18:00 不過其實有點沒事做=W=
2011-12-28 18:41:42
廢墟貓
我完全不知道有這回事O.O不曉得站聚都在玩什麼呢>:<
2011-12-28 21:11:2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