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心得】戰鬥司書 The Book of Bantorra

作者:黑色情人節│戰鬥司書 The Book of Bantorra│2011-12-09 15:34:10│巴幣:76│人氣:8979
戰鬥司書
 
前言
 
  就在上一個禮拜,A台(Animax)的戰鬥司書已撥放完畢。在看完之後,情人節(我的ID)對此部作品有不少的感觸,也認為這是一部值得推廣的作品,因此決定寫下心得文來作紀念。本篇心得文將以動畫為討論重點,不涵蓋小說部分。並從世界觀劇情角色優點與缺點,四個面向來做敘述。由於心得文將涉及劇中情節,如果您有意願要觀看此作品或即將要觀看,那建議您可以點選上一頁離開。
 
世界觀
 
  
   【圖解】:以書為主題的故事,在生與死的戰鬥下,就此開幕。
 
  傳說亙古以前,世上出現了一位『起始與終焉的管理者』。最初,『起始與終焉的管理者』耗費了百萬年才從混沌之中創造出了天、地、海。接著,他將剩餘的混沌凝結並加以削整,花了十萬年創造了動物和植物。之後,再將剩餘的混沌加工,花了一萬年創造了人類。最後,他切開自己的身體造出了三尊神。這三位分別是『掌管未來的管理者——奧倫托拉』、『掌管現在的管理者——托伊托拉』、『掌管過去的管理者——邦特拉』。『起始與終焉的管理者』將世界交給這三位新任管理者後便陷入了長眠,於是世界就誕生。
  以上是本作世界觀的初始概念,資料來源於維基百科之創世神話與神。
 
  戰鬥司書的世界觀乃架空於一個不存於現實社會的幻想空間。其背景建築、科技發展與19世紀的歐洲似有雷同。而不同的是,本作雖然也有槍枝、戰艦、裝甲車等冷兵器,但真正的主力戰鬥則是在於『魔法權利』。
 
  在本作中,有些人天生就擁有魔法。如常笑魔女絲柔,天生就擁有預知能力;另外一些人則是後天經過魔術審議,才得到魔法的力量。以下截取維基百科魔術(魔法(まほう))的介紹。
 
  『本作的魔法,又稱為魔法權利,是無視神所創造的世界公理的力量。只要進行魔術審議,將自我意識帶進由現在神管理的意識最深層,再將世界公理改成自己想要的形態。進行魔術審議的年齡少比較好,因為人會因為年齡的增長加強對常識的認知,妨礙世界公理的扭曲。得到魔法權利以後,可以繼續進行魔術審議強化能力的力量、精密度、使用時間等等。有一些人一出生就擁有魔法權利,他們的髮色都會異於常人。』
 
  簡單來說,魔法權利就好比修練超能力一般,扭曲正常人對物質常識的判斷。例如,湯匙是不會平空彎曲的,這是常識;把這個常識抹殺掉後,建立『湯匙是可以依你的意念而彎曲的』這種新概念。
 
  理所當然的,擁有魔法的人比持有武器的人強的多。而在本作擁有魔法權利的,大致分為『武裝司書』與『神溺教團』兩大組織。前者是檯面上的正義組織,其工作是保護邦特拉圖書館,將世人的書加以保管及儲存分類。有時也會出面調停戰爭,緝捕凶惡罪犯,是世人所推崇、尊敬的職業;後者則可稱為邪惡組織,神溺教團其教義在於滿足自己的慾望(任何的慾望),越純粹的慾望,越直得推崇。只有得到真正幸福的人,其死後之書才能進入天國。也因此,為了滿足慾望,就算傷害他人也在所不惜。所以基本上,神溺教團可以算是一種邪教團體。
 
  
   【圖解】:有著濃烈中世紀風格的歐洲城堡,是武裝司書的據點,邦特拉圖書館。
 
  從上述的說明來看,不難猜測本作的主軸就是『武裝司書』與『神溺教團』的戰爭。不過與一般的科幻動畫不同的是,兩者的戰鬥要點並不執著於理念或是公平正義。而是爭奪『書』。引發兩大組織衝突的最大原因,其源自於書。武裝司書的任務是將世界各地的書收集於邦特拉圖書館;神溺教團則是要讓自己獲得至高無上的幸福,讓死後的書可以進入天國。
 
  在戰鬥司書的世界裡,有一種十分奇特的現象,那就是──『人死後會化成書。』這種書與一般市面看到的那種,有封面、內頁的書不同。人死後的書,是以石板的方式呈現。上頭沒有任何的文字與圖畫,只是一塊灰岩色的長方形石板,其大小大約一張A4紙、厚10cm左右。此書記載了此人生前的一切,包含愛、恨、情、仇……,所有生前的一切回憶。
 
  就這樣,在一個以書為主軸的幻想世界中,為追求幸福的名義下──『生與死的戰鬥就此展開!!』
 
劇情
 
  戰鬥司書全作共27集,其中的故事情節大多在探討生命的內涵、人性的刻劃以及愛情與幸福等……,較心理層面的劇情。故事的進展採漸進式的方法進行,但依劇情需要,有時也會使用倒序手法呈現。雖然本作有不少戰鬥場面,但並非轟轟烈烈的熱血正義,戰鬥中表現的多半是無奈與哀愁。簡單來說,戰鬥司書是偏向灰暗劇情的動畫。
 
  本作的劇情大概可分為四種面向,愛情的偉大生命的意義自我的肯定幸福的真諦。而這四個面向皆以『書』為重點,交錯縱橫著。人們的故事、人們的哀傷、人們的喜樂,由書開始、由書結束。
 
愛情的偉大
 
  
   【圖解】:在落日餘暉下,絲柔與克里歐幸福的相依而眠。
 
  故事的最初,是武裝司書接獲線報,前往攔阻神溺教團的船隻。在那裡,炸彈少年克里歐邂逅了長笑魔女絲柔,展開他人生最後的旅途。在初篇章中,觀眾們以克里歐的視角,慢慢了解戰鬥司書的世界觀,明了武裝司書與神溺教團的恩怨
 
  當中値得一提的重點,無非是『書』的意境。身為肉塊的克里歐,沒有人的記憶與情感,任由神溺教團操縱的他,只是一個背負炸彈的肉塊。其生存目的只有一個──『殺死哈繆絲梅瑟塔。』而與克里歐相遇的絲柔,則是相隔三百年前的人物,倆人交集的唯一要素,便是書。藉由書中的記憶,克里歐慢慢了解絲柔的過去與人生,自己也逐漸找回了愛與情感。
 
  因為天生的預知能力,絲柔的人生十分坎坷,幼年飢餓貧苦的她,為了保有榮華富貴不惜被神溺教團所利用。然而也是因為她的預知能力,讓她得知自己的愛人,在百年之後與她相依而眠,一起看日落,一起享受生命的餘暉。所以在接受處刑之時,她幸福的微笑。這些記憶與情感都隨著書,來到百年之後的克里歐手上,就如同絲柔所預知到的一樣,克里歐也愛上了她,並在最後與真人希葛爾同歸於盡。最後在暮靄黃昏之中,克里歐帶著幸福的笑臉,與絲柔一同沉眠。
 
  為自殺而生存的肉塊少年克里歐,因絲柔的愛而獲得救贖;為貪求私慾而墮落的魔女絲柔,因克里歐的愛而獲得解脫。雖然倆人從未真正接觸過對方,但卻因『書』而將二人連繫在一起。在這段劇情中,除了介紹書的功能,更是傳達岀愛的珍貴。即使是一無所有的克里歐,也能因為愛而再次擁有幸福;原本滿身瘡痍的絲柔,也能因為愛而再次享受人生。相較於現實中的速食愛情,克里歐與絲柔的感情更是讓人感動。
 
生命的意義
 
  
   【圖解】:追憶戰器之自動人偶優克優克,此刻正為肉塊帶回愛,重返生命的意義。
 
  生命對武裝司書來說,是莊嚴神聖的。還記得沃肯時常掛在耳邊的話:『不得不為死亡感到悲傷,不得不為拯救感到喜悅,不得不為生存感到尊敬。』對武裝司書來說,生與死只有一線之間,在這個隨時都有可能喪命的職位,尊重生命便格外的重要。
 
  在故事中,我們看見許多角色的人生,也看見他們對生命的看法。以哈繆絲來說,她的生命是可有可無的,哈繆絲享受痛苦、渴望死亡。此時生命對她來說,毫無意義;而對奧莉薇亞來說,生命就是愛,人一但沒有了愛,就如同行尸走肉一般;對沃肯來說,他的生命是一場騙局,信念、正義全都是虛假的謊言所構成。在面臨的死亡的瞬間,留下來的只有無限空虛以及武裝司書的尊嚴;至於不斷追求生存意義的艾恩立凱來說,生命又算什麼??他曾經尋找笑容的涵義,想當會笑的人類、也曾經追尋死亡,好彌補自身的罪惡。直到遇見洛蘿緹後才知道,他的生命就是守護洛蘿緹所愛的這個世界。
 
  每個人對生命都有不同的想法與見解,在故事中,各個角色用他們的書詮釋對生命的看法。其實生命就是一種旅程,活的越多、看的越多、想的越多。在劇中,有人為了理念付出了生命、有人因為仇恨葬送了生命、有人因為愛情而享受生命、有人因為死亡而拒絕生命。在戰鬥司書中,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人都有,雖然有時看似荒唐誇張,但對照現代社會中那些迷惘度日的人,竟也有相似之感。
 
  現實社會中,不就有不少人像肉塊般,毫無情感、麻木不仁的過日子。也有些人像哈繆絲一樣厭倦生命,渴望死亡。更有不少人像沃肯一般,抱持著自以為是的正義,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在看完劇中的故事後,除了對生命有新的看法,更對人生有不少的省思。
 
自我的肯定
 
  
   【圖解】:沃肯的一切,在死亡時全都消逝了,留下的──只有身為武裝司書的尊嚴。
 
  在生命中,總有許多令人迷惘的事物。這些事有可能是友情、愛情、親情。而在戰鬥司書中,令人迷惘的事也不少。以米蕾波可為例,在沃肯離開邦特拉圖書館後,她便陷入泥沼之中。一方面是相信著沃肯的為人與信念,另一面則是身為武裝司書的職責與立場。但最重要的,是自身對沃肯的強烈情感,在明瞭自己對沃肯的愛情後,米蕾波可毅然決定喝下『虛構抹殺杯阿葛克司』。如此一來,便消除自己對沃肯的愛,以保有武裝司書的立場與準則。
 
  可即使如此,因愛情而產生的迷惘仍是沒有消去。在拉斯哥爾篇中,觀眾們在次看見米蕾波可穿梭於迷霧都市中,尋找著一個真相。米蕾波可執意且一意孤行的態度,正好暴露著她的脆弱。她越武裝自己,越顯著自己的天真無知。而在與阿爾梅交手後,米蕾波可終於明白自己的不足之處,找回了自我。
 
  相較於米蕾波可,武裝司書裡頭有些成員,面對魔障時,其心態就堅強的多了。像是明斯在紅書事件當中,不在逃避過去悔恨,親手了結好友,背負弒友之罪。這除了是自身覺悟的理念,也是彌補當初逃避的過錯;還有就是洛蘿緹的心態,雖然比起米蕾波可、明斯,洛蘿緹天真許多。可洛蘿緹無論是面對武裝司書的職業,還是自己的人生,卻從來沒有迷惘。堅持自己的理念(不殺人)、率真活潑的性格(太天真),是洛蘿緹最大的弱點,也是她一直只能是見習生的原因。不過也是因為如此,她活的幸福、活的快樂。
 
  漫漫人生路上,我們也曾經迷惘過。有時也會像米蕾波可一樣,陷入愛情當中,無法自拔;有時則如明斯一般,懊悔過去的人生。情人節看完劇中情結後,不禁感嘆──『只有像洛蘿緹般的傻瓜,才能幸福的度過一生。』而當一個天真的傻瓜,究竟是愚蠢行為,還是大智若愚?這點就留給觀眾們自行探討吧。
 
幸福的真諦
 
  
   【圖解】:在漫長的時空中,露魯塔終於找到幸福的真諦。
 
  在本作中,幸福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這除了是一種心理層面探討,同時也是劇情的重大關鍵。不管是武裝司書還是神溺教團,其真正的目的都是要將幸福之書送入天國。而這一切的源頭,就來自露魯塔與妮妞。
 
  為了拯救妮妞,露魯塔強迫世人將幸福的書賦予他,露魯塔期望吞下幸福者的書後,能讓妮妞也獲得幸福。可無論吞下多少幸福的書,妮妞也沒辦法恢復原狀。而無法復原的原因,則是因為妮妞的願望是──『祈求一切死亡。』在價值觀已超脫常理的妮妞面前,任何的幸福皆是毫無意義。也因此,露魯塔決定符合妮妞的期望,以「無淚終結之力」催眠全世界,讓眾人在安祥的睡眠中,迎向世界末日。
 
  在上述的論述中,情人節為劇情下了一個判斷。『幸福是自己爭取而來,而非他人所賜予的。』如果今天露魯塔是自己去追求幸福,而非一味的吞噬他人的書,那是否妮妞也會獲得幸福呢??當然,答案是不得而知。不過,情人節相信,光看著他人的幸福,是無法體會那固中滋味的。因為,別人是別人、你是你阿。也許露魯塔吃下書後能了解此人的一生,但就算明白此書的一切境遇,也無法體會他人的情感。
 
  『生命包含意義、愛也包含意義。』這是絲柔與克里歐消失前對露魯塔所說的話。露魯塔雖吃過無數『幸福』的書,但沒有一本可以讓妮妞得到幸福,可這難道就代表著那些幸福不存意義嗎?答案是否定的,那些一無所有的人,憑自己的努力爭取到的東西,那就是幸福。即使世界的開端是錯誤的,是不被神所祝福的,但就如同絲柔與克里歐說的一樣,幸福從來就不會消失。
 
角色
 
哈繆絲梅瑟塔
 
  
   【圖解】:哈繆絲豐富的臉部表情,也是她的一大特色。
 
  哈繆絲梅瑟塔,世界最強的武裝司書,同時也是邦特拉圖書館的代理館長。年約三十歲上下的她,有著一頭烏黑亮麗的長髮,總是用黑色的髮帶簡單綁起。容貌端莊且秀麗,身材屬於讓女性羨慕加妒忌的窈窕曲線。在穿著上十分樸素,一件白色長襯衫加黑色牛仔褲。個性方面屬於冷酷好戰、嗜血瘋狂的性格。雖然平時看起來悠悠哉哉、昏庸懶散,但只要發生重大事件,便會興奮不已、積極剷除敵人。
 
  由於是主角的關係,哈繆絲在性格、過去、人物塑造方面都有十分完善的刻畫。也因此,她也成為此作中,情人節最喜愛的角色。當然,在武力上,哈繆絲是無庸置疑的強,從她能一個人橫掃整個軍隊來看,便可知道她是多麼厲害。不過最令情人節欣賞的,是哈繆絲在個性上的描繪。在劇情中,無論是在殺虐的戰場、悠閒的午後,哈繆絲總能享受的度過這些時光。
 
  戰鬥時,哈繆絲瘋狂且愉快,渴望死亡的她,不被肉體的痛苦、遍地的屍骸給擊倒。每當畫面轉到她的臉龐,都可看見那駭人的笑容,在鮮血飛舞的場景中,令人驚懼的笑聲,從她的口中不斷發岀;在沒有戰鬥的日子時,哈繆絲宛如一隻慵懶的貓咪,休閒舒適的坐在代理位子上縫著布偶。而不管是哪個時期的哈繆絲,她的表情、她的言語,都有一股攝人的魔力,讓人難以忽視。
 
  
   【圖解】:與愛人馬特在一起時,展現柔情的哈繆絲。
 
  『我愛死亡、愛孤獨,所以才把我唯一的妹妹都殺了,不是嗎…?我要打倒露魯塔,只有這一個念頭!!只為了這個活到現在,這樣一來我究竟──究竟是為何而生啊……』
 
  上述的話語,是哈繆絲對自己生命的認知,是個悲哀又痛苦的人生。看著哈繆絲,情人節可以了解,哈繆絲精神之所以瘋狂,其原因就是這種扭曲的宿命。對哈繆絲來說,她的生存意義只是用來殺死露魯塔,也因為這個因素,她熱愛死亡,視死亡為快感。可就算明白自身的宿命,哈繆絲仍然渴望著幸福,這點從明斯的聖潔眼可以看出。
 
  『相是自虐、思考是空白、願望是愛』這是明斯以聖潔眼看過哈繆絲的靈魂後所說的話語。在假想內臟中,妮妞之所以能動搖哈繆絲死之快樂,就是因為哈繆絲的內心深處渴望著愛。在武裝司書的日子裡、在與馬特交往的日子裡,哈繆絲找到了歸屬、找到了愛情,也找到了幸福。在最後的歸途,哈繆絲笑了,只不過這次不是痛苦的笑容,而是發自內心──幸福安祥的微笑。
 
米蕾波可凡蒂兒
 
  
   【圖解】:明瞭自己真正心意,而不知所措的米蕾波可。
 
  情人節對米蕾波可的印象,是中規中矩、冷靜沉著的少女。她的領域是屬於後方守備支援的角色,魔法權利是「思考共有」,能無視距離與對方內心交談。個性嚴謹的米蕾波可,留著一頭俐落的金色短髮。穿著紅色軍服的她,總給人認真負責的感覺。雖然米蕾波可看似嚴格、一板一眼,但實際上為人很和善,是會替別人著想的女孩。
 
  而與一般的女孩一樣,米蕾波可也有著戀愛的煩惱。在沃肯離開邦特拉圖書館後,米蕾波可首次正視自己的心思。在對沃肯的回憶中,米蕾波可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自己愛上了沃肯。』究竟是什麼時候愛上他的,米蕾波可自己也不清楚。記得霹靂布袋戲中的角色藺無雙說過:『心動總是無來由。』很多時候,愛情就突然來了,來的快,來的讓人毫無防備。
 
  或許米蕾波可是戀上了沃肯正直率真的個性,也可能是過去的朝夕相處讓她喜歡上沃肯。但不管怎樣,發覺到自己心意的原因,竟是因為沃肯的離去。也許就是平常的理所當然,因此當日常脫離時,才這麼的不知所措吧。為了解決自己心中的迷惘,米蕾波可喝下『虛構抹殺杯阿葛克司』,消除對沃肯的一切記憶。情人節長在思考,米蕾波可這樣做是否正確。個性好強的她,不能接受因愛情而軟弱的自己,為了武裝司書的責任,她做此選擇。這究竟是種堅強,還是另一種逃避??
 
  
   【圖解】:穿著禮服的米蕾波可,優雅中帶著堅毅。
 
  前言有提到,在拉斯哥爾篇中,米蕾波可再次面對自己脆弱的部分。這一次,她沒有逃避,而是正視自己的弱點,勇敢的接受它、克服它。而這也是情人節最欣賞米蕾波可的一點,人生路上,總會遇到許多的挫折,能勇敢面對自已的弱點並努力克服的人,是直得嘉獎與效仿的。
 
  在撰寫角色時,情人節一度在米蕾波可與沃肯間遊移。但相較於沃肯在劇中的表現,米蕾波可的心路歷程相對豐富許多,其人生轉折也有較多的著墨。比起沃肯的表現,米蕾波可的故事更貼近現實,也更有論述的價值。
 
洛蘿緹瑪爾伽
 
  
   【圖解】:真誠的笑容、熱情的眼眸。洛蘿緹誘拐艾恩立凱簽契約中(誤)!!
 
  在前面的劇情部份,情人節有提到戰鬥司書是一部灰暗風格動畫。裡面的故事內容大多是憂傷哀愁的,內中人物的思想多半趨於悲觀負面。而在這一片幽暗鬱悶的氣氛中,洛蘿緹就像一道曙光般,劃開黑暗的空間,為悲傷的泥土種上歡樂的花朵。
 
  個性活潑好動的洛蘿緹,是個天真善良的女孩。從她對艾恩立凱說的話來看,就可理解這個女孩的個性。『艾恩立凱先生,跟我一起守護這個世界吧。』這一句話,是洛蘿緹的真心,也是她加入武裝司書的原因。熱情開朗的洛蘿緹,在個性上有點少根筋,可她天真率直的性格卻彌補這個缺點。以神溺教團的角度來看,洛蘿緹並不是最強的武裝司書,她沒有伊蕾伊雅夫人睿智,也沒有馬特阿拉斯特的狡猾,更無哈繆絲梅瑟塔的力量。但她卻是頭一個將卡酋亞(樂園管理者)逼上絕路的人。
 
  『這個世界是我的。』此乃洛蘿緹的父親教給洛蘿緹的人生道理,從此以後洛蘿緹將這個道理牢牢記在心中。因為這個世界是自己的,所以洛蘿緹包容世界的一切。像深愛天空一樣深愛一切,像大海一樣廣闊的接受一切,像微風撫過閉起雙眸一般感受一切,憎恨的東西、討厭的東西、掠奪的東西,土地、春風、有點髒的小貓、無法飛翔的小鳥,洛蘿緹都一樣愛著,因為都是屬於她的。洛蘿緹將世界當成自己來守護的信念,正是她強大的原因。在她的眼中,沒有迷惘與猶豫,只有熱忱的心與堅強的信念。
 
  
   【圖解】:即使死亡,也依舊開朗歡笑的洛蘿緹。
 
  『因為世界是我的,所以我不會殺戮,即使你是滅世界的存在。』這樣善良又天真的理念,是洛蘿緹最大的弱點。伊蕾伊雅夫人曾經勸告洛蘿緹放棄當武裝司書,因為這個職位,不是只有拯救他人的性命,武裝司書有時也必須奪走他人的性命。在這個殺人與人殺只有一線之間的世界,洛蘿緹的理念顯的愚蠢且遙不可及。但即使受到伊蕾伊雅夫人的『反對』,洛蘿緹依然維持初衷,就算明瞭這個信念總有一天會為自己帶來死亡。洛蘿緹依舊活潑開朗的笑著,選擇用自己的方法,保護自己所愛的世界。
 
  最後在追查「蒼淵咒病」事件中,洛蘿緹死亡了。故事以倒序的手法,揭露她與少年阿奇多的故事,一個天真的少女與滿腹仇恨的孩子。洛蘿緹用溫暖的心瓦解阿奇多對武裝司書的仇恨。雖然最後洛蘿緹仍是離去了,但她的溫暖、她的笑容依舊留在觀眾的心中。情人節還記得,在假想內臟中即將消失前,洛蘿緹所說的話:『艾恩立凱先生,要好好照顧我的世界喔!!』依舊是開朗活潑的笑容、依舊是元氣飽滿的聲音,情人節想,能在死後依然樂觀的人,大概只有洛蘿緹吧。
 
艾恩立凱畢斯海爾
 
  
   【圖解】:仰往天空,繼承洛蘿緹願望的艾恩立凱。
 
  說到艾恩立凱,就不得不提怪物篇。在怪物篇中,觀眾們看到頭帶金色野獸面具,能使用多種魔法權利的怪物。雖然此篇的主題是怪物,但故事主角仍然是肉塊。只不過這次的肉塊少年是『艾恩立凱畢斯海爾』。與上一篇不同的是,本篇主角雖是艾恩立凱,可故事卻是採雙主線的方式進行,且在開頭時,艾恩立凱便已經死亡。因此,劇情便成為現在進行式(怪物)與描述艾恩立凱之書(如何成為怪物)的過去式。
 
  本篇的故事主軸,乃在介紹艾恩立凱變成怪物的過程。真人『剛邦傑爾』為了創造怪物,從肉塊中挑選出數名資質較好者,將他們放置小島上,並命令擬人伯拉摩特訓練肉塊,使其擁有魔法權利。但其實真正的目的,是要讓肉塊們自相殘殺,以『蠱』方式養岀最強的肉塊,之後再讓『食書者─札托』吃下所有的書,使成為最強的怪物。怪物篇的特點在於金色面具底下,隱藏的人格究竟為何??究竟擁有食書者身體的,是艾恩立凱還是札托?劇情以抽絲剝繭的方式逐步解開怪物的面紗,並以倒序的手法呈現艾恩立凱的一生。這樣的劇情除了充滿懸疑外,更有引人入勝之感,其中又以艾恩立凱的心性刻畫最為完善。
 
  肉塊時期的艾恩立凱失去了身為人應有的一切,名譽、尊嚴、感情、笑容。直到某一次因緣際會下,他見到了笑容,從此以後,艾恩立凱無時無刻都想要學會笑。之後在剛邦傑爾的誤導下,艾恩立凱得到殺人就會快樂、快樂就會笑的謬論。所以在訓練小島上,他不斷的殺害同伴,期望獲得笑容。可在殺虐的日子裡,他不但不快樂,反而日漸痛苦。
 
  
   【圖解】:最初的心願,只是想要笑而已。
 
  這段人生的艾恩立凱迷惘且痛苦,不了解人類情感的他想要得到生命應有的笑容,在看見克萌拉的笑容後,這個念頭更加強烈。不過到最後,一切都為時以晚,而懊悔的艾恩立凱也步向死亡。不過有趣的是,在被札托吞下身體後,艾恩立凱的意識仍然得以保留,甚至還奪走札托的身體控制權。得到身體的艾恩立凱一心只想尋死,這樣絕望又毫無意義的生命,直到遇見洛蘿緹後才獲得救贖。
 
  在洛蘿緹的感化下,艾恩立凱重獲人心,有繼續存活下去的理由與動力。寫到此時,情人節又憶起絲柔與克里歐說的話:『為了與同伴、為了和應當去愛的人相遇。』人生路上,總會遇見許多人,有些人會傷害你、有些人會愛你。只要繼續活著,總有一天會遇到對的人。在二次世界末日之後,艾恩立凱繼續流浪的生活,他繼承洛蘿緹的心願,守護這個世界,也持續著他的旅途。而在未來的某一天,他會遇見同伴、遇見他想愛的人。
 
  『生命只要繼續走下去,總會為自己找到出路』這是情人節在看完艾恩立凱的故事後,所下的結論。
 
優點與缺點
 
  
   【圖解】:咦…,好像都沒有說到馬特先生耶
 
  一部作品中,總會有優點與缺點。當然,有時也會出現毫無缺點的神作,但這畢竟是少數。很可惜的,戰鬥司書這部作品還不到神作這等級,因此就讓情人節來論述一下本作品的優缺點吧。
 
  本作的優點在於人物刻畫十分細膩,就算只是配角,都有一定程度的著墨。角色在個性上,有良好的表達岀喜怒哀樂,心性上也有恰當的轉折鋪陳。戰鬥方面乾淨俐落,絲毫不拖泥帶水,沒有廢話連篇的戰鬥場景。戰鬥中的言行舉止,都有著影響戰局、帶動情緒的良好效果。如哈繆絲與希葛爾戰鬥中,能充分感受出哈繆絲的瘋狂與希葛爾的傲慢;在螞蟻與迷宮篇當中,哈繆絲的言行,更能體會哈繆絲在享受戰鬥時的嗜血狂熱感。
 
  此外,各式各樣的魔法權利與追憶戰器也是本作的重點之一。雖然有些魔法權利(預知眼、雷擊、火焰)已經是老梗了,但在突破過往魔法元素(五行)理論後,能力與能力的戰鬥就變的很有趣。更別說在加入追憶戰器後的戰鬥,使的戰局更加刺激精采。除了上述的戰鬥,本作的世界觀,『人死後會變成書』的設定也十分特別。環繞在書上面的劇情,以生死為主題,展開一連串的戰鬥,每當看見一個角色的離去,就不免令人省思。
 
  優點論述完了,在來談談缺點吧。本作的缺點,在於劇情的連貫力低,再加上敘述手法應用不當,常常會讓觀眾有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之感。此狀況以故事開頭最為明顯,明明本作的主角是哈繆絲,但在起頭卻是以克里歐為主角。雖然有看過小說的人能理解為什麼,但對第一次接觸的觀眾來說,只有莫名其妙的感覺。而且無論是書中的影像,還是克里歐的言行,都讓人搞不清頭緒,如此一來別說是了解劇情了,連角色情感都難引起共鳴。
 
  
   【圖解】:暮靄黃昏下,聚集在一起的武裝司書。
 
  還有,角色的淘汰率過高,有很多角色還來不及認識就已經死亡。而這些角色在最後又以夥伴的姿態與主角一同奮戰,例如第一集死亡的馬法,還有螞蟻篇死亡的飛奇。以及在假想內臟中,神溺教團的人員,如夏洛特。這些角色的表現不但沒讓人感動,反而使人困惑。另外就是,劇情的進展過快,使得很多細節沒有交代清楚,讓故事顯的倉卒。這一點在最後一集格外的明顯,在最終一戰上面,本作的收尾張力稍嫌不足,帶給人一種『咦?這樣就結束了喔。』的錯愕感。
 
  除了上述的缺點外,本作還有一個缺點,就是OP的表現。一開始的OP主題是炸彈篇,故沒有完全表達岀武裝司書,尚可理解。但後來的新版本就讓人無法接受了。那就是克里歐爆炸的畫面重複了兩次,就一個OP來說是很大的敗筆。不過這一點不能完全歸咎於作品,因為在YouTube上,原版的並沒有這個錯誤,可見這是後來的修改。
 
  除此之外,還有字幕突然不見的問題,有些時候還可以忍受,可沒想到連最後的關鍵劇情也出現這種失誤,實在令人失望。當然,這是A台本身的問題,跟作品沒什麼大關聯,但情人節還是忍不住抱怨一下。
 
  總結來說,戰鬥司書還是直得欣賞的動畫,即使有A台的粗心大意與劇情的缺失,本作仍是瑕不掩瑜。因此情人節還是推廣這部作品。
 
結語
 
  說老實話,本次的心得文一度難產。因為在看完劇情後,情人節知道,這又是一個長篇大論的心得文。因此在心態上就懶惰許多,好幾次都想放棄不寫,不過在寫一下、停一下的狀態上,仍是將此心得文給完結了。感謝所有觀看到此的巴友們,謝謝你們的觀賞。
 
附錄
 
 
片頭曲1:「墮天國宣戰」
 
片尾曲1:「Light of Dawn」
片頭曲2:「星彩のRipieno」
片尾曲2:「Dominant space」
http://mymedia.yam.com/m/3240653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815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鬥司書 The Book of Bantorra|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8 篇留言

遼闊@索性養老中
恩...這部作品我沒看過呢,所以不知道該說什麼呢(逃
不過情人節您的心得都很多字阿,對於不擅長於文筆的我很難這樣介紹
我擅長的是用圖來解釋就是了(被毆飛)

12-09 16:11

黑色情人節
感謝遼闊的支持。雖然字多是情人節心得的特點,但有時字太多反而會妨礙閱讀。所以就好的就是字與圖都在平衡的份量[e12]12-09 16:47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12-12 15:02

黑色情人節
痾... 好高興(?)不... 應該說是太吃驚了,感謝大家的支持與愛戴!!12-12 15:39
凱斯
這作品雖然還沒補完,我有看過每話的大意,有時候覺得在台灣那些很出名的作品,感覺也沒什麼...很多人似乎不太喜歡沉重、嚴謹、需要花心思去思考的作品...挺悲哀的

12-12 17:25

黑色情人節
畢竟太沉重的作品不歡樂,看起來也不輕鬆。大家還是比較喜歡簡單一點的劇情吧。12-12 18:15
艾塔羅
看完結局時,個人不太喜歡他的結尾,很多事情沒交代清楚,不過就戰鬥和劇情來說的確不錯,每集的happy end沒有很多,看起來稍微有點感傷,有時候看完會在重看一些段落,不然有時有點難理解,劇中也很多令人深思的劇情,會讓我去思考自己的選擇,看完大大的心得也讓我重新回想起一些較深刻的畫面

12-12 19:01

黑色情人節
收尾的部分的確太倉卒了。有興趣的話可以到附錄裡的戰鬥司書維基百科查閱相關資料。12-12 20:48
凱斯
絲柔跟克里歐那段超感人的...死後也是在一起,跨越數百年的戀情,感覺哈穆絲跟沃肯很配....結局的感覺啦!

12-12 19:46

黑色情人節
哈穆絲跟沃肯喔... 情人節覺得還是跟馬特比較搭[e12]12-12 20:48
藍染坊
留言請注意禮節與尊重他人,良好的交流環境需要你我『我愛死亡、愛孤獨,所以才把我唯一的妹妹都殺了,不是嗎…?我要打 ( 到 ) 露魯塔,只有這一個念頭!!只為了這個活到現在,這樣一來我究竟──究竟是為何而生啊……』
共同維護。


打倒:D
我沒看錯吧= =?


話說大大敘述功力根本可以當達人了OAO

12-12 21:11

黑色情人節
感謝提點喔,已經修正了[e12]12-12 23:06
藍染坊
開頭不知道哪複製的 = =|||

12-12 21:12

黑色情人節
您是說世界觀的第一段吧。情人節有說,資料來源於維基百科之創世神話與神。
12-12 23:07
藍染坊
我說我留言:留言請注意禮節與尊重他人,良好的交流環境需要你我
這個
忘了刪XD

12-12 23:09

黑色情人節
原來是指這個[e18]12-12 23:11
北川繪美
RPG式的ACG!討伐團.暴乳.一刀大絕橫掃雜魚的熱血冒險風格[e30]

12-13 13:35

黑色情人節
有RPG式嗎??情人節感覺不出來[e15]12-13 18:56

寫得不錯~不過我對這篇寫的缺點有不同的見解,
雖然角色淘汰率過頻繁(領便當)
畢竟劇情是以"這世界是人命堆集來的龐大命運輪迴"
人命只是"終焉"的過客
雖然有時看到自己喜歡的角色領便當
但是到了最後結局還是釋懷了XD

12-13 23:42

黑色情人節
最後結局的安排本身是還可以接受,但人物的淘汰率太快也是事實......12-13 23:50
大方
欲姐哈繆斯大好

04-16 20:38

黑色情人節
[e16]04-16 21:22
yau
同樣有假的救世主就是真的救世主的設定,戰鬥司書比needless就不同風格了,例如沒有復活梗和那麼血腥。但剛找到原著的實體書,可是到處也不齊全套的,只好散買慢慢集齊吧。

08-04 20:30

黑色情人節
慢慢收集吧[e12]08-04 21:17
sai
我不認為領便當是這部作品的缺點,我認為是作者沒有把每個角色的重點整理出來,每個角色的意義,以及每個角色所引起感情的共鳴,這些沒有出來,而造成大家覺得結局不完備,雖然妳分成了四個面向,但其實我認為唯一表現出來的只有生命、人生的意義,人物太繁雜,觀點分配不均,就像你說的第一集男主角就這樣不見了,正所謂的領便當也要領的有意義! 此文太讚啦! 頂文!!

05-06 09:09

沈睡的八歧魯蛇
動畫沒看過,但小說個人覺得有達到神作等級~

12-16 00:19

快來拍打餵食OwO
很久以前在A台看過幾集,覺得印象深刻~~可是還沒補齊><

06-28 12:52

黑色情人節
找機會補齊吧[e12]06-28 13:16
海誠の日常
我只是好奇,小說跟動畫比較推薦何者?
最近看六花勇者,對這一部產生了好奇心XD

08-10 10:27

黑色情人節
各有千秋吧。
情人節是沒看過小說,不過相信小說內容一定比較精細。08-10 14:42
海誠の日常
剛看完動畫,只能說後面幾集的發展真的是太厲害了,用神作都還不足以形容這部作品厲害的地方,雖然不一定能每個細節都看懂,但是來好好的享受這震撼的劇情也是很棒的,看完有種莫名的感動,等我有時間再好好把這篇解說消化一下[e12]

08-31 20:33

黑色情人節
這部在起承轉合上都安排的不錯。
尤其故事最後揭露的伏筆,真的是讓人眼睛一亮。08-31 22:09
好花花納豆
一開始看真的霧煞煞 後面才慢慢了解故事 ~
這部人物一直換 可能還沒搞清楚就換人了!
人名都沒記住幾個,但結尾大家出來還蠻感動的,還可以看到年輕的大嬸~

07-11 03: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阿甘正傳... 後一篇:【心得】魔髮奇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ason990505各位巴友
歡迎各位巴友來我小屋觀看小說及文章 或單純交流認識!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