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B.A.D.事件簿(1):繭墨今天也要吃巧克力  觀後

作者:模仿貓│2011-11-21 02:34:50│巴幣:104│人氣:871

書名:B.A.D.事件簿(1):繭墨今天也要吃巧克力
作者:綾里惠史
繪者:kona
譯者:朱莉安
出版社:尖端
 
  十九歲的抽菸男小田桐是事務所唯一的員工,他的上司是只吃巧克力的十四歲少女繭墨阿座化。
  故事的第一起事件,是,某名跳樓自殺者的身體,從醫院消失,並且一部分、一部分地,再度跳樓。自殺者的妹妹,委託尋找仍在自殺的姊姊的委託。
  故事的第二起,是,老人某天忽然聽到死去的妻子跟女人,在自己耳朵的聲音。
  接著是,因為主角們的過去,而引發不算的事件。
 
 
  我相信這本應該蠻多人喜歡的!
 
  我想,我不喜歡這本。
  這本是讓我感覺,是本非常想要寫出「絕美」的一本,他不停想建立一股耽美﹝不是指BL!﹞、絕望、頹廢、曼珠沙華般的「黑暗絕美」風格。
  但......就跟我看到這本出現「絕美」這個字眼的場景的感想一樣......
  我覺得超失敗的。
  感覺就像是作者不斷地展現,他想要塑造出氣份的努力跟氣魄,但我怎麽看都有股......很失敗的人造感。
 
  這本有超大的萌點,男孕。﹝←屁!﹞
  但就連這個萌點都救不了我對這本的感覺......
 
  硬要說的話,《空之境界》、《DDD》也是屬於那種小事件,但透過一堆「廢話」、「設定」、「觀念」、「饒舌」來讓一個超簡單的事件,變成一本超厚的書。但是,我覺得那些將小事件變成厚書的東西,都讓我覺得非常地好看。但是這一本,我覺得事件簡單不說......這本我覺得走向是屬於「奇」派,而不是那種「王道」派,所謂的王道派就是指很主流的除靈小說。不要以為奇派就很難看,我覺得某顆蘑菇就是奇派。
  更重要的是,我覺得作者寫得應該是會讓人想容易接受,很主流的「奇」派。
  但是,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這本就是讓我好不順眼啊!
  
  這本雖然是五起事件,但算是組合成大事件,但是......我為什麼一直想用《空之境界》來對比的衝動?這樣對他太不公平了。
  這樣講好了,這本,我覺得充滿著「靠文筆」的感覺,作者想要用文筆塑造出一個絕美的氛圍,光看幾個句子,就會讓我感覺到,這地方應該要覺得作者文筆好,他的文字敘述就是要建造一個黑暗、血、櫻花樹下屍體的結界。
  但重點是......我覺得他文筆不夠好。
 
  就劇情真相跟伏筆的部分,真的,不怎樣。
  作者感覺像是想要用「耽美」的氣分蓋過一切,但他的氣分真的超淡的。
  他的寫法怎麼看都應該很吸引人,但這本書我只感覺......劇情進展超快速、超簡單!或許很多讀者會很喜歡,而且他的表現方式,我覺得應該非常容易讓讀者喜愛,真相都可以說是偏鋒。但是,我總有股「啥?這就沒了!」
  或許我覺得作者文筆不夠好,過於偏頗,像是我覺得在事件一結尾的第一人稱,真的蠻好看的。許多句子的描述,我現在回想也太糟,甚至會覺得作者可以形容出那些畫面,頗為厲害。
 
  不,我覺得我對這個作者太苛求了。
  在這個不管日本代理還是華文作品,都有一堆根本不在乎文筆的世界來說。至少我感覺到作者有在想要文筆好的感覺。
  
  就設定上,雖然男女主角跟很多角色,都會讓人有「奇」的感覺,但就像大家一開始看到傲嬌女驚為天人,但當傲驕女量產化之後,我只覺得傲驕女這種類型變得好廉價。當一開始看到溫柔鬼畜總裁的時候,覺得那就是男人強盛的極限,但當溫柔鬼畜總裁在BL跟言情小說變得跟蟑螂一樣多的時候,我只祈禱一本書裡面,主角千萬不要跟有錢人有任何關係......以此類推,雖然男女主角設定很「奇」,但看多類似的作品,就感覺隨處都有既視感......
  唯一比較特別得大概就是肚子?
 
  至於故事氣分,我必須要說,作者還是有塑造出「氣分」,甚至很不錯,但是......嗯......我總有股,很常見的感覺。
  裡面攸關劇情的伏筆、陰謀、誤導,該有的都有了,像是事件三的話語中的真相,會讓我覺得不錯。但是......除此之外,那些東西實在沒啥驚喜。
  跟出乎意料,卻因為劇情表現讓我覺得冷感不同。他是沒有出乎意料,表現地真的很......平,甚至讀者覺得下一步會怎樣,還真的就怎樣了......
  這本,要蘿莉有蘿莉﹝雖然14歲了﹞、會黑暗有黑暗、要強勢年下女上司有強勢年下女上司、要獵奇有獵奇、要有病有有病、要精神噁心有精神噁心、要賣腐有賣腐,身為一本「受歡迎」的黑暗系作品,他「受歡迎」要素幾乎都有了。
  甚至連繪者都很討喜。
 
  我覺得我搞不好是因為這樣我才不喜歡他?
 
  另外這本的賣腐,雖然阿座化說出動機的部分,讓我有小心跳一下,但是,由於這本的男性不萌,我實在沒辦法有「呀呼!」的衝動。
  男主角當然是基本款,我頗喜歡「抽籤」那個言論,但是......我萌不起來就是了。
 
  實際上收尾也收得不錯。裡面男主角攸關「地獄」的部分,我也覺得寫得不糟。
  我想我現在對於這本最大的感覺,是他讓我覺得,非常缺乏「風格」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686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B.A.D.事件簿|繭墨|綾里惠史|kona|朱莉安

留言共 10 篇留言

Hadiel
  為什麼會有這種靠文筆的感覺?
  很多都是因為日文原文翻譯過之後,翻譯者加油添醋或改述的緣故。
  事實上這本在日本屬於電波作,並沒有您說的符合大眾胃口。
  喜歡這本書的屬於較吃重日本一般文庫的讀者,而非輕小說族群。個人認為以輕小說出道必然會有讀者覺得太刻意,但一般文庫的作家就是有這樣的傾向,如果說風格,情境就是它的風格,所以才顯得單調而已。

  好啦,其實我只是為這本書小抱不平還有解答您的諸多疑點。
  這本書的內容就在於作者刻意描寫場景,還有很多場景的隱射;耽美的部份倒真是有,作者描述事件五的夢中景時,刻意描繪把回憶描寫得淒美。
  這本書我給予很高的評價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您說的簡單。很多作家想刻意把故事寫得複雜,似乎忘了文字帶給人的魅力,所以當我看到這本書的時候,不管它是原文還是翻譯過,這位可以說是成功的一位"用文字帶領讀者腦中思維"的作者。

  而文筆好的標準又在哪?這很難判定。至少這本書得到大賞的原因,評審也一致認為是作者使用文字構築場景的魅力。

  一下子打太多了....XD
  因為這本書我異常地喜歡,因為這算是非主流書。但後續劇情又多了一個古老家族,這讓我有點失望,又是為了續集而加了無謂的多餘。

11-21 19:27

模仿貓
  不不,因為,對我來說,奈X蘑菇的那種風格,就是主流書﹝誤﹞
  這樣講好了,這本是屬於「非主流風格」﹝也就是我所謂的奇派﹞的「主流書」
  如果是會對「非主流元素」喜愛的讀者,這本充斥著那種範圍﹝包括我﹞會喜歡的元素跟公式

  至於文筆方面,就像裡面充斥著耽美、悽美的感覺
  這部分真的沒有文筆是撐不起來
  但重點是......我覺得整本書都想靠那種氣分﹝情境﹞撐起來﹝→文筆﹞
  但作者沒有把書中的氣分﹝情境﹞撐起來﹝→導致我覺得文筆不好﹞
  由於我看過原作,我也只能透過翻譯作還感覺

  如果講狠毒一點
  我覺得這本,會讓我有空之境界的弱化感
  但空之境界,有他非常「獨特」的魅力,就算他劇情大綱跟人物背景設定實際上很簡單,卻用了作者不可思議的方式,延長強化的劇情跟人物。
  反而是關於一些「拉哩拉雜的設定跟錯誤」的部分,佔了整本書的一半。但對於我來說,那些可以說跟劇情沒太大關聯的一半,也佔了空之境界的好看的一半
  但這本,可以說只剩下「簡單」的部分﹝人物根據情雖然設定有「奇」,但也只有設定﹞,想用「氣分﹝情境→文筆功力﹞」的部分來包裝,結果我覺得......成效非常不彰
  我甚至覺得他的文字運用非常地老套......而且老套地並不會因此有經典感

  劇情簡單也沒什麼不好。比起劇情的複雜度,說故事的方式﹝作者的口才、文筆、表達能力﹞我覺得才更為重要。
  就算是簡單的故事,也有作者也有他的功力可以把他寫得很精采。但這本,我總有股難以言喻的......作者可能覺得故事情境寫得很美,但我只覺得很僵......就是感覺很硬要跟不協調的感覺.....Orz

  抱歉,我跟這本的電波完全沒接上
  非常感謝你很認真地想要跟我擅述對這本書的看法......抱歉,我還市沒辦法跟這本書街上...Orz11-21 21:43
Hadiel
  空之境界我也看過,奈須的作品有接觸過幾部。
  拿空之境界做比喻...如果不把兩本書的長度考慮進去,的確B.A.D.稍嫌不足。
  奈須把設定與劇情融合在一塊,而綾里無法將兩者巧妙融合。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當然每個作者都有自己擅長說故事的方式,造成此作電波作的原因也是如此吧。
  結論而言,這本算在輕小說領域中非常特別的書。而空之境界也是蠻特殊的,如果這兩本不是在輕小說出道,會有不同的看法與寫作空間吧。

11-21 23:22

模仿貓
  有時候,我會覺得有些作品,是輕小說市場才吃得下?
  畢竟......一般文學似乎不太能接受那種世界設定跟ACG風的人物設定?
  ﹝像是華文網路小說這塊區域也很微妙?﹞

  不過像是櫻庭一樹、三蒲紫苑、有川浩的作品,我就覺得他們的一般文學也非常適合
  期待各位作者都能有找到自己適合的路囉

  也歡迎再度光臨11-22 00:01
loly good
LZ看得真遙遠~
個然看完只對 沒特別個性~外型卻超萌的蘿莉燃起來了~
男主角們感覺太路人了~
至於地獄那方面描述~我個人是覺得還好沒特別感覺啦~SHI-NO的前面描述的有感覺得多=ˇ=

結論就是~蘿莉我燃了...

11-24 00:50

模仿貓
每個人都有自己看的角度嘛

什麼蘿莉輕小說我才沒不知道呢!
我更不會說東条さかな老師快回去畫BL!
我也不會說東条さかな老師在某部作品的上色很糟
我完全不期待東条さかな老師可以出新作品啊!
﹝死﹞

支倉真的是我敗SHI-NO的唯一主因
可惡!雖然支倉超萌
東条さかな的蘿莉某方面突破了她在美少女跟BL的境界
但為什麽東条さかな老師沒有多畫一點我啦OAQ

結論:東条さかな老師讓我燃了11-24 01:21
謝洛克
<<空之境界>>不算是小事件啊, 到達根源的話, 人類會滅亡也說不定啊.
不然就不用有抑制力抗衡之啦. ^__^
如果是屍體, 血, 等作結界, 那你用<<空之境界>>來比較也無不可啊. 因為給人的感覺就是同類型吧.

12-02 05:56

模仿貓
因為每一篇算是小事件嘛
就算是大樓篇.實際規模也只在那棟而已
雖然最後變成大事件了

對啊.大概就是類似的感覺吧?12-02 19:49
gseyh
> 我也不會說東条さかな老師在某部作品的上色很糟
哪本?

12-04 20:09

模仿貓
Riddle Garden
讓我覺得搞不好上色有專屬上色團隊......12-06 21:16
gseyh
這本是否值得追?

12-11 21:54

模仿貓
我個人是不喜歡
但有非常多人喜歡
我目前還沒看到有人跟我ㄧ起不喜歡的XDDDDD12-15 22:19
gseyh
> 我個人是不喜歡
偶找到的資料說評價2極化..........[e3]

12-19 01:37

模仿貓
那我剛好就是在偏負面的那一個XDDDD
這本在日本好像出到8集左右?12-19 20:11
gseyh
> 那我剛好就是在偏負面的那一個XDDDD
偶.....

有些想放棄這本了.......

01-09 11:56

模仿貓
我的感覺不代表你的感覺啊
請自己下判斷喔01-09 20:05
gseyh
偶很怕評價2極化的..........

萬一自己是在偏負面的那一個.......

01-12 19:58

模仿貓
這就像猜大小一樣?
不過如果找到你覺得跟口味差不多,或是根本完全不一樣的人
參考度還是有的?

﹝但我有我以為跟我口味差不多的人,他推薦的書會有三四本對我是超雷書。他認為難看到後悔的作品,我抱著吐嘈的心態,我竟然覺得超喜歡的!﹞


01-16 20:46
gseyh
> 這就像猜大小一樣?
猜錯的話出版社不會退錢啊~~~~~~~~~~~~~~~~~~[e27][e3]

01-18 19: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cloverclo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虛空之盒與零之麻理亞 4... 後一篇:烏鴉的拇指  觀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