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貓戰士》讀後感

作者:kyougoku│2011-11-13 16:53:03│巴幣:34│人氣:6008
先介紹一下這是怎麼樣的小說。《貓戰士》是美國出品的少年奇幻文學,故事中的角色幾乎全是在野地中生活的貓兒,分別有四個族群:雷族、風族、河族、影族。每個族群都有著一位族長和其副手,擔任醫療和解讀預言角色的巫醫,以及負責保衛族群和獵食的戰士及戰士見習生。這些貓兒在野地中分化四塊領域,並且捍衛自己的領土,遵從共同信仰的星族的教誨。

封面人物為第一部主角羅斯提。

這套作品目前一共有四部(每部六集)以及外傳,台灣是由晨星所出版,中文版應該只有到第三部而已,我其實也才剛看完第二部而已。至於為什麼會接觸到這套作品呢?那是因為某次在圖書館回味一部叫《黑暗精靈》的經典奇幻作品時發現到從一到三部都在架子上面,實在很引人注目(笑)

基於好奇而翻開第一集的時候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因為這作品幾乎就像是常見的奇幻文學一樣,冒險、信仰、階級制度及部族生活,只不過將角色都替換成貓而已,有看過日本作家夏目漱石的經典作品《我是貓》的話,應該更能體會吧。這部作品完全以貓的角度來發展,因此有些令人會心一笑的台詞,例如「老鼠屎」或「老鼠腦」這類對貓兒來說相當貼切又富有西方奇幻風格的髒話,前者類似我們在說的「SHIT!」,後者則是罵人笨蛋的意思。因為種種特色而讓我有了更深一層的興趣,於是馬上把這套作品借回去看了,而它也不負期望相當有趣(`・ω・´)

「快給我醒來,你這個懶毛球!」

接下來是內容的部份,這裡會有一些捏他,還請注意。

第一部主角是一隻六個月大的公家貓--羅斯提,做了自己狩獵的夢和從其他家貓朋友那聽到森林裡的野貓傳聞之後,在憧憬之下前往森林,並且試圖狩獵一隻老鼠。想不到這時卻遭遇到雷族貓灰掌、獅心及族長藍星,這才知道原來自己不小心誤闖雷族的地盤。因緣際會下羅斯提加入雷族成為戰士見習生並改名為火掌。不得不提一下貓族的命名方式還滿有趣的,首先會以外觀或毛色來命名,見習生的名字是以掌做尾,而升到戰士後會改名(火掌的戰士名叫火心),但這時候就很自由比較沒規則可循,而族長則是改以星字做尾。

由於火掌是寵物貓出生,在野貓的族群裡自然而然地被看不起,認為寵物貓一無事處,因此一開始的時候火掌在雷族為了爭取族貓的認同而過著辛苦勞碌的日子。在這套作品裡頭其實不難看出現實社會的縮影,包含自身價值和環境適應,甚至是他族與同族貓之間的勾心鬥角,畢竟是少年文學,還是有寓意及教育成分在的。

總而言之在經過一連串的冒險及麻煩後火掌總算升上戰士,但他也漸漸發現到同族裡一隻野心勃勃的貓--虎爪的陰謀,並且得知原來藍星從雷族巫醫班葉那裡得到一個預言:「火會拯救雷族」
在第二集中已經成為戰士的火心將被影族趕出家園的風族帶領回來,他知道除了自己對族貓的責任外,有必要注意整個不平靜的森林。第一部就是在敘述火心如何進入森林,如何為貓族著想及輔佐族長,最後成為雷族族長並為森林帶來和平的故事。

第二部則是以虎星的兒子棘爪和火星的女兒葉掌為主角,森林又再度發生巨大的危機,而棘爪與同是火星女兒的鼠掌、風族的鴉掌、河族的暴毛和羽尾、影族的褐皮(和棘爪是姊弟)一同出發尋找預言來解救貓族。貓兒們因為人類對森林進行開發而不得不離開尋找新家園,在星族的引導下貓族找到了新家,並且展開全新的生活。

第三部因為還沒開始看所以無法多做說明,不過我想說的是這套作品真的很好看,老實說看完後我對於貓的好感度直直往上攀升,還差點錯把朋友家養的橘紅色毛皮的貓叫成火心

要說到缺點的話,由於這套作品實際上的作者是兩個人,因此有時候會發現到作品中有些地方出現矛盾或前後不一的情況,算是比較可惜的一點。還有某些角色塑造得很成功,但有些卻很影薄,而第二部開始因為第一部有些貓兒已經改名了,角色也更多的關係,一開始會略為搞不清楚哪隻貓是哪隻,不過習慣後就好多了。

另外這套作品發便當毫不手軟

最後,《貓戰士》真的是一套讓人一看再看的好作品,要是有興趣的話請一定要看看喔(`・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633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小說|貓戰士

留言共 6 篇留言

特價
劃線那句根本中肯...

11-13 17:49

kyougoku
真是太過份了。゚(゚ノД`゚)゚。11-13 21:54
SYU
外文書飄揚還停在最後14堂星期2的課那年代~

11-13 18:52

kyougoku
閒暇之餘就來閱讀找樂趣吧(`・ω・´)11-13 21:56
雪雪
不知道為什麼,英文書我都只有在讀什麼讓天賦自由或者世界是平的之類 (喂[e17]

改名為喵戰士可能會讓我多停駐兩秒 (喂喂[e17]!

11-13 21:21

kyougoku
第一次看到《世界是平的》的時候我覺得也不是那麼沒料啊(被拖
喜歡貓的人看過這作品後一定會對貓有不同的感覺[e24]11-13 21:58
兔二:滾你奶奶的
喵喵的ㄋㄟㄋㄟ,讚。

11-13 21:58

kyougoku
地球只有一個,但貓咪的ㄋㄟㄋㄟ卻有六(ry11-13 22:00
譴責的冥牛奶
不錯得心得 我妹也有在看 我也看完了第一部
蠻不錯的

12-05 01:25

kyougoku
好想養貓[e33]12-05 10:02
和泉牌壽司卷
順帶一提~
鴉羽和葉池(葉掌)私奔

10-30 17: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peter86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奇幻小說】長篇:《水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面對911的威脅,貝歐等人開始聚集並團結對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