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6 GP

[達人專欄] 粟 內斂的真澄鏡

作者:花梨.奇跡の狭間│東方Project 系列│2011-10-31 16:47:40│巴幣:1,265│人氣:6008


畫作充滿魅力與美麗,作風低調卻不減其鋒芒

Name
Pixiv
Homepage

今天介紹的繪師,粟,是一位出色且行事低調的繪師,以東方為主要的創作領域。雖然不參加活動也沒有承接作畫委託,但是作畫技巧可說是相當高竿喔。粟的畫作具有非常鮮艷的色彩,可愛中帶有凜然的人物充滿魅力,令讀者百看不厭。幾年下來,在pixiv裡面留下一百多幅作品,算是產量相當高的一位繪師。

在訪談的實際接觸後,我們發現粟是一位健談且充滿幽默感的人物,和平時的低調形成明顯的對比呢。如果願意走出去的話,粟的成就一定會相當令人激賞才是。

(真澄鏡是八坂神奈子胸前的明鏡)
請和讀者們打聲招呼吧。
大家好,我的名字是粟,主要是在pixiv上面進行東方的二次創作,經常以女孩子為作畫的對象,很少參與同人活動。

請談談筆名的由來和意義吧。
以前無意間把「48アワー」這個單語當成筆名,後來覺得這實在是太過於語意不明,就決定把アワー寫成漢字的「粟」然後當成筆名。這個名字的缺點是經常會和「栗」搞混,挺傷腦筋的。

首頁名稱「RAKU-DA.」的由來是?
當我把個人網頁做好的時候(好像是2006年吧?),就把自己喜歡的樂團歌曲名稱拿來當作網頁名稱。另外,這名稱也稍微具有「期盼以歡愉的心情生活下去」的意思喔。

您在網頁中提到自己都過著懶散的生活,這是什麼意思呢?
就是我在家裡經常懶懶散散的意思啦。每次我畫圖的時候就是在聽音樂啦、看電視啦,想睡的時候就躺下去啦…過著相當墮落的日子,無疑就是懶散的生活。雖然想振作一點認真度日,但是現在真的太舒服了,所以就這樣下去吧!



讓您開始作畫的契機是?
以前我就很喜歡畫圖,買電腦之前就經常有在塗鴉。自從接觸網際網路之後,發現許多繪師的技巧相當精勘,自己也想要迎頭趕上!我就帶著這個念頭熱心地畫下去。藉著在pixiv上面註冊並投稿畫作,期望自己能更上一層樓,就這麼一直投搞到現在。

最喜歡的人物是?
在我經常繪製的人物中,最喜歡的一位就是八坂神奈子,她已經是我的信仰對象了。雖然我喜歡畫她,但是身後的繩子我怎麼畫都畫不好,真是傷腦筋。

喜歡的繪師是誰?
太多了!除了許多在pixiv讓我加入最愛的繪師們,還有其他尊敬的繪師們, 都是我喜歡的繪師喔!至於插畫家的話,應該是小林智美和岡崎武士吧。

請展示一下作畫環境吧。
雖然是用畫的,大概就是這樣。除了壓力板以外就一無所有了。


(左邊桌上像是球的物體是垃圾喔)

繪圖技術是在哪裡學到的?
自己摸出來的。參考了許多繪師的塗色方法,以自己喜歡的方式來上色。雖然有買SAI的參考書,也只是拿來參考用而已。另外,之前也有用過動畫塗法,最近則是喜歡自己拿筆塗色。

一份作品要費時多久呢?
沒有確實計算過所以不確定,線稿大致上3小時左右,塗色要花上5至6小時吧,大概。因為老是畫畫停停的緣故,所以時間真的不太清楚。整幅作品總共大概要花上一星期。

作畫時讓您感到愉悅的部分是?
繪製我想畫的作品的時候。我喜歡畫繪製人體和衣服的那段時間,自己卻老是跑去畫人物,真是的…

讓您感到困擾的部分又是?
這些部分多到讓我傷透腦筋。複雜的姿勢、服裝的摺皺、植物、消失點之類的。而且因為我缺乏想像力,每次的構圖都讓我頭痛好久呢。

以後想挑戰哪些技法呢?
風景之類的。我希望能畫出人物和背景完美契合的畫作,卻老是想不出好的背景…



傳達作品意象的方法是?
手法嘛…雖然不好說明,我認為利用插畫的配色和角色的表情等等,就能順利傳達作品的具體氣氛。另外,我的作品都是照著自己的想法畫出來的,所以裡面沒有什麼特別的寓意。

作畫時會注意哪些地方呢?
應該是角色的表情,「不讓角色的臉部崩壞」是第一考量。我經常有塗色塗到搞砸作品,以及不斷重複細微修正的作畫經驗。另外,我經常將作品放大之後上色,所以畫的時候會不斷檢查畫作的整體平衡。不過呢,通常這麼做的結果還是會畫到失去平衡,所以不多鞭策自己一點可不行呢。

作畫的原則是?
嗯…大概是輕鬆地作畫吧?其實我沒有堅持什麼原則,想畫就畫,不想畫就別畫,大概是這樣。

您作畫中的放鬆法是?
談到放鬆法的話,首先就是聽音樂!然後是唱歌!再來就是看搞笑的DVD來個開懷大笑!不過,有時候我的注意力會從作畫被拉到DVD那裡去…其他還有喝飲料、愛睏的時候去打個盹之類的。

目前最讓您滿意的作品是?
是在pixiv上面投稿的「冬巫女」(下圖)。雖然還有可以調整的地方,但是配色之類的部分都順利照著自己的構思畫了出來。如果單就塗色的方面來看則是「さとりさん」,讓我塗得相當滿足。



如何培養藝術的感受性呢?
雖然我自己沒有什麼感受性,大概是看美麗的風景然後拍下來,就能賦予畫作生命。人體的活動、服裝的褶皺之類的都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習得。雖然我在這方面還有待加強…

碰到低潮的話要怎麼辦呢?
低潮的時候怎麼畫都畫不好,就改去畫草稿之類的東西。因為上色時的低潮特別多,所以會想改用截然不同的方式去上色(從動漫塗法換成厚塗)來改變自己的心情。

怎麼騰出時間來做畫呢?
我通常是在工作結束後才作畫,再來就是休假之類的日子,但是很睏所以整天都畫不下去的紀錄也滿多的。

您作畫的意義是?
作畫是我最大的興趣。如果不能作畫,我覺得就沒有樂趣可言了。作畫的時間真的相當快樂,享受快樂的時光就是我最大的樂趣。另外,還想更上一層樓!像這類的向上心也能湧現,這種想法能讓我精益求精,相當不錯喔。

您的自畫像相當有趣呢(下圖左)!是史萊姆呢。
我超喜歡史萊姆!本來就很喜歡勇者鬥惡龍了,裡面的史萊姆的登場台詞「嗶嗶嗶」更讓我瞬間被擊沉,超可愛的!而且那副雨滴的形狀也很好畫。

         

您在首頁裡面的畫像是戰國無雙系列的武田信玄(上圖右),為什麼要用他來當畫像呢?
以前在製作首頁的時候對武田信玄情有獨鍾,被他的可愛給打動,玩遊戲也喜歡用他,就一直用到現在。這幅作品至今都讓我相當中意喔。

身為繪師最令您感到高興的事情是?
自己的畫作受到大家好評的時候。雖然我有在繪茶和pixiv等地投稿,但是呢,自己的畫作被稱讚和被放到書籤裡面,才是最令我高興的事。還有,能藉著畫作和其他人邂逅交流,也相當令我高興。

未來的抱負是?
野心嗎?雖然沒有特別的期望,今後的主題不要限定在東方,希望畫出形形色色的作品。特別是今年,想畫出更多的大叔角色!

最後請和讀者們說幾句話吧。
非常感謝大家讀到這裡,我的話裡面沒什麼內容真的很抱歉。以後我還是會在pixiv上面繼續投稿,請大家多多指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541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東方Project 系列|訪談|繪師|信仰對象:神奈子|低調|女士喔!|九個月前的訪談|兩個月後的達人專題|史萊姆|美少女

留言共 10 篇留言

蒼天的藍耀
頭香(?

10-31 17:20

(́◕◞౪◟◕‵)
我這麼說沒有惡意(還是覺得很好看)

不過前兩張的圖給我一種比較老派的感覺,有點像翻到老媽那個年代某些有名的作品(單指神情)

很奇怪的感想,不過這是我第一眼的感覺

10-31 17:53

バカ猫
靈夢好[e5]

10-31 17:54

神羽謙子
眼神很有90年代少女漫風格呢。
因為萌系大眼畫風在現今似乎比較盛行,所以90年代的風格慢慢不受青睞…。

10-31 18:26

氣泡小嵐
神韻風格好特別
感覺像是看一張照片
能把美麗永遠留在片刻

10-31 18:41

玖夜
路過~~
這畫風不錯
我喜歡這種看起來堅定or些許憂鬱的眼神
萌系大眼我最怕了[e13]

10-31 18:54

伊空雅優
好久沒繪師介紹了@@

10-31 20:31

胸大聽不清
這個好熟悉~原來是栗

11-01 10:55

Meio
很喜歡最後一張喔! 剛看到以為是幽香呢

03-10 20:19

CFP
這不算大眼嗎?輕輕柔柔的像這樣不是正好@

03-11 20: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6喜歡★vermil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女神小圓的意外 2... 後一篇:女神小圓的晨間見聞 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9051035404大家
日本實話怪談翻譯-業務K系列更新了~歡迎來我的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