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冰結鏡界的伊甸 4: 天上旋律 觀後﹝←真的!﹞

作者:模仿貓│2011-10-31 02:28:27│巴幣:4│人氣:1045

 
書名:冰結鏡界的伊甸 4: 天上旋律
作者:細音啟
繪者:カスカベアキラ
譯者:蔡長弦
出版社:角川

  這是個被「幽幻種」侵蝕的世界。世界被皇姬和巫女所守護,而其則被護士所守護。原本約定要守護少女的少年,卻獲得了幽幻種的力量「魔笛」,再也無法接觸少女。
  最後,少年終於取回了跟少女的牽絆。
 
  重新開始的少年,為了更進一步接近少女的身旁,想要獲得某項可以跟接近少女的任務,卻發現他所屬的小隊人數欠缺一人。
  在隊員B的努力下,他們終於恐嚇了某人加入隊伍,卻發現雖然隊員B說他是好人,實際上,他卻是個毫無隱藏實力的廢柴+什麼都不打算做的爛人?!
 
  一直以來,習慣獨來獨往的少年,開始必須學回團隊戰的重要。
 
  我決定了,大家劇情大綱自己去估狗或是柏克萊危機吧!


  我覺得,之前看完第三集後,我真的要深深感謝作者出完《黃昏色的詠使》系列後,還願意出這系列,它讓我深刻地感覺到,原來《黃昏的詠使》當初帶給我多大的感動,《黃昏色的詠使》原來比我印象中的還要更加好看得超棒作品!
  認真說,《冰結鏡界的伊甸》這系列,我真的覺得不怎麼好看,《黃昏色的詠使》有一半以上的好看,是作者塑造出如詩如畫的美麗安靜彷彿凍結般的氣分。儘管感覺那個氣分非常地人工。但是,那個氣分真的讓我覺得非常地如詩如畫,他在塑造名詠式、歌、瑟拉菲諾音語跟利用字、音、義的關係﹝也就是注音符號功能←無誤?﹞真的非常地徹底。
  可以把讀者帶入那個水彩畫般的世界觀。
 


  可是,在《冰結鏡界的伊甸》中,我感覺到作者想變成正面攻擊型的一般熱血冒險小說風,儘管作者之前賴以的詩歌跟字、音、義三者並存還存在,但是感覺已經沒有之前那種水彩風格了。
  硬要說的話,以漫畫來比喻,以前有個作者專門靠「魔幻」的手繪畫風跟彩頁來撐場面,劇情雖然有點問題,不過大家都因為他畫風實在太棒了,所以還是覺得他畫得超好看。
  可是有一天,他忽然想開了,決定用電子繪圖,結果弄出來的成果,彩頁看起來就像小畫家花三分鐘弄出來的東西,連過去原本華麗的線搞都變成非常一般,甚至可以說不足的構圖!
  講更明白一點的比喻,根本是傾國怨伶、火王時代的游素蘭VS進化成電腦繪圖的游素蘭
  用另外一個例子,根本是以《天使領域》為分界點前後差別的CLAMP
  電波跟我接上的人應該可以了解我到底想說什麼了吧?
 

  不要誤會,雖然我寫得好像我嫌作者在《詠使》時代就只有文風﹝就像漫畫中的畫風﹞
可取一樣。
  但我至今還是覺得《黃昏色的詠使 1 夏娃在黎明時微笑》在我心目中是獨一無二的超好看作品。認真說,第一集真的是屬於「就算不出續集」我也可以心滿意足的超棒作品!不管是劇情安排的舖承,少年跟少女和少年跟少女的見面與再會,黑色名詠對於過去的少女跟少年的意義,何謂虹色名詠,關於名詠式跟讚來歌的設定。
  我真的覺得,就算只看第一集,也會覺得那是超獨立完結的作品。另外作品中幾乎毫無冷場,每一個點都幾乎有所作用。角色也在期限內,了解自己,有所成長,然後讓讀者跟著一起起伏。
  那個關於過去的結局,真是讓我感動到眼淚差點掉出來。
  對我來說,第一集是就算只有第一集,我也會給予幾乎滿分的作品。
 

 
  接下來,雖然後續銜接劇情有些累墬,特別是在攸關主劇情的部分,作者舖梗真的舖很久,而且我冷靜下來之後,我有點想問作者,你真的有先下解答嗎?不過可以看得出來,作者有很努力在安排這部作品,我當初本來預料「每集主角最後都會召喚阿瑪出來開無雙解決的公式劇情」並沒有出現,相反地,儘管最後劇情發展都會留一點給主角解決,但主角並沒有那種「主角出馬立刻滅全場」的恐怖威能。他感覺更像是閃光彈之類牽制的作用。
  而且就單集單集來說,光第二集某人唱著歌戰鬥的部分,就夠讓我感動了!
 

 
  且作者在每次章節最終決戰的部分,真的都處理地超棒的!不管是角色各自的奮鬥、大家一起手牽手地在一起努力、還是那股不會讓人感覺熱血,卻會讓人感動的熱血。我真的覺得處理地超棒的!
  各種扣人心弦、讓人感動的片段,真的會讓人印象深刻。我至今仍然會覺得, 我至今仍然會覺得第九集的序奏〈黎明前夕〉中,奈特從那個人口中獲得鼓勵那段,真是太棒啦!特別是那段攸關「五名擁有各自色彩的詠使」那段,我真的超感動啊!
  劇情中攸關虹色名詠存在的意義,我非常喜歡那個人說出來的不甘與懊悔。那是只為了某人而存在的名詠。
 

 
  而且如果看第十集的各章節名稱的話,都跟前面集數名稱有所關係,就是在這種地方的調整上,讓我非常喜歡這部作品!   
  最終結局我非常擔心害怕會這樣發展
 
  『黎明的神鳥‧真精紅!』﹝←遠子學姊雙辮子大姊姊﹞
  『特異點版水蛇或其他‧真精藍!』﹝←某兄貴或影薄的海倫+爆走少女藍﹞
  『特異點版雷鳥或其他‧真精黃!』﹝←某位大姊姊或桑吉絲+歐馬﹞
  『我猜是綠翼蛇‧真精綠!』﹝←只剩蜜歐了......我絕對沒有忽略校長的意思!﹞
  『作者真的有設定嗎?‧真精白!』﹝←艾達﹞
  『阿瑪迪斯‧真精黑!』﹝←偽娘﹞
  『合體!絕對無敵‧真精王!!!』﹝←名詠戰隊‧真精連者﹞
 
  ﹝啥?你問我把其他種放哪裡?師兄弟自己合體成一臺,其他自己一台,總共有浩浩蕩蕩四大機台耶!最後搞不好還可以何體成為「真精神!」﹞←真是夠了!
  幸好,結果完全沒有朝我預計發展......
 
  我當初看到艾達自我的最終戰部分,當我看到她唱讚來歌的時候,她真正的目的,認真說,一點也不熱血,一點也不威能,但我超喜歡這個安排!為了某種東西,勢必捨棄另外一個東西,艾達這個角色沒有破壞這個公平。
  最後一集,那個人遺留三個事物作用的部分,真的好熱血、好棒啊!
  當最後看著團體戰的時候,整個氣分真的超感動的啊!﹝那句「雖然不熟,但是我每次看到都會讓我充滿活力的三位老師」讓我爆笑啦!順便一提,裡面的紅藍配是我少數腐的起來的東西XDDDD
  那個最終決戰,我相信也是超乎大家想像,就一般來說,大家應該都以為就直接對幹了吧!所以我很喜歡主角當時的選擇!
  最後一集的書名,取得真的太棒啦!第一集的確是黃昏色詠使的故事,但之後,就像最後一集,這是由《黃昏色的詠使》《黎明色的詠使》的故事。
  我非常喜歡,黃昏色的詠使那組,第一集跟最後一集比較下的反應。過去跟現在的少年少女對照組,這個安排真是太棒啦!
  就缺點來說,《黃昏色的詠使》絕對不是沒有!
  認真說,我覺得有些梗作者都已經收不回去了。前面舖了那麼長梗,實際表現卻有些乏善可承,甚至可以說雞肋,而且舖梗過程之中,實際上有些片段真的會讓人覺得有些平淡跟乏味。
  而且後期感覺趕場趕得很嚴重,最誇張的就是A小調直接有四個人用一句話打發。許多角色沒有表現機會﹝拔名氏把拔最後一集一定會後悔自己怎麼連跟主角打個招呼都沒有。﹞
  感情述寫,是非常地直白,她感動會直接寫「感動」,而不是旁敲側擊,這方面各有利弊,有些人可以覺得過於直述,但關於情感的宣洩上,卻非常明顯。
  
  不過這些缺點,我全部都可以忽略掉。
  因為會被這套的「好看」給覆蓋過去。沒錯,我理智上會知道這不是完美的作品,我想我就算下地獄,我也會對作者講說,那四個人就一句話帶過去真的太超過啦!還有爆走少女還是缺人啊!
  但是,我還是會覺得《黃昏色的詠使》是部好作品!
  我完全被它的芬芳給欺騙啦!
 

 
  這點我給的評價是,W型。一開始是趨近於滿分,後來開始慢慢掉下去,但在第一次高潮的地方又上揚啦,然後又開始稍微掉下去,最後第九集末整個反彈至最高點!
 
  我收得心滿意足的作品!
 

 
  再順便一提,看完《冰結鏡界的伊甸》第四集後,我又發現了一件事,《黃昏色的詠使》的成功,繪者竹岡美穗功不可沒,因為有她水彩般的筆調,細音啟致力建築的氣分才足以被真正地被建構出來。
  我當初看完《黃昏色的詠使》第十集的後記時,我抓狂了。
  因為作者竟然用後記打《冰結鏡界的伊甸》的廣告!!!!!!!!!!
  不過我當初對於那張《冰結鏡界的伊甸》的宣傳圖,有極好的印象。
  但當我看到實體書之後......我竟然沒有崩潰,真是太神奇了。上色部分或許沒問題,但是......我覺得線條方面真的非常有問題。看起來......莫名地不成熟感。
  到了第四集......我真的崩潰啦!以前雖然感覺有不成熟感,但至少還感覺到細緻感。但到了第四集......黑白頁感覺超隨性的啊!以往我努力妄想是巧克力膚色﹝劇情設定是白皙﹞的雷奧來三次補完我的萌點。可是......就算這次雷奧劇情很萌,那張黑白頁讓我完全萌不起來啊!
  新角色明明也是個兄貴,可是......這次的畫風到底是想怎樣啦!﹝摔書﹞
 
  我們終於回到正題了。

  《冰結鏡界的伊甸》第四集中,劇情設定中的爆點開始出來啦!而且是看了就知道的爆點,而且還是真的爆點,而不是感覺「描述某人有外掛」
  而且從一開始、第二集水中的東西,就不斷暗示跟前作的關聯性,這一集直接給了超多超明顯的東西!
  有雷:我懷疑設定上會不會變成相對的五對五﹝EX:洗禮VS紅﹞
  不過,就算如此......唉......作者從《冰結鏡界的伊甸》開始,就可以感覺得出來,他想專心營建於「精采的戰鬥」跟「熱血」上。
  我承認,就以戰鬥的細度描寫上,他算成功好了。但劇情安排的緊湊度來說......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前作雖然也有沒神經跟日常的部分,但就只要發生主劇情相關,都會非常地有節奏感,讓我一直想看下去。
  但是《冰結鏡界的伊甸》......我不知道作者是想寫出一般少年漫畫﹝有疑似後宮元素﹞的風格還怎樣。想要搞笑跟吐嘈的部分,無力的地方佔大多數。
  優米吃醋跟小女孩心思的地方是很可愛。但是以外的部分......這樣講好了,我覺得第四人是一個我看設定會覺得很棒的角色,特別是他在塔中到底幹了什麼的部分,但是......作者給他處理地超無聊的啊!
  另外淺白的情感洩漏方式依舊存在,不過,我覺得弄得更......更爛了。明明應該是口嫌體正直的熱血片段,我卻看到差點睡死......我不是一定要主角威能啦,描寫不是那麼強悍的配角的戰鬥,一直都是我非常期待的地方。但是......那張彩頁已經夠讓我淚目了,寫法怎麼更讓我覺得......脫掉《黃昏色的詠使》里那層迷離的外衣,現在作者完全洩漏出,他實際上文筆不好的事實。
 
  抱歉,我發現我超弱的。用字跟形容詞不斷重複就算了。我沒辦法跟很多網路上的好人們一樣,可以把一本書寫得他有多好看,而且會讓人想去看。我只有在抱怨一本書有多不合我胃口的時候才會變得饒舌。
 
  認真說,這一集裡,我覺得至少比上一集好看很多很多!上一集實際上好看的地方比較偏向《黃昏色的詠使》,主要是建造一股奇怪的東西,但是就主劇情來看,我覺得根本是原地踏步。這一集,我覺得非常關鍵!
 
  我想,我不喜歡《冰結鏡界的伊甸》的風格。原因很有可能是因為,我已經看過《黃昏色的詠使》了,所以我會要求作者要有我要的「熟悉感」
  平心而論,《冰結鏡界的伊甸》的世界觀跟設定,在輕小說中,也算是獨樹一格的有質感。我想如果我不知道他的作者是誰,我沒看過《黃昏色的詠使》,我應該會更能夠接受這部作品吧。
  抱歉,好好的一部作品,被我寫得這麼破爛。
 
 
    


 
 
 
 
  接下來進入重點。 ﹝當然是腐話題!﹞
  除了之前我提到的老師組的紅藍配以外。
  《黃昏色的詠使》中,比起某黑色詠使穿女裝,然後可能被虹色名詠士喝醉酒誤認,接著發展兒童不宜情節。
  我更期待,會跟拔民氏把拔下西洋棋的虹色名詠士,跟好把拔發展出成人的肉體關係,變成一個不破壞家庭關係的小三!﹝←我覺得這方面真是萌爆啦!﹞而且凱因茲應該會偏向主動?把拔應該有點渣﹝←外遇的男人都碼是渣!﹞的成熟穩重攻
  這個配對實在太萌啦!
  另外大特異點實際上也很有潛力,可惜登場太晚,沒人跟他配。﹝啥?有官配?就是有官配才更有潛力!
  灰色名詠那一派實際上也萌萌的,可惜表現機會不多,絕大部分時間都花在扁人......
  至於偽娘男主角?.......隨便啦!被班上男同學牛頭人也好。
 
  還有,我在看《黃昏色》的時候,我都會下意識地,把偽娘、學姊、枯葉帶入魔蔥、黃昏的公主跟納吉XDDDDD﹝這樣就變成父子亂倫了耶!不過反正納吉比來應該也是個受,所以一號把拔X十一號成立!﹞
  既然提到這個......我絕對是小太狼X涅吉啦!雖然菲特也加入後宮了,但那種冷言型的男人就是讓我沒辦法有萌感啊!儘管菲特跟犬人夫妻檔有多次的對手戲,但就算拿C3取2或是拿3人合體六種體位再加上面對方向的可能性來勸服我,我還是覺得菲特怎麼卡怎麼突兀!
  不過隆道X凱德爾這個組合還是讓人驚艷啊!
 
  至於《冰結鏡界的伊甸》呢,看作者主推雷奧X榭爾提斯,我們還能反抗嗎?第四集掛電話那段真可愛!
 
  我竟然為了打這篇熬夜,我是個笨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538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冰結鏡界的伊甸|天上旋律|細音啟|カスカベアキラ|蔡長弦|角川|黃昏色的詠使|竹岡美穗|我決定重看黃昏色的詠使|雷奧快曬黑啊OAQ

留言共 5 篇留言

諾亞.伊斯萊昂
其實我覺得大大說的都很中肯

你對<<伊甸>>所下的評論都是在像你我這種"看過<<詠使>>的讀者"心中的共同評論

<<伊甸>>是部出色的作品

這點是肯定的

但是一旦與<<詠使>>做比較便很容易發現作者的某些缺點(大多都是在<<詠使>>中被眾人無視的那些

其實兩本的戰鬥節奏都很類似

但因為<<詠使>>主要是注重在"意念與意念的衝突"之上因此問題不大

不過<<伊甸>>就真的看的出不足之處而常有"讀者還沒燃起來戰鬥就結束了"的情形

但說了這麼多重點還是我兩部都喜歡XDD

12-06 11:53

模仿貓
因為詠使忽略那些也無所謂XDDDD

不過......當初愛妲決定戰鬥的宣言會讓我感動到不能自己
這本從第一集就開始每個角色自己決定前進的宣言.都讓我看了很想死....﹝喂!﹞

我發現我不想看作者戰鬥
我想看意念與意念的衝突啦OAQ12-06 21:23
諾亞.伊斯萊昂
單看「伊甸」的話其實會發現還不錯

但一跟「詠使」做比較就略微遜色了

是說我也比較喜歡意念與意念的衝突

12-06 21:41

模仿貓
也只能期待作者可以越來越出色啦~*12-07 21:54
唄哩の廣域推到
都可以啦 「詠使」跟「伊甸」唄哩都喜歡

文筆方面 唄哩深刻體會到不是這麼好寫得東西 所以不追究摟

話說 廣播劇真不錯(榭爾因為聲優關係 根本是「上條」嘛說=ˇ=)

03-01 03:14

模仿貓
作者的文筆......
我已經快跟他跟神秘經典引索那位相提並論了XDDDDDD03-01 21:53
唄哩の廣域推到
這麼厲害阿@@

03-03 02:51

模仿貓
是啊......文筆可以恐怖到這種程度的,真的不多見XDDD03-03 16:56
唄哩の廣域推到
細音的文筆方式 可說很對唄哩胃口呢XDD

03-04 16:37

模仿貓
他在《詠使》系列我也很喜歡啊XDDDD03-04 18: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cloverclo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江戶川亂步獎傑作選 超簡... 後一篇: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