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8 GP

MAD與AMV的差別(2012/04/11內容補充)

作者:白色彼岸花(黑鶴蘭)│2011-10-30 12:03:34│巴幣:240│人氣:41613
MADAMV這兩個詞,相信只要有接觸ACG的人一定都知道。
但是,MADAMV到底有什麼差別?
 
網路上似乎有這樣的說法:「東方人(台灣、日本方面)慣稱MAD,西方人(歐美方面)慣稱AMV。」
 
依維基百科的介紹,MAD它是電玩文化、動漫文化、同人文化界別中的多媒體作品。一般作品為一段有關的影片剪輯,配以作者喜歡的音樂,近似同人MV形式的存在。
MAD片的重點在於影片,對有關動畫或電玩致敬。
(同人MV的重點則放在音樂之上,當然亦有一些是只作聲音的剪輯或只有畫面的剪輯嚴格而言亦可算作MAD)
 
大體分類主要有靜止畫MAD、動畫MAD、動畫樂曲MAD、聲音MAD
 
靜止畫MAD是指由數張CG圖畫或是任何相關的圖畫,藉由移動與圖片變換的方式來配合音樂。
這也是在ニコニコ動画Youtube上最常看到的,下面就放幾個例子。
 
 
 
動畫MAD─以電腦動畫搭上音樂所製作而成的(嚴格來說這跟等等要講的AMV性質最相似,所以舉例的影片就直接下拉吧!)
 
動畫樂曲MAD─由製作者自行拍攝短片配合樂曲。
 
聲音MAD─以電玩、電台or電視節目中的聲音再配合相關畫面。
 
雖然說這個夜市人生版本是純屬惡搞,但嚴格來說這種拿影劇or電玩畫面來合上電影預告片的方式也可以算在這個範疇。
上面這個夜市人生版本是以影劇剪接,下面貼另外一個類似的
結果我看完這個....大學第一次的期末考就悲劇了(時間點無誤)
好啦...這不是重點,這個MAD嚴格來講比較接近第一個提到的靜止畫MAD,不過它的背景音是以《阿凡達》電影預告片為基礎的關係,所以算在聲音MAD的範疇。
而且他的畫面都是圖片的變換以及對白的更改,所以跟最下方會提到的電影AMV不一樣。
 
 
再來下面的這個聲音MAD跟上面的幾個不太一樣,是直接從動畫中的對白剪接起來湊成劇情。
我沒記錯的話......這個背景音樂好像是《遊戲王》決鬥場景必放的音樂?
這MAD的梗就是......小圓老爸的聲優跟馬力克的聲優是同一個人(這應該有不少人看過吧?)
 
不過我相信下面這個看過的人應該更多......
 
 
 
附帶一提,也有這種的聲音MAD......
名副其實的聲音MAD......由Windows系統的所有系統音組合而成......
這個製作者真的是很有耐心(汗
 
 
 
AMV的話是由一個或幾個動畫組成,並搭配一首歌曲的短片。通常,動畫音樂錄像都局限於日本動畫,和日式電子遊戲。
簡單來講,AMV大多就是直接拿動畫來剪接,較少有參雜手繪、CG圖。
 
AMV並沒有向MAD那些詳細的分類,維基百科只有說明AMV常見的一些剪輯方法─蒙太奇、對口型、特效。
 
 
蒙太奇─在特定時刻使用動畫的不同片斷,這對製作者是個關鍵。要如何讓動畫中時間所發生的事件或者鏡頭轉換能與與音樂的節奏吻合同步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下面這幾個AMV就是個例子,所使用的歌曲節奏感都很強,要怎麼樣讓畫面與音樂互相結合就要考驗製作者對於動畫情節的熟悉度及對音樂的敏感度了。
上面這個AMV在2006年美國波士頓AMV大賽得到〈最佳動作〉及〈最佳表現〉獎。
 
 
 
也有的製作者會依照著歌詞的劇情來編導AMV畫面的劇情走向。
 
 
有的製作者也有可能考慮到影片的流暢與精緻度而把一首歌剪短再剪接起來,如下面這個AMV,他所與用的歌曲原本有四分多鐘,但AMV卻只有取頭取尾總共只用兩分多鐘而已。(但要把音樂前後剪的那麼順也不那麼容易)
 
也有的是使用純音樂的形式,這不只考驗製作者對動畫與音樂節奏的敏感度了,也考驗製作者是否能夠用動畫每一集不同的影像片段來構成一個故事。(有的時候也不一定是故事,但也要讓畫面與音樂的節奏有一定的流暢度)
 
 
其中,最麻煩的就是同時與用多個動畫,因為各動畫的劇情與風格不盡相同,要將他們全部湊合起來也是考驗製作者的功力。
比如說下面這個AMV,它總共使用了12部動畫:
新白雪姬傳說(Pretear)
彩夢芭蕾(Princess Tutu)
魔法少女奈葉 The MOVIE 1st(Magical Girl Lyrical Nanoha Movie 1st)
放學後的昂星團(Houkago No Pleaides)
庫洛魔法使(Cardcaptor Sakura)
真珠美人魚( Mermaid Melody Pitchi Pitchi Pitch)
少女革命(Revolutionary Girl Utena)
神風怪盜貞德(Kamikaze Kaitou Jeanne)
魔法騎士雷阿斯(Magic Knight Rayearth)
詩~片(Uta Kata)
魔法少女小圓(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美少女戰士(Salior Moon)。
 
以上順序有照下面AMV最後列出的動畫列表順序編排。
這個製作者真的是很強,竟然這麼有耐心的把"魔法少女"們湊在一起了...而且這個AMV非常的毛骨悚然(去找一下這首歌的歌詞就能更深刻的體會了)
 
 
對口型─動畫中人物的嘴唇運動與歌詞的匹配,使得彷彿人物在唱這首歌。這也是考驗製作者對於動畫情節與音樂的敏感度。
所以下面的AMV請注意腳色的嘴巴,這是我目前看到對嘴對最準的。
 
 
 
電影AMV─以電影預告片作為背景因而剪接出來的AMV。(這個維基百科上沒有提到......)
在聲音MAD當作例子子的兩個MAD是以預告片作為基礎沒有錯,但是那兩個MAD嚴格來說它的劇情內容跟所使用的原預告面的劇情並不一樣,因為他追加的字幕內容是完完全全另一個劇情,只是使用電影預告片的背景音效來讓整個MAD看起來更入戲。
 
而下面放的這兩個例子則是完完全全照著原預告片的劇情走。
 
(※註:使用預告片為《駭客任務》)
 
(※注:所使用的預告片為《黑暗騎士》)
 
(※注:所使用的預告片為《窒愛》)
 
 
 
通常製作者都會在AMV/MAD開始前或者是最後註明AMV/MAD所使用的動畫、歌曲或預告片名稱,通常AMV/MAD的標題是什麼所使用的歌曲(預告片)就是什麼(如果是電影預告片的話就看製作者有沒有那個好心列出來動畫的哪個腳色是飾演電影中的哪個腳色),如果影片中沒有註明的話也會寫在影片的簡介中。
 
特效─使用視頻編緝軟體(例如非線編輯軟體),多樣化地編輯錄像。這樣甚至可以直接修改動畫中人物的活動,以達到音畫同步的目的。
維基百科是這麼說啦……不過我想他想解釋的應該是指使用像是《威力導演》或是《會聲會影》這類的軟體來剪輯影片,若要更高階的功能的話可以選擇Sony Vegas 或Adobe premiere。
(不過老實說本人只有用過《會聲會影》,其他上述提到的三個軟體我並不是很清楚。)
 
有的製作者會重新將動畫剪接製成同人預告片,以推廣這部動畫。(這個維基百科並沒有提到)
 
至於在最上面提到的,「東方人(台灣、日本方面)慣稱MAD,西方人(歐美方面)慣稱AMV。」其實應該只是因為東方人(台灣、日本方面)製作出來的成品比較多是MAD的範疇,而西方人(歐美方面)則主要是AMV的關係所以才有這種說法。
 
我知道某動畫的AMV出現在本篇日誌裡的比率很高,抱歉,因為我最近比較常看的AMV是這部動畫,如果有興趣想看看其他動畫的AMV的話一樣可以上Youtube或ニコニコ動画搜尋。
不過我強烈建議,如果是要到Youtube上搜尋的話,打妳要找的這部動畫的英文名字會比較快,因為相較起來Youtube的歐美使用者比ニコニコ多,打英文去找會比較好找。
如果不知道那部動畫的英文名字是什麼,維基百科一樣找的到。
 
以上,感謝點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531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MV|MAD|彩夢芭蕾|鋼之鍊金術師|VOCALOID|悪ノ召使|魔法少女 MADOKA★MAGICA|美少女戰士|庫洛魔法使|潘朵拉之心

留言共 15 篇留言

赤赤小衝
原來MAD和AMV還細分這麼多
學到不少呢!

10-30 21:37

白色彼岸花(黑鶴蘭)
「MAD跟AMV到底是差在哪裡?」這個問題我想很久
因為有的時候在巴哈動漫板亂晃/Youtube閒晃時,這兩個詞互相用來用去很混亂[e8]10-30 22:00
廢墟貓
˙˙好詳盡哩!動漫的東西其實滿多很容易搞混的~像畫畫中常說的厚塗法跟無線繪也是經常搞混,但其中還是有些為性差距> <

11-01 09:17

白色彼岸花(黑鶴蘭)
意思太相近就互相用來用去,常常搞到最後都不知道哪個是哪個了...11-01 12:40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哈啦區下方的活動情報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11-04 16:51

白色彼岸花(黑鶴蘭)
喔喔OAO!(驚訝)11-04 18:41
遲來的妄焰
真的是上了一課呢,我一直以為兩個東西是一樣的呢
題外話:雖然我是男生,但我覺得彩夢芭蕾挺好看的

11-05 15:16

白色彼岸花(黑鶴蘭)
我一開始也是以為這兩個是差不多的東西


彩夢芭蕾真的很好看,劇情很特別^ ^11-05 17:46
o阿光o
繪聲繪影和威力導演應該還沒辦法做到非線型視訊編輯

要用到更高階的Sony Vegas 或adobe premiere才做得到 是真的可以修改嘴型 表情 之類的......

11-06 02:46

白色彼岸花(黑鶴蘭)
原來如此....我只知道會聲會影跟威力導演這兩個軟體而已
感謝補充11-06 11:26
夜雨紛飛
感謝大大的詳細分析~ [e12]

話說悪ノ召使搭配這部動畫
意料之外的感覺還蠻搭的 0.0

11-07 11:41

白色彼岸花(黑鶴蘭)
是啊...我自己也很訝異......11-07 12:30
劉星翼
MAD其之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sAIuYLrAD4&feature=related

11-08 00:03

白色彼岸花(黑鶴蘭)
做這個MAD的製作者辛苦了......要畫這麼多張圖...[e8]11-08 00:16
WaiTFF- (禁止課金Ver.)
很精采的文章^^

11-10 23:36

白色彼岸花(黑鶴蘭)
謝謝11-10 23:43
露可
終於懂差別了XD
話說那部Passive的影片漫畫就叫做Passive嗎?
Imagica那部的歌名是Imagica?我怎麼找不到QAQ←想知道歌詞的人
然後期末考戰役那部超好笑的XD

12-18 06:31

白色彼岸花(黑鶴蘭)
不是,有些製作這在做AMV的時候,影片的名字不一定會使用歌曲的名字
但通常他會在影片的最後說明,再不然就是在影片簡介中說
Passive用的漫畫是《潘朵拉之心》
Imagica用的歌是〈Sweet Dream〉,是電影《殺客同萌》的配樂12-18 13:33
兔二:滾你奶奶的
簡單明瞭。

12-20 00:20

白色彼岸花(黑鶴蘭)
其實這並不會很難分,只是大家習慣這麼稱呼到最後就乾脆將錯就錯了......03-19 23:12
艾爾琈
我看了那麼久還是不太清楚MAD是什麼意思
謝謝彼岸解說 =]
然後那個用系統組音的MAD真的好帥呀[e18]

07-09 00:30

草莓少女嬌嬌
[e24]本身用威力導演剪接

還在學SV ~

10-22 02:14

日龍
現在創作mad最多的地點還是YouTube嗎
搜尋幾乎都是轉貼的感覺

02-04 23:11

Yu
謝謝大大解說!

05-06 21:31

Eru
挖十年前文章,版主現在30了吧?

06-16 10: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8喜歡★manjusaka17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彩夢芭蕾相關】夢幻芭蕾... 後一篇:【隨畫】プリンセスクレ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