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推薦】各類輕小說推薦書單-《懸疑推理輕小說》

作者:楓落霜斬│2011-10-30 11:43:13│巴幣:10│人氣:3796
前言:
對於輕小說而言,大部分的書籍走的都是輕鬆愉快的風格,但是少數的輕小說例外,而『懸疑推理輕小說』便是其中一種,書中內容提示一絲一絲的線索,讀者抽絲剝繭至最後一刻,才恍然大悟。
而書中當然不單單的只有懸疑推理,加上戀愛、戰鬥之類等等不同的元素,使的輕小說內容更豐富,閱讀起來更具趣味。
 
這次要推薦給各位大大的有以下三部作品:
 
文學少女:
這部獲獎無數的輕小說,在巴哈姆特也獲得了9.5分的高分,故事內容描寫只有兩名社員的文藝社,自稱「文學少女」的天野遠子,與二年級生的主角-井上心葉的故事。
 
平行戀人:
獲得2009電極小說大賞金賞的殊榮,主角遠野凌在男主角-村瀨一哉的喪禮上,接到一哉的電話,不料一哉卻說:「死的明明是妳啊。」
 
虛空之盒與零之麻理亞:
三月,在這個不該有轉學生的時節裡,神祕轉學生-音無彩矢,一進入教室便對主角星野一輝說出:「我是為了摧毀你而存在於此的。」
 
 
好的,接下來便來介紹第一部作品吧!
 
 
 
 
 
第一屆 Light Novel Award 的 Mystery 部門大獎-《文學少女》
 
 
書籍名稱:文學少女
作者:野村美月
插畫:竹岡美穗
定價:190~200
集數:16【本篇8集+外傳4集+短篇4集】
 
 
內容簡介:
 
聖条學園的文藝社只有兩名社員--社長天野遠子以及社員井上心葉。文筆優美的心葉生上高二後便接下招攬新生入社的工作,但他所要面對的第一個難題,居然是幫高一的學妹寫情書!?「請讓我戀愛成功!」對學妹的要求,心葉使出渾身解數,然而卻在交出成果之後,引來重重迷團。學妹喜歡的神秘男生究竟是誰?而小丑的真面目又是什麼?輕柔感人卻又帶著淡淡苦澀滋味的校園「喜劇」,揭幕上演
 
 
                    
 
 
接下來是心得的部份:
這部《文學少女》曾獲得「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07 年第八名、2008 年第三名,以及今年 2009 年的第一名,更獲得第一屆 Light Novel Award 的 Mystery 部門大獎,獲得這麼多的獎項,想必內容當然精采無比。
 
《文學少女》中每本故事都以一本世界名著為主軸,第一本渴望死亡的小丑即是以太宰治的《人間失格》,第二本渴求真愛的幽靈則是世界經典名著《咆嘯山莊》。《文學少女》裡面不只有懸疑推理的部份,還加入了一點戀愛的部份,不過故事大多有著悲劇色彩,使得每本書都蒙上一層薄薄的灰色。
 
來說說這本書的文筆與故事內容好了,作者野村美月老師在故事中加入了不少世界名著的書名,而且用豐富的食物來譬喻書中的故事,讓讀者即使沒有看過,也可以知道那是個什麼樣的故事,這類技巧純熟的文筆,在輕小說中可以說是極少見到。
 
故事主軸的懸疑推理,不單單只有一層的過程,當故事進行到彷彿最後一節之後,又會冒出第二個真正主軸的故事,兩個故事相鄰相依,到最後讀者才會恍然大悟,原來故事是這樣的!
 
最後是插畫,竹岡美穗老師的插畫非常的美,由上面圖片中的封面圖片就可以知道了,當然一開始會認識這本《文學少女》也是因為插畫的緣故,內頁彩頁如封面一般都非常的精緻。
 
 
《文學少女》是本故事與插圖都是頂尖的輕小說,非常值得一看。
 
《文學少女》適合喜歡優美文筆與帶有深度黑色的懸疑推理故事的大大們。
 
 
 
 
2009年電擊小說大賞金賞-《平行戀人》
 
 
書籍名稱:平行戀人
作者:靜月遠火
插畫:越島はぐ
定價:180
集數:1【完結】
 
內容簡介:
平凡的高二生遠野綾最大的幸福,就是每天和參加社團認識的外校男生──村瀨一哉通電話。
在頻繁的電話交流之下,他們開始有了超乎朋友的感覺,但一哉卻在暑假接近尾聲之際因意外而過世。然而就在替一哉守靈的那一晚,綾竟接到他打來的電話。正當她困惑之際,電話裡的一哉卻說:
「死的明明是妳啊……?」
2009年電擊小說大賞"金賞"得獎作,透過手機相連的奇幻平行世界戀愛物語!
 
 
 
這部作品個人認為人氣應該沒有其他兩部作品來的大,不過這本書的內容雖然比不上《文學少女》,不過仍是一本值得推薦的推理懸疑小說。
 
《平行戀人》,光看書名便知道是一本有著戀愛色彩的小說,在懸疑推理的故事中作者靜月遠火老師不只加入戀愛的元素,還有奇幻的元素,也就是-平行世界。
一個只憑著手機連結的平行世界,對於懸疑推理小說或許是比較新鮮的題材,不過也由於加入了奇幻的部分,讓許多一般推理小說並不會出現的情況,在這本書裡都會被合理化,畢竟他加入了「奇幻」的元素。
 
而平行世界是本書的主軸,平行世界的概念在其他部作品也有出現,例如說:《未來日記》,書中以女主角遠野綾為主,採用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一開始便帶出了平行世界的概念,而維繫男女主角的手機,和與劇情關鍵的小鴨,便是連結前後故事的重要物品。
自己很喜歡故事最後收尾的部份,鮮少有故事的收尾可以收的那麼的漂亮,不只推理小說,連一般輕小說都很難見的到。
 
 
《平行戀人》適合喜歡帶點淡淡愛戀與短篇完結懸疑故事的大大們。
 
 
 
 
如果你有一個盒子能實現任何願望,你會許下什麼願望
《虛空之盒與零之麻理亞》
 
 
書籍名稱:虛空之盒與零之麻理亞
作者:御影瑛路
插畫:鉄雄(415)
定價:200
集數:3【尚未完結。】
 
內容簡介:
三月,在這半吊子的時期到來的轉學生──音無彩矢。在被她驚人的美貌所震懾的教室裡,她站上了講台,僅冷淡地道出了自己的姓名。整個教室都在等待她的下一句話,此時──「星野一輝,我是為了摧毀你而存在於此的」接著,是突如其來的宣戰。以超然且堅決的態度放話後,靜靜露出微笑的她,到底心中有何盤算……?
 
 
 
 
第一集便是一個奇妙的開頭,直到第一集看到一半的時候才知道原來前面的內容是這樣啊。
目前角川代理到第三集,每一集都是一個故事(與另一部作品《扉之外》類似),以關連性來說,每一本除人物外,關連性並不大。
主要人物便是主角星野一輝,女主角麻理亞,與神祕的「0」,每一集中出現的一個盒子便代表著一個故事,一個遊戲,隨著故事的進行,0的目的與真面目一點一點顯現,不過雖然三本的盒子都不盡相同,卻讓人有種看膩了的感覺,作者御影瑛路老師或許在後面的作品中可加入一些跨本數的大劇情,會讓讀者比較有新鮮感。
推薦這本書的理由是因為第一集的故事實在是非常精采,不論是前半部的鋪陳,還是最後面意想不到的結局,都非常吸引人。
而書中插畫的部份,雖然不多,卻很漂亮,只比《文學少女》系列稍稍遜色而已,而插畫的鉄雄老師,在畫作中加入了奇幻的風格,充分呈現出本書獨特得地方。
 
 
《虛空之盒與零之麻理亞》適合喜歡懸疑遊戲故事的大大們。
 
 
懸疑推理輕小說的推薦到此告一個段落,最後還要小小推薦一部作品2007年電極小說金賞-《扉之外》,但是作者於第三集為整個故事的收尾實在讓人非常沒有辦法接受,所以只建議各位大大閱讀第一二集的內容,好好欣賞作者規劃出來的推理遊戲。
 
最後,謝謝各位大家的觀賞。
希望對於大家選購輕小說有幫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531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角川|尖端|文學少女|平行戀人|虛空之盒與零芝麻理亞|輕小說|推理懸疑|扉之外|得獎|野村美月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jj61106tw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推薦】各類輕小說推薦書... 後一篇:【書展12】第20屆國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