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戰國繪卷】定期主打武將──「甲斐之虎」武田信玄(下篇)

作者:皓月舞花│2011-07-21 13:43:17│巴幣:10│人氣:773
 
 
 
 
 
  碓河牧馬
 

  信玄:怎麼可能……只不過是個小小的上野竟然要打這麼久……
 
  在信玄的一生之中,能讓他吃敗仗的人不多,而不但讓他吃了敗仗更拖累住武田家整個擴張的腳步的人更是不多,而位於西上野原關東管領山內上杉家的舊臣長野業正就是其中讓信玄感到頗為棘手的存在,在此稍微述及信玄與業正的上野攻防事蹟。
 
  在第三次川中島合戰的同年,武田信玄應北條之請,集結一萬三千軍隊出兵西上野,直撲箕輪城攻打希冀復興山內上杉家的長野業正。為了迎擊武田軍,年高六十六的長野業正親自披掛上陣,統率西上野各家的兩萬聯軍在松井田與武田軍進行野戰突襲,該役中長野業率先衝向前線與敵軍交鋒,巧妙的布陣指揮也使得武田軍先鋒為之混亂。不過由於西上州諸將之間的不和與默契不足,而讓武田軍得到反擊的機會,以騎兵隊進行衝擊使西上野聯軍潰不成軍,眼見這次突襲失敗,長野業正主動擔起殿軍之責成功截住武田軍的追擊,讓友軍平安地撤退回到箕輪城。
 
  雖然武田軍啣尾將箕輪城包圍地水洩不通,但是一來業正早有預見守城戰的發生,城內糧草充裕、準備已妥。二來松井田之戰中因為長野業正指揮得當,西上野聯軍雖敗戰但損失不大,將武田軍硬擋在箕輪城外,待長尾景虎的援軍一到,武田軍為免被裡外夾擊只好無奈撤走。首戰未失不但讓長野業正勇名傳遍天下,最大的成效是讓西上州諸將知道憑他們的力量也是可以與武田、北條一般的大勢力對抗,進一步將西上野各家完全團結成一體。
 
  翌永祿元年,武田信玄再度出兵上野,面臨信玄親率大軍攻來的危機,長野業正並不打算坐困愁城,反而繞道夜襲被武田軍攻下的吾妻郡。知道後勤基地被襲的信玄急速調轉槍頭回援,倘若正面交戰業正是不能討好的,但他觀察天候後率軍搶到上風處再發射火矢將武田軍的軍糧全一把火全部燒掉,使武田軍無粒米能下鍋,縱然強如信玄也只能摸著鼻子撤回老家甲斐。
 
  武田信玄於永祿二年兵分兩路,一路由飯富虎昌直取正在築城的安中城,一路則是信玄親征進攻和田城以斷安中城的後援,得知安中城被圍後長野業正火速帶兵應援,在碓冰川北岸憑藉著對當地地形的了解,倚大雨之勢對飯富虎昌發動攻擊並取得大勝,武田信玄得知虎昌失利後迅速轉攻鷹巢城,但是這個如意算盤卻未打響,因長野業正早已看穿信玄將攻取鷹巢城的意圖,將西上野各城的兵力集中進入鷹巢城,並親率箕輪眾與鷹巢城守軍會於城下,使武田軍遭受重創,信玄倉皇敗走。
 
  之後武田信玄第四次引兵圍攻箕輪城,這次信玄明智地回避與業正硬碰的交戰,以絕糧手段成功地讓城內糧食漸窘,不料長野業正竟然使出如項羽相似破釜沈舟般的戰法,讓將士們吃完最後一餐,飲盡最後一杯酒後下令全軍出擊。正是哀兵必勝,已無退路的長野軍不要命似地衝向武田軍,素來紀律如鐵的武田軍一時間也被衝亂陣腳被打的七昏八素。信玄欲暫退整頓時後方卻又傳來補給路線已被業正的親家安中城主安中忠政截斷的惡耗,連年爭戰已使武田領內的收成一年不如一年,這次又傳糧道被斷使信玄不得不退兵回國整頓內政。望著強攻不落的箕輪城,就算是信玄也必須對長野業正感嘆道:"只要箕輪城有業正在,越過碓冰川牧馬的事永遠也不會實現。"
 
  永祿五年,信玄統率甲相聯軍進攻上野,包圍箕輪城。此時長野業正已死,箕輪城的守將是勇猛可比乃父的業正之子長野業盛,守備箕輪城並發揮優異的才能,使得信玄也只能攻落周遭的支城。直到長野氏最大的助力小幡氏投降武田家後,於永祿九年箕輪城落城,即將落城之際業盛果敢地自城中殺出並突入馬場信房軍中,殺敵十餘人,後城破時總計討伐了敵軍二百一十八騎,並光榮的自刃身亡。武田的勢力成功延伸到上野國西部,對應信玄的策略,謙信擊滅椎名康胤完全吞併了越中,使武田信玄在越中的戰略失利。
 
  駿河侵攻
 

  義元:嗯?等等,好像早輪不到我上場的時候了……
  (老兄你是不是走錯棚了啊,再說你長的也太像三國志裡的龐德了吧……)
 
  自從永祿三年(1560)桶狹間之變今川義元戰死以後,繼承者氏真懦弱無能。武田信玄對駿河這塊肥肉早已虎視眈眈。次年的第四次川中島之戰,武田氏又損失慘重,信玄遂逐漸改變戰略將矛頭指向南邊。
 
  由於嫡男義信與信玄存有許多矛盾,並在第四次川中島之戰中犯下大錯,家中地位不穩。永祿八年(1565)正月,義信謀叛被發現,老師飯富虎昌被殺,義信被幽閉在東光寺反省。11月不顧家臣的反對讓四男武田勝賴娶了織田信長養女遠山氏。
 
  兩年後,因為義信的謀叛牽涉過大,信玄要求近親家臣們遞交對他的忠信文書作為立誓,並送回義信妻今川氏,與今川家正式決裂,義信也因不明原因自殺。同年遠山氏產子信勝後死去,織田信長為保持姻親,為長子信忠與信玄女兒松訂親。
 
  在進攻駿河之前,信玄首先與織田信長和三河的德川家康永祿十年(1568)2月結盟。又通過德川家康與宿敵上杉謙信講和,從而緩解了腹背受敵之勢,並向今川氏發動了進攻,並於薩垂山大破今川氏真軍。在外交上陷於孤立的今川氏,抵擋不住武田信玄的進攻,不得不逃至小田原投靠了北條氏。北條也因自己嫁到今川家的女兒竟在戰亂中淪落至赤腳奔逃無轎可乘,怒而派遣援軍進攻武田,12月信玄擊退北條援軍,並占據了駿府,三國同盟正式解體。
 
  拿下駿府以後,卻暗中搞小動作,屢屢出兵德川家康佔領的遠江,因此永祿十一年(1569)德川家康改與北條氏康聯手抵禦武田軍,信玄遭到德川和北條上杉的夾擊。信玄從容應對,一面鼓動上杉家臣叛亂以牽制上杉軍,同年10月於三增峠擊敗北條氏政,攻入伊豆相模,一度包圍小田原城。元龜2年(1571)武田家控制了駿河全境,開始攻略遠江三河。10月北條氏康亡,其子北條氏政遵循父親遺旨改變戰略,甲相聯盟再開,牽制上杉在關東的勢力。
 
  揚旗帝都
 

 
  就在武田信玄攻占駿河,企圖西上京都的時候,尾張的織田信長勢力獲得迅速發展,控制了自由商業城市堺港,國力大增。於是,曾是盟友的織田信長,便成為懷有同樣野心的武田信玄的頭號敵人。因此信玄與傀儡將軍足利義昭一拍即合,在義昭的號召下與北條氏、越前朝倉氏、近江的淺井氏以及石山的一向宗本願寺顯如結成同盟,形成了對信長包圍網。
 
  在出兵宣告上洛之時,信玄曾向信長寄發一封書信,信末信玄屬名為「天台座主沙門信玄」以示站在佛教保護者的立場。而信長讀完以後笑了笑,回信中亦屬名「第六天魔王織田信長」,刻意與之相對。
 
  元龜3年(1572)10月3日信玄率二萬軍卒從甲府起兵,與北條派來的援軍合流共計三萬大軍,向遠江的三方原台地進發,目標直指京都,討伐織田信長,獲取天皇冊封以號令天下。大軍以山縣昌景為先鋒,出兵時信玄一度感到不適,為抓住機會,大軍繼續進發。
 
  當時信長領內面對石山本願寺、朝倉氏、淺井氏,無暇顧及武田信玄。信玄遂在一言坂之戰擊敗迎擊的德川軍,接著武田勝賴攻破遠江二俁城,山縣昌景也陸續攻略東三河諸城。作為牽制信長行動,從信濃出發的別動隊秋山信友也攻破了美濃的岩村城。並於12月22日抵達三方原。這時,織田信長與德川家康的一萬聯軍前來狙擊,爆發了有名的三方原之戰。
 
 
  雙方一度戰局膠著,但隨後織田的援軍部隊被武田軍突破,僅有織田家臣平手汎秀為了信守承諾力戰戰死,其餘援軍悉皆不戰而退。家康雖逃得性命回到居城濱松城,卻再也無力阻擋武田軍。武田信玄舍德川家康於不顧,直逼織田信長的根據地尾張。第二年乘勝前進陸續攻破三河諸城。
 
  攻下野田城後,信玄病情惡化,於三河長篠城休養,行軍因而中止。經過一個月左右信玄的病情沒有好轉,被迫經信濃歸陣返回甲斐。後於天正元年(1573)4月,於信濃駒場溫泉病故,享年53歲。御宿監物書狀提及死因肺結核、甲陽軍鑑指出死因是胃癌及食道癌。信玄的遺體在信濃國伊那駒場長岳寺火化。戒名法性院機山信玄。
 

  ↑信玄與勝賴之墓
 
  甲陽軍鑑版遺言
 
  余五載前即知此日,特畫花押紙七百,余卒三年內,密不發喪,其間公文可用之。他國不知余死,必不敢動。武田氏由信勝繼承,信勝元服前以父勝賴攝政。加余遺骸以梏,沉諏訪湖。
 
  御宿監物書狀版遺言
 
  余將大去也。余出身鄙鄉,擊鄰國他郡,戰無不勝。可憾者唯未能目睹武田之幟,揚於帝都。倘余大去事傳出,敵必蜂擁而起。故三四載內,必嚴守秘密,整頓領土,培養義卒,庶幾一舉攻都。余九泉之下當笑慰也。
 

  信玄:山縣!明日!將武田的帥旗插在畿內關口的城門之上!
  (此為信玄臨終前交代遺言以後,死前的最後一句話。一代戰國風雲人物壯志未成竟抱憾而終,其言令人悲痛唏噓不已)
 
  逸話
 
  信玄的死法有一說為在武田軍包圍野田城時,在軍陣中每晚都聽得見一陣淒涼的笛聲,信玄本是風雅之士,便也端張小凳每晚坐著傾聽,越是接近野田城落城之日,笛聲便益加悲悽。最後於野田城落城前一日,野田城中安排了火槍手狙擊信玄,雖然信玄因每一日都將小凳移動位置而逃過致命一擊,耳朵卻遭到槍傷感染引發破傷風,硬是撐著在隔日接見了昨日槍擊他的火槍手後,便病情惡化溘然長逝。
 
  在三方原合戰時,落荒而逃的家康在山林間被武田的騎兵連續不間斷的奇襲,跟隨在旁的親衛隊一個接著一個倒下,回到濱松城時,整個親衛隊僅只剩下德川家康一人。若非身邊的家臣不斷將自己作為影武者吸引武田軍注意,恐怕未來的東照權現便早已此戰中喪生了。
 
  在回到濱松城後,家康伸手往屁股後面一摸,竟發現自己因為太緊張而甚至拉出糞便,為了遮掩這難為情的事情,家康便對旁邊的侍從如此說道:「你看!我緊張到連放在腰間的味噌都忘了吃。」旋即抓了一坨一口咬下。
 

  家康:我開動囉!
 
  以上此皆逸話,是否為真請客官謹慎判斷。
 
  建樹
 

  信玄的風林火山之旗其用兵方略與為政之道在日本戰國史上留下頗具影響的一筆。所舉語出《孫子兵法》的「風林火山」(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軍旗威震一時,成為了軍紀嚴明的武田軍的一種象徵。
 
  信玄在用兵上尤擅於指揮甲州精銳的騎兵,以靈活機智的戰術取得勝利。開創了「甲州流」兵法。
 
  此外與一般黷武的將軍不同,信玄重視民政,其傾心於領地內的治理,積極開發耕地,克服了甲州耕地不足的問題,尤其窮半生精力修築的信玄堤至今仍在發揮作用。
 
  信玄利用甲州領內大量金礦,積極開採金礦的事業,引入先進的採金技術,發行全日本最初的定額金幣甲州金。而後江戶幕府初期的「天下的總代官」大久保長安,當初也曾是善於採礦的甲州出身。
 
  此外,信玄還以擅長培養人才著稱,手下著名的「武田四名臣」、「二十四將」等聚集成了戰國時代最優秀且忠誠穩固的家臣團。「人為堀,人為城垣,人為渠,情為友方,仇恨為敵。」更成為武田家的經典代稱。
 
  而至於在信玄死後僅兩年,其子勝賴在長筱之戰中大敗於德川織田聯軍,武田家走向衰落,1582年,在織田和德川的進攻下,勝賴與兒子信勝在天目山自殺,武田家滅亡的事情,這些都已經是別的故事了。
 
  全文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689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國繪卷

留言共 2 篇留言

LAUS
「你看!我緊張到連放在腰間的味噌都忘了吃。」
你看~家康吃屎吃的好開心~(來亂=x=)

下次要不要寫寫看伊達政宗的XD?

07-21 17:16

皓月舞花
恩...主打武將是看戰國繪卷公會裡的人來提名的...目前還沒人提伊達XDD
而且瑪哈‧傑羅亨的小屋中也有關於伊達政宗的ACG異聞錄喔!=ˇ=
想看的話可以連過去喲07-21 19:53
祗園
有武田信玄(′・ω・`)OK

03-29 02: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fw52018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戰國繪卷】定期主打武將... 後一篇:【戰國繪卷】定期主打武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Theater of Life · 鈴木この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