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星之指引-英雄時代(下)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 2011-07-21 07:33:59 | 巴幣 14 | 人氣 550

  上篇著墨於三個種族,而這篇則要從敘事方--黑鐵族及諾德斯的觀點來看看。接下來登場的,不僅是在神話時代大放異彩,也在故事中獨占鰲頭、搶盡風光的種族。不論是希臘神話還是《英雄時代》,他們都是歷史的核心。



(五)ノドス:英雄の種族と彼らの契約



  神話中的英雄桀傲不遜,無人能敵。他們多半背負著某種被諸神捉弄的命運,悲慘的經歷換來的代價是連眾神都可能嫉妒的名聲與能力。這些英雄的活躍,他們性格中展現出來的率性與自然,使得希臘神話一躍成為世界焦點;世界的歷史研究增添不少浪漫情懷,富於魅力的英雄正是一大功臣

  英雄一族過去曾是雄霸宇宙的種族,輕而易舉就可以毀滅一個星系的他們,其純粹的鬥爭行為導致諸多種族的破滅;而如此驚人可怕的力量,也唯有「神」--黃金一族可以馴服。最後只剩下五體的英雄族,被黃金一族封到其他比他們弱小的種族體內,並付與這些與英雄族結合的個體--諾德斯(ノドス)使命,也就是「契約」。五個諾德斯隨即成為宇宙命運的主導者。

  「契約」這個詞可以說是全劇最重要的關鍵詞,究竟黃金一族留下這些契約的目的是什麼?白銀一族憑藉著強大的勢力收有了四個諾德斯,四個諾德斯的契約內容都需對白銀一族負責。這壓倒的戰力差,黃金一族若早已預見白銀一族的霸權,又為何獨留一個諾德斯給黑鐵一族?且依黑鐵一族的契約,黑鐵族將成為全宇宙的王者,與白銀方的諾德斯契約內容完全相反。矛盾叢生的契約使得兩方相互開戰,只為達成契約內容,取得種族的未來。五個諾德斯除艾吉以外,都不清楚自己身上契約的真實意義,只能一邊探索真意,一邊迷惘地戰鬥。

  但艾吉卻是率直地履行契約,絲毫沒有迷惘,該打就打,該做什麼事全都了然於心。從這裡就能窺見問題核心:艾吉非常清楚黃金一族的要傳達的真相,而且堅信不已。為什麼本應矛盾的契約,艾吉卻能如此對應?如果交戰帶來的是毀滅,那黃金一族為何留下英雄一族?而若是黃金一族留存的一切都有它真正的意義,那所謂的「矛盾」,真的存在嗎?

  劇情最精采的後半段,正是一步步探討「矛盾」究竟該如何處理。是否能夠隨著詮釋的不同,找出一個使一切事物都具有意義的理解方式?若在看完結局之後重新審視所有諾德斯的契約,將會發現所有的契約都確實地被實行,並且絲毫不漏。但是不是能挖掘出黃金一族的真意,卻需要通過一關關的考驗。能否秉心耐性按照契約所暗示的道路而走,正可曰之為給予白銀與黑鐵族的試煉。

  在最後五個英雄族除了被賦予了世界組成的基本哲學意義(存在、虛無、生命、時間、光),這些意義也間接地關連到英雄族作為歷史推動者,究竟帶有了什麼使命。

  「存無」成對,互為鑰匙與鎖的關係;「生命」在其之中流轉;

  「時間」使一切得以流動,成就未來;「光」使一切可見有所意義。

  黃金一族以英雄一族作為幫助宇宙發展的基石,也給予他們過往不曾擁有過的「人性」。而那些契約,則成為了帶領契約者導向未來的「指引」



(六)スターウェー



  「星軌」(Star Way)與契約並列為劇中最重要的一個詞。

  在一開始,星軌似乎只是為了填補星系間航行必定要面對的漏洞所產生的概念。透過星軌,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穿梭來回於整個宇宙,但其前提條件是,星球是健在的。即便是白銀一族,沒有星軌的星球他們也無法到達。可以說星軌是一切種族在廣闊無疆的宇宙中航行,最重要的指標。沒有星軌,則是未知之地,將會迷失在無盡的黑暗之中。

  那麼沒有星軌之處,我們以什麼作為我們的指標?

  星軌指引著生命往外發展,那麼往外發展的生命回饋了什麼?

  地圖的出現,象徵著人類一次次進發處女地,漸開視野,探索邊疆;越畫越大、越來越清楚明晰的地圖,帶來了更繁盛的交流,所以地圖也就更趨精細。沒有向外的交流與探索,地圖就不可能出現;我們描寫地圖的同時,地圖也同時指引我們去向更遙遠的地方。

  星軌與生命即是如此關係,相互成為彼此的指引。星軌的誕生,正是來自於生命行動的力量;更直接地說,星軌正是「生命」的存在本身。群星之間的交流,就是生命向外傳遞所散佈出去的網絡。「讓宇宙充滿星軌」若是黃金一族所要教導的真理,那也代表著「彼此交流吧!」這句話。

  即便是殘害生命的戰爭,也是因為戰爭持有的、強力的傳導性。越來越多元發展的種族,藉由戰爭彼此交流,藉由交流彼此同化,而在同化之中也將細項分支,不正是「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還帶有一種「戰爭」促進歷史之流動的看法。

  不論是友好的交流,還是具有惡意的鬥爭,都是使一切得以前進的動力。生命唯有「動」,才能找尋到「可能性」。當全種族都了解這個道理,便能自行找出自己的一條道路,創生星軌,為世界開創嶄新的未來。

  就像狄安奈拉一樣。



(七)ディアネイラ:聖なる船首像



  用現代的話來講,狄安奈拉不只是「先知」,還是世界級的宗教偉人。

  劇中比起鯊魚頭型態出場次數還比較多的艾吉這個正主人公,狄安奈拉與其說是女主角,她更是敘述者,也是全劇的戲眼,說是真正的故事主人公也不為過。

  王家出身、天生美貌、從容睿智的領袖氣質,如果她真的要當上王者可說易如反掌。但生下來就能感覺到生命波動的她,毅然決然離開安逸的環境,去尋找傳說中的救世主。

  而她果然不負所望,找到了艾吉,並成為改變宇宙的重要人物。

  狄安奈拉最常出現的動作就是為船艦做指引,而她的手勢,


  是不是好像在上篇就看過了?她的手勢,正與黃金族一模一樣。在第一集就幾乎明示了她的角色:神的代理者。

  狄安奈拉在這個「溯源」的故事中,一直處於一個「引導者」的地位。帶領黑鐵一族找到救星、集結成軍、與對方對談、找到黃金一族留下的遺產。艾吉毫不猶豫就確信狄安奈拉是那個黃金一族一直在等待的、引領宇宙到達樂園的黃金明星。她的內心深處清楚理解星軌與生命的力量,所以為了找尋未來可能性而不斷地做著努力。而實際上,她也是全宇宙數千億計的生命中唯一擁有這種力量並理解它的個體。

  她的性格特質並不亞於她與生俱來的力量。在各種狀態下她都能保持理性來看待事物,因為理性而使狄安奈拉能有跟白銀一族平起平坐的知性。但支撐這理性的,是豐富的感性。

  飽含母性的溫柔性情、能夠瞬間就體會其他人的心靈與情緒,但在戰鬥時,絲毫不遑多讓於戰士的勇敢果決、堅定不搖的強烈信念。領導風範如此,其人品也備受其他種族大力讚賞並追隨。

  連狂亂中的英雄族也能安撫、不需依靠星軌就能航行(而且還創造星軌)的她,最後還能使出可喻為感知智慧結晶的培德隆之盾,成為宇宙之主也就想當然耳。這麼完美的一個人類,「聖者」也。

  但是也因為太過於神聖,卻是整個劇情中,甚至比起白銀一族都更不像典型人類的人。她的兩位笨蛋兄長,可能才是故事所暗諷的人類真實樣貌。我們對於狄安奈拉的認知會覺得太過於遙遠,那種完美只應天上有。幾近零缺點的她,彷彿立於船頭的女神聖像,雖帶領宇宙全族乘風破浪,終是天仙之器,更貼近美麗的藝術品。

(浮於船頭的狄安奈拉)

  雖說如此,再怎麼說她還是一個普通少女。與艾吉相遇使她成長為聖者,也使她流露少女情懷。支持她背負重任、持續奔波的,就是她對艾吉的愛思。也只在這時,作為一個擁有單純心靈的美好女孩,才如此地使人憐愛。

  拙者想這也是最後一幕所隱含的意義吧。



(八)星々の導きがあらんことを/星々の導きとならんことを


(圓滿大結局觀賞圖,配上這首片尾曲實在是傑作,流淚者眾)

  拙者很喜歡有關於描繪大尺度結構的畫面(有點像是《MIB星際戰警》結局的那幾幕)。不只是呈現出絲狀結構的特色,還有藝術性的美化,氣勢瞬間就非常壯大。

  引導者探尋神的真意,並指引英雄其契約的真實;英雄則推動歷史,使一切進入新境地。而這全部都需要有每個生命的守護與追隨,方可完成大業。這是一個格局大到包含生命本質的宇宙規模大事紀。而在最終得到的,其實也就只是那麼簡單的道理:

  本段開頭的兩句話是最後一話普洛梅與狄安奈拉相互道別時的禱語。「願得群星的指引」「願成群星的指引」,只更動一個字,就讓兩句話成為了雙向的關係。星星為生命的路標,而生命亦為星星帶來了新的延伸,彼此相連相繫。只要透過溝通,都能帶來全新的可能與最善美的未來。

  溯源不是只有回歸源頭,更不是讓一切歸於單一的起源,而是在這過程中找到新的關係,讓複雜的網絡更加堅固;充實飽滿的世界才是「神」所願見的。上篇開頭的「いでよ---」(「來吧---」),是黃金一族對其他種族的召喚,從此時開始雖是一連串的試煉,可這句話也是所有種族最重要的寶藏。

  與黃金一族的相似性,黑鐵一族也可能成為未來宇宙的後進種族們的「神」。當黑鐵一族動身前往外宇宙時,也將留下遺篇,讓後進種族也跟隨人類的腳步,飛出宇宙,探索更大的世界。理想鄉的實現,其實也就這麼回事。

  只要願意,又有誰說得準,這個時光彼端的願景不會實現呢?





(Extra)あとがき

  拙者第一次以一個主題寫這麼長,如果不是出於太喜愛這作品拙者的個性應該辦不到~"~。當然,一部份也是因為「指引者、英雄、群眾」這樣的觀念影響拙者非常大。

  這邊來談一下一些製作人員。拙者不是很認識冲方,但是拙者看過《雙面騎士》。《雙面》一作也談歷史,也談所謂的「言靈」,若說語言正是交流的利器,那麼「言靈」正可代表著「語言的力量」。而交流能做到什麼,則延續到本作了。

  另外一個人是擔當音樂的佐藤直紀,2010年《龍馬傳》的音樂也是他負責。在黃金一族出現時響起的神聖莊嚴的隆重音樂,差點讓讓拙者跪下去膜拜。

  聲優陣首推ゆかな,弄得拙者快搞不懂妮爾伯(ニルバール)究竟是御姐還是熟女還是女強人。一下可愛一下霸氣,就連澤城對比起來都顯得扁平了。而不是聲優本業的兩個男女主角卻弄得有聲有色,非常新鮮且自然,聽石川由依的旁白是相當舒服的事。

  是說要質疑,如果木星會變成可怕的地獄(溫度很高的意思),那不就會進行核融合?雖然質量不太足但要變成紅矮星也不是不可能喔?這樣就不會毀滅了YA!

  後記至此。

(再怎麼樣還是長髮蘿莉萌,而且還是白銀族中唯一的傲嬌,人氣一等一)

創作回應

前途灰暗的市井小民
先丟一個GP,看不完的動畫清單又新增了一個項目
2011-07-21 11:19:32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拙者推薦,直接就先看這部了
其他的擱著沒關係XD
2011-07-21 21:07:46
lordskyman
看來這一部動畫內涵頗深,不是打來打去而已~
相當有深度富有寓意~規模宏大的史詩之作啊!@@
理想鄉=大同世界=萬物合一,可以這麼解釋吧?XD
2011-07-21 18:02:23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如果是站在這一部作品的角度來看,剛好是相反的

萬物必須要發展,而且要彼此交流才能到達理想鄉
不是將一切壓在一起;而是把一切不同牽連起來
一般作品都會以一個共同的遠景來作為通達結局的目標
但是在這裡,更希望顯示出眾多單一的主體性,在交流之中各自達成彼此的願望
拙者想這是相當不一樣的(據說這就是所謂的冲方特色)

而在實際情況來看,這種方式更符合人性也更有可能實現
2011-07-21 21:16:06
前途灰暗的市井小民
看了好幾個月,總算看完了。這類型從一個宇宙移動到另外一個宇宙的故事好難懂(不是很能理解為什麼會有多個宇宙)
剛剛想到玻璃艦隊(也是一部我沒看懂的)有類似要往另一個世界移動的劇情,一時之間找不到哪裡有劇透可以看
2012-01-29 03:19:52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突然來了個翻舊文的留言,拙者好開心啊XD

先不談《玻璃艦隊》那個有點怪異的愛情故事XD,宇宙與宇宙之間的穿梭或許代表著一種「昇華」,且在這之中是以一個巨大的種族為單位進行的。白銀一族的領導者在最後放下執迷、並理解黃金一族的真意,以一個心靈共有的種族來說其實就足以代表其全體的昇華。而女主角雖得到關鍵卻沒有帶領黑鐵族越過這道關卡,便是理解了人類尚未有能昇華的資質(片末的小規模戰爭之類),先暫且停下腳步進行昇華的預備。

當時刻來到,方可帶領人類跳脫出現今框架而邁向全新的境界。至於究竟該怎麼做?所謂的「理想鄉的內容」的指涉?在本作則不是那麼強調其真實面貌了。

就簡而言,故事內容無說是一個「人類真正進化」的形式上演示也說不定。大略可以將其歸做為描寫理想世界故事的一類,此般作品並不算少,但形式很多種,本作應該可說是較為抽象且涵蓋宇宙範圍的。

當然這之中有點暗示絕對的力量才能帶領眾人,這就見仁見智解讀了XD

是說回過頭來看這篇果然還是顯得不夠完整啊~”~。
2012-01-29 03:47:26
把臉壓上去邊吸邊摩擦
[e22]分享辛苦了~不經意的逛了進來~這部作品一直是我筆電裡點擊率最高的動畫阿~
2012-05-26 01:42:56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又是翻舊文的留言!真是令人開心!

看來您相當鍾愛這部作品XD
拙者是在無意間發現這部動畫的,看完之後卻被那種恢弘巨大的世界觀給綁住了,毋寧說是日本動畫史上少有的神話科幻系作品。真希望它可以名氣高一點呢~"~(至少要跟《蒼穹的戰神》差不多才對)
2012-05-26 15:13: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