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達人專欄] 清柔甜美敘事詩 中路有紀

作者:陌雲子卓│2011-07-16 02:08:48│巴幣:54│人氣:4229
看到標題,想到清淡柔美的愛情故事,很自然的大家會聯想到爽朗王子風早翔太和其女友黑沼爽子為主角的《好想告訴你》,不過椎名老師與其說是清柔派的作者倒不如說是角色情感描繪細膩的高手 !(看過她前一篇作品的話就會知道想描寫複雜難解愛情的話椎名老師也是虐起來不償命的。)


▲《新好男孩》的瞳子。

話題扯遠了,話說之前陌雲也稍微提過,近年來可能是漫畫的型態發展接近飽和,為求得讀者青睞,不少漫畫家在劇情或是畫作上都有尺度漸開的趨勢。在少漫就不用說了,少女漫畫界也相同的從過去的一吻定情,到現在卻是不到達本壘、進入戀愛墳墓前都不能放心。(好吧,其實很多只要作品沒個完結都得提心吊膽的看下去......)

不過這次帶到的中路有紀老師不一樣。

中路老師是日本大阪人,1964年生,代表作品有《ZIG☆ZAG》、《維納斯的單相思》、《彩色水晶球》、《貴公子傳說》、《新好男孩》、《帥哥GO!GO!GO!》、《寶貝芳鄰》系列等,在讀者間雖略感冷門但其實所繪作品相當多!

她是少數沒被時下潮流所淹沒仍盡力維持住古風的漫畫家,在她的作品中,幾乎沒有糾葛難纏的悲傷往事,也不會有大起大落、複雜難解的家族秘辛,尺度上別說是針對親密關係危機的擦邊球,連正式官配間的親熱鏡頭也是少之又少,有的只是清清淡淡,甜美純真的雅致柔情。

想當年,引起陌雲注意的雖是《男女蹺蹺板》但實際接觸的啟蒙入門作品卻是中路老師的《貴公子傳說》(等等,這應該不會洩漏年齡吧?)從此陌雲也跟著雲妹跌入少女漫的大坑(這是幸還是不幸?)

其實這不意外,雖然不是全部,但中路老師的作品也是少女漫畫中少數會以男性為主角的漫畫作者,所以比起完全以愛情為重心的劇本,中路老師的作品走向其實與安達老師比較接近,常有著夢想與愛情的兩條主線,田徑、戲劇、花藝、考古學、排球、模特兒,中路老師在各式各樣的題材中寫下了一篇又一篇詠唱青春的敘事詩。

不同於總是冠以主角們天才或校園偶像誇飾手法,或是強調勝負的強烈戲劇效果,中路老師的角色們顯的樸實許多。當然對於夢想主角們是擁有一定的天賦和自信,但絕對不是那種能將其他人數年辛勞在極短時間精通的超人!


▲太陽&佐帆。

像是《帥哥GO!GO!GO!》中廚師們料理的呈現不會金光彩雲滿天飛翔,也沒有誇張引起超自然的反應,但客人們超乎期待的驚喜、心滿意足的微笑就已經足夠說明成果!《ZIG☆ZAG》花藝部沒有嚇死人震驚四方的傳說,也沒有校園風雲人物坐鎮其中,但他們卻能在每一次文化祭或各種表演時受到各方人馬委託,作品精巧有口皆碑!

平淡卻讓人感受真實的筆法,主角們只是秉持著熱愛和重複失敗的一再挑戰精神去追求自己的完美,描寫的是懷抱熱情與理想的築夢踏實。

中路老師的世界觀是一種純粹的白,在她的書中幾乎看不到任何一絲的惡意,故事中完全沒有壞人是理所當然,就連鬱悶、彆扭的角色設計都意外給人一種直率爽朗的一致性!主角們之間的衝突也以可愛逗趣的手法作側寫反使人會心一笑!

劇本的構成也多以平順簡樸的開展為主,偶爾還是會摻雜一些父子的矛盾、兄弟之間的對立等問題,但卻不至於掀起萬丈波瀾。角色之間流轉的真摯、毫不做作的關懷,對彼此友情的信任和目標堅定不移的信念建構出了充滿中路老師個人風格的天然清新且充滿光明良善的世界。

(這麼說起來陌雲的基本喜好也是從這裡定調的!?)

雖然也略略有一點腐向,每部作品中幾個美少男的友情常常讓人誤會,更甚者劇情中也不乏同性性向的角色,但中路老師就是能以她特殊的輕柔筆觸帶過,使男性讀者也能愉快的接受這樣的設定發展。


▲海里&小彩。

同樣的,中路老師所描繪的愛情也多是美好甜蜜的一面,從初次的邂逅到彼此的交心而終成伴侶,她筆下的戀愛過程是一種簡單自然,但卻逐漸加重的純真。擅長的是朋友以上戀人未滿卻又毫無隔閡芥蒂的知己而至心心相印、互信互愛的情侶關係間的情感轉折。

她筆下的愛侶們大多大方坦率,能表達並理解彼此的想法,即使小有鬥口伴嘴,也必定很快就能順利和好,從彰吾和吉娃(抱歉,陌雲只記得舊譯名……|||)到英知跟紗菜都是這樣,描寫的是現實中極難作到的理想戀愛形態。

不過倒也不是完全沒有悲傷的部分,雖然中路老師的劇本一向配對明確,情節也明朗清爽但基本架構仍是多角戀的發展,因此無論如何還是會描寫到失戀的痛苦(尤其第一女主角一開始通常喜歡的都不是第一男主角)只是這部分通常人物的表現都十分大氣,也堅強的足夠在短時間內重新振作,或使人趕到心疼卻不至於鬱悶。

作畫上,中路老師很明顯比較偏好有些稚氣的娃娃臉,不論男女都帶著一種圓潤的可愛,不過又有別於種村老師《神風怪盜貞德》、《紳士同盟》的流行畫風,中路老師的作畫與她的作品風格一樣帶有一種細膩的溫柔,給人非常舒適的療癒色彩。

尤其是Q版人物跟特寫之間的變換在人物對話吐嘈間更給讀者不少幽默樂趣,只是男性的構圖實在過於斯文,即使是成熟大叔也是以異常俊朗的非凡魅力保養讀者眼睛,陌雲從過去到現在更是從未見過粗曠形男子在中路老師的作品中登場!(笑)

晤……硬要說中路老師的作品有甚麼缺點,大概是她的劇本走向過於相似,另外就是習慣重口味的讀者們可能會嫌作品的起伏過於沒有變化,還有就是故事太過陽光而理想化了些…...畢竟即使是以白泉社眾作品的標準來看中路老師的作品也算是數一數二的清淡。

這也大概是為什麼出道這麼久了(中路老師高三時出道)中路老師的知名度還是不算大,只能算是中堅份子,作品也除了《維納斯的單相思》外篇幅少破10冊大關的原因。(嘆)

▲知名度最高的英知&紗菜。

至於私下的中路老師,其實倒是蠻外向的人,在不需趕稿的時候她喜歡上街逛街、與人交際或是小酌一杯,也有將現有的衣物搭配作小型服裝秀的少女興趣,此外她是個最忠實的足球迷,只要能力許可都會想辦法到現場觀賽!

中路老師的學生時代也是多采多姿,小學時參加排球、桌球、手工藝,初中則是硬式網球,高中是漫研,另外也玩過滑冰,這些題材幾乎都曾出現在她的作品中。

還有就是她是個愛貓人,家中倆隻愛貓是疼入骨子去,就連來台參加漫博也會立刻尋找貓咖啡店!愛貓癡性可見非比尋常!

目前中路老師正在進行的作品是以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妹為主軸的《純愛迷宮》,當初聽到劇情大綱和題材,陌雲還很擔心中路老師終於也進入時下常見的某種定式劇本,不過實際觀看倒還不覺得有砸了她自己的招牌。

總之,在這個各種觀念都逐漸開放的世道,中路老師仍能秉持一貫自己的作風,不隨外在流行而變動原則實是難能可貴,如果對少女漫有興趣卻不知道該從哪裡入手,或是心情沉重時想找一部能在看完後感覺身心開朗的作品,中路老師的作品絕對是可以考慮的選擇之一!要比喻的話就是那種可以完全安心服用,不必擔心嗆辣酸苦的精緻糕點!(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641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陌雲|少女漫畫|花與夢|白泉社|中路有紀|維納斯的單相思|帥哥GO!GO!GO!

留言共 21 篇留言

紫靈月貓
頭香@@

也是我沒看過的...不過聽起來感覺好像不錯,最近被夢夢月刊上的無腦女角搞的不知從何吐槽起,來看看溫馨的小品好了[反正集數不多,應該一口氣租回來沒問題

07-16 02:28

陌雲子卓
這裡頭香不值錢~[e6]
中路老師每一套集數是不多~但全部看完會慣性疲憊喔~建議稍緩一點分開看[e7]07-16 02:40
兔卡丘
少女漫畫畫風足以殺死我。

07-16 03:16

陌雲子卓
[e11]07-16 03:32
blackdreames
我也很喜歡中路老師唷,那種甜甜的感覺相當舒服,海里跟小彩都最棒了(灑花)~~~認真的人們真的好帥氣,我曾經一度被他們影響到想成為廚師呢......(但因為對生食材實在很苦手所以放棄了XD)

不過,據長年有在追日本少女漫的朋友表示其實少女漫畫在好多年前就已經不玩『一吻定情』了(偷遠目),她甚至信誓旦旦的說『從少女漫畫遠比少年漫畫還要早糟糕化來看,女性的性開放程度遠超過性』......||b

07-16 07:10

陌雲子卓
這風氣有人說是新條老師開始的~但我總覺得更早......(嘆)07-16 11:09
逍遙自在好
如此清淡的少女漫的確己越來越少見,
記得從杉惠美子、齊藤千穗等人中期作品開始,少女漫越來越開放了!
而新條更是以情色為賣點。

07-16 11:39

陌雲子卓
要好好珍惜稀有的漫畫家啊~[e7]07-16 11:5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哈哈 情色XD

07-16 12:18

陌雲子卓
[e11]07-16 12:19
艾克斯
真好
如果每位作者都進入少女漫畫模式的話
豈不是太無聊了吧
(雖然很少看少女漫畫)

07-16 12:50

陌雲子卓
也未必然啊~ 安達充也是幾乎光明世界[e6]07-16 12:58
王各
我也很喜歡中路老師的漫畫[e12]
真的是一股清流!

另外也推日高万里老師[e19]

07-16 14:21

陌雲子卓
我也喜歡日高萬里老師的作品~[e12]07-16 18:05
費堯
路過@@

07-16 19:11

陌雲子卓
-.-07-16 19:15
螢流穹
我心中輕柔甜美的漫畫家還有森生真實老師,超愛她的作品Q///Q河內老師的早期作品少女時代很愛,大學以後回翻就有點汗顏自己像作夢的小女孩(笑)
您寫的賞析文都很中肯,多讓我認識更棒的作者了:)

07-16 22:56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7]07-16 22:58
三叔
我國小第一本少女漫畫就是從帥哥GOGOGO開始看起的 小時候看就覺得久保海里 慢慢的朝自己夢想邁進的背影感覺很帥 中路老師的角色 想法都很積極 正面 沒有充滿惡意的小動作~ 看起來也很輕鬆 他的畫風也越來越細緻 我超喜歡的~~ 津田雅美也是我很愛的作者之一 可是從有馬跟他爸爸重逢起就變得 該怎麼說 有點生硬吧~~ 可是我還是非常支持他!!!
P.S 中路老師真的知名度不太高嗎@@?

07-17 02:56

陌雲子卓
這是相對最熱門的幾位來說不算高啦[e6]07-17 03:02
飄零葉音
內容輕鬆
適合看膩其他愛情漫畫的人
看過幾部老師畫的作品
感覺還蠻適合喜歡清淡風格的人

07-17 07:29

陌雲子卓
[e7]07-17 09:27
Raymose
說到腐味....看那精美的美食獵人[e6]

07-17 08:25

陌雲子卓
[e5]07-17 09:27
糯米
我也很喜歡中路有紀的作品
畫風真的超棒的^^

07-17 10:17

陌雲子卓
[e5]07-17 17:19
HAMMER
大推中路老師的作品,不過早期也有出版社是說叫仲路,當年有好幾年沉迷在
少女漫中,我最喜歡的就是中路有紀老師的作品了尤其是帥哥 go go go
當中在漫畫的還會有老師的閒談,裡面有提到老師的父親就是料理人,所以裡面
出現的料理很多都是出自他父親的手藝,不過後來的少女漫口味都太重了
看少女漫還不如看a漫,所以就漸漸不看了

07-17 20:02

陌雲子卓
挑白泉社的看會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困擾~[e6]07-17 20:08
蜜茉莉
喜歡中路有紀老師!《帥哥GO!GO!GO!》我家有收,很好看!!

07-17 22:18

陌雲子卓
[e12]07-17 22:20
羽糖ㄦ
他畫的都很有名呢0.0

我都有看過[e16]

記得是男女翹翹版而出名的0.0

其他就沒看過了@@

07-18 00:25

陌雲子卓
男女蹺蹺板是津田老師的作品-.-+07-18 00:27
絕冥淒狂
恩........我應該說很多作者我都有印象嗎...

07-19 06:07

陌雲子卓
0.007-19 09:02
雅拉
在我國小的時候,我就非常非常喜歡中路老師的作品!!超超超懷念的>///<~沒想到轉眼間我以經而立之年了Orz....說實在的,現在的漫畫都太重口味了,偶爾回頭看看中路老師這種兩小無猜的作品也不錯~謝謝大大的介紹,讓我有重溫兒時回憶的感覺Q///Q~

07-19 14:56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7]07-19 15:14
桂月千姬
我也是從《貴公子傳說》開始看
我看的是舊書店找回來的最老舊的港版
譯名《青春宿舍族》,已是絕版中的絕版了 XD
中路老師的書, 我都有買, 只是最新的《純愛迷宮》還沒買
找不到台版, 港版又怕嚴重脫期
我還有買《SALAD》這本畫集呢

07-21 00:19

陌雲子卓
喔喔~忠實書迷(握手)07-21 00:36

中路老師的作品我也很愛耶
可惜貴公子傳說沒看過我是從帥哥BOY這部開始看的
他的作品雖然都很平淡光明劇情起伏也不高
但是每次看完結束以後我都還會超級失落的..會一直想在看下去..

07-23 04:28

陌雲子卓
雲淡風輕又真誠樸純07-23 12:56

前期跟後期的畫風差異好大呀......看了小山莊的不速之客就知道

09-21 22: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w94ru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慈悲的王者... 後一篇:[達人專欄] 精緻華美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