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太陽公主與月光王子 男女蹺蹺板

作者:陌雲子卓│2011-06-04 00:53:04│巴幣:63│人氣:5625
上一篇是津田雅美老師,這一篇想當然耳就是津田老師的代表作品《男女蹺蹺板》。看板角色上篇是有馬,這篇就找雪野吧!只是說,這部作品表達的意念跟可以討論的面向太多,每個人物之間的故事段落之間都穿插一點不同的象徵意義,坐在書桌前,一時半刻陌雲反而不知道該從哪個角度切入。未來可能會多寫幾篇腳色點評來補完這整篇的面貌吧。


▲漫畫故事輕快不失深度,難怪會被庵野秀明挑上動畫化

《男女蹺蹺板》的故事大意是好強任性的假面優等生 宮澤雪野和擁有複雜家庭背景的完美模範生 有馬總一郎兩人之間發生的校園愛情故事,穿插著彼此之間內心自我認同和登場人物的逗趣,形成一個歡樂清新,卻又不失深意的輕喜劇。

從整部作品中,有馬&雪野、十波&樁、真秀&貴志、翼&一馬等眾人的表現來看,很明顯的《男女蹺蹺板》的戀愛觀跟一般追求白馬王子的形式並不相同。在當家女主角宮澤雪野的背景設定裡也很明白的告訴讀者這並不是一個平凡少女嚮往完美情人的傳統戀情結構。

雪野同時兼具了自信、認真、努力、率直的光明面和任性、虛榮、現實的缺點。她是獨立自主的女子,直挺的背脊,雙目毫無猶疑的面對前方。她的目標由自己達成而不必由其他人來施予。在這部作品中,男女雙方的關係是趨於平等的,在雪野篇中,雪野是被有馬放在手心中細心呵護才能走出自己另外的世界,而在有馬篇中,有馬則是有雪野的支持才能解開自己長年的心結。

有馬對雪野的感覺是最讓人玩味的。他的愛,是那種濃烈而激烈的愛,是想要完全獨自佔有,甚至不惜束縛、禁錮所愛的強烈慾望!即使他明白這樣強烈的佔有慾並不妥當,即使他知道雪野對他也是全心全意的,但仍無法藉此消除他的不安。正因為彼此越顯親密,在激情與歡愉的一瞬後,越是渴求彼此越讓他體悟到兩個人身心終究還是有著明顯的差距。(記得當初看這段才國一,受到的震撼不小XD)

這裡想要講的是,不論再怎麼靠近的兩個人,依舊是兩個獨立的個體。生理上的接觸並不能代表心靈上的靠近,自己內心的想法和感受仍然只有自己最為清楚。愛情必須透過真誠才能達到永恆,如果雙方不能開誠布公,在想法上取得協調,僅靠喜歡那是沒辦法長期經營下去的。雖然是清淡的校園戀愛劇本,但表現的是比較成人式的戀愛觀。這在唯愛至上的少女漫畫中是少見的。


▲俐落、如風般無法抓住的女子 佐倉樁

作品中登場的每一對情侶心中都有彼此,世界的重心卻又不全然只有彼此。一馬有他的樂團、貴志是一名牙醫,他們都不可能為了女友而放棄自己專業的追求。又或者像是小樁和十波之間的互動,小樁不打算要求十波為她做什麼,十波也無法束縛小樁的行為。外表上保持特定距離,不像一般情侶一樣甜蜜的兩人卻仍能並肩同行,一同流浪到地球的盡頭。(但這是理想論,不是每個人都能像小樁那樣放的開。)

有馬的問題是比較深沉的,身世的壓力使他不得不表現的優秀來報答養父母,但不知不覺他已經漸漸分不清這是他自己想做的事情還是只是一種自我滿足。這裡牽涉到他的自我認同和過去經歷,他想要被愛,卻又害怕被愛!所以他不願意讓雪野知道這一面。

對比有馬深沉的黑色王子的形象,雪野的個人特質才顯得更加亮眼。那要求外在完美和在家的干物形象反差對讀者是親切的,之後她言行一致的直率,毫不做作的行為更加予人好感。為了追上自己優秀的男友,她開始拓展過去只知道讀書的自己的視界。但她越往外走,卻越讓有馬感到不安。即使如此,有馬還是希望能待在雪野身邊,哪怕一輩子雪野都不了解自己也無所謂。他將痛苦自己一個人承受了起來,仍以最佳情人的姿態守護女友的成長。

但建築在虛假上的扮家家酒,當然不可能永遠玩下去。即使是外表再美好的戀情,沒有能體諒彼此的不安,了解彼此的心聲,都不能算是真正的戀愛。曾經心情上如此靠近的兩人,在認知產生差異時的磨合才是愛情最大的課題。

在書中,兩人的好友淺葉將人分成陽光型與月光型,陽光型的人只要自己就可以發光發熱,月光型的人則必須要藉著太陽的光芒才能展現自己。雪野就是有馬的太陽,只要太陽願意靠近,便能激發那只屬於月亮獨一無二的清憐光芒。因此在有馬生母出現時,只有雪野不斷的逼迫著有馬才能讓有馬去正視自己的傷口,讓自己開口說出他想要什麼。至此,雪野篇的各章鋪陳伏筆才緊跟著有馬的身世問題作了完整的契合。使這故事中最初也是最重要的難關順利度過。兩人的戀情到了這裡就昇華到了另外一個階段。


▲再來張閃光照~

不可思議的,全篇長達21冊的內容中,居然連一個真正的情敵都沒有登場。小翼初登場時雖然很纏著有馬。但她的感覺與其說是情敵,不如說是有戀兄情結的妹妹。也許是人物塑造的成功,每一對情侶之間雖互有摩擦。但都是兩人之間追逐互動,也令人有一種外人無法介入的感覺。這是雙方心境上的認同。也是津田老師戀愛觀的註解;愛情本來就是兩個人之間的問題。

時光不停的流轉,從父母而至子女然後下一代。
努力讓自己幸福。
愛情、友情、憤怒!
成功與絕望!
興奮與焦躁!
真實與虛偽!
因為一句話而受傷。
因為一句話而釋懷。
在這世界活下去!
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
死前滿足的說一聲"啊~好累喔!好有趣!"

這個卷末提詞,就是津田老師的瀟灑了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249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陌雲|花與夢|白泉社|少女漫畫|津田雅美|男女蹺蹺板|她與他的故事|LaLa

留言共 11 篇留言

RUSTYCAT
看到標題還以為要比較津田和柳原望XD

06-04 17:01

陌雲子卓
我也很喜歡柳原老師的作品~不過還沒輪到介紹她XD06-04 18:4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是月亮 她是我的太陽 不過我不知道怎麼樣才好XD

06-04 23:30

陌雲子卓
我也不知道XD06-04 23:31
倫敦鐵橋垮下來
當初接觸這部是國小,當時覺得對少女漫畫沒興趣XD
但最近我妹在看動畫,我無聊會看一下~
沒想到與我所想的不同,並不像一般的愛情而已,裡面牽涉到許多層面
引起我想看的慾望了~~放假應該會找個時間拜讀完吧!

06-12 03:50

陌雲子卓
[e7]06-12 12:29
塔克拉瑪干
這部算是我從動畫逆流回去看原作的
(其實我是衝著庵野的名號啦XD)
不過結局居然是淺葉跟他們女兒交往
讓我很驚訝阿XD

06-21 19:11

陌雲子卓
還沒到交往啦~不過應該會XD06-21 19:12
心人生
這部作品我也沒看完 找個時間去租書店看一下好了
它已經完結了吧!
我現在有點排斥 還在連載的作品 @@ 好多斷頭

06-24 12:18

陌雲子卓
已完結了[e7]06-24 12:20
KETPDSNOT
如果還沒有看過的朋友...建議可以把動畫與漫畫分開心情來看
漫畫就是上面所說的津田風格
而動畫是由EVA大導庵野秀明導演的…在心境的描述上,有很多庵野的影子(交錯的高壓電…呼嘯而過的電車…等

這部是小弟相當熱愛的大作,感謝分享

09-17 08:02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7]09-17 08:15
樂芙
漫畫好看~
動畫我只有看過幾集~
感覺動畫版不知道後幾集在搞啥EVA風格看不懂
後來就沒追下去了-.-

02-11 20:23

陌雲子卓
好像也沒做完的樣子~[e6]02-11 20:27
小野貓
這部漫畫很推!!
男女主角心境上的變化很有趣,只是真的沒想到有馬的內心會那麼黑...(小時候的影陰= =)
他最後做警察也很讓人意外.

不過說真的動畫的手法我有點看不懂
感覺不大像同一個作品XD

02-21 16:42

陌雲子卓
動畫的製作團隊就是當年做EVA的,所以有些意識流~-v-(聳肩)02-21 17:10
小野貓
對呀~看到動畫掛一個庵野的大名還真是嚇一跳!!
想說他居然會去導一部少女漫畫...
看了看..他還是去導自己的作品好了=v=

02-21 17:21

陌雲子卓
哈!02-21 17:50
拉凡窩拉板
樁?不是椿嗎?

07-25 21:43

拉凡窩拉板
我記得後面幾卷有一句話是:上一代的罪孽來自更上一代什麼的。
請問來自哪一卷?找不到。

09-12 10: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w94ru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進化的天才少女漫畫家 津... 後一篇:漫畫之神 手塚治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