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由貴香織里雜談

作者:蓋台郡主│2011-06-02 11:30:08│巴幣:32│人氣:2251
日文wiki中文wiki
基本上,以一個讀者的身分來看,對由貴香織里的心情其實蠻複雜的。我個人覺得由貴香織里是個短篇優點比長篇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作者,通常他的長篇到最後總是會有些變調...(該隱之恨不可忘。)

一開始會看由貴的作品,並不是喜歡畫風,而是被故事給吸引,我的第一本由貴是殘酷的童話,在租書店看的,在那段時間總是看北川美幸、成田美名子、齋藤千穗或是山內直實這種純愛清淡系的我來說,殘酷的童話算是重口味的東西了,是說,當時還是盜版時期啦,不過那時候真的看了很多現在想起來還是回味無窮的作品。只是隨著時間消逝,沒有中譯本的情形又懶得去修行的我,只能讓記憶隨著時間慢慢流失。

總覺得廢話太多了,還是回到正題吧。總之今天就是要講一些我對由貴香織里的感覺。

殘酷的童話:
我看的第一本由貴香織里漫畫,基本上我想喜歡推理小說,尤其是本格派的人,多少會對童話或是童謠之類的東西無法抗拒,總是會不小心就被誘惑了。簡單來說,由貴當初吸引到我,就是1.童話2.帶點黑色的內容。如果你只有看天使禁獵區或是比較最近的中長篇作品,可能就比較沒有辦法體會到我說的這兩點,說真的,由貴的短篇功力很棒,對我來說,由貴的短篇作品是一定會看的,但是近年來,我覺得她的短篇作品好像在劇情上也已經比較無力,不知道是因為我長大了,東西看多了,衝擊變少了,還是說由貴真的退步了呢?

不過我得說,殘酷的童話真的很棒,就算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這本。
毒伯爵該隱(前五集):
之所以把前五集分開來講,我想看過的人都能理解吧...?

首先就是畫風的轉變,由貴的畫風其實變化很大,首先線條上的運用就變很多,然後就是人物的臉,第一集跟第五集的該隱應該是不同人吧,而且第一集的該隱你說是17歲誰信啊?外國人都比較臭老是吧?

前五集的毒伯爵該隱其實日本出版時是沒有集數,書名是台灣的副標,而日本的副標才是台灣的第幾集,我第一次看的該隱是誰殺了知更鳥。又是一個對到的點,童謠耶,你看多吸引我這個死忠的本格迷啊!而該隱這前五集說真的也沒有讓我失望,頂多就是出現了敵對組織讓我感到莫名,當然小時候對主角跟敵對組織的對抗還是抱持著期望,但是長大後真的會覺得好雞肋,實在是沒有必要,該隱你就乖乖地到處當死神就好了!

毒伯爵該隱(六之後):
由貴在畫完天使禁獵區後畫風變很多..........我想這有在看的都看得出來,這邊的該隱其實跟前五集的長相又不一樣了,要視為是另一個人物也是可以啦,不然我想這結局真的讓我驚呼,這不是該隱,這誰啊?

其實罪惡之子前期還是帶著前五集的影子,一樣是以童謠或童話串場,不過這後面有收錄一篇所羅門格蘭迪是前面五集沒有收錄的同時期作品,我想這不用我特別提,看畫風也會知道就是,說真的,我一直覺得該隱的風格是帶點冷酷,然後不在乎無關緊要的人,前五集的吸血鬼篇章流露出些許感情,還可以說是畸戀的投射作用,罪惡之子後面的該隱好像一瞬間變成了另一個人,讓我不太認得呢。  (笑

此外,我想利夫的收尾也讓很多迷感到不快,我自己其實也不是很喜歡這結局...總覺得梗著東西在心口,當然設定上很亂來的地方就不用去探究了,漫畫嘛,可是玩弄他人感情實在令人感到不快,說真的我看天禁時,一直懷念著該隱,希望由貴回來畫該隱,但是看完天禁後,我希望由貴可以不要回來畫該隱了。只是事與願違...也只好欺騙自己,把他當成不同故事看了。



短篇作品(螺子、少年殘像、戒音):
我只列出我覺得印象深刻的作品,雖然我被由貴重傷過很多次,但是我看到她的新書還是會默默地收,算是被制約了吧。

螺子:
故事有三篇,前面兩篇跟後面那篇的畫風差非常多,我個人在劇情上最喜歡的是第三篇的諾瑪基恩PO013,不過第二篇後面X把眼睛拔出來那邊我也覺得很棒,之所以會特別對諾瑪基恩有感覺,大概是因為那時剛好看了變人跟AI吧,對這類機器人的題材有所感觸,甚至還寫了一大長篇的心得,只是年代久遠已失傳。諾瑪基恩這篇可以看出由貴的畫風有帶入一點美式風格,我還蠻喜歡她這樣的轉變的。

少年殘像:
這是當年ぱふ雜誌投票推選出來的最佳短篇,劇情上的確是由貴的佳作,是描述同性愛(這篇感覺不能以BL的範圍討論),由貴在裡面帶入的一些心理層面描寫很不錯,會忍不住的就被帶入劇情。不過我只是印象深刻,但倒不是非常喜歡,總覺得結局有種淡淡的惆悵,不是很暢快。

戒音:
其實我會有印象不是因為戒音這短篇,而是後面附上的由貴早年短篇集,是說誰沒有過去?人家ひかわきょうこ(代表作:來自遠方),以前畫風都能像小甜甜那樣了,還有什麼是不能拿出來讓大家知道的?戒音主要是講視覺系樂團跟毒品,不過這主題實在不對我胃口。

至於比較近期的幾本單行本短篇集,我買完看完後就沒印象了......................orz

另外早期作品的砂礫王國我還蠻推薦的,是個典型的王子復仇記,最後的地方真的有催到我淚。


天使禁獵區:
有多少人是因為天使禁獵區才看由貴的?還蠻想調查看看的說。

maa,其實兄妹戀的題材向來沒少過,當初我也是被這禁忌之戀所吸引,才投身進天禁的世界,可是為什麼我對劇情的記憶如此薄弱?  XDDDDDDDDDDD

現在我除了剎那某陣子變成女的、學長是路西法跟兄妹戀之外,沒啥大印象了,不過我想集數太多了也是原因之一,加上這套從來不會出現在我的定期複習清單,所以真的只會有一些薄弱的印象,啊,還有那時候看花夢,人名一堆片假名對我來說真的是超痛苦的。


路德維西革命:
其實這原本好像也只要出一集,不知怎地變成了四集,同樣的王子跟後期的該隱一樣好像有雙重人格,只是這王子的溫情路線真的讓人百思不解,白雪公主的童話這是由貴玩第二次了,雖有新意,但在看過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後,好像很能平和地接受這種設定呢。只是,王子的個性後來變化大到你想吐槽他:「喂,先生您哪位?」

之前寫的心得

由貴近期的作品我就不是那麼有印象,買歸買,有沒有看了之後把內容記下來又是另一回事,本來我就是喜歡她那帶點黑色風格的劇情才看,但是可能由貴也長大(?)了。妖精標本老實說我真的看完就忘光光了,剛剛在找圖的時候看到封面,才想到原來我看過這東西。比較新的人形宮廷樂團,是個用音樂殺殭屍的歡樂設定,主角也有灰暗的過去,但是在經歷過數次的打擊後,我已經有接受主角最後會是多重人格的心理準備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234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少女漫畫|由貴香織里|天使禁獵區|毒伯爵該隱

留言共 5 篇留言

摳鬼
天禁才接觸由貴的一票,不過我也只看了天禁。

以前也超迷的,可是我已經完全忘了劇情了。

06-02 15:10

蓋台郡主
這套也很久了,忘掉還蠻正常的 XD06-02 15:13
金曜使者 夕星
天禁一票,但是天禁我沒看完...
下次想起來再去補一下好了。

06-02 15:58

蓋台郡主
平常不太碰少女漫畫的人應該都是從天禁開始看的 XD06-02 16:03
曲蘿幻
我是從毒伯爵開始看的
因為我個人不太愛看短篇(覺得不過癮),基本上不管是哪位作者的短篇都很少看0.0"
所以看的都是4本以上比較多

由貴香織里的作品喔
看的時候很開心,看完的時候(尤其是過段時間)劇情都不太容易想起來
因為其實還滿破碎支離的
想起來的時候,又有點淡淡愁悵

06-02 20:06

蓋台郡主
我還是喜歡他的短篇,往往感觸會比較深
他的長篇中,我會特別喜歡該隱也是因為這是由短篇組合成的長篇

有很多作者的短篇作都很不錯,像漂亮臉蛋的叶恭弘就自承短篇畫得比長篇用心很多,甚至他是為了畫短篇才妥協畫長篇的 XD06-02 20:36
Pansy蝦
這位老師的短篇我都有收集! 短篇真的都很棒~
我其實是從該隱開始接觸的, 很喜歡那種充滿黑色且殘酷的無奈,
相對來說, 天禁我反而沒有那麼愛.
現在出的新作,也沒有以前那麼感動了, 不曉得為什麼>"<

07-19 18:07

蓋台郡主
我想是因為我們都長大了吧 (誤

不過說真的接觸的東西多了,有時候感受上就會變低是真的07-20 00:04
k1976star
同感該隱前五集跟短篇是由貴的精華,日本文庫版聽說結局有加筆,好奇加了什麼..創作者都有高峰跟低峰,可惜由貴好的時候太好..現在的圖跟劇情都回不去了..

08-04 01: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run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呂仁 桐花祭... 後一篇:仰望半月的夜空 動畫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羽化之後》|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