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南家三姊妹(動畫1~3季)

狙擊手小楓 | 2011-04-30 21:10:56 | 巴幣 10 | 人氣 2474

《南家三姊妹》(日文原名:《みなみけ》)是日本漫畫家櫻場小春所創作的漫畫。原作其後改編為動畫,前兩季於2007年10月7日至2008年3月30日連續播放,第三季則於2009年1月4日播放,台灣客家電視台於2009年4月4日播放第一季,2009年7月4日播放第二季海陸腔配音版本。
 
【作品特色】(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故事描寫了南家的三姊妹—春香、夏奈和千秋的日常生活,以及周遭的人們故事。而作品亦有別於其他漫畫故事的豐富和複雜情節,反以平凡和輕鬆風趣的故事為主,而每位人物都帶著一份單純。
 
在日語版第二冊,書帶上寫著「這個故事描寫了南家三姊妹的日常生活。請不要有太大的期待。」,正好描述了作品的風格。而本句台詞在動畫版第一季(童夢製作)中則由千秋在每集開頭唸出,作為固定開場白。
 
在本作品第一次拍板製作成動畫時,分為了兩個製作團隊:《南家三姊妹》(みなみけ)及《南家三姊妹~再來一碗~》(みなみけ~おかわり~)。兩套動畫畫風不同,在眼睛和髮色方面顯得特別明顯。因此,有不少人指出,第二季動畫不及第一季的水準,無法把原作的輕鬆和單純感覺帶出。
 
【心得分享】
南家三姊妹的心得其實比一般動畫難寫許多,以致於我遲遲無法下筆,一轉眼已經放映完3季才開始動筆,想想真是汗顏!就像作品特色中寫得一樣,本作品沒有特殊的世界觀,有的只是南家三姊妹的日常生活!雖然是平凡的世界觀,但劇情中還是存在著不少不可思議的因子,包括藤岡始終認為冬馬是男生之類(笑)。
 
由於是南家三姊妹的日常生活,作品風格自然是走溫馨輕鬆的路線,整體而言是兼具校園與親情的作品。劇情圍繞著春香、夏奈和千秋三個性格迥異的姊妹,春香雖然各方面實力深不可測,卻扮演著姊代母職的角色,在第2季結尾的時候因為家庭而放棄了留學(交換學生)的機會;夏奈雖然被妹妹稱為バカ野郎,但卻是作品氣氛主要營造者,與姊姊春香溫和的個性完全不同,相當古靈精怪;千秋雖然設定為小學生,但個性相當成熟,對於同班同學的幼稚行為,相當不以為然。
 
其他角色除了三姊妹的同學之外,另外介紹幾位主要出入南家的角色。
★小學生
南冬馬:從名字來看會以為與南家姊妹有親戚關係,其實是另一個個南家的四女(上有三個哥哥),雖然打扮中性但其實發育良好,只有藤岡誤認她為男生!
真(誠):雖然是千秋的同班同學,但因愛慕春香而被千秋所不喜,導致無法正常出入南家,在夏奈的建議下以女裝並化名為「真子」的方式出入,因為喬裝打扮用心(有不少相關劇情),所以真實身份只有夏奈、冬馬及內田知道。
★中學生

藤岡:夏奈的同班同學,從第1季開始就努力不懈暗戀著夏奈,擁有陽光男孩般的外貌與運動神經,雖然在學校超受歡迎,但始終對夏奈情有獨鍾。
 
動畫品質方面,雖然動畫第二季是與其他季別不同的動畫組,其實畫風並沒有嚴重到崩壞的程度,實際看過就會發現網路討論大都言過其實。人物畫風屬於我喜歡的風格,尤其是暗戀夏奈的藤岡,無論是外型或是個性都很符合我的胃口(誤),不過為什麼他會喜歡夏奈這點我就不太明白了(汗)。
 
聲優部分就一定要談談千秋的聲優"茅原實里",她的代表作包括涼宮春日的憂鬱的長門有希,不過千秋和長門有希聽起來感覺差很多,唱起南家三姊妹的主題曲"經驗值極速上升↑↑"等歌曲時,也完全分辨不出她的聲音(應該說無法確定那個才是她真正的聲音),可見實力深不可測?另外,這次水樹奈奈擔任的是聲音比較中性冬馬的聲優。
 
蠻推薦這種輕鬆詼諧的作品,雖然稱不上治癒系,不過會令人很期待故事發展的方向,看似平凡卻又交織出不平凡的劇情,推薦給需要放鬆心情的朋友,1~3季都是你很好的選擇(笑)。
 
 
みなみけ OP/ED(第1~3季)
 
【HD】みなみけ おかわり ED その声が聴きたくて

創作回應

這個我也沒看過
我發現電波女還不錯看
花開也是XD~~~
明天要繼續統測了!!
2011-04-30 21:47:57
狙擊手小楓
這個作品相當輕鬆有趣,人物也很有特色。
花開物語我有追,電波女就沒有了!
統測加油啊^^
2011-04-30 21:56:21
セシル
故事的重點就是搞笑吧!
2011-05-01 06:29:20
狙擊手小楓
雖然搞笑作品(動漫畫)還蠻多的,
但這個作品難得兼具親情和友情,
所以才要特別推薦^^
2011-05-01 22:29:34
本物の東
同類型的還有女僕咖啡廳,我剛看完,還不錯~
http://acg.gamer.com.tw/acgDetail.php?s=36555

第2季感覺跟第1季是完全不同作品似的
學校、公寓的設定全變了(搬家?
沒有第1季來得好笑

重要角色居然沒提到保阪學長啊!
很搶戲的角色捏⊙3⊙
聲優還是小野大輔(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比較喜歡第1季OP,很讚!^^
2011-05-01 09:36:51
狙擊手小楓
「女僕咖啡廳」雖然知道這個作品但是當初並沒有接觸...
不過最近比較忙如果要找來看恐怕要再等一陣子啦!
最近連戰鬥司書(動畫)看了一個多月還沒看完(汗)

當初不知道為什麼1、2季要分成不同動畫組畫?事實上這樣看起來超不連貫的,
雖然我覺得第2季沒有很崩壞,但我也是支持1、3季的~~~

為什麼沒有介紹保阪學長,因為我不怎麼喜歡他啦!(喂)
而且介紹他...我不就要去找一張他亂脫衣服的圖片嗎?(根本想遠了XD)
2011-05-01 22:42: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