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石原慎太郎四連霸:人物肖像與魅力,為何他一直贏?

作者:R.R│2011-04-23 16:29:23│巴幣:1,046│人氣:1230

在2011年4月10日的日本東京都知事選舉中,現任東京都市長石原慎太郎(1932.9.30-)再度發揮強大的魅力,以超過四成(43.4%)的選票打敗所有的競爭對手,包含著名的前搞笑藝人、宮城縣長東國原英夫。一個如此有爭議的人物為何可以四連霸?他的魅力為何?

石原慎太郎是一個備受爭議、意識型態強烈的政治人物,而動漫圈的朋友之所以認識他,更是因為他打壓動漫同人文化、鄙視NEET、制訂各種青少年規範保護法等等;在311的日本東北關東大地震中,他說這是對日本墮落民族性的天罰,在高度自肅的日本社會中他敢說這樣的話,卻依舊高票當選。

對了,補充說一句,日本選舉史上最高得票率的紀錄也是他創造的。




2011年東京都知事投票出口調查
-----

大家之所以認識杜正勝,很可能是因為「三隻小豬」、「罄竹難書」等教育部長任內的事件,但杜正勝對中國上古史的貢獻非常卓越,雖然他後來立場轉變,轉而投向台灣主體的懷抱。

同樣的,石原慎太郎是位了不起的作家,我之所以認識他是因為《日本可以說不》這本公開批判美國的大書。而這套立場一直成為日本的隱流,連綿不斷,直到前幾年的日本年度銷售排行榜,藤原正彥的《國家的品格》依舊如此(這本書本網站有書評,請查閱下面的索引)

讓我們看看一些數據。石原慎太郎在1956年發表處女作《太陽的季節》後,迄今出版超過120本小說、全集、論述;他的小說被改編成電影四十餘次,被改編成電視影集32次(或更多),

許多我們喊得出名字的大牌演員都曾演過石原筆下的角色,拿金庸來相比都毫不遜色;他目前除了東京市長外,依舊擔任芥川賞等各種文學獎的評審,



照片中後面那位就是年輕時代的石原慎太郎,前面則是三島由紀夫。三島是被譽為川端後可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大師,兩人立場接近,

當時論者還將兩人並列前後。而三島寫完《天人五衰》後發表公開演說並當眾切腹,對石原的影響想必也非常深遠。

----

東京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大都會,事務之繁重、政治應酬之多、人事之複雜可以想見,但石原依舊在長達十數年的政治任期中,著書不綴,幾乎每年都有新小說問世,這實在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此外他還有翻譯作品、賞評和各種演藝評論的創作。

石原作為日本右派保守主義的代表為人所知,如果進一步分析石原的言論,我們可以發現他的一些特徵:

日本是世界排名第一長壽的國家,人口老化十分嚴重。石原曾批判著名的日本人瑞「金婆婆、銀婆婆」為浪費國家社會資源的米蟲;同樣的,石原對於家裡蹲、NEET、網咖難民、派遣族等年輕人也充滿否定;

他在東京都市長任內,以財政為理由,除了自裁薪資10%外,更大幅刪減了社會福利的預算,減少對弱勢者的照顧。1999年他在視察身心障礙機構後發表了是否需要繼續照顧這些殘障人士的偏差言論;

他對無能的老人政治也多所批判,認為應該是讓「有能者」世代交接的時期了;但他自己今年已經78歲,依舊出來選第四任的東京市長。很顯然的,他認為自己是「有能者」

在男女關係上,石原有四個兒子,也公開承認外面有非婚生子女。他基本上是大男人主義者,曾公開說「女人只要失去了生殖能力還活著就是一種罪」他認為男人到了八十歲還能射精生育,而女性停經後則失去生育能力,無疑是對地球的一種弊害。



2011年選舉的投票年齡分析。很明顯的石原在20代年輕人獲得最少支持,想必這和他打壓流行文化有關,但在中高年齡層則是一面倒。弔詭的是,石原批判老人無用,但卻獲得大量的支持。
----

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他就曾公開放砲,這次的311更是發表了「天罰」的言論。認為這是上天用洗清日本人的過渡的「私欲」(有針對此事道歉收回發言)。另外在核能發電議題上,石原堅持使用核電,認為廢核是那些搞不清楚日本國土資源缺乏的外行人言論。

右派的石原對於國體和國歌都有強烈的愛國情感。他任東京都市長後,規定東京都內的學校必須起立高唱國歌國旗,教師若有倦怠將受懲戒。他對天皇親訪靖國神社表達期待,但卻對裡面的A級戰犯共祀表達不滿,因為石原認為,東條英機這懦夫不配和大西隆治郎等高潔愛國者共享配祀。


在著名的《日本可以說不》(1989)中,石原描繪了以日本為中心的亞洲新價值。

在這套論述中,亞洲共同體最大、最可惡的敵人就是美國。他認為西方創造了現代文明而過份傲慢,而大熔爐的種族主義最後將使美國崩潰,西方也將會因目光短淺而日益衰敗,僅有日本獨存。

這本書引發了非常大的爭議,1994年發表的續篇《亞洲可以說不》繼續採取了湯恩比、史賓格勒的理論,認為亞洲將興,而日本必須消除冷戰的謬論意識,重構亞洲的血緣與文化。

《日本可以說不》中,石原根本沒把中國放在眼中。他認為,中國人的劣根性DNA將自取滅亡;到了《亞洲可以說不》一書,他承認中國有點實力,但依舊會崩潰分裂,這和他否定美國出自同理:

石原認為多民族國家絕不可能維持長久,單一種族文化國家才是長久穩固之道,而李登輝的中國分裂七塊論很可能就是從石原的書中取得的結論。

-----

上述的介紹基本上都著重在石原的爭議部分,但請明察,一個人能獲得如此的擁戴,絕不是只有嘴砲而已。石原在許多政策上有顯著的建樹。他對於東京都的財政規劃、犯罪率的降低都有明顯的成就,他更希望透過東京舉辦夏季奧運來重新規劃東京的交通。


但這樣充滿爭議的人物,為何可以在日本這樣強調秩序、大和,棒打出頭釘的社會存活下來?


我想,石原就是因為這種強人主義的色彩而獲得了普遍的支持。石原身高達181公分,體重78公斤,非常英挺,一站出來就是很有辦、有能力的樣子。你想想,如果站出來一個身高160、身材胖矮的傢伙,那能獲得信賴呢?


石原和十返肇(1914-1963),可以看出來高度的差異。
---

除了外在條件外,石原的多樣化才能和特地獨行的特質令人欣賞。石原並沒有政黨,這使他毫無牽掛,發言不需要依附黨派意見;但因為他的高人氣,相反的,各黨都會擁護、尋求他的背書支持。更重要的是,

我們都渴望英雄和強人政治。雖然民主是現代公民所信奉的最終真理,但事實上,在內心淺藏的本能中,想像聖君、渴望英雄;期待那個橫掃千軍,一夫當關的強人主義,在歷史上不斷的出現,迄今依舊是如此。

這種強人主義會使我們刻意忽略、默許他們的許多偏激言論與行為,並進而認為這是一種「勇敢的表現」

舉例而言,當曾志朗用英文大聲抗議時,我們就能獲得某種滿足;在楊淑君被判失格在場中哭泣時,如果當時有一人衝進去大罵裁判,然後用力的把裁判摔出去,全國人民馬上就會獲得某種慰藉,將其是為民族英雄,管他什麼理性不理性,

而石原,就是非常那不像日本人的純日本人,敢說大家心底想卻不敢說的,敢做大家心底想做卻不敢做的,連結到古代為國盡忠的武士,體現民族意識的昇華。他對與美國的批判是大多數日本政治人物避之唯恐不及的言論,而他對中國的否定也使他被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石原或許沒辦法(他或許也不願意)當日本首相,但他可以在一個東京都這一首都中,發揮他最大的影響力。只要把東京都份內之事做好,他對於國際、政治外交之批判則可毫無顧忌,這又更加深他強人主義的色彩。

我曾經寫過一篇介紹前俄國總理普丁文武全才的文章,我想石原也是這樣的人物。而這種人都會有共同的特色:

高傲的菁英主義、真誠的以天下為己任,想要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但同時又對普羅群眾抱持鄙視的態度。

他們會讓喜歡他的人更加喜歡他;更重要的是,他們也會讓討厭他的人更加討厭他,因為這些人身上就是散發一種,

「如何,你不高興又怎樣?」
(真是討人厭的感覺阿.....XD)
----
INDEX

Putin,是動作英雄還是冷酷大叔?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1352736

Foreign Policy從寓言看美國的衰落,這次是真的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1759945

誰是美國人? The Challenge of American's National Identity 詳解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3237355

村上春樹1Q84第三卷:作者與評論的交鋒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30147142

樋口一葉的悲哀與再生:日幣五千元的肖像畫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30607631

在2006年由東京大學所主辦的「最有教養的日本人」中,石原獲得第五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899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東京知事|石原慎太郎|軍國主義|右派|人物|選舉|NEET|RainReader|文學

留言共 6 篇留言

夜歌
照慣例的頭香+GP
增廣見聞 科科

04-23 16:37

 還 我 節 操 
http://picsorlinks.com/file/photo/ph_or_101921_b1e1790.jpgどや?

04-23 18:47

寂影
的確是個很有個性, 獨特色彩的人物
增廣見聞了, 謝謝分享

04-27 20:14

初出茅廬的小萌新
這樣的激進派能在日本勝出

可見日本國民對政治多麼沒信心

04-28 15:50

小粽子
這是個自我中心.決不認錯.無視自己的同理心.的政治家.
是二次大戰後.日本軍事主義的代言人O.O

05-02 23:19

原子俠你去死
好詳細的分析!很少看到對石原這麼精確的分析!

08-20 15: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RainRead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非洲的草原上的旅館... 後一篇:超美麗海景別墅,鋼鐵人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