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驀守的修辭學筆記:誇飾

作者:陳驀守│2011-04-15 19:54:52│巴幣:34│人氣:1168
 
誇張鋪飾,超出了原本應有的程度,就稱為誇飾。
 
凡是把客觀的事物、現象或者主觀的情緒、感受、想法,
加以放大縮小、增強削減,藉以達成強烈對比的修辭,都可以歸類於此。
 
誇飾的對象有屬於空間的、屬於時間的、屬於事物意象的、屬於人類情感上的。
誇飾的例子其實很多,以下依各類舉出幾項出來:
 
(一)空間的誇飾:針對空間性質,諸如高度、長度、面積、體積、數量的誇飾。
 
 × 白色的巨大高塔佇立在那兒,直通雲霄。
 
 
 × 我獨自於夜中漫步,在街燈昏黃燈光照映下拖著幾十尺長的寂寞影子。
 

 ×她抿著嘴笑,嘴唇彷彿被刀削過般薄薄的難以看清。
 
 
 × 鎖鏈彼此交纏,展開千萬孔目的大網、鋪天蓋地包圍過來。
 
 
(二)時間的誇飾:針對時間流逝的快慢或其長短而作的誇飾。
 
 × 春天的夜晚總十分短暫的,往往閉個眼睛就過去了。
  但每次呼吸都是與千鈞死神拔河的瓦爾普吉斯之夜,
  卻顯得那樣詭異漫長,漫長得好像黑夜永無盡頭般。
 
 
(三)物性的誇飾:針對物質特性而作的誇飾,如顏色ˋ溫度、材質等等。
 
 × 暑意越來越濃了。空氣滾燙的如黑煙般,薰灼著我的肌膚。
 
 × 夏季的陽光就像點了火一般,燃燒了整個都市--來去海邊吧。
 
 
(四)情感的誇飾:情緒、感官的誇飾。
 
 × 每天吃掉鯛魚燒當點心,吃到後來有點倒胃,彷彿有鯛魚在胃中悠游了。
 
 
 × 面對每日瑣事的無盡輪迴,你的笑容就像汪洋中的燈塔般般指引我前進。
 
 
 
誇飾是「語出驚人」的修辭法,利用誇張的鋪陳造成對比效果。
 
只要善加利用誇飾,運用得宜,就能達到良好而引人入勝的的效果,
然而,這樣的引人入勝是基於心中主觀意象而非客觀事實而產生的。
也因此過肩披垂的白髮可以因為愁思而說成是「白髮三千丈」,
僅有一小時的等待亦會因為焦急的心態而像是一天甚至一年那樣漫長。
 


誇飾須出於情意之自然流露、心中意象的展現,刻意嬌柔造作可說是毫無意義。
也必須不至於被誤認為事實,否則就不是修辭上的鋪張,而是誤會或說謊。
只要把握以上這兩點,並勤加揣摩,應該就可以在使用誇飾上獲得不錯的功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831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修辭|誇飾|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K-ON!|人物

留言共 5 篇留言

彼方(かなだ)
(́◕◞౪◟◕‵)

04-15 20:47

神代 なつき
跨大過頭

有時會讓人覺得很扯XD 例如亞莉亞裡的他人家世XD

用最好的應該是 李白 根本神句=W=

04-15 21:31

消失中的yumesai
受教了~
(被最後一張粉圓萌到...[e38])

05-05 19:46

咖啡店裡的貓
圖文搭配的很好~!
尤其是...這句~!
 ×她抿著嘴笑,嘴唇彷彿被刀削過般薄薄的難以看清。

05-05 20:04

米狄爾
太過聰明就不會有感情,有如冰山以及空洞的死寂。

06-23 22: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warshightid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社... 後一篇:2011成功大學健康體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9051035404大家
日本實話怪談翻譯-業務K系列更新了~歡迎來我的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