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文章精選]【轉載】宅問宅答 NO!你搞錯了! 御宅十大冤案 &御宅真正定義

作者:超高校級の絕望 - 血月│2011-03-23 15:06:11│巴幣:1,006│人氣:621
其實,有很多人,都誤解宅男的意思了,現在,我要讓大家知道,什麼才叫真正的御宅族,稍微有點長,希望大家耐心的看完
 
本轉載至動漫向上推廣協會and維基百科
 
大家都在講御宅族,媒體整天也在版面上「宅」來「宅」去,彷彿只要冠個「宅」字,就能說明一切。御宅,究竟是何方神聖?你對御宅有多少瞭解?又有多少誤解?
 
冤案編號 01「御宅」是什麼啊,是很華麗的大房子嗎?
 
誤.會.啊!!「御宅」為日文「おたく」的漢字寫法,唸法為:「OTAKU」。最原始的主要意義,除了「貴府」、「府上」,同時也是一種略帶尊敬意味的 「第二人稱敬語」,與中文的「您」有點類似,但使用時機較為有限,在日文中,面對不太熟悉的對象,通常還是以「おたく」來敬稱對方。
現在的「おたく」(或「オタク」、「OTAKU」),意思就是「對某種事物有超乎常人的專精與狂熱,甚至喪失一般社交能力」。由於「おた く」的漢字寫為「宅」,媒體便將只要是「待在家裡不外出、少與一般人往來」的人,通通冠上 「宅」字;甚至因為對象大部分為男性,便生出「宅男」一詞,造成大眾對「おたく」、「御宅」的誤解與混淆。
 
冤案編號02 御宅族每天就是無所事事,家裡蹲?
 
冤.枉.啊!!「御宅」雖然有個「宅」字,卻跟「整天躲在家裡」沒有太大的關係。在家裡蹲著、不事生產的族群,近年稱之為「NEET」(尼特族)。 「NEET」(Not currently engaged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最早起源於英國,指的是不升學、不就業、不進修也不參加就業輔導,完成學業後又回到家庭,依賴父母照顧及經濟支援、終日無所事事者,通 常出現在已開發與經濟快速成長的國家。美國稱其為「歸巢族」(Boomerang Kids)、中國大陸稱為「啃老族」、香港則稱之為「雙失(失學失業)青年」。在台灣,則因為近年「御宅」一詞的流行,加上誤解「宅」字,遂有尼特族與御 宅族的混淆情形。
 
御宅族與尼特族的不同,在於御宅並非完全足不出戶,也不是與他人完全沒有交集往來。與非同好相較,御宅族較少出門的原因,一方面因為喜好事物(動畫、  漫畫、電玩)多半都是在家進行的娛樂,再者也因為這方面的娛樂通常需要花費相當的時間才能完結,是以只好犧牲外出機會。但,基於自己對次文化的熱愛,御宅   族還是需要時常走訪相關地點、參加活動,以吸收、獲得最新資訊。且次文化產品通常所費不貲,除非家財萬貫,否則御宅族也需要透過工作獲得收入,來滿足自己  購買收藏的喜好。或許有部分的尼特族具有御宅族的特色,但御宅族並不完全都是尼特族,更不是只在家裡蹲。
御宅不等於尼特!!
 
冤案編號03 只要有蒐藏習慣的都是御宅族?
 
不.一.定。首先,御宅族雖然對次文化極為喜好,但以御宅族研究者岡田斗司夫的說法,真正的御宅族,比起收藏次文化相關產品,更重要的是具備「對次文化的   高超情報蒐集與分析力」,在這樣的定義之下,收藏品的多寡與齊全程度,便不是最大的評量重點。當然,有不少御宅族會以自己的收藏為傲,但我們可以說,這是  具有「マニア」(Mania,狂熱者)性格的御宅族。
 
再者,一個具有「マニア」性格、又有過人資料彙整力的收藏者,能否歸類為御宅族,也要看對方專擅的領域是什麼。假如是圖書、唱盤,甚至是郵票、古董、  時尚名牌等主流定義下的物品,即使對該領域學識堪稱活百科,也不能算是御宅族,真要給個名詞,姑且說他們是一般的收藏達人(Collector)吧。
 
冤案編號04 是不是常常上網就會變成御宅族?
 
誰.說.的?現今的御宅族雖然有許多資訊要仰賴網路,但這年頭很多人不都有網路依存症?相較之下,若是沒有網路,御宅族一樣有能夠滿足自我興趣的方法,畢竟動畫、漫畫跟電玩,都不是非得有網路才能進行的活動。
 
御宅族與網路的關係,最大的部分除了資訊的蒐尋,再者應該是透過網路相互連結的族群。而這部分跟其他非御宅族的行為沒什麼差別:有偏好的網站、有固定的網友、有自己的語言。對網路依存的程度,跟是不是御宅族,沒有絕對的關係。
 
冤案編號05 女的御宅族是「腐女」嗎?
 
不.是.哦。御宅族並無特定的性別指向,如果我們在不誤解意義的狀態之下,將御宅族中的男性稱為宅男,女性則可直接稱為奼女。事實上,在日本亦會直接以「オタ女」(奼女),來稱呼女性御宅族。
 
近年流行的「腐女」一詞,指的是喜歡閱讀BL(男男愛情漫畫Boy' s Love)題材作品的女性,她們嘲弄自己為「腐女子(ふじょし)」。由此可知,奼女與腐女,在於熱愛與專精對象的差異。
 
另外一個容易混淆的是「同人女」。所謂的「同人」(どうじん),在動漫文化中,指的是「採取商業文化的事物進行自我創作」,例如取當紅動漫角色重新創 作故事, 或是以演藝偶像為自己的故事主角,由此所產生的作品稱之為「同人誌」。由於不少腐女會以同人的方式,進行BL觀點的創作,致使兩者有所重疊。但不  是所有的同人女都是腐女,腐女也並非都會進行同人創作;而部分腐女當然會有御宅族的特色,但也不是所有的女性御宅族都是腐女。
 
冤案編號06 御宅族沒事就愛萌一下?
 
不.見.得。「萌」,本指草木發芽之意,近年被ACG界愛好者用以形容極端喜好的事物。所謂的「萌」,可說是「個人因對象的某些特徵,產生燃燒般的共鳴  感」,原本所用的詞語應該是「燃え」(燃燒)之意,但由於「萌え」和「燃え」的日語發音相同,電腦在日文輸入判斷漢字時,「萌」排序在前;而動漫喜好者認  為「萌え」更能形容他們對事物喜好的狀態,遂成流行。
 
由於「萌」是相當主觀的感覺,不見得所有的人都會被同一個對象或同一件事物「萌到」,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判別基準。事實上,ACG界當然自有一套會令人生出「萌」感的特性歸類,但並不是只有御宅族才會有「萌」。
 
冤案編號07 御宅族都愛去女僕咖啡廳?
 
也.沒.有。近年流行的女僕咖啡廳,雖是由日本秋葉原電氣街開始興起,店內的服務生也都參考動漫中的女僕角色,從穿著、打扮到言語行為,幾乎全盤移植,但服務客群並非全部都是御宅族,也並非所有的御宅族都熱衷女僕系。
再者,由於受歡迎的女僕咖啡廳多半需要預約,甚至限定消費時間,部分店家消費亦高,種種條件對御宅族來說不甚親切,是以不見得所有的御宅族都喜歡到女  僕咖啡廳「當主人」。而會前往女僕咖啡廳的,除了部分御宅族之外,也有非御宅族的動漫愛好者,一般大眾也會基於好奇前往一探究竟。
 
冤案編號08 御宅族要嘛都不修邊幅,不然就是打扮成動漫人物?
 
搞.錯.囉。關於「打扮成動漫人物」,即是所謂的Cosplay,跟御宅族並沒有絕對的關係,反而跟「同人」比較有關。Cosplay最初是在同人誌特  賣、展覽會場出現的節目或活動,有的是為了吸引買氣,有的純粹是為了活絡氣氛;後來因為愛好者眾,出現機率便愈來愈高。但同樣地,並非所有的御宅族都會  Cosplay,也不是所有的Cosplayer 都是御宅族。
 
至於御宅族最常被人詬病的穿著習慣,其實說穿了,也不過是因為御宅族平日忙著專注於自己喜好的領域,對於時尚流行比較沒有時間或興趣去注意。這樣的情形也不是只發生在御宅族身上,何必在這件事上只對御宅族拿放大鏡挑剔?
 
冤案編號09 御宅族是不是都只會用鍵盤溝通,面對面就不會講話?
 
沒.的.事。首先,如4號冤案所述,御宅族不見得有嚴重的網路依存度,因此也就不一定會出現重度網路使用者的「只能鍵談不能見面談」的狀況。當然,或許御 宅族會在言談中出現動漫色彩濃厚的語言,但也有不少御宅族能夠在「虛構」與「現實」之間完美切換,是以不能一言蔽之。生活中言談無味的人比比皆是,至少御 宅族能夠共同分享的世界,可是趣味知識兼具的。
 
冤案編號10 御宅族鎮日沉迷收藏,不事生產,對社會一點貢獻也沒有?
 
才.不.是。從御宅族的角度出發,由於御宅族具備「情報蒐集與分析」的高超能力,假使能夠將此一專長善用到職場上,必定能夠獲得過人成就。再者,從消費市   場來看待御宅族,自九○年代起,次文化的快速產出與發展,以及熱中人數的激增,使得次文化市場成了一股龐大的勢力,吸引許多企業的目光。不論是愛好追星的   Fan、重視收藏的Collector與Mania,到專注研究的OTAKU,對於熱愛的領域,都有強大的消費意願,甚至能夠從被動的消費端發揮創意,轉  為主動的創作生產者,進而吸引非御宅族的消費者。由此可見,御宅次文化的力量,確實不容小覷。
 
御宅族真正定義:
 
御宅原指熱衷及博精於動畫,漫畫,電腦,遊戲,ACG的人,而現在一般泛指熱衷於次文化,並對該文化有極深入的瞭解的人,但目前於日本已普遍為各界人士使用而趨於中性
 
此名詞並不限於形容男性,亦包括有類似嗜好與特性的女性,包括腐女的女性BL作品為主要狩獵範圍)。腐女子原本是日本此類型的女性自稱的辭,後來引進華語社會後,被使用的更加廣泛,而實際上,日本則常直接以宅女(オタ女)來稱呼女性御宅族。
 
在台灣「宅男」一詞的流行
 
在台灣,因非此流人士誤解其字面意思為國語的「宅」,並誤以「居住處」的意思加以解釋。同時因為媒體經常透過自創「宅」詞加以炒作(如:宅經濟),認為「宅」是指具備:經常足不出戶、流連網路,穿著不修邊幅、不擅言詞、缺乏對異性的魅力(主要受「電車男」影響)等形象,並只要符合上述形象,便會被社會大眾套上「宅男」加以形容,同時也被誤用於自嘲。實際上,這些定義較符合上述特性者為隱蔽青年
自2007年開始,眾多台灣新聞媒體開始使用「宅男」一詞,但對御宅族的「宅男」卻不完全瞭解,進而引發諸多誤會。例如:2007年7月7日的新聞寫道「23歲宅男上網到中風」、中天綜合台的全民大悶鍋在2007年7月19日中以「大學錄取率高,畢業失業率也高,一堆宅男懶斃了,我們下一代該怎麼辦」來當作主題;同年,2007年8月2日聯合晚報三版標題也以「你家有沒有宅男」為標題,並將宅男視為病態。皆把「宅」一字作為類似尼特族的另一種說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636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文章精選

留言共 2 篇留言

耶耶耶耶耶耶
說的沒錯
但在台灣媒體渲染下
莫名的被扭曲了一些
另外只要是熱愛動漫、遊戲之類的
媒體似乎都要加個宅字[e3]

05-09 19:56

尋找夢想
對阿 好多人都說 宅不好 = = 我認為不錯阿 那理不好 [e25]

06-03 18: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qs235987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文章精選]能幫女生塑造... 後一篇:龍武真夜-夜之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已上市,歡迎參考 :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890881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