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崇洋媚日與哈韓:靜悄悄的典範變移

作者:R.R│2011-03-02 20:34:07│巴幣:0│人氣:1741


過去數年間我有開歷史的通識課程,修習的學生則相當多元,從工業工程、國貿到應用外語等系都有。我就會要求他們在課程的最後作一個專題報告。幾個人一組,選一個題目來進行口頭講演,最後期末則交書面報告。

剛開始的時候比較「循規蹈矩」,大多數的學生都會作一些「拿破崙之研究」、「蘇聯革命與世界冷戰局勢」等等題目,結果台上就照著念,台下睡死沒人鳥。實在太無聊了,所以我後來就說大家作「自己有興趣」的題目,什麼都可以,讓我看到你們的愛與萌吧!

後來成效非常的好,海賊王、火影、無雙、櫻桃、蠟筆小新、魯路修等等,幾乎所有的知名動漫電玩作品都被拿上台面來介紹,報告者就會製作海報、甚至搬整套漫畫、作Power Point等等,扛著主機來親自操演,讓其他同學知道自己的興趣與愛。

有些令我印象深刻,比如說有人扛著數架PG等級的模型來介紹剛普拉、幾位女生在講BL和攻受和正常位,然後台下聽不懂要他們解說,她們就會臉紅求助於我XD,有人講撞鬼經驗,介紹自己的乩童之路,就在教室裡面玩起滑板,甚至還搬了一面壓克力牆來介紹自己的塗鴉藝術...

把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傳達給大家,「就會講得很起勁」,而我也可以知道現在小朋友熱中玩什麼。

在數年間,有一個現象很明顯,也就是介紹韓國流行音樂、文化的人快速增加,而學習韓文、熱中韓國歷史與文化的人也日漸增長。

雖然不精確,也無法清楚劃分,但我的意思是大概現在40歲以上的人,可能大多數的人都會有所謂的「美國夢」、聽著西洋歌曲和民歌相伴成長;然後以15年一個間隔,80-90年代日本強盛,受到動漫日劇影響的哈日族興起,大家都阿里阿多朗朗上口,商店招牌、糖果零食都要掛幾個日文;再隔15年左右,現在則是哈韓的時代。



ICRT和美國之音是我們父母輩年輕時聽的流行文化,MTV或是Channel V在我年輕的時代則強力放送日本偶像,盜版專輯還有標音歌詞教你唱日文;現在打開同樣頻道,已經都在教你唱韓文了。而看到她們自發學韓文的熱誠,彷彿看到我們年輕時迷戀日本電玩動漫,勤學日文的影子。

有一年我在期末考卷問到「不考慮時間和錢,你最想去那個國家?」
在以前很多人會選日本,如果再把範圍集中到亞洲國家,日本更幾乎是唯一選擇。但現在,答案是中國、日本、韓國三者,而韓國會小幅領先奪冠。

再舉一例,我在寫「如果台灣不再親日」(http://blog.xuite.net/tuyu/MIYU/39135093)那篇文章時,我提到日本擔心台灣不再親日,但是該文章下面的留言有人便提到「要學日文還是韓文呢?」因為周遭朋友都在學韓文。在十幾年前,根本沒啥人會想到要學韓文。

------
當然,全世界最熱門的語言無疑是中文。而我想指出的是,台灣每隔約15年的青少年流行文化典範Paradigm Change,現在正轉移到泡菜之上。

韓國的軟實力成功之處大家都瞭解,各有解讀,這邊不費篇幅。大量的歌手與團體快速產生,類似的外型、相似的歌曲,還有預先設計好的包裝,就好像80年代的美國、90年代的日本偶像一般,數都數不清。

就以近幾年的女子團體來說,隨便舉就可以列出少女時代、KARA、T-ara、HAM、Rainbow、secret、Nine Muses、orange caramel、After School、2Ne1、f(x)、4 Minutes、Davichi、這些都是我的學生和我說的,我想專業的人一定可以列出更多,我還刻意漏掉那個傳唱大街小巷的Nobody Nobody...

就算我把範圍集中在「大腿」、「團體」、「偶像」等特徵上,還是可以輕易找出類似性,我隨意找了幾個視頻,大家可以參考我所說的類似性:
----

影片省略,請到:http://goo.gl/6g657 觀看


上面的影片,除了大腿暴露面積比較大以外,我也不認得他們有啥差別。不過我的學生們卻可以清楚區分誰是誰,有啥不同,這和剛彈迷可背出機體編號一樣都是愛,都是青春。

批判整形也好,諷刺物化也罷,就是能吸引你的目光。

美國或是日本都明顯比我們進步且強大,故崇洋媚日雖然依舊充滿貶意,卻也是一種模仿與進步的學習,但韓國的超越趕上,則很難不讓我們有點吃味嫉妒,外加不爽的成分在。

「哈X」這個詞彙充滿貶意,表達一種盲目且無條件、無理性判斷的追求。但卻忽略台灣文化的一個特色就是「短時間內不同政權快速更迭,而且意欲剔除、否定前一個政權留下來的遺產與教條」

所以鄭氏趕荷蘭,清朝翻明鄭,日本行皇民化,國民黨否定日本教育,民進黨去中國化,現在又再一次傾中國....當每一個政權都試圖消滅前代累積時,就很容易形成文化的空洞化。

2011年1月11日,中國在天安門廣場豎立起9.5公尺的孔子銅像,與毛澤東相望著。其代表的意義與宣傳全球心知肚明,也象徵中國在經濟發展外,也重視文化實力,孔子可以做為一個很有用的圖騰和象徵,而這種好用的「圖騰」剛好我們很缺乏,所以只好不斷「創造」XX之光。

沒有一個可長可久、可以為傲的文化根基與長遠的歷史傳統,台灣的下一個典範在哪呢?另外一個類似的問題是,這種同質性且複製度高的韓國流行文化能夠持續多久呢?

------

INDEX

如果台灣不再親日的話....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39135093

遮蔽的「神聖性」與官能遐想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1313576

國恥的產生:民族自卑下迷失的瘋狂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8005763

我在想,下次專題報告就指定他們預測自己最喜歡的韓國樂團能紅多久好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469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哈韓|哈日|韓國|少女時代|流行文化|典範|青少年|音樂|日本|RainReader

留言共 5 篇留言

幻影.風
RR大在哪個大學開課可以有這麼自由的內容

03-02 20:45

johnson
大大您的見解很有趣也很真實..但是台灣在70及80年代培養的音樂人才及所謂民歌時代..令大多數當時的國民感到驕傲及愉快的欣賞與崇拜本國明星..且我覺得新鮮與流行是目前年輕人的娛樂走向..您可以自學生中感受到文化的多元性..自然就可以大略區分..哈美..日..韓的比例..我想只是向您說的以前沒啥人要學或哈韓國的東東..現在比較多人而已吧..這是我的觀察..

03-02 21:05


好有意思的文章呢~
我小時候最迷的是英國,當時福爾摩斯正紅著....作夢都想去倫敦去會會貝克街。
當然美國也是很喜歡的國家~相較日本....則還存在日本鬼子跟倭寇的想法。
南京大屠殺的禁書還在同學間流傳....
時代不同了,或許,在幾年....又會換一個國家讓年輕學子著迷吧?

03-03 00:10

R.R
說的也是03-05 15:06

其實,穿著也是影響很大呢~
我們小時候是流行美國風和日本風...
現在滿街賣的都是韓貨或韓版衣飾,相較於當年的日式風格也有所不同。
手機亦是呀~當年日貨超紅,現在韓國手機則慢慢取代日貨位置呢!

03-03 00:14

真吾
美日韓也都有各自的負面印象啊
美國有手腕強硬和好戰
日本有好色變態和南京大屠殺
韓國有整型、造假、作弊
這些也是會影響到對各國的喜好程度

例如哈日的人可能會覺得南京大屠殺是以前日本人才會做的
沒有必要把這個印象強加在現在的日本人身上
但是要他一邊親韓一邊無視韓國在國際比賽作弊打壓台灣選手的行為就做不到

當然對哈韓的人自有一套方法解釋,所以這是因人而異的

03-05 11:14

R.R
這就是意識型態之差異。03-05 15: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RainRead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侍道4:這個方向已經有點... 後一篇:喂!那個你你你給我過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小說ゝω・
🌠現代校園輕奇幻喜劇|🌕架空奇幻愛情冒險戰鬥|🦋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