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4 GP

[達人專欄] Pico 尋月的冷光蝶

作者:花梨.奇跡の狭間│2011-02-26 18:18:01│巴幣:22│人氣:9092


Name Pico
Pixiv

Pico來自擁有五千年歷史的神州大陸,是一名具有神秘色彩的繪師。就和許多低調的神人一樣,Pico除了pixiv之外沒有任何公開的情報來源。個人首頁、部落格、twitter和facebook,一個都沒有。加上Pico在pixiv裡面也顯得有些沉默寡言,使得想了解Pico本人的讀者們毫無頭緒。這時候,只能期待本人暢所欲言,或是期望她有機會能接受某人的訪談。雖然中國繪師不是在下的訪談對象,但是為了滿足個人的好奇心,就暫且破個例吧。

筆者從兩年前剛開始踏入pixiv開始,就注意到Pico這位繪師了。Pico剛開始並不是相當令人矚目的繪師,原因就在其畫風-太平凡了。特別是在pixiv這個神人匯集的場所,Pico的作品一不小心就會被忽略,這得歸咎於Pico缺乏一種令讀者驚豔的素質。這點也直接反映在她的作品點閱數上面。所幸Pico似乎也注意到自己的不足之處,作品不斷推陳出新,也不停嘗試突破自己的極限。從近期的作品可以注意到,Pico對畫作的背景下了非常大的功夫-偶爾還會喧賓奪主的搶走人物的風采!搭配原本就相當優異的人物作畫,讓Pico的作品意象如同一股電流,刺激著讀者的視覺神經。豐腴飽滿的胸部、極具張力的手勢、魅力非凡的大腿、隨風飄逸的髮絲,在在都有其獨特的魅力。即使人物沒有露出不該露的地方,還是讓讀者們的目光無法從其中別開。鋒芒四射的表現,自然會引來讀者的肯定。最近的Pico作品在pixiv裡面一直保持大人氣的狀態,以後若沒意外的話都會如此吧。


和眾多的神人相比,Pico還是有許多可以進化的地方。但是,如果以目前這種進化速度,擠進一流之列也只是遲早的問題。不得不提的是Pico那令訪談者如沐春風的待人方式,更是令筆者非常欣賞。俗話說的好:態度決定一切。Pico表現出來的特質,均能滿足成功的必要條件。或許我們正見證著一位傑出畫家的誕生也不一定。雖然不敢打包票,但是如果筆者手上有籌碼的話,絕對會押在Pico身上。


vermilion Interview Pico
日期:2010/2/25

◆Pico您好。請先和各位讀者們打聲招呼吧。
大家好,我是Pico。現在在中國大陸從事創作插圖和漫畫的工作,同人和原創都有。夢想是做一個了不起的漫畫家。我會盡力回答所有的問題,如有不周到的地方還請多擔待。

◆為什麼您要選Pico作為自己的暱稱呢?
因為最初註冊pixiv只是為了收集各位繪師的優秀作品進行學習。Pico就是“picture collector” ,pixiv對我來說是諸神的殿堂,當時我的水平還很菜,並沒有想過投稿的事情……^ ^b
有一天突然想試試投稿,於是就變成現在這樣了。


◆您在什麼樣的契機下開始作畫呢?
是為了畫出自己喜愛的動畫、漫畫角色們,滿足創作慾和佔有欲(喂)。最初是由畫同人插圖開始的,題材主要是東方系列遊戲和少年漫畫角色。漸漸由插圖發展到畫漫畫,由同人創作發展到畫原創作品。

◆您是怎麼培養出這麼雄厚的作畫實力呢?
雄厚還不敢當,目前感覺自己只是個半職業的水平而已。畫畫主要是靠自學,觀摩自己喜歡的繪師作品,找出吸引自己的地方,自己相比之下不足的地方,可以參考學習的地方。
1、先由模仿開始
2、有新想法就試驗一番
3、檢討不足
這樣1、2、3,周而復始…多想、多看、多畫,一定會取得進步。另外短時間內做大量的練習可以進步得很快,不妨試試畫漫畫!新手真的能進步很快喔。

◆每份作品的創作,需要費時多久呢?
時間是由作品的複雜度來決定,角色越多時間越長,比較大幅的作品耗時比較多。有一次畫一張A2海報大概用了一週,共30多個小時。pixiv投稿作品基本都是畫來練筆的,最短的2~3小時,最長的大約10小時。我是沒什麼耐性的人,練筆的一幅畫上一天就到極限了。
大部分作品是6~7小時內完成的,假如需要時間是6小時,大概會這樣分配~
1、構思大約30分鐘以內,決定姿勢和構圖
2、底稿最耗費精力,必須全神貫注地進行,2小時以內完成
3、描線,1小時之內
4、彩色,2小時左右
有時1、2是一起畫的,有時2、3一起畫。

◆無論是大腿、胸部還是腰際,您筆下女性的肢體美感真是亮眼。對於這點您的看法是?
人體絕對是世界上最美麗,最值得好好畫的事物之一了。把人體畫好也會給人一種“這個人的畫值得一看”的感想。要做插畫家或者漫畫家,絕對要先把人體畫好。時常練習,不能鬆懈。


◆雖然是以人物作為主題,但是背景也毫不含糊。談談您對背景的看法吧。
這麼說真是不好意思!其實我不擅長背景,目前還在學習中。非科班出身所以基本功不是很紮實(汗)我的創作裡背景還是為了陪襯人物的存在,所以要注意不能把背景畫得比人物醒目。我對把背景畫得非常繁複的畫家是很敬佩的,不過興趣果然還是不在背景上…

◆您的厚塗畫風真的很華麗,讓讀者百看不厭。您對自己畫風的看法是?
謝謝!自己喜歡的東西自然而然就會表現在畫風的改變上。現在的原則是:有吸引註意力的中心,有顏色和光影的對比,中途半端的心態是不行的,道具、風景等能手畫就不要用素材,要表現角色的精神意志……等。目前我對自己的畫風還是蠻喜歡的。以後喜歡的東西變了,可能畫風也會變吧?

◆動漫式塗法雖然不常登場,但是表現卻也是可圈可點呢。
我當初瞧不起動漫式塗法,實在是大錯特錯。到了pixiv之後才發現了動漫式塗法的優美之處。色塊分割有一種簡潔明快的美感,色調使用得當也能有很豪華的感覺。看了吉卜力的動畫之後更加發現動漫式塗法的偉大,從植物、金屬到各種事物的質感都能用動漫式塗法來表現。真是2次元的魔法啊。


◆作畫時,會讓您感到愉悅的部分是?

感覺下筆很順利的時候,一切工作都令人愉悅。作業過程最喜歡塗色,看著角色慢慢變得立體、生動起來是最令人高興的。如果感覺到角色好像在凝視你一樣生動可愛的時候,會高興得手舞足蹈!(因為這樣很丟人所以從不當著別人的面畫畫)

◆相反地,讓您傷透腦筋的部分又是?
下筆沒有感覺的時候,畫什麼都很傷腦筋,有時會陷入深深的自我厭惡中(汗)
具體來說底稿的部分最難畫,一幅圖的創意和細節都在底稿階段就決定了。後面的工序不過是草稿和底稿的延伸。

◆要怎麼騰出時間來作畫呢?
我也想知道!(爆)說說個人的一點體會,有時候不是因為自己心情很好很有閒才去畫畫,而是因為一個點子在腦子裡轉了很久,如果不把它畫出來就會爆炸…的感覺。畫完就等於做了一個了結,以後就不用再為這件事煩心了。(汗)如果你不管怎樣都要畫,時間也就不是個問題了。每天畫一兩小時,一周就能畫出一幅不錯的作品。



◆遇到瓶頸或是低潮時,您的應對方式為?

想想自己是不是缺了什麼,比如最近是不是都沒做運動,或者有很想看的書一直沒看,新近上映的電影還沒看過……等等。然後想做什麼就去做,做完就心境平和想要工作了。當然這是非常有空的時候。如果期限迫近,低潮也要挺著畫。而且往往畫得還不壞呢(汗)。

◆作畫的時候,您會注意哪些部分呢?
最重要的是檢查身體比例和臉有沒有畫走形,五官是否不夠可愛這樣的問題。臉和身材是命!時常左右反轉檢查,還有用尺子量比例。
還有顏色。只有一個色調的畫面是單調,不夠引人注目的。一幅畫裡面至少應該有一組對比色或準對比色。
最近才開始注意光源的問題(我真的是職業人士嗎)。感覺側光的效果很好!其他的還不熟悉,在積累體會經驗中。

◆您的作畫原則是?
最深的感受就是千萬不要拖延。要把握住瞬間產生的激情和創意,在體會最深最新鮮的時候就畫下來。等過一段時間那種感受可能就不在了。

◆如何讓自己具有藝術的感受性呢?
多多欣賞優秀的作品是必要的,通過模仿能學到很多。有些畫的巧妙之處在臨摹的時候體會特別深,比如pixiv的TNSK先生,臨摹他的一些畫時明顯地感到其中構想的巧妙。實際上我不太確定什麼是藝術的感受性(汗)。一幅好的作品會在許多方面頗受好評,不妨選定一個方面研究,比如色彩、構圖、設計等等。


◆您有提到過「想成為漫畫家」,但是目前公開的作品卻都是插畫。為什麼?
pixiv用戶是主要以日語進行交流,投稿漫畫也都是日文。感覺把漫畫翻譯成日語投稿更加恰當。現在我的日語還沒到那種程度。預計今年內自學達到N1或者N2的程度,然後就可以投稿漫畫了。現在一想到這件事學習日語都會特別有乾勁^ ^。
我對漫畫是比插畫用心三倍,投入時間也是三倍的!非常希望早日突破語言的障礙,讓大家看到我的原創和同人漫畫。
  
◆您來自擁有五千年歷史的中國,可否聊一下貴國的動漫文化?
中國近幾年有很多非常出色和有才能的畫手,想必大家在pixiv上都見過一些了。南方和北京周圍的漫展也非常地活躍,這是很可喜的現象!但是官方的情況…用這裡的話說,完全是外行領導內行,浪費納稅人的錢。中國動漫的希望絕對是在民間。現在民間的人才並沒有得到充分的發揮。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隨著國民生活水準的提升,這方面的需求也會進一步增加吧。希望情況會越來越好。
中國對動漫有一個誤解(主要是官方的態度),就是排斥日式風格,總想“搞中國特色的動漫產業”(官方語)。想要擁有自己的特色並沒有錯,但起步必然由模仿開始。盲目排斥外來文化根本就是一種閉關鎖國的自卑的心態。現在的中國動漫市場可以不客氣地說,完全是日本動漫市場的副產物。不紮紮實實地學習他人的長處,把優點都研究學習透徹,是不可能建立自己的風格的。
最後補充一點,我覺得日式動漫的最大魅力在於平易近人,豐富靈活的敘事。可愛的角色固然是一大魅力,但也有很多作者畫的角色並不可愛也受到廣泛歡迎的。這和在大陸美劇及好萊塢電影的流行是類似的道理吧。

水を操る程度の能力


◆談談您的創作動機吧。
因為有點失眠,所以乾脆畫個小練筆。畫完之後睡得很好~

◆兩個小時就能畫出這幅作品,太不可思議了。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呢?
我想並不難!にとり的色調基本就只有藍色,綠色和膚色,很容易形成統一和諧的效果。背景的水下參考了照片,平時多收集各種事物的照片對作畫很有幫助。
兩小時的練筆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大多都不怎麼樣(汗)所以可能是機率的問題?一連打了幾十個壞球,怎樣也該輪到一個好球吧。

◆右手手指指向泡沫,卻有一種指向讀者的錯覺。您怎麼會選擇這種構圖呢?
身體的一部分指向畫面會有一種衝破畫面的動感,這也是常用的構圖技巧之一。以前買過一本構圖的書,對我幫助很大。現在還常常用來參考。

◆這幅作品的絕對領域,殺傷力真的很強大呢。
我想這幅畫的肌色部分引人注目的原因是大部分畫面都被給人以寒冷感覺的深藍色支配了。因為有寒冷的海水作為襯託對比,肌膚會顯得更加溫暖奪目。這也是提高注目度的一種技巧。假如背景是粉色或者橙色效果就很一般了。

◆創作感想是?
1~2小時的小練筆能快速地積累經驗,非常推薦這種練習方式!假如總是打出壞球,就說明你離走運的時候更近了。一定要繼續下去直到打出好球為止。只要打出一個好球,以後就會越來越容易“走運”的。

封印された大魔法使い


◆這幅作品是您在pixiv上的代表作之一,瑰麗動人的聖白蓮在天際翩翩起舞的姿態真是令人著迷呢。談談您的創作動機吧。
東方系列的世界觀真是很了不起,每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氛圍和獨特的符號。因為東方星蓮船的角色裡最喜歡聖白蓮,所以想把自己對聖白蓮的印象(也可以說是我腦補出來的聖白蓮形象XDD)傳達給觀者。

◆您是怎麼規劃構圖的呢?
先畫大概的姿勢—決定角度—決定構圖的形狀這個順序。這可能是因為我特別重視姿勢的緣故,也有人是反過來的。

◆創作中有特別棘手的地方嗎?
這一幅完全沒有,簡直是出奇地順利!那時是不是被什麼附體了……(冷

◆基於個人的好奇心,我想請教您對那塊絕對領域的看法。
嗯……感覺並不是露出度越高越性感的,能巧妙地露出更好。掩蓋的部分能引起的想像往往比畫出來的還要好。

◆您的創作感言是?
如果顏色和光影都能有一種對比的效果,畫面會顯得很有戲劇性。非常吸引人眼球。(這是我之前的pixiv投稿作品中閱覽數最多的一幅)

もう何も怖くない


◆這是您的最新作品,巴マミ戰鬥的凜然姿態真的是太棒了。談談您的創作動機吧。
最近在看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虛淵先生獨特的哲學融入了魔法少女題材,造成了角色們各持自己的信念,彼此爭鬥的複雜狀況。每個人的魅力都非常突出,我是想陸續把每個角色都畫一下的。

◆背後的魔法陣、斑斕的效果、人物姿勢、背景底色—跟前一幅創作「封印された大魔法使い」有異曲同工之妙。這是湊巧嗎?
確實不是巧合,你的眼力很好啊=w=
最初是想用單色背景的,可是戰鬥畫面果然沒有對比色畫面就比較單調,沒意思呢。マミ是黃色的(……)所以就加了藍色造成比較強烈的對比。如果不是戰鬥的氛圍,可能用綠色也不錯吧。

◆有讓您感到窒礙難行的步驟嗎?
有,就是背景……看步驟圖就知道了,方向改變了很多次。我的注意力往往都是在人物上,很多時候根本就沒想過背景要畫什麼的問題(爆汗,真是不專業呀)。

◆分享一下您的創作感想吧。
對角色的愛很重要。換句話說,要趁著愛還在趕快畫!

信念のかけら


◆兩位截然不同的さやか,真是一幅令人玩味的作品呢。您創作的契機是?
有時候抱著正義的信念,也未必能得到自己追求的結果。很多重大的錯誤正是因為相信自己是絕對正確的而導致的。這就是理想主義者的悲劇啊。

◆刀劍猶如一個柵欄,把さやか壁壘分明的給區隔開來。您是怎麼選出這幅構圖呢?
用武力解決問題可以看作是一種必要的惡,有其存在的必要性,我個人是這樣認為的。即使暫時解決了問題,也會帶來很多不良後果。承擔這種後果需要變得非常堅強才行,否則就會變成悲劇。

◆清澈與混亂,配色的差異也是一絕呢。談談您在這裡的配色感想吧。
這裡要謝謝pixiv留下評論和tag的人,你們說出了我想說的。在此引用一下,清爽的水色代表さやか理想中的自己,沉重的青色代表沉重的,並不美好的現實,還有其實並不那麼完美高尚的自己。渾濁的紅色代表暴力和憎惡。顏色的配置是能傳達感情的,希望大家看這幅圖的時候也能感到這一點。

◆有特別讓您感到傷神的地方嗎?
對於自詡正義使者的さやか來說,直視自己的黑暗面是最無法忍受的,精神的痛苦比肉體的痛苦還要劇烈。信念被動搖之痛是無法比擬的。
作為旁觀者是無法勸說執迷於自己想法的人的,每個人都想自己選擇自己的道路,即使是錯誤的也好……所以,即使痛心,也只能看著這樣的事情發生而已。

◆和前兩幅略有不同,但是都極具華麗的意象,這是幅擁有十萬點閱數潛力的作品呢。您的創作感言是?
謝謝,其實我覺得這幅並不是讓人感到很愉快的意向,最初投稿是做好了不受歡迎的準備的。結果得到了很多共感,實在是很開心~



◆家人或朋友,對您身為繪師這件事有什麼看法?

還是不理解的人居多。太宰治先生的《人間失格》中說道“世人也不過就是一個一個的人嘛”,所謂世人不過就是自己認識的那幾個人罷了,這麼一想也就釋然了。再說這是自己的人生,為了滿足別人的期待而活著可就太無聊了。只要是自己心甘情願選擇的,就應該義無反顧地承擔一切後果。

◆今後想要挑戰什麼樣的作畫風格呢?
中學時代用過水彩和丙烯,很喜歡顏料顆粒滲入畫紙的感覺。但手繪的缺陷就是很難修正畫壞的地方,也不能隨時修改構圖。所以想用數位方式繪更多地表現出各種事物的質感,尤其是手繪畫具般的質感。還希望描繪更多樣的事物,嘗試沒試過的構圖。畫一畫機械、怪獸、幻想和寫實的風景…等等。

◆訪談結束前,請和讀者們說幾句話吧。
看過的一本書上說,人生下來的目標就是成為自己應該成為的樣子。再怎麼迷惑不安,心裡總是有一個聲音在告訴我該做的事情是什麼。雖然技術還不怎麼樣,行業裡也屬於沒經驗沒地位的新人,但我知道自己正走在屬於自己的軌道上。謝謝大家看到這裡(有嗎),今天也要努力了~。

◆謝謝您接受在下訪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435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東方|介紹|訪談|專題|五千年||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聖白蓮|中國|繪師

留言共 17 篇留言

豪氣風雲
又是一枚高手......這句話好像似曾相似0.0
花生什麼事了0.0

02-26 18:23

~美麗果~
那些畫風不錯 可愛 很期待新的創作^^

02-26 19:01

闇夜羽
PICO~@@!!!
我找他那張紫 好久了(沒辦法..東方圖根本是量產...

02-26 21:50

查無此人
"雖然中國繪師不是在下的訪談對象,但是為了台灣的讀者,以及在下個人的好奇心,稍稍網開一面也無所謂。"
這句"稍微網開一面"好像用的有點怪....

抱歉我神經質了QQ

02-26 23:32

低水準管家
(驚 就連總站也出現翻譯了嗎!!!!!!!
馬上加入最愛!!

02-27 00:43

低水準管家
該死.... 加了翻譯的總站也太屌了!!!(感動噴淚
果然藝術感動是無國界的啦!!!!!

02-27 00:49

黑羽~翼
只能用神手來形容
^^

02-27 11:00

此人已不存在
又是一位好畫家和好訪談呢
這位的畫風用色超對我胃口的>///<

02-27 14:17

GUNDAMDX0093
"封印された大魔法使い"
一開始就被吸引到了
完美的絕對領域...(被毆)
畫家的能力真厲害
屋主的網頁也非常棒

02-27 14:31

席路亞‧薩涅瑟
嗯,技巧不錯哪!

02-27 15:41

秀郎
這位繪師很厲害
很有淺力

02-28 10:45

想要飛的雞
我上鉤了!
你的餌會不會太高級了?

02-28 15:54

立志成為優秀作家者
封印された大魔法使い棒
先收這篇,有時間再上Pixiv找

02-28 17:35

天下御免
超棒的!!最喜歡看這種畫家介紹了>X<

03-01 19:37

SOLA
等了好久~"~ 不給GP真的是對不起自己的良心!!!

03-02 23:44

電玩假面
現在的中國畫家也很多越來越神手的人物
他的畫風我也都很喜歡地說ˊˇˋ

03-03 15:24

心情由現在而定。
厲害,那張⑨好可愛!

03-03 22: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4喜歡★vermil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RR】蕾咪大小姐的無... 後一篇:【RRR】蕾咪大小姐的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