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櫻庭一樹著《我的男人》、《糖果子彈》心得

作者:陳驀守│GOSICK│2011-02-09 10:31:26│巴幣:0│人氣:801
GOSICK動畫版於今天一月開始播放了,
也因此許多人開始閱讀GOSICK與GOSICKs小說,並研究作者櫻庭一樹這個人。

這篇文章探討的兩本書:《糖果子彈A Lollypop or A Bullet》(砂糖菓子の弾丸は撃ちぬけない`)06年このライトノベルがすごい!(這本輕小說)第三名,而《我的男人》(私の男)一書則讓櫻庭老師獲得第138回的「直木三十五賞」,並在之後宣示不再撰寫輕小說。

前者嚴格說起來不算是輕小說(因為有非文庫、且捨棄所有插圖的版本)而後者根本就不是。
會將這兩本書並列在一起的原因,無非兩書相似之處:
天災而產生破碎的家庭、一對父女的奇妙關係,以及持續進行的犯罪行為。

《我的男人》描述的是父女的不倫戀,是相當令人震撼的題材,運用倒敘的描顯手法--
在時間軸的往回推演時,如剝洋蔥似的把主角兩人糾纏的羈絆符剝洋蔥般顯現出來。
特別值得一提的,櫻庭於此書應用一種把第一人稱視點的「我」不斷地抽換的方式,
減輕了一些鹹濕黏膩的情節上帶來的不適感。


《糖果子彈》,嚴格說起來也是倒敘法,開頭的新聞報導可以說是宣告了結局。
故事一開始的氣氛卻沒有辦法讓人感受到這樣的氛圍--雖然那〈人魚之骨〉已經是十足的提示了--
反而如主角般被情節的明示、暗示所引導,漸漸地收集是集的碎片,最終一步步落入可怕的真相中。
所謂的糖果子彈或許是包著糖衣的毒藥。

這兩本書看完著實讓我悶了很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284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櫻庭一樹|糖果子彈|我的男人

留言共 3 篇留言

星煌
[e16]

摁摁 豪棒 

02-09 11:42

陳驀守
你跳坑了嗎?02-09 18:23
搞什麼喵啊
還有一個不適合少女的工作

02-09 11:43

陳驀守
自衛隊02-09 18:23
涼絆
雖然只看過糖果子彈漫畫版....不過,也讓我悶了好久 很難接受結局就是了

02-10 22:57

陳驀守
的確是。02-10 22: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warshightid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けいおん!再始動... 後一篇:等待逆轉的「正義夥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