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2/4 吃飯皇帝大 狗狗「放飯」學問多

作者:彼岸花盛開之夜│2011-02-04 15:44:39│巴幣:0│人氣:1648
.................................................................................

出處

吃飯皇帝大 狗狗「放飯」學問多

記者黃彥綺/台北報導


↑「給我飯飯,其餘免談!」(圖/擷自pchome)


上月某知名藥廠舉辦一場寵物關懷活動,動物醫師更指出現在的狗狗貓貓「命太好」,都有貪吃或挑食的習慣。究竟寵愛寶貝的飼主們,要如何「孝敬」家中的小王子與小公主,才能讓牠們維持精壯、苗條的身材,本篇的專題介紹,可要睜大眼看仔細囉!

狗狗的飽足感傳輸到大腦的速度比較緩慢,加上天上就貪吃,所以很可能因為進食的速度太快,不知不覺吃了太多,等感覺到「吃飽了」的時候,往往已經超過牠們腸胃可以負荷的量,輕微會造成嘔吐、拉肚子,嚴重更會導致消化系統疾病。因此主人要依照飼料袋上建議用量,給予狗狗正確的份量。


「吼~馬麻再來一點嘛,我就說吃不夠了阿~」(圖/翻攝big5.china.com.cn)

另外狗吃太快,也很容易造成嘔吐。狼吞虎嚥很容易會造成身體無法吸收,於是會有嘔吐的狀況,長久下來不但會營養失調,也對狗的消化系統造成傷害。要狗狗改掉狼吞虎嚥的習慣,非常不容易,醫師建議,可以換成「大顆」的飼料,牠會因為比較需要多咀嚼咬碎,而拖延吃飯速度,間接達到改掉「餓死鬼」的醜態。

其次,採用「分次餵食」也是改善的方法之一,也就是每次可以先餵給狗狗一、二十顆飼料,吃完再繼續倒飼料到碗裡,幫助狗狗「慢慢吃」,但是主人一定要注意,「護食」是狗的天性,有些狗狗會有護食的舉動,如果主人靠近牠的碗,牠可能會為了保護食物而發動攻擊,像這樣的行為是需要經過訓練矯正才能改善,家中寶貝如果是很有個性的「狗」,請不要輕易嘗試分次餵食的方式。


「你……你敢跟我搶,我就跟你拼啦!」(圖/翻攝husky2008abun.pixnet.net)

有些狗則對吃飯興趣缺缺,狗飼料如果沒有定時定量的「放飯」,對狗狗來說沒有「新鮮感」,相對的牠也會變得比較挑嘴。依照適合寶貝的份量放飯,其次要定時給寶貝「進貢」,記得放飯的15分鐘後,即使狗狗沒把飯吃光,飼主也要把剩餘食物收起來,狗若沒把握時間而餓肚子,以後就會重視吃飯這件事。若狗狗還是持續挑食,市售適合挑嘴狗狗的飼料,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老是把飼料放隔夜繼續餵狗狗吃,狗狗都忍不住要抱怨「不要再給我吃『冷飯』啦」!(圖/翻攝blog.huayuworld.org)

新手爸媽常搞不清楚狗狗是吃飽沒?或是吃太飽?除了參考狗飼料的建議用量,也應該觀察狗狗的運動量,才能判斷較適合的食量。例如,狗狗才剛吃完飯,但又一直坐在碗旁邊,深情看著主人;或是剛吃完飯,又四處聞,找尋其他飼料的「蛛絲馬跡」,那麼很可能是狗狗吃不夠。可是這也很可能是有些狗狗本身特別貪吃,或是沒別的好玩的就特別貪嘴一直想吃。

專家建議飼主另外判斷狗狗食量的方法:
(1)觀察狗狗的排便量,如果是「軟便」,建議餵食量減少10%,並且持續觀察,直到便便成型,就代表這個餵食量是較理想的!
(2)假如還是不放心,也可以請動物醫師協助評估狗狗適合的標準餵食量。

為何狗老要吃得又快又撐?獸醫表示,因為狗是狼的後代,狩獵是天性,但狗狗又沒有特別防禦的能力(基本上狗狗在野外都是等人家吃剩的再趕快去搶),因此狗狗會吃很撐,回到巢穴後再把食物吐出來,藉此做為下一頓的溫飽(狗狗總不能把食物裝在「口袋」帶回家吧!)。


你家是不是也有隻圓滾滾的小寶貝,記得定期幫牠健康檢查,太胖了也要幫忙牠減肥唷!(圖/擷自orzzs.com)


原來餵汪汪吃東西還要注意這麼多啊

巴哥犬真是太可愛了
那無辜的表情讓人好想疼牠喔

那隻小哈士奇的表情真是經典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244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可愛|動物|今日新聞|NOWnews|寵物|超可愛|新聞||汪汪|

留言共 1 篇留言

『殷』雲詭
ㄎㄎ
豪口愛捏

02-04 17:41

彼岸花盛開之夜
對呀OWO02-04 18: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oon52004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3 自由廣場人氣狗「... 後一篇:2/4 火原的哥哥也好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