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魔學詭術士 5.6 讀後

作者:模仿貓│2010-04-19 17:53:57│巴幣:0│人氣:650

  書名:魔學詭術士5 trickstersC PART1
     魔學詭術士6 trickstersC PART2
  作者:久住四季
  繪者:甘塩コメコ
  出版社:角川
 
  所謂的魔學,是有組織地去建構法術的存在,將法術視為其他學科般看待。
  這個世界,是有法術的。
  在過去,世界上有著眾多的法術師,憑著法術與口才,他們干涉了歷史,三大宗教領袖、魅力的獨裁者、在統治者耳朵訴說的寵臣。但是,法術在現在已經沒落。魔女狩獵,魔學陷入黑暗時期。但在十九世紀,由一個人引起魔學復興,成立的結社A.A 銀星,將魔學再度推廣於人知。
  但在他死後,銀星瞬間被國家所吞噬,也就是現今的奧茲。
  世界上唯一的魔學先進國是,擁有奧茲的英國,擁有全世界唯六的法術師。相較之下,日本是個對魔學毫無概念的魔學蠻荒國家,唯一一所研究魔學的機構,是剛成立不久的私立城翠大學魔學系,且成功邀請唯六法術師之六擔任導師。
  主角,是第一屆的魔學系學生,由於接下來會牽扯第一集劇情,我就假裝大家都看過,直接到第五六集吧~
 
  這是城翠祭的最後一天,第三天,城翠祭執行部收到一張「預告」,署名是開學時造成騷動的法術師,內文為,他將盜取城翠祭不可貨缺的事物。那是眾人一起努力想要達成的祭典,不只是對外的面子,攸關的是,在這所學校裡,大家留下來的回憶,不能被污辱的努力。儘管兩天只睡不到四小時,每個人累得半死,但因為那是城翠祭,那是不能被破壞的事物。
  所以,要從署名法術師之三者手中,守護城翠祭。
  除了執行委員以外,推理研究會的成員也因為跟執行委員有所關係,也加入了搜查行動。
  而在這事件的第一本裡,主角卻是,因為某種原因,沒辦法加入。
 
  在最後一天的城翠祭裡,由眾多的人們,由學生、由外來者、由法術師,一起製造的回憶。
 
  
  媽啊!這次超青春的啊!
  該怎麼說呢,當時我看完第一集的時候,我的感覺是,跟某戲言系列是在一起的東西,他的技巧很棒!人設也用有魅力「寫法」,但故事,頗硬,應該說,他不是作者會把畫面跟等等一切搞定的東西,但是視野有趣的一本。
  而且這本在魔學這個設定上,我非常喜歡,先除掉法術即音樂現在可能不太稀奇的譬喻,他對於法術基本的設定跟界線,和魔學史的創造,是讓我非常喜歡的部份。
  而且跟某戲言不太一樣的地方,某戲言最後是只能靠主角讓我吃下三碗飯,先不論最後根本不推理跟每集製造一堆有魅力的角色再一個個喂便當,不能否定他的文字有自己獨特的魅力,動作場面雖然很奇怪,但跟他不太能理解的描述暴力一樣行雲流水。但我必須說,某戲言的故事跟設定,實在不太能吸引我。
  這次的〈魔學C〉呢……該怎麼說呢……好親民?他變成一個由眾多人物在一天裡,多頭進行的故事,而且不太會讓人覺得這個角色很奇怪或是神經病,相反地,這次的角色的心境,都非常地安全,就跟一般人一樣了,小小的初戀苦惱、對於家庭的苦惱、對於自己所缺乏事務的憧憬、可以改變其他人的力量、很珍貴的友情、發現原來彼此是如此相似,簡單來說,C,是不會讓人看了霧煞煞或是覺得很奇妙感覺的一本。
  相反地,這本非常地青春,是我很喜歡的風格!多頭並進,或許並沒有每一線都擁有意義,但對於每一線的每一個參與者來說,那全部都是有意義的,多線彼此相交,儘管這只是一個大學某屆校慶的最後一天,但這次的角色們,都在這一天裡,得到了對自己不可取代的東西。
  儘管那東西有時候叫作失去。
  角色彼此都被強迫,也自願地往前走了一步。
  在〈C〉以前的作品,固定角色也是那幾位,但該怎麼說呢,他們的表現,都讓我只停留在「現在」,感覺不到他們有「過去」跟「背景」那種東西‧但可能是完結篇的緣故,這次都多少給了角色們「心」跟過去,儘管有些會讓人覺得老梗,像是開學第一個跟我講話這種橋斷,但問題是,我覺得寫得好好看!
  儘管這是設定以一群大學生為主的故事,但過去我很少感覺到他們有「年紀」,感覺非常地「虛無」,但這次,不管是用字、角色互動、行為舉止,我真的感覺到,所謂的青春了XDDDD
  作者開竅了?還是編輯發怒了呢?該不會是相反吧?
  不過,這樣,感覺似乎有點喪失作者原本的風格,不過認真來說,我覺得第一集是最有「單純詭奇」的感覺,第二集就加了不少人味,但第三集又回歸到「單純詭奇」,接下來就是……我比較喜歡的味道。
  就跟作者自己說的一樣,雖然我一開始打算把他當推理小說來看,但這是一本以推理小說為偽裝的魔學小說,事實上作者要是想寫推理小說應該也可以吧?只要抽掉魔學要素,事實上頗為推理的!而且這本對於魔學的限制很大,光感覺最方便的「念動」就是不可能的課題。
  這本,雖然說本來以為會跟主劇情沒啥關係,但最後還是扯到主劇情了,而且不是結尾忽然插一塊,原來是一開始就在進行。雖然說作者詭奇的意味沒那麼明顯了,但卻沒有失去。
  另外,除了最後每個角色在這一天的最後以外,我個人是頗喜歡這次〈C〉的各種真相,像是預告的真相,主角的各種推理,我個人是很喜歡某人為了那種小小但卻可以崩壞的事物而行動的地方。
  其他角色,像是第三集才加入的某兩位,這次新登場的角色們,也都有所,告一段落了。
  順便一提,最終決戰雖然老梗,但我覺得好看,而且我終於感覺到,她們是彼此有所交流而不是一頭熱的了。
  
  作者喜歡玩的文字遊戲(?)也還在~*
 
  認真來說,跟第一集那種單純詭奇是另一種極端,不過都是很好看的東西就對了,只是第一集那種可能會讓人不太習慣,後來就慢慢可以大口大口吃光了~
  由衷期待作者的繼續創作!
  
 
 
  題外,繪者這次畫好多男生OAQ
  我感動到淚目了,雖然之前基於書中角色問題……女性佔絕大多數,第一集的彩頁雖然漂亮,但看到一字排開的女孩子讓我有點顫抖疑慮不想碰啊……但這次第五集彩頁,連損友都畫出來啦!!!!
  我還蠻喜歡這個繪者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15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學詭術士|魔學|天乃原周|tricksters|久住四季|甘塩コメコ|城翠大學|台灣角川|輕小說

留言共 4 篇留言

謝洛克
只看封面的話,
怎看目標都是賣女孩的作品啊~^__^
魔法的設定有趣~?
還是劇情呢~

04-19 22:51

模仿貓
所以當初我很猶豫要不要看
不過女孩子比較多跟前期女孩獨大是真的...
但第3.4.5.6集男孩子變多了

都很有趣喔
作者主要是賣「詭計」+魔學設定吧?04-20 20:31
AEAECADE
寫的不錯呢!!大家在成長過程中必然失去一些東西,有點惆悵呢

04-27 08:08

模仿貓
這樣才會長大嘛~
雖然很捨不得,也只能當作丟掉的是繭之類的東西
但是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希望什麼都不要不見就好了...05-05 19:59
gseyh
寫的不錯呢啦....

只是.....
每一本都大篇幅狂寫設定.......[e8]

07-13 00:23

模仿貓
某方面來說...
那是這本的賣點XDDD07-13 00:39
gseyh
就是說啊[e33]

07-17 19: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cloverclo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TURN 迴轉 讀後... 後一篇:平行戀人 讀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