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2011.1.2

作者:lin│2011-01-03 00:22:55│巴幣:0│人氣:2181
    人生不過短短幾十年,我現在也快二十歲了,長生不老就目前科技而言,還是無法實現,人的一生中,一天睡覺就算只六小時好了,那也占去了人生的四分之一,吃飯洗澡總共加起來就算二十四分之一,讀書、考試、工作算三分之一,通勤、雜務算二十四分之一,剩下大約三分之一的時間,以上估的花費時間都是少算的,通常應該更多,而即使是剩下的時間,也很容易不知不覺就晃過去了,船過水無痕,但在人有知覺的時間裡,做的又未必都是我們感興趣的事,大多數時候,我們是不自在、不自由、不真心感到愉快的,且「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這樣實在是太可惜了啊!
    想想自己哪時候快樂,童年時候?打電動的時候?陪女友的時候?外出旅遊的時候?無論哪項,為時似乎總是不多,在快樂的時候老覺得時間過的特別快,沒錯,然後之後又得回去工作、讀書,循環不已,老天!難道這一切沒有別的辦法嗎?祈禱讀的會是你有興趣的書,未來工作會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不過通常願望不會實現,當學生的時候為了成績而活,出社會工作的時候為了錢而活,不覺得這樣很可悲嗎?我不知道命運會如何,但我知道改變自己最快。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我認同李白說的話,但他的意思絕對不是把當下的閒暇時間、錢全都花光,而是「有效率的使用」!李白把時間花來喝酒,錢拿來買酒,實踐了他「把握當下,及時行樂」的信念,而且也能作得幾首好詩,對他來說,這很值得,沒有比這樣更好的事了;不過,大多數的人,心中是沒有一個明確信念的,工作讀書以外的時間要花在哪裡純粹看心情,而錢是要用來滿足慾望,結果這樣快樂嗎?捫心自問看看吧!人生絕對有限,要「一時的快樂,長久的輪迴」,還是要「建立自我生命藍圖,全力實踐」好,這是可以選擇的。
    講到人生、時間,我還要講個東西,就是錢,無論是哪種生活方式,都很難不花到錢,而一個人絕對不可能不過生活,且最重要的,樂趣就在生活中,這也是我講它的主因,有兩種生活方式可以不用擔心金錢來源,一是靠別人養,這裡的別人指的不只子女或配偶,還可能包括退休金、老人年金…等等這些依賴政府、企業出錢的款項;二是隱居種菜自給生活,或是出家,這樣當然也不太用擔心錢啦!不過問題是,要達到第一項的條件並不容易,通常要到一定歲數,那時候人生也已經不曉得去了多少;而第二項,現代應該很少人會考慮吧,我會想說這些又臭又長的,是很多人以為他們所做所為是適當的,其實是在抹殺更長遠的自由和人生樂趣,也沒完成自己的理想,誠如人生失敗者名言:如果我當時怎樣,就能如何如何…;而敗家之流座右銘第一句:還不就只是錢而已。人生這局棋,是很難下但又非下不可的一局棋,如果早點懂得些布局和攻守,我想,至少不會下的太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013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部落閣|勇者小屋|人生|時間|快樂|

留言共 3 篇留言

鍋貼企鵝
人本生就是矛盾的,喜歡但卻不能去做,討厭,卻要強迫自己去接受。

01-04 09:20

lin
哈哈,的確,但是自己喜歡的事情,不能不做,一定要找時間~~01-04 22:38
赫生童子
人生比較像一張考試卷,但不是填鴨式的考法,而是看完題目之後就寫下感想...好像怪怪的[e8]

01-06 22:40

lin
人生像是旅行,即時是同樣的景色,每個人的感受也都不同,而每個人的遭遇也都不同。
01-06 23:44
Miss.狗
哎...這就是人生啊!!(茶)

01-09 22:26

lin
慢慢品味。01-11 19: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festim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若人求佛,是人失佛201... 後一篇:距離學測二十天的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9.日本甚囂塵上的謠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