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9 GP

[達人專欄] 夢職人 獸耳魔術士

作者:花梨.奇跡の狭間│2010-12-28 09:41:21│巴幣:37│人氣:9994


『可愛就是正義啦!』這一句話,正是繪師夢職人的寫照


介紹

Name 夢職人
Pixiv

這次專題要跟大家介紹的繪師為夢職人。如同其名,夢職人是一位編織夢想的繪師。不過,並不是那種瑰麗動人的夢想,而是那種「視覺軟綿綿,心境暖烘烘」的夢想。一言以蔽之的話,就是『萌』啦。夢職人的主要作畫對象是東方系列,而像是VOCALOID或是目前流行的動漫,都有他那巧妙的點綴。無論是哪一種作畫人物,都擁有超乎想像的可愛成分。像是小倉鼠,讓人忍不住去摸一摸;又像是仔貓,渾身散發著足以致命的萌電波。如果說藤ちょこ是水色的寶石、Geister是厚塗的神人,那夢職人就像是一顆小巧玲瓏的石頭-談不上華麗,更往論是珍貴,但卻有一種莫名的神秘魅力,教人捨不得錯過及忘懷。就某種眼光來看,夢職人的實力真是不容小覷呢。



目前為止,夢職人的作品數目已經快要突破七百大關,而距他第一份公開作品至今的時間,也只有五百餘日。換言之,夢職人以每天一張以上的速度作畫-非常驚人的速度。夢職人毫無疑問屬於那種多產的繪師,這和他的畫風有絕對的關係。雖然不精緻,甚至有些簡略,夢職人卻能準確掌握作品的意象,並順利傳達給讀者,這一點是許多繪師所難以望其項背的。

日本有句俗話說得很妙:可愛就是正義啦!這一句話用在夢職人的身上,真是再洽當不過了。



vermilion 訪談 夢職人
日期:2010/11/27

◆請告訴大家您的筆名「夢職人」的由來吧。
我把自己喜歡的字彙「夢」和「職人」拼湊再一起的結果,就是這個名字了。

◆讓您開始作畫的契機為何呢?
這個嘛…受了以前喜歡的動畫所影響,才開始畫圖的,大概是這樣吧。不過現在,作畫則是變成自己的興趣了。

◆您最喜歡的人物是?
東方裡面的「犬走椛」。椛原本只是遊戲裡面的點陣圖,卻也因為這樣,可以讓我們自行發揮想像力。因為沒有限制,所以可以自行添加自己喜歡的要素進去。附帶一提,在我的眼中,犬走椛是一位十足惹人憐愛的小狗狗喔。其實我比較喜歡貓,但是不知為何,原本是我該喜歡的式神貓「橙」卻沒受到我的青睞,反倒是原本是狗的犬走椛雀屏中選

◆哪一位繪師給您最多的影響呢?
應該是已經去世的漫畫家「みず谷なおき」吧,他的漫畫給我大的影響。當時聽到他突然去世的休息,讓我受到很大的打擊呢。我的插畫之路起點,就是因為喜歡他的作品,而開始模仿他的畫風。話說回來,我的畫風已經和他本人完全不一樣了呢。



◆您怎麼騰出時間來作畫呢?
我會在睡前的三、四個小時裡面作畫。無論如何都得擠出時間才行。

◆繪師通都會營運一些首頁或是部落格,但是您卻沒有這麼做,是有什麼理由嗎?
以前有營運過個人首頁,但是之後因為事情繁忙到吐血的程度,另外放置資料的伺服器又壞掉而無法復原,就自然而然的消滅了。至於部落格,因為以前就沒有碎碎念的習慣,所以就沒有營運部落格。

◆您的作畫實力很不錯呢,為何不徵求作畫依賴呢?
如果我這麼一直作畫下去的話,或許以後會徵求作畫依賴也不一定。但是我的本業挺忙的,也沒有充裕的檔期承接委託,加上自己住的地方又是偏遠的窮鄉僻壤,才沒有這麼做。

◆讓大家看看您的作畫環境吧。
應該是這樣吧。兩台26吋的螢幕,兩個自己組裝的電腦,加上一個WACOM的繪圖板。



◆那隻貓咪超可愛的!介紹一下吧。
那隻貓是我姐姐養的,有時我會被他們兩位給襲擊呢。牠叫做小鈾,母的,原本似乎是一隻被棄養的貓。眼睛有點瞇,毛很長,尾巴總是翹個老高。如果跑來我家的話,不知為何老是佔據在我的繪圖板上,這樣妨礙我作業是怎樣啊~

◆CG技術是在那裡習得的呢?
原本是從書上學到的,沒有被人教過。最近則是自己摸出來的居多。

◆請談談插圖的製作流程吧。
我會在Stickam上面即時展示插畫流程喔。如果要列舉出來的話,大概是以下幾點:
  1. 在打稿的時候尋找靈感:大部分都是在無意識的情況下作畫。
  2. 將草稿取出來描線:從一堆雜亂的草稿之中,取出有趣的靈感,然後一鼓作氣利用SAI的鉛筆工具,還有貝茲曲線等工具來描線。
  3. 塗出底色並區隔:將剛剛自己畫好的線稿塗上底色,同時也在此步驟中決定作品的配色。利用圖層功能,將一層層的底色給群組劃分,這麼一來在隨後的色相補正步驟裡會很輕鬆。
  4. 塗色:利用透明遮罩工具和筆刷工具,把顏色給塗上去,我大多是以水彩風格來上色的。我並沒有製作陰影的塗層,而是直接在上面塗上陰影。
  5. 最後處理:像是光影效果或是光澤處裡等等色彩調整的步驟。前面都是以SAI來作業的,這裡則是使用Photoshop。我的所有作業都已經數位化了。



◆一份作品要畫多久呢?
快的話一小時就搞定了;慢的話則是2~3小時,更甚者為7~8小時。我不會在同一幅作品上投入特別多的時間。

◆畫圖最快樂的地方是?
想出漂亮的靈感的時候吧。

◆傷腦筋的地方呢?
想不出靈感的時候囉。

◆作畫時,您會注意哪些地方呢?
注意的地方是:畫作的點子是否有趣。我覺得點子不需要太複雜,只要讓讀者感到溫馨就很夠了。

◆您作畫的動機是?
就是喜歡作畫這個動作。最近有空都會把時間挪來畫圖。



◆遇到瓶頸的對應方法是?
找別人的線稿來上色。這麼一來,就能摸清楚別人繪製線條的方式和習慣,很有意思呢。而且還能讓自己的功力向上成長,因此值得推薦。

要怎麼把作品的意象傳達給讀者呢?
因為我都不會去繪製細膩的作品,所以我是以角色的姿態來表現其意境的。這位角色現在是在做什麼?在想什麼?我很希望讀者看到我的作品時,能從畫面中聯想到許許多多的事物。如果只是畫得很可愛,一點意思也沒有。

◆以後打算挑戰那些技法呢?
想挑戰看看厚塗的技法。雖然我有自己嘗試過從錯誤中摸索,但是一直抓不到自己的塗法。試著試著的結果,最後弄出像是作品「かまくら」這種類似剪紙(切り絵)的畫風,還挺有意思的呢。


  かまくら

◆您為何主要以小不隆咚的角色為主軸呢?
迷你和小不點的東西,我基本上都相當喜歡。如果又是毛茸茸的話那就太棒啦。

◆您筆下角色的眼睛真的是超可愛的呢!
無論眼睛是●還是○,都是最近一年的新畫風。我原本是想畫漫畫那種畫風,盡可能將物件給簡化,然後表現出可愛的感覺。我還省略了眉毛,手腳也畫得像是布偶。少了眉毛,要表現出表情的難度就提高了。不過,我之前挑戰繪製漫畫,卻踢到鐵板就是了…

我普通眼睛的畫風,和以前並無二致。雖然這種骨碌碌的大號眼睛並不是目前的主流畫風,但是這已經成為我的個人癖好了,應該稍微收斂一點才是…我自己是很希望,大家能接受我現在的畫風就是了…


◆您自己喜歡哪一種眼睛呢?
只要能把表情給襯托出來,無論是哪種眼睛我都很喜歡喔。如果真的要我說的話,那種向上瞄的眼睛,是我最喜歡的表情。如果是那種單純的眼睛,骨碌碌地瞄來瞄去的那種眼睛最合我胃口。

◆目前為止最得意的作品是?
「覚醒うどんげ」…開玩笑的,應該是「てゐと、ちびうどんげ」才對。雖然是一幅相當單純的作品,但是我想畫的作品就應該要像這樣才對。

覚醒うどんげ てゐと、ちびうどんげ

◆獸耳屬性和小動物是您的喜好呢,為什麼呢?
毫無疑問是因為喜歡小貓的緣故。像那樣小巧可愛又毛茸茸、惹人愛憐的生物到底是怎樣?就算陪牠玩個一整天都不會感到厭倦呢。這種行為一定會妨礙我的作業,相當危險呢。

◆您也有自製動畫,超可愛的呢!您怎麼會想到自製動畫呢?
當初心血來潮就去製作動畫了。靈感冒出來以後,就一口氣衝下去。因為繪製動畫要畫許多的圖,所以我得趁自己氣力放盡之前,趕快加工完畢。

◆告訴大家您的抱負吧。
希望能畫出更具動感的作品。背景也是,現在的背景都太陽春了,希望能畫得更好一點。另外,想再創作一些動畫。

◆最後,請跟讀者說幾句話。
為何像我這種程度的人會接受訪談呢…真有夠謎的 >w< 感謝大家閱讀我的這篇文章。

◆謝謝您接受在下的訪談。

原文轉載自奇跡の狭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1973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東方|訪談|達人|繪師|專題||即死可能性|心靈震爆|可以養嗎|

留言共 18 篇留言

眼鏡娘LOVE
第一了?

12-28 10:16

潁希
0.0

12-28 10:43

KURO
這位繪師太謙虛了XD
多產與風格掌握可不是人人都辦得到的啊XDDD

12-28 12:31

バナナ
可愛=w=

12-28 14:28


好奇怪。明明沒留意過相關的圖的,爲什麽“夢職人”這個名字如此耳熟……

12-28 15:17

景宮
0.0 強啊 ~

12-28 15:56

冰月
好可愛也好厲害,我也想和這位繪師一樣畫好多很可愛、很溫馨的作品>///<

12-28 16:47

菲斯特
超可愛的說[e24]

12-28 16:58

庫洛洛但丁
喵OwO 好可愛唷喵>w<

我想要抱抱~~ 喵~OAO (小跳)

12-28 18:01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太可愛了~~~(飛撲

12-28 19:01

johnson
感謝大大分享..辛苦的翻譯..可愛的動畫..

12-28 21:11

此人已不存在
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開小花)

12-28 21:22

偽裝者
小烏賊娘好可愛~

12-28 21:38

櫻庭十六夜

小鈾,抱抱!(大心

12-29 02:21

逆襲の夏小雪
貓咪很喜歡跟電腦爭寵

12-29 12:28

龍癌重症患者鬥龍凱薩
那隻貓畫的還真好(是真貓啦!!!)
鈴仙耳朵超衝刺模式!!!(抖)

12-29 12:36

黑臉の旺旺君
烏賊娘大推

12-29 18:35

不問世事
怎辦..這貓好想摸阿...(掙扎中

01-01 06: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9喜歡★vermil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RR】漫畫:蕾咪大小... 後一篇:【RRR】漫畫:蕾咪大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Ever Dream - Nightwis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