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摩登時代 讀後

作者:模仿貓│2010-11-06 23:40:31│巴幣:0│人氣:963

(誠品版特別書衣,我覺得真的比較好看!誠品算你狠......)

 
  書名:MODERNTIMES 摩登時代
  作者:伊坂幸太郎
  繪者:花澤健吾
  譯者:李彥樺
  出版社:獨步
 
 
 
  故事是發生於《魔王》的五十年後。主角是系統工程師,因為公司承接了一個聊天網站的案子,發現了一個有關「特別搜尋字眼」的秘密,只要上網搜尋關鍵字,就會被巨大的力量盯上,然後……
  關於一個英雄和某個事件的關鍵字。
  其中一個關鍵字是,安藤商會。
 
  男主角的老婆,是個很可怕的人,會因為懷疑自己老公偷腥,找人打斷老公的四肢。這一次,他找來了大鬍子的年輕人,讓男主角做出選擇,說出外遇對象的名字,還是要,被拔掉指甲。
 
 
  跟過去伊坂的風格,相當地不一樣。如果有看過後記的話,就可以知道這是在少年漫畫上連載的,不知是否如此,這本感覺……特別地輕挑,過去伊坂的文比是很溫柔的,但這本,讓我感覺他膚淺(非貶抑)的文風,感覺很類似輕小說。而且看過伊坂作品的人都知道,伊坂很喜歡用冷知識和奇怪的想法跟角度看事情,但這本出現某些思考……讓我感覺……有點像是中二病的狡辯用詞……
  書本很厚,我記得有五百六十幾頁,但這本幾乎每兩頁就有半頁的插圖,插圖量之高真是讓人驚訝,而且,不是大家會喜歡的那種閃亮亮甜膩膩插圖,是花澤健吾擔任繪者啊……充滿濃濃的成人風(?),跟文字有良好的搭配。
  但是排版也是採取一頁分上下部份制,所以可以塞入比大家想像還要多的文字,就以厚度來看……應該是伊坂之最吧?(這樣的厚度,對出版射來說應該很難賣?)
 
 
  在一開始看的時候,我有股「這本搞不好會成為伊坂作品中心的最為經典」,但看完之後……比我想像中好看,因為……我發現我中途就不太喜歡這個變調的伊坂了,這本的前2/3感覺是受到不明病毒感染的伊坂,雖然還是伊坂,但感覺到絕對有東西扭曲了,不是過去我喜歡的那個伊坂,但後面,感覺到伊坂不知不覺回來了,回到了原本那個平靜的步調,是稍稍不一樣,而不是詭異的變種體,所以感覺又變好看了。
  但是呢……就像作者在後記寫的,這本跟《GOLDEN SLUMBERS 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是同一時期創作的作品,可以說是雙胞胎的存在,我想我因為看過《GOLDEN SLUMBERS》,所以我覺得,我看到很微妙的既視感。
  不要誤會,《MODERNTIMES—摩登時代》也是很棒的作品,他的結尾也非常地美麗,但是……因為我看過了《GOLDEN SLUMBERS》了,所以我覺得,我依稀看見了類似的東西。
  就算那是我喜歡的東西。
 
  就以題材來說,我不知道為啥,我一直覺得最近老是看到這種題材,關於巨大的系統、網路的力量,和勇氣。
  就以題材來說,我覺得伊坂真的非常地努力,我可以感覺到伊坂在這本書上真的花了好多的心血,他寫得很用力,雖然我不喜歡,但感覺到這本無時無刻在吼叫「我是經典」的力道。
  但是……該怎麼,簡單來說……雖然我感覺到這本書有所為的深度或是報復之類的……但是……沒打到我,就是這樣。這本書或許可以改變某個人的一生,只是剛好我不是這個人就是了。
  或許伊坂終於可以寫自己想要的東西了吧?他不再局限於推理這一塊(事實上……他很多作品都可以說部只是推理小說,或是可以不算推理小說),但很悲哀的是……或許這本跟《魔王》才是伊坂想要寫的東西,但是……我不喜歡。就算我覺得很好看,但是就是……沒打到我,就是這樣。
  
  伊坂的作品對我來說,有我喜歡那種一貫的氣分塑造,跟各式告樣不同的題材跟類型。對我來說,這本前期變調的說故事方式,跟沒打到我的題材……嗯嗯……不用說太明。
  我不會討厭這一本。只是不會喜歡而已,畢竟,他還是伊坂。
 
  但人物的部份,跟感情的部份,還是有伊坂的詭異存在。我不會說伊坂怪異還是異類,只是……跟一般人有點不太一樣。就是那種微妙的差異,感覺跟我們活在一個稍微有點差異的世界,相當地吸引我。
  這次伊坂,也做出各類非常有魅力的角色,以及在某些地方非常巧妙的伏筆。像我非常喜歡,妻子對於老公「特別的能力」的執著,我看到那段的時候,我真的好喜歡那對夫妻喔。
  還有「怕老婆」跟「疼老婆」的差異、關於怎樣是勇氣,老公會把東西寄放在老婆那邊、和平的手勢、關於男主角的友情、還有某些要看過上一作,才能瞭解的東西。
  伊坂可以做出不帥不美,卻有魅力的角色,像是《奧杜邦的祈禱》裡面的兔子小姐那種東西,而且可怕的是,花澤健吾真的可以跟上伊坂的步調。
 
  稍微離題一下,如果看過《魔王》後再看這一本,心裡多多少少都會有點惆悵吧?畢竟,那是在《魔王》上起舞的角色們,經過五十年的時代……忽然有股……你怎麼可以這樣的想法,以及……不捨。
  另外,雖然這樣講對伊坂有點不好意思,但是……我對漫畫版的愛事實上是遠遠大於小說版的……所以……

  把人妻哥哥還給我!!!!!!!!!



  (超大離題!)

  因為有五十年的時光,時間和系統真的很殘忍,有預想之外的狀況,以及……我從《魔王》就一直很想看的東西……(特別試看完漫畫版後更想看的東西)
 
  這次,也有出現很多血腥的鏡頭,而且因為插畫的力量,感覺壓迫感更重了。伊坂真的壞掉了吧?不過認真講,事實上伊坂以前也寫過,只是他寫的我都不喜歡而已,但這次呢……到底是插畫的關係,還是伊坂的進步,我覺得這次真的有寫到痛的感覺呢?
  另外關於故事追查的真相跟進展,很精彩。真的。
 
  最後稍微提一下,這次出現的角色,有個叫做井坂好太郎的傢伙,是個知名作家,明明結婚了還喜歡泡酒店,跟利用自己是知名作家身份道路上把妹,請自行把插圖跟書伊上的作者近照對照一下……
  這本可以感覺到作家的怨念啊!特別是作者對於自己寫作的習慣跟技巧的吐嘈,真是太歡樂了啦!!!!(對了,有人看完這本之後,可以幫忙用那兩個關鍵字搜索一下嗎?搞不好真的會跑出奇妙的網頁喔~*)
  另外,作者對於自己作品被改編成電影的感想……真是令人默哀啊~
 
  這次……除了約翰藍農外,大量出現了卓別林,這本書的名字也是這樣來的吧?
  我很喜歡,這本表達出來關於勇氣跟反抗的感覺,以及他們裡面的徒勞跟繼續。就像那道迴旋踢。
 
  那個……如果對伊坂有興趣的話,強烈建議看他的《奧杜邦的祈禱》、《重力小丑》、《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死神的精確度》、《孩子們》
  最後超級重點,請必看他的《Lush Life》跟《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兩者絕對是他作品中的經典中的超經典,是非常非常值得一看的小說。真的。
 
  最後的最後……我覺得三個臭皮匠不算外遇,是─自律消音─。真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1611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伊坂幸太郎|花澤健吾|摩登時代|Modern Times|網路|系統|勇氣|這個幸太郎壞掉了2/3...|我確定我沒有勇氣|老婆真的好可愛喔 ////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cloverclo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七海遊龍 觀後... 後一篇:歌劇 系列 觀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