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觀後感】詭門開──愛與繫念的親情力量

食夢 | 2010-09-30 21:16:46 | 巴幣 0 | 人氣 1437


中文名稱:詭門開

英文名稱:WHO R U

泰文名稱:ใคร..ในห้อง

上映日期:2010.09.22(台灣)

導  演:《駭人手機》帕彭汪奇達

演  員:《愛在暹邏》辛賈潘妮特、《恐怖護理站》肯亞瑞達納培奇

發行公司:中環集團版權、威視電影發行

片  長:93分

----------------------------------------

觀後感想:

很抱歉自己是在這麼一個手痛的環境下打出這些感想,但即使如此,我仍然想為這部片說一些話;相較於目前在網路上一些期待恐怖驚悚,卻發現這部片沒能完全迎合他們胃口的評論,其實運用了一個現代社會很好的題材──「隱蔽青年」,並巧妙與身為一個母親,對自己孩子的那份愛與繫念做了結合。

儘管我無法否認這部片在營造氣氛上的確顯得做作、冗餘,但有另一塊很大的部分是我特別樂於專注的。比起某些不得不從多方面做出公正評論的影評,我寧願往更深一層去探討──畢竟我有足夠的時間針對某幾部特別有感觸的作品進行討論。

不要批評我為什麼只著墨於其中一部份:每個人都有自己看事情的觀點在。

首先,本片的歸類雖然是靈異驚悚──而導演也很明顯地想要表達這個氣氛──然而,在那些懸疑而令人毛骨悚然的音樂之後,我所看到的,是一個母親(妮達),同時也是一個妻子,在經營家庭上所遭到的挫折。夫妻失和,彼此間教導小孩的方式不同,丈夫後來又被發現搞出外遇,傷心的她在歇斯底里之下舉起獵槍瞄準了負心漢,卻在爭奪間走火誤殺了她最愛的孩子。

對她來說,孩子是她最珍愛的寶貝。沒有當過母親的可能難以體會(話說我也不可能當過)那種為了自己的孩子健康、安穩長大,可以不惜犧牲一切,甚至自己的生命來換取的執著。那是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愛之一。丈夫與孩子的雙重打擊讓妮達幾近崩潰;她無法相信孩子已經死去,透過靈修課程使自己模擬出一個「孩子仍然活在這個世界上」的幻覺。這幻覺之強烈,到了如假包換的地步,而片中以「隱蔽青年」的表現方式避免與鏡頭直接接觸,也象徵了她與孩子之間那份既貼近、真實,又有那麼點不可碰觸的虛幻存在。

片中的一切是超現實而不存在的,但清晰地存在於她的腦海中。對妮達而言,最悲慘而痛苦的,不是孩子已經死去的事實,而是再也無法「在思緒中與自己的孩子做真實般的接觸溝通」。因此,她才會阻止助手繼續破壞這層「溝通管道」。也許在她反射性做出這個動作時,心中已經知道一切了吧?

後半劇情透過另一位母親的女孩呈現了本片最恐怖而超現實的情節。謎底揭開、屋頂碎裂、一切巧妙營造出的美好逐漸破滅。妮達倒臥在樓梯間,四散的碎片深深刺入了她的心臟,象徵身為母親失手殺了自己孩子的至深痛苦……

如果能夠換回孩子快樂地活下去,那麼即使自己死去也會含淚而笑。

這就是愛,最深最深的愛。

最後,妮達進了精神病院,卻無法停下她的幻覺。

事實上也是如此,不需要什麼實質的回報,只要一張紙條,上面寫著「媽媽,我愛妳」……

身為母親也就滿足了,不是嗎?



--------抱歉,寫到這裡我忍不住哭了--------



很可惜,它一開始就被定位在泰式恐怖片。

如果你把本片當作恐怖懸疑驚悚片來看,你一定會大失所望。

因為,在有些拙劣的驚嚇背後,藏著一份最真摯、最悲情、最令人感動而流淚的母愛。



----------------------------------------

本文撰於2010年9月30日,嚴禁非授權轉載。



創作回應

時眠
泰國的影片好像都被定位在恐怖驚悚...。
但是很多其實一點都不恐怖、也一點都不驚悚。
反而有著極濃厚的因果、勸世感 ( 娛樂感!? )。

比較起好萊屋、日韓式等的恐怖驚悚片而言,個人比較喜歡泰式的恐怖片。
看美韓總是會有種為殺而殺、莫名其妙的感覺,泰式看完以後,總會有一種得到了什麼、了解了什麼的感覺。

也許是我個人多愁善感,哭點低。
我甚至看完泰式影片總是會有種憂傷感呢 ( 有時候還會莫名掉眼淚... )!
2010-10-02 10:54:00
食夢
對。
我想這應該也是泰式恐怖片得以在市場上穩定存在的一個很大的原因XD

比起來,我的確喜歡看完之後能夠引人深思的影片。
2010-10-02 23:08:1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