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首頁 哈啦區 A.I.C.O. -Incarnation-

【心得】除了劇情細節矛盾之外,其他都還不錯

追蹤話題

【心得】除了劇情細節矛盾之外,其他都還不錯

動漫心得
claymann (nbajason1127) 2021-02-01 20:39:52
#1
一、前言
在2019年時,曾經看過一次本作,但當時並沒有引起太大的興趣,在看過一輪後也沒有特別去在意劇情的細節。而在2021年初時,因疫情在世界各地惡化,許多事物也因此停擺,有了一點時間來回顧本作品。雖然劇情並沒有很明確地指出發生的日期,不過從神崎雄哉的複製體編號"2021001",或許可以推測是設定在西元2021時的故事,地點則是在日本觀光名勝,富山區,附近有立山黑部、黑部峽谷,以及大爆炸原始點"黑部水庫"。

本作的主要題材是"人工生命",也就是以非自然方式產出生命,有點類似複製人。運用此種技術於醫療等目的上,無非是對人類一大的福音,縱使身體支離破碎,只要一切奇蹟發生的地方,也就是大腦,得以保存並延續下去,作為獨一無二的存在就不會消失。比起大腦,其他身體部位製造上的難度較低,劇情中的一樹,他的右手也是由人工生命所打造,似乎有點像現實世界所謂的"3D列印"。

二、劇情矛盾 (假設在原始點的愛子是人造腦+真實身體,在外面的愛子是真實腦+人造身體為前提)
愛子在車禍中受傷嚴重,真實的身體損毀程度已經沒辦法用一般的醫療手段挽回。所以,透過人工生命所製造出的複製身體作為容器,再將真實的大腦放入,達到延續生命的目的,同時也延續了橘愛子這個獨一無二的存在。讓人聯想到動畫重啟咲良田中提過的哲學議題,沼澤人思考議題。
假設劇情改編成當時愛子的身體及大腦皆已死亡,但因人工生命的技術,而得以完全複製愛子的身體及大腦,而成功製造出來後只有動手術的醫師知情,愛子的家人以為原本的愛子已經康復,但卻是道道地地的複製品,從此生活也幸福美滿下去,我想這也是一條發人省思的路線。

然而,因為在手術時發生意想不到的後果,導致大爆炸,亦即異常的細胞增殖及突變,演變成一種近似生化武器的怪物。在主角們一行人到達原始點之前,對於在外面的愛子可以理解為,真實大腦+複製體身體,回到原始點的目的就是要將保全的真實大腦移植回原本的身體。至於原本的身體,照理說應該已經嚴重毀損到無法透過一般的醫療手段修復,所以真實大腦+複製體身體應該是最後的型態才對,就如同神崎雄哉,當時在大爆炸發生地點的由良俊英,因為透過相同的手法,保存大腦於名為神崎雄哉的複製體身體才得以存續,雖然外表不同,但內在仍為原本的由良俊英。

第一個矛盾,明明原本的身體已經不堪使用,為何還要將大腦移植回去? 比較合理的解釋,可能是複製體的人造大腦有未知的能力,裝入原本殘破不堪的身體後,奇蹟似地能啟動超乎一般水準的修復能力。

第二個矛盾,在進入實驗室後,依佐津醫師與小隊一行人的對話,得知人工生命在製造時,眼睛是製造人工大腦時的一部分,而眼睛上的編號則是人工生命體的編號。從這裡也能得知,只要眼睛上有編號就能判斷出此大腦是人工製造的。但弔詭的事情又來了,如果在外面的是複製體身體及複製體大腦,代表在原始點的是真實身體及真實大腦,那根本不可能發生複製體身體因渴望原本隨同製造出來的複製大腦,因而發生大爆炸,也沒必要大費周章的回去還腦於身。
至於為什麼說在外面的身體是複製體身體,從第2集愛子逃離貨櫃屋,赤腳跳下去造成的損害,馬上自動修復,以及後續被混沌攻擊而摔到地面上,再對比最後一集做菜時切到手指流血的手指,可以合理推斷在外面的是複製體身體,因為若是真實身體跳下貨櫃,不太可能會有碳硬化的反應,也不會有自動修補的功能,更何況稍微切到手及跳下貨櫃所造成的傷害,應該很明顯是後者重於前者。

第三個矛盾,同樣的手法也用在神崎雄哉與由量俊英的身上,卻沒有發生大爆炸?

第四個矛盾,伊佐津醫師只透過劇中的那台機器就可以產生並操縱混沌體? 就如同他女兒也是戴上相同的頭盔裝置而陷入昏迷,與愛子不同的是,柚葉的身體並沒有毀損到不堪使用的程度,身體沒有產生所謂的異常細胞增生及突變,卻要戴上那台頭盔還操控渾沌?


三、結語
從打鬥、黑部峽谷、黑部水庫等風景、以及數位裝置上所呈現的數據細節等,都有一定的水準。開頭及片尾曲都滿動聽的,美中不足的當然就是劇情設定上的瑕疵、特定人物的心情描摹,以12集來說要表達這麼多的元素確實很緊湊。不確定作品是否有要傳達一個概念,就是人類掌握了許多科學技術而能製造出無限的可能,企圖想要扮演造物者的角色,卻可能忽略其中帶來的反噬及後果,人定可能可以勝天,但無法取代天。

最後引用篠山大輔說的一句讓我很有感覺的話,這趟旅途是有意義的 (大輔說完這句話就往生了)

看較舊的 2 則留言

微熱山蕉: B3 2023-08-03 21:51

第二個矛盾點 外面的其實是真實體身體+複製體大腦 編劇有拗說: 那個真實身體因為有添加鬼素材導致人類身體也能獲得類似人工生命的強大復原力

微熱山蕉: B4 2023-08-03 21:53

第三個矛盾 因為大爆炸 是指原匹配的物件分離 導致原身體想搶原大腦 這是真實的人類才可能導致的BUG

微熱山蕉: B5 2023-08-03 21:54

所以說 單純丟掉複製體的腦 好似沒問題? 而且由量俊英的身體早就不存在了 複製體的腦也銷毀了

微熱山蕉: B6 2023-08-03 21:56

第四個不是矛盾 是他爸有病,不懂裝懂亂搞一番。

高天翔: B7 04-10 05:44

因為 雄哉的複製體本身就沒有意識吧 也就是空白的 而AICO有刻意培養出意識

電梯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