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動漫畫2014-04-09 17:21

2014 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頒獎典禮 女性向部分由台灣作家獲得首獎

(GNN 記者 Akito 報導)

  由台灣角川與廣州天聞角川共同舉辦的「2014 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於昨(8)日舉行頒獎典禮。本次比賽,為培育更多符合市場閱讀需求的輕小說作者,因此將徵稿從原本的插畫、短篇輕小說以及長篇輕小說,改為「Boy’s Side」(長篇男性向輕小說)及「Girl’s Side」(長篇女性向輕小說)兩項。今年總計共收到 983 件投稿,也創下歷年以來「長篇輕小說」投稿數量最多的一屆。
 

   

  「2014 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頒獎典禮」是由台灣角川與廣州天聞角川舉辦。在頒獎典禮會場,除請來 Coser 扮演狂三迎賓外,還請來樂團「巴西之吻」在現場演唱動畫《刀劍神域》主題曲「crossing field」為活動揭開序幕。頒獎典禮一開始,主辦台灣角川總經理 塚本進、廣州天聞角川總經理 劉烜偉以及株式會社 KDOKAWA MEDIA FACTORY BC 長 三坂泰二上台致詞,期許得獎者在未來能創作出更多好作品外,也冀望華文輕小說在未來能推廣至世界各地。
 

 

  在得獎者部分,此次「女性向長篇輕小說部門」,是由愛子(台灣)的作品《公主幫幫忙~隨身攜帶廚師的才是真勇者~》獲得金賞,銀賞由阿不(大陸)的《雨男》獲得,而阿七(香港)的《偽偵探,偽女僕,真欺詐師》則是獲得了本次女性向長篇輕小說部門的銅賞。
 
  獲得金賞的作品《公主幫幫忙~隨身攜帶廚師的才是真勇者~》內容描述各方面超強大的公主為了國家、國民、以及個人生計著想,決心拿起斧頭以及平底鍋(?)成為勇者並拯救「魔王」的歡樂喜劇。愛子在分享得獎感言時表示,自己會踏入輕小說創作的領域,是因為去年夏天突然很想寫小說,毅然決然辭職後展開了自己的創作之路,創作過程中也受到周遭親友的諸多協助,讓她得以創作。
 
  • 本次女性向長篇輕小說金賞得主愛子

  在頒發完女性向作品獎項、中場由「巴西之吻」主唱演唱第一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金賞作品《罌籠葬》主題曲「眠水」後,進入了「男性向長篇輕小說」的頒獎。男性向長篇輕小說」銀賞,是由馬木甬(大陸)的作品《神也會做錯完形填空》獲得,而駒月(台灣)的《戰空的鳶尾花》以及王乙荀(大陸)《飛向仙女座》兩部作品則是共同獲得銅賞。
 
  此次的銀賞作品《神也會做錯完形填空》內容描述一顆隕石墜落在了市郊,造成了重大的災害。三年後,隕石災害的生還者──夏白重回此地,當起了公園保衛科的實習生,但夏白知道,這座公園並非普通的公園。神祕失蹤的少女、延伸至天花板的手印、燃燒的樹林……而這一系列的怪事都源於三年前的災害──以特殊的題材搭配「劇情留白」的手法,讓讀者留下豐富的想像空間。
 
   不過由於得獎者馬木甬今日無法前來領獎,因此準備了感謝影片於現場播放,表達對此次比賽的支持與感謝,未來也會繼續努力創作。另外兩部銅賞作品也因在故事劇情、架構以及人物塑造等精采表現讓評審眼睛為之一亮。
 
  • 由天聞角川副總編輯代表領取銀賞得主馬木甬的獎盃與支票

  典禮最後就在簽約儀式及大合照中畫下句點。這次比賽,主辦單位共收到 983 件稿件,分別為 763 件男性向作品以及 220 件女性向作品。投稿以台灣最為踴躍,其次為大陸及香港。本次投稿還有來自美國及英國的投稿。主辦單位也表示,目前有愈來愈多的創作者投入,「輕小說」這塊領域還有更多未來之星等待發掘,期許未來透過這樣的活動,持續讓華文輕小說領域綻放出更耀眼的光芒。
 
  • 活動最後由主辦單位及得獎者代表進行簽約儀式

  在頒獎典禮結束後,得獎者也接受了媒體的訪問。在問到他們進行創作前從事的工作時,駒月表示他目前還是建築系的學生,創作已持續了 3 年左右,作品基本上都沒有公開,但是之前則是投稿過不少作品。愛子在之前則是做過許多與文字相關、也有做過業務性質的工作,創作差不多持續了 3 到 4 年左右的時間,主要都是寫自己所喜歡的東西並在網路上發表。而阿七則是從 3 年前剛到英國讀書時開始寫小說,之前曾試過投稿,類型也是推理小說。

 

  當問到女性向銅賞得主阿七為什麼想要創作女性向小說時,阿七表示,其實這部作品是兩年多前創作的,但是今年才知道角川大賞徵稿方式分成男性向以及女性向,加上因為本作兩位主角都是男性,所以就投稿女性向部門了,平常創作並無特別偏好女性向作品。

 

  女性向金賞得主愛子曾在致詞提到,當初為了創作而辭去工作。因此當媒體問到這部分的問題時,她則表示當初從事的是業務性質的工作,那份工作對她而言是個挑戰,也學到了很多東西。但在工作上無法投入太多熱情,加上自己想要做更多自己喜歡的事,因此便辭掉了該份工作。
 

 

  而銅賞得主駒月在活動上表示,小說有 800 萬種寫法。事後他在接受訪問時也提出了相關的看法。即使同樣類型的題材,但是由不同作者去寫的話,呈現方式就會有所不同。勞倫斯‧卜洛克的小說《八百萬種死法》中說,紐約市有 800 萬種人,每個人都有不同死去的方式,所以作者也可能會有 800 萬種寫作方法。
 
  針對之後的工作規劃,駒月本來打算繼續參加今年的輕小說大賞,不過因為已經獲獎,因此就不打算參加了,未來打算把那些作品一一完成,如果有機會就會呈現在大家面前。阿七則是尚未對之後的工作進行規劃,只有持續創作一些自己喜歡的短篇故事。而愛子則是表示她目前還是在持續創作自己喜歡的作品,不過那些並不是商業走向的作品,加上商業小說的部分比較現實,必須要有讀者支持,才有辦法繼續創作下去,因此未來還是打算先往自己喜歡的題材下去著手,如果作品得到許多人支持、出版社也覺得適合推出的話,我就會繼續創作下去。
 
  最後問到三位得獎者,是否有喜歡的小說作家並受到他們風格影響時。駒月表示,他個人比較喜歡奇幻類的小說,但是並沒有影響到自己的寫作風格。如果是針對特定作家來說的話,舞城王太郎這位日本作者在創作時也有一些作品並無入選得獎,但是對他的寫作造成了很大影響。愛子則是喜歡張愛玲、莫言、瑪格麗特‧愛特伍德等作者,不過由於喜歡的作者跟自己創作的作品風格完全不同,因此很少會受到他們的作品風格影響。而阿七由於非常喜歡推理小說,尤其是夏洛克·福爾摩斯,在這次得獎作品中也有一位角色(貝克先生)風格與他非常類似。

 

動畫x漫畫x輕小說

72,196 人已追蹤,快追蹤取得最新情報!

+99

相關新聞

留言(9)

猜你喜歡

台灣角川 2023 KadoKado 百萬小說創作大賞頒獎典禮暨創作者交流講座登場
產業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12
2
2015 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頒獎典禮今日登場 全新徵稿模式將於 7 月啟動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0
21
2013 第五屆角川華文輕小說暨插畫大賞頒獎典禮 台灣作者獲本屆首獎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0
8
2012 角川華文輕小說暨插畫大賞得獎作品全面上市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0
2
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得獎《難道硬奇幻已經不行了嗎!?》等三部作品 25 日同步上市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0
8
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得主 Killer、小鹿新書見面會與讀者同樂
動漫 | 闇之國的小紅帽
0
1
2014 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徵稿開跑 總獎金超過台幣 130 萬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0
25
2013 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得主 Killer、小鹿將於 4 月底舉辦見面會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0
0
2015 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即日起開始徵稿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0
4
2013 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得獎作今日上市 首刷贈送特典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0
1
台灣角川小說平台「KadoKado 角角者」開放投稿功能 百萬小說創作大賞六月開跑
活動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15
3
「台灣角川華文輕小說新人王」改制每季皆開放不同主題創作 即日起開始徵稿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0
18
台灣角川華文原創展 22 日起推出折扣贈品及首刷特典等活動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0
0
「2012 角川華文輕小說暨插畫大賞」頒獎典禮採訪報導
動漫 | 台灣角川
0
7
【書訊】台灣角川 8 月漫畫、輕小說新書《戰翼的希格德莉法 Rusalka》等作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6
24

率領軍隊向前行!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