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5-18 12:13

《超人力霸王Max》第15集「第三行星的奇蹟」免費公開中

作者:迫水未來

為了響應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疫情下的「Stay Home」,円谷製作公司從2020年5月3日開始在其官方Youtube上推出了「Ultra空想科學時間」(ウルトラ空想科学時間)特別企劃,連續十周,每周免費公開一集超人力霸王系列的傑作。本周推出的是出自《超人力霸王Max》(ウルトラマンマックス)的「第三行星的奇蹟」(第三番惑星の奇跡),是21世紀第一個十年的超人力霸王系列中絕對不可錯過的傑作故事之一。





《超人力霸王Max》是在2005年-2006年首播的超人力霸王系列作品。《超人力霸王Max》雖然有許多來自於昭和時代的第一期超人力霸王系列中的經典怪獸登場,但《超人力霸王Max》並不是主打懷舊情懷的作品。《超人力霸王Max》在劇本編寫上採取「作家主義」的風格,在「超人力霸王Max」這個平台上各集的導演與劇本家們各自發揮,使《超人力霸王Max》成為一部風格多彩的作品,有熱血王道風格的作品,也有虛實交錯的故事。有充滿奇想的作品,也有社會派的故事。當然,在《超人力霸王Max》多采多姿的故事之中,也不乏許多膾炙人口的巨作,如本次円谷Youtube官方頻道公開的「第三行星的奇蹟」正是可謂名列《超人力霸王Max》與整個超人力霸王系列最佳作品之一的傑作。

《超人力霸王Max》第15集「第三行星的奇蹟」是由日本知名導演三池崇史執導,劇本則是由和三池導演多次合作的NAKA雅MURA 執筆。本集登場的怪獸「完全生命體IF」是作為本集故事量身訂做的怪獸。最初已一個圓滑的「蛋」姿態般登場的IF,只因為是從天而降的不明物體,就被地球防衛聯合UDF(UNITED DEFENSE FEDERATION)以武力攻擊。結果,無害的IF不但成為了醜惡的姿態,也以同樣的武力回應UDF。隨著UDF不但加強對於IF攻擊的力道,IF也越加暴力。最後,UDF造就了焚毀城市、無人能敵的怪獸。「第三行星的奇蹟」對於在現實中被視為「常識」的軍事力、抑止力等「沒有軍隊就沒有和平」、「沒有武器沒有和平」之擁有常備軍的主權國家之下的社會通念,做出了嚴厲的批判。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在円谷Youtube官方頻道上公開的「第三行星的奇蹟」尚附有英文字幕。雖然「第三行星的奇蹟」目前只有英文字幕供選擇,但「Ultra空想科學時間」企劃中推出的免費公開作品部分也有其他語言的字幕。如第一周公開的《超人力霸王Ace》第52集「你是明天的Ace」就有中文繁體字幕。順帶一提,由劇本家市川森一所執筆的「你是明天的Ace」也是超人力霸王系列的知名傑作之一,市川在本集所傳達的重要訊息也非常值得傾聽。如在本集一開始,市川就安排了戴著超人面具的孩子們欺負霸凌異星人的場景,市川本人後來更直接表明了對於「只要戴上面具就是正義」的擔憂。「你是明天的Ace」是諸多構想不被円谷和製播電視台TBS等所接受的市川對於超人力霸王系列的訣別之作,同時也傳達了市川對於日本的英雄節目以及日本社會的看法。




不要失去溫柔。
體恤弱者,相互幫助。
不要失去那份不論與哪個國家的人們都能成為朋友的情感,
即使這份情感被背叛過千百回。
這是我,最後的願望。

--市川森一《超人力霸王Ace》「你是明天的Ace」



-相關連接-
Stay At Home With ULTRAMAN – 円谷プロダクションによる在宅支援プログラム あなたのそばにウルトラマン!それぞれのウルトラマンの名作エピソードを無料配信 – 『ウルトラマンマックス』第15話「第三番惑星の奇跡」は群を抜いた名作だと思います | われらは科学特撮研 SSSP.site
【每日新聞上原正三專訪】《超人七號》開播五十年 在劇本中沖繩現實的投影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脚本家・市川森一総論『ウルトラマンA』光の国のディアスポラ - 僕らのウルトラマンA など - シミルボン



1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假面騎士geats-遊戲管理員-吉洛里(試妝)

假面騎士-未來巡邏隊(FUTURE SQUAD)

【新人同人創作】歡迎參加異界騎士育成計畫—— 102.大蛇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