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8-25 22:50

刺客教條:起源—淺談Medjay

作者:Gamelogist

各位好,我們是Gamelogists團隊,喜歡在玩了一款遊戲之後結合我們擁有的知識來更深入討論。
最新的預告片真是太好看了,我們忍不住手癢寫了一點東西,歡迎各位巴友看看吧~~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點擊以下圖片,連結到我們的網頁主空間:


那麼以下正文開始

筆者:Caesar
首次發行日期: 2017 年 10 月 27 日
開發者/開發公司: 育碧蒙特婁
發行商: 育碧
所屬系列: 刺客教條系列
遊戲平台: PlayStation 4 Xbox One Microsoft Windows

在官方已經釋出的情報中(這裡有一篇Caesar覺得整理很好的文章),我們已經得知起源主角巴耶克是末代的Medjay,Caesar我就不獻醜亂翻譯Medjay,已存在的中文譯名包括米德珍、美德寨。在英文版維基的詞條中,Medjay發生過幾次辭義的變化,但大致上有兩種意思:一是努比亞麥加地區遊牧民部落、二是埃及邊境或治安部隊,兩種意思並非完全獨立,而是互相交雜、過渡。


(Medjay象形文字/來源:wikipedia)

且不論育碧打算怎麼交代Medjay的起源沒落,這裡先帶大家粗淺了解一下真實古埃及的Medjay。先跟大家強調一點:

this evolution is more likely based on a change in thedefinition of the word, Medjay, rather than a change in the Eastern Desert peoples.[1]

此句來自英文版維基,大概意思是「Medjay的意思轉變比較可能是發生在字意變化,而不是東方(相對西方人)沙漠民族本身的變化」。

努比亞遊牧民


Ok,讓我們進入正題。Medjay的第一個意思:努比亞遊牧民。講精確一點應該說「努比亞的遊牧民」畢竟不是所有努比亞人都在遊牧。努比亞跟埃及的關係曖昧不明,衝突與和諧並存。在非常早之前,埃及人就開始前往努比亞,遠在古王國時期前。目的是為了獲得該地區的石頭、礦物、黃金等埃及較缺乏的物資。[2]「努比亞」這名字也源自埃及語「黃金」。


(努比亞地圖與周邊地圖/來源:《探尋古埃及文明》、《法老守護的埃及》)


到了拉美西斯二世,努比亞人已經幾乎埃及化,不再需要大型軍事行動去征服,只需偶爾派人去控制一下荒漠部落。到新王國晚期努比亞人甚至逆轉了這種殖民過程,反過來統治埃及人將近一百年(不知道這是不是主角身為末代Medjay的原因)。

根據台灣埃及學權威蒲慕州教授的專著《法老的國度》,古王國時代,努比亞的黑人已經大量存在埃及社會,最著名的就是埃及境內維持社會秩序的警衛部隊——麥加人(Madja),此麥加非中東麥加,譯名問題。到中王國,軍隊也有部分是招募努比亞人,努比亞軍士甚至能享有和一般埃及人相同的待遇。[3]在埃及被希克索人統治的時候,努比亞人也幫助埃及人驅逐希克索人(但一開始他們也有幫助希克索人留在埃及XD)[4]

邊境與治安部隊


既然「維持秩序的警衛部隊」這個關鍵詞已經出來了,我們就進入第二個意思:治安部隊。嚴格來說,就像警察,Medjay治安部隊並不屬於軍隊的一分子。農村的治安部隊須保護農民不被偷盜,並監督農民繳稅(不知道這一代能不能不偷錢,改徵稅XD)。

邊境的巡邏部隊則需要搜尋製造麻煩的遊牧民或逃跑的俘虜。第十八王朝,「美德寨」(Medjay)被歸入埃及治安部隊,執行保護埃及城市的任務。注意!一開始的美德寨治安部隊成員幾乎都是第一種意思中的努比亞遊牧民,隨時間演變「美德寨」才專指邊境或治安維護部隊。

特別的是,根據底比斯地區,代爾—麥地那(Deirel-Medina)的皇家墓地工人記載,「美德寨」有著皇家陵墓建設時期守護人的角色,總共八人,職責包括確保陵墓安全,工人安全,並且直接向底比斯首長負責(此例中)。


(你們跟巴耶克什麼關係!/來源:遊戲王決鬥聯盟截圖)

除此之外的職責還有:審問盜賊、執行懲罰、檢查陵墓、監督者、傳訊,有時還要加入官方勞動—搬石頭~(這麼多職責,感覺支線任務可以做的事很多),根據文件紀錄,在拉美西斯十世,有60人因為盜竊皇家陵墓被治安部隊逮補。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那批陵墓守護者美德寨雖然跟代爾—麥地那關係緊密,但他們並不住在村子裡,也不會葬在皇家工人墓地,這個看似小小的差異,英國埃及學權威Rosalie David認為這顯示Medjay需要保持的獨立與公正。[5]

小結


Caesar調查到這裡,大致可以理解育碧選用這個團體作為主角背景。因為Medjay就像刺客們一樣,同時是守護者與懲罰者,關切著人民的安危並懲治為亂者。在非常多代的刺客教條中,兄弟會總是代表弱勢者的一方,去對抗高高在上的階層,而那些階層的背後正是聖殿騎士。在《起源》,同樣也會是主角所屬的Medjay保護即將陷入動盪時代的埃及人民,去對抗統治階層背後那些不在乎人民疾苦的神官。

(主角巴耶克與反派/來源:Youtube截圖)

註腳在巴哈網頁格式很難調,對我們資料來源有興趣的巴友歡迎去文章的原網址觀看喔:

刺客教條:起源—淺談Medjay

36

1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淺談未來星之卡比新作會有哪些新要素

杉果春節閃促第二彈:漫威、警察、戀愛與法國大革命

Code:NGCA開發日誌 Level.2進度更新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