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8-08 11:50

【訃報】初代哥吉拉演員中島春雄逝世

作者:迫水未來

初代哥吉拉演員中島春雄先生已經於2017年8月7日下午因為肺炎而去世,享壽88歲。中島先生在從《哥吉拉》(1954年)到《地球攻擊命令 哥吉拉對蓋鋼》(1972年)共十二部哥吉拉電影中穿上怪獸戲服飾演哥吉拉,中島先生當年的演出至今仍被愛好者們津津樂道。


中島春雄(時事通信社)

年輕時的中島春雄與哥吉拉(《哥吉拉.艾比拉.摩斯拉 南海大決鬥》拍攝現場)




中島春雄先生在1929年出身於山形縣,和「特攝之神」円谷英二導演一樣,幼時曾夢想成為飛行員。戰後,中島進入了東寶的演員養成所,之後在黑澤明導演的《野良犬》(1949年)中首次演出電影,雖然最後相關片段都被減掉,但也開啟了中島先生的演員之路。

1954年,本多豬四郎導演與円谷英二特效導演接下了當時還是名為《G作品》的第一部《哥吉拉》電影。由於從開拍到上映只有半年的時間(拍攝時間只有三個月),除了採取本篇與特攝分開拍攝的方式進行之外,並採取了嶄新的「由演員穿上怪獸皮套戲服在微縮街道模型的場景中飾演巨大怪獸」的拍攝方式(※)。円谷導演一開始找來了演員手塚勝巳穿上哥吉拉戲服進行測試,然而手塚無法勝任穿上超過100公斤的戲服進行拍攝,只走了三公尺就跌倒。之後,中島由於在《太平洋之鷲》(1953年)中的特技演出而被找上了。雖然中島也無法穿著初代哥吉拉戲服進行長時間的演出,不過能夠穿著戲服走上十公尺,最後成為了哥吉拉的正式演員。吸取了初代哥吉拉的經驗,円谷導演與其組員也對於之後的怪獸戲服不斷進行包含減輕重量在內的技術改良。手塚雖然沒能成為第一位哥吉拉的正式演員,但在最後的東寶怪獸作品中也數次擔任皮套演員演出怪獸,並且與中島飾演的哥吉拉進行對手戲。
※1933年的《金剛》是採用定格動畫的方式進行拍攝,共費時七年才完成。

《哥吉拉》成為了「由演員穿上怪獸戲服飾演巨大怪獸」的濫觴。身為第一位怪獸皮套演員,中島也曾經苦惱於應該如何呈現出真實感。除了參考的《金剛》的片段外,中島還特別到上野動物園觀察大象與熊等動物的動作。直到今天,中島精湛的哥吉拉演出仍受被特攝相關工作者與愛好者們津津樂道。中島的演出也得到了円谷導演的肯定,在哥吉拉系列中繼續飾演哥吉拉,在拍攝現場也得到円谷導演極大的信賴。除了東寶電影之外,中島也曾在円谷導演監製的《超異象之謎》、《超人力霸王》、《超人七號》中擔當怪獸皮套演出。円谷導演在1970年去世之後,中島也淡出了皮套演員的工作。円谷導演去世之後的哥吉拉電影,中島僅在《哥吉拉對黑多拉》與《地球攻擊命令 哥吉拉對蓋鋼》中演出。除了擔綱怪獸皮套演員之外,中島也曾經在許多電影中演出配角。

由於飾演哥吉拉之故,中島先生在全世界都有相當的知名度,在日本海外還被稱為「Mr. Godzilla」。近年中島先生積極參加各種演講與活動,其中也包含了不少海外活動,在全世界都受到哥吉拉愛好者們的喜愛。


◆中島先生演出之哥吉拉電影

《哥吉拉》1954年上映
《哥吉拉的逆襲》1955年上映
《金剛對哥吉拉》1962年上映
《摩斯拉對哥吉拉》1964年上映
《三大怪獸 地球最大決戰》1964年上映
《怪獸大戰爭》1965年上映
《哥吉拉.艾比拉.摩斯拉 南海大決鬥》1966年上映
《怪獸島決戰 哥吉拉的兒子》1967年上映
《怪獸總進擊》1968年上映
《哥吉拉.迷你拉.加巴拉 全怪獸大進擊》1969年上映
《哥吉拉對黑多拉》1971年上映
《地球攻擊命令 哥吉拉對蓋鋼》1972年上映




-相關連接-
初代ゴジラの中島春雄さん死去 「僕のゴジラはフィルムに残っている」
訃報:中島春雄さん88歳=ゴジラ演じたスーツアクター - 毎日新聞
中島春雄氏が死去 元俳優、「ゴジラ」演じる  :日本経済新聞
中島春雄:哥吉拉變裝演員的「始祖」 | nippon.com 日本網




4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重回地下世界的霜魔

哥吉拉X金剛 新! 帝! 國! 微觀後感

G-Shop Image 紅蓮哥吉拉 ver.2 白模 塗裝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