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本流行語:「保育園落ちた日本死ね!!!」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 2016-11-21 20:32:31 | 巴幣 164 | 人氣 3180

「保育園落ちた日本死ね!!!」⋯咦,這是日本流行語嗎?
(托兒所落榜了日本去死吧!!!)




▲ 日本的保育園(credit: jun560 CC BY-NC-ND 2.0)


每年年底,日本媒體都會公布年度的流行語大賞,通常流行語大賞會與時事結合,能當選網路流行語大賞的語彙,背後往往會和一個造成一時話題的事件連結。

回想2011-2012年,當時還在日本生活的我,因為每天保持著看電視與Niconico的習慣,所以很自然而然地能夠把流行語得脈動給抓住,不過回到台灣後很快就「脫節」了= =


雖然如此,遇到一些有趣的流行語,偶爾還是可以介紹一下的!


本次要介紹的流行語,很可能成為今年度日本流行語大賞的黑馬,不過這個流行語乍聽之下有點詭異:


保育園落ちた日本死ね!!!
(托兒所落榜了日本去死吧!!!)


感覺上似乎是帶著憤憤不平情緒的文字,為何具有成為獲獎流行語的潛力呢?


在進入主題之前,先向各位介紹一下什麼是「保育園」。


應該有很多朋友,覺得日文的「幼稚園」與「保育園」是一樣的東西吧?在個人收看《白兔糖》(日语:うさぎドロップ)這部作品前,一度也曾以為兩者是一樣的設施,只是稱呼上的差異,不過稍微深入查詢一下,就可以知道雖然兩者間乍看類似,卻是性質不太一樣的單位,以下為簡易比較表:

幼稚園 保育園
管理機構 文部科学省(類似我國教育部) 厚生労働省(類似我國衛福部)
招收對象 3-6歲 0-6歲
作息時間 9:30入園,14:00-15:00放學 7:00入園,18:00由父母接回
收取費用 幼稚園自訂 公定,依父母薪水調整
設施目的 作為國小前的準備教育 提供雙薪家庭父母教育與託管照顧環境

簡單來說,日本的「幼稚園」和台灣的幼稚園是類似的,大概分為2-3年的制度,存在意義就是讓小朋友在上國小前可以學習一些基本知識,並養成與其他同儕間的互動;「保育園」比較像台灣的托兒所,讓因為工作而無法長時間照顧小孩的赴母可以將小孩託付給保育園,等父母下班時再將小孩接回家。

對於雙薪家庭,或是單親但是要工作的父母來說,保育園的重要性不言可諭,畢竟要兼顧工作與育兒真的不輕鬆,如果能由政府以社會福利的方式減輕父母的育兒負擔,讓父母可以安心去工作,孩子也能夠順利獲得照顧與成長。


然而,由於保育園在日本的數量並沒有那麼充足,所以不易取得名額


日本的保育園因為名額有限,所以不是所有想盡保育園的孩童都能夠擁有機會,除了必須排隊外,有時候當登記人數過多時還得用抽籤的方式取得入學機會(其實台灣的公立幼稚園的入學中籤難度也不遑多讓)。

在今年2月中,日本某個匿名討論區有網友發表了一篇名為「保育園落ちた日本死ね!!!」的文章,由文中可以判斷作者應該是一位母親,因為自己的小孩沒辦法取得保育園的入學機會,只好辭職在家裡頭帶小孩。由於這篇文章的標題太過聳動,很快就被大量轉傳,甚至也讓安倍政府注意到這樣的聲音:

以下為個人對於該文的概譯:


托兒所落榜了,日本去死啦!!!

倒底是怎樣啦日本
不是總人口達一億人的活躍社會嗎?

昨天我抽的托兒所徹底落榜了,
該怎麼辦啦,這下子我完全一籌莫展了。

明明只是想生下孩子、撫養長大,
讓他們進入社會工作並且繳納稅金,日本到底是哪裡不滿了?

去他媽的少子化啦。

如果認為生下孩子且想把小孩送去托兒所就是無理要求的話,
那根本就沒人願意生小孩了啊!

搞外遇也好、收賄也罷,快點把托兒所變多吧。

編按:以上當然指的是政府官員或民代

辦奧運幾百億都給他浪費下去了不是嗎?
徽章啥的怎樣都行啦,快給我蓋托兒所。
有錢找有名的設計師並且付他們錢的話,就去蓋托兒所吧。

為什麼我就非得辭職待在家裡呢,
開什麼玩笑啊日本!

如果無法增加托兒所的話,就把兒童補助增加到20萬円啊。
不把托兒所增多兒童補助也才給幾千円,
還說想解決少子化問題…誰信啊,笨蛋!

編按:兒童補助指的是政府每個月補助的育兒津貼,這位母親的意思是如果小孩沒被法上保育園,因此讓他必須辭去工作,那政府應該要補償她無法工作的薪水。

一個國家連小孩都不生了是要怎樣啦。

如果有錢就願意生小孩的人應該有5萬吧,姑且就幫他們全額負擔養育子女的費用吧!

又搞外遇又收賄還賣乖的國會議員砍掉一半,應該就可以生出財源了吧!

別太過分了日本



嗯,大概就是這樣的一篇文章!

簡單來說,一名母親的怒吼,點出了日本政府對於幼教支援環境的不足。

然而,生育率低的問題不僅發生在日本,台灣近年來的生育率在世界也是排名前幾低的,個人連去丹麥與瑞典等北歐國家時,都很驚訝為何傳說中生育率超低的北歐地區,竟然看得到小孩滿街跑(結果一查發現這兩個國家的生育率都遠高於台灣呢)。

常說:「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希望」,然而即便是亞洲先進國家的日本,也未必能帶給孩子良好的生長與學習環境,更別說其他亞洲國家了(嘆)。

創作回應

火雞肉飯大師
有點好笑ww
2016-11-23 00:22:45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罵人的語氣確實有點好笑,不過這位媽媽恐怕笑不太出來...
2016-11-23 19:39:23
TF超級鮪魚
日本文化比起個體以團體為優先,所以教育方式不外乎就是以團體為重跟團體比較,我還記得實驗室的日本博後說拿了諾貝爾獎獎金給大學回饋後代是應該的,我們波美西台幾國人都只想放口袋買房買車 XDDDD
2016-11-23 23:50:54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我自己正好是重是學術研究,如果得諾貝爾獎是自己獨立完成,獎金我會想自己留,頂多一部分捐學校......
2016-11-23 23:54:29
ゼヒおっさん
原來這句的由來是這樣啊……
本來還以為是我日文理解退步了有看沒有懂 @@
2016-11-24 01:48:33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這個要查一下才會知道,畢竟沒有每天關注日本新聞
2016-11-24 08:24:59
雪之王女‧F‧巧可奈
話說沒記錯的話,台灣雙薪家庭比例似乎比日本來得高?
2017-01-14 07:07:24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我沒查過精確數字,但推理應該是如此
2017-01-14 12:28:07
圓滾滾的黑貓
我看過我朋友生兩個小孩
我也想對這社會、老一輩的、政府
大罵去死吧! 台灣
2017-03-10 11:30:0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