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歷久彌新的設計:成田亨初代超人力霸王

作者:迫水未來│燃えろ!!特攝魂│2015-08-19 18:20:41│巴幣:88│人氣:3001

成田亨的(初代)超人力霸王。在成田先生的原設計中是沒有後來成為超人標誌之一的彩色計時器(Color Timer)的。
成田先生在設計超人力霸王時的方針:佛像與Archaic smile的印象、在如同能面般單純的同時也會依視線角度與陰影而有各種表情、從太空火箭聯想到的銀色肌膚、從火星模樣聯想到的全身線條。



特攝與怪獸美術大師成田亨先生



前陣子雨宮慶太導演來台參加漫博與靠邊走的活動,而雨宮導演最著名的一點就是其帶有獨特風格的特攝美術設計,不論台灣還是日本都有很多人著迷於其美術設計之中。這一次雨宮導演的拜訪前後,也可以見到不少人對於雨宮導演的讚美之詞,如「特攝片教父」、「日本最強特攝片大師」等語。確實我也認為雨宮導演很厲害,雖然個人沒有特別感覺但雨宮導演的美術設計確實是很了不起,但是,很多台灣人似乎完全不知道早在雨宮導演幾十年前就有一位在日本特攝開拓期立下無數直到今日仍被傳頌之作品的特攝美術大師--成田亨先生。

成田先生在神戶出生於青森長大,是設計師與雕刻家。1954年從武藏野美術學校(今天的武藏野美術大學)畢業後去《哥吉拉》拍片現場打工,參加過被哥吉拉破壞之房屋的微縮模型之製作,之後以美術工作人員的身分參加各社的特攝作品的攝影。1965年成為円谷製作的契約社員,從《超異象之謎》第二季度開始擔任美術監督,之後擔任《超人力霸王》、《超人七號》、《萬能戰艦Might Jack》的怪獸與機械設計。1968年春天退出円谷後在青森首次舉行個展,之後也擔任過大阪萬博太陽塔內部的「生命之樹」之設計(模型則是由円谷製作)、電影美術監督等職務,也出版過數本作品集與書籍。2002年2月6日,因腦中風不幸去世。成田先生的個人作品也會以不冠名的方式以超人力霸王與怪獸為主題,而當然,此時成田先生筆下的超人是沒有彩色計時器的。



新聞『成田亨の美しい宇宙人-ウルトラマン誕生秘話』日本経済新聞・日経アートレビュー2009年10月8日(木)『かつてないほど格好よく、美しい宇宙人をつくってくれ』



前陣子隨著「ULTRA-ACT×S.H.Figuarts ULTRAMAN」的發售與開箱文,有關於《ULTRAMAN》中超人的造型又引起一陣討論。

不少人在讚美《ULTRAMAN》中的ULTRAMAN的同時,順道提出認為當年的舊設計十分落伍的主張,如有「這隻基本上已經帥到連他老母都認不出來了..XD」、「帥慘!都沒有鹹蛋了www」、「只是說這隻就不會被台灣稱為"鹹蛋超人"了XD」等語,也看到有認為円谷本家的超人也應該破棄舊有風格全面改用這種機械風格的主張。

我也覺得《ULTRAMAN》中的ULTRAMAN SUIT造型很酷很帥很喜歡(尤其是Seven),一樣有生化風感覺的《Another Genesis》的造型也很帥氣。而円谷本家的超人造型確實也從50年前開始就一直在不斷地進行各種嘗試與進化,比如說最新的X就帶有濃厚的機械與賽博的風格,而且其實也滿好看的。至於之前的CG短片《ULTRAMAN_n/a》中超人雖然也是一次嶄新的嘗試,但我實在無法接受就是了(詳見拙著)。



《ULTRAMAN》中的ULTRAMAN SUIT分別是以初代、Seven、Ace為原型


右者正是《Another Genesis》的初代


搭配戰甲之後的超人力霸王X有更重的機械風


《ULTRAMAN_n/a》中帶有生物感的超人,円谷大概忘記了《超人力霸王》的前身《科學特搜隊貝姆拉》(科学特捜隊ベムラー)與《Redman》(レッドマン)成為廢案的一大原因就是其造型難以言為「正義的夥伴」。


《科學特搜隊貝姆拉》中的英雄「貝姆拉」(圖源,後來貝姆拉成為《超人力霸王》首支登場怪獸的名字。順帶一提,在《科學特搜隊貝姆拉》的時期主角名稱叫「迫水」(サコミズ),迫水還有名為「雪」(ユウキ)的妹妹。聰明的各位應該可以了解到《超人力霸王Mebius》中兩位總監的名字來源了吧。


貝姆拉的下一步是Redman,此時成田先生也加入了設計陣容。Redman的設計可以說是將鳥天狗的貝姆拉化為人形,實相寺昭雄評:「這個也看起來還不像正義的夥伴」。円谷之後又另外推出了一部風格類似《Ultra Fight》的電視劇《Redman》,不過裡面的英雄Redman和成田Redman是兩回事就是了。


大家熟悉的彩色計時器其實是円谷文藝部自己追加上去的,成田先生其實很討厭彩色計時器此一追加設定。至於面具眼睛部位的孔(也就是「覗き穴」)也非成田先生的本意,據初代皮套演員古谷敏的證詞,當時為了要讓第一次特寫會中的古谷視野能夠被確保,成田先生才既憤怒又悲傷地在面具上開洞。


姑且不論個人對於超人力霸王的愛好所產生的固執以及初代的歷史性地位所造成的心理因素層面的影響,以上對於初代超人的看法確實是絲毫無法在個人心中引起半點共鳴。

今天再來看五十年前成田亨與佐佐木明的初代超人力霸王設計,真的「落伍」、「不值一提」了嗎?不,正好相反。成田先生被稱為「藝術品」的初代超人設計或許在今天並不是非常耀眼的設計,但是卻十分地耐看;雖然或許不是會被認為走在時代尖端的設計,但是也絲毫沒有被時代所拋棄的感覺。我也看到有人這麼說:「初代的造型即使拿到現代仍然是很新穎的設計,我反而覺得ULTRAMAN的形象喪失了獨有的風格。二次元世界從不缺帥氣的機甲戰士,可是帥氣的宇宙人我還真沒見過幾個可以匹敵超人力霸王的」。

《ULTRAMAN》和《Another Genesis》真的都很帥氣很酷炫,這種帶有機械風的設計真的很合大家的胃口,我個人也受其吸引。可是說到機械風,當然就不能不提《安德羅超戰士》。我想《安德羅超戰士》中裝甲的設計在當年也是看起來很酷很流行的吧,可是在三十年後的今天來看,至少就個人感覺來說是有點土,至少我看到其造型時不會直覺地感到「很酷」、「很帥」。

事實上《超人力霸王Powered》當時也把當初代的怪獸造型「現代化」過一次,還是由樋口真嗣、前田真宏、三池敏夫這三位負責的呢!以當時的眼光來看應該是很酷很帥的造型吧,可是就今天來看好像也還好。(不過Powered確實是滿有意思的作品)



《安德羅超戰士》


Powered版的賈米拉,是前田導演設計的。實相寺導演(「故鄉是地球」之導演與事實上腳本)對Powered版的賈米拉非常不滿。


我想《ULTRAMAN》中的ULTRAMAN SUIT也是一樣的,今天覺得好帥氣超潮的造型在幾十年後或許會被認為是老土又俗氣。反之,像是成田先生的初代設計,歷經五十年來都沒有什麼改變(n/a先不算),或許,這種簡潔有力的造型才真正擁有歷久彌新的力量。雖然以今天的眼光來看可能不是很搶眼,但也不會覺得跟不上時代,是很耐看的設計。而且,初代與Seven(兩者都出自成田先生之手)也是現在所有超人力霸王設計的出發點。當然,這也代表著成田亨先生設計有多了不起、經得起時代的考驗。雖然比起初代,我更喜歡Tsurugi、Mebius、Cosmos、Justice、Max等近年的設計,但是作為一切原點的初代之設計,在今天仍然有著讓人著迷的力量,比如說最上面的那張成田超人油畫,不管看幾次都被覺得畫中宇宙人的力與美所吸引。

其實不只初代,成田先生的其他設計也是如此,巴爾坦星人(雖然成田先生本人不太喜歡巴爾坦,氏認為ケムール人才是符合他藝術理想的異星人)、杰頓、艾雷王、卡內貢等名怪獸都是出自成田先生之手,或許從今天円谷不斷讓許多成田怪獸復活救援此是來看也是成田先生設計之優秀的佐證吧!即使是容易因時代推演而顯得落伍的機械設計,成田先生仍有不少經得起時間考驗的作品,比如就個人來說成田機設的最高傑作ULTRA HAWK 1號(ウルトラホーク1号,《超人七號》防衛隊UG的合體戰鬥機)即使是在近五十年後的今天仍然顯得新銳。




《萬能戰艦Might Jack》機設也是出自成田先生之手



下一個五十年或許不會有多少人記得《ULTRAMAN》,但是我想初代應該還是可以繼續以那大家熟悉的姿態繼續站在舞台上吧。

擁有歷久彌新力量的藝術品,成田亨超人力霸王。



雖然成田先生可謂超人力霸王系列擁有今天地位不可或缺的一大功臣,但是遺憾的是當年以円谷社員之身分加入STAFF之契約是約定著作權全歸於円谷(職務著作、法人著作),和石森老師或是永井老師以「原作者」身分加入的情況不同。之後成田先生也與円谷打過著作權的民事訴訟。



成田亨的円谷怪獸設計原則:

(1)怪獸不是妖怪,不做增加手腳、頭之數量如同妖怪般的怪獸。
(2)不做和動物差不多大的怪獸。
(3)不做身體被破壞之類令人不舒服的怪獸。

關於侵略異星人的設計:「即使對地球人來說是惡,但在他的星球是勇者、正義,必須要有『不可思議的魅力』」。

「新的設計一定是單純的造型,將之複雜化是邁向墮落」






-相關連接-(以下連接有成田先生的部分作品圖示)

成田亨 美術/特撮/怪獣
成田亨 美術/特撮/怪獣 | 青森県立美術館
成田亨展 異形の創作譜|北日本新聞ウェブ[webun ウェブン]
三鷹市美術ギャラリー ||| カレンダー
「ウルトラマンと怪獣をデザインした男」、成田 亨の展覧会を福岡で開催。 | News | Pen Online
観念としての芸術による解釈 成田亨作品集(著者:成田亨)
KIRIN~美の巨人たち~(東京電視台的美術節目《美的巨人們》曾做過成田亨專集「成田亨 超人力霸王誕生秘史」,有興趣可以找找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353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