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4 GP

黏土人 攝影練習 & 打燈後製說明 - 白平衡

作者:Sakura_lk│2014-01-12 23:00:53│巴幣:104│人氣:3529

以前的幾隻黏土人是用自己超級簡陋的攝影棚來拍攝,那時候拍出來的畫面慘不忍睹,而現在的開箱文都在我的桌上直接拍攝,雖然融入了我的書桌,但最近又想練習看看搭起棚子還有背景紙能夠拍出怎麼樣的畫面,現在來分享我這週的練習成果。








這4張的背景上有出現漸層,第1張比較明顯,燈光讓背景有漸層看起來不是只有一個顏色,也可以用漸層帶出方向感。


漸層是這樣打出來的,上面還有一個檯燈是照給初音的,背景不能太亮需要把檯燈的燈光遮住,不然照不出漸層來。


這是裝在手機上的樣子。


材料就在畫面上,銀色瓦楞紙捲起來後在上面罩住一張描圖紙,再用黏土讓他可以裝在手機的閃光燈上。


開燈!


還不錯。




這兩張我把遮住檯燈光線的紙給拿掉讓他可以直接照到背景,但背景的感覺不太理想,感覺是兩個顏色有很大的斷層,沒有像上面的漸層好看。


上面兩張是這樣拍的,之前手機裝的柔光罩拿來打臉上的光。


把上面兩種連起來用,取背景漸層跟臉上打光,檯燈用紙遮住背景的光線,讓背景打出來的漸層可以清楚些,雖然打臉上光的燈拿去背景用了,沒關係自己用手拿一張珍珠板來反光讓IBRS臉亮一些。


這張則是想試試看白色背景陰影的控制,因為以前拍的時候黏土人的影子很容易照在背景上,這樣感覺沒有很乾淨,那時候是把曝光度提高把讓白色區域過曝使陰影消失,但可能造成黏土人本身也過曝。


這是拍攝的設置,黏土人遠離背景,再使用我的小小手機打光燈往黏土人臉部照就完成了,如果你的手機光線比檯燈還強可能還是會使背景有影子。


再來5張是同時間拍的,我自己用紙箱做了一個柔光箱,裝在我的檯燈上,只是頭重腳輕很容易倒下來XD


這張是把箱子放在BRS背後開燈,然後前方再使用手機打光。


這張則是把柔光箱從正上方照下來,左右使用珍珠板補光,但是因為小圓臉朝下使得底部的藍色紙反光讓小圓臉發青,所以在底下我再用一張珍珠板反射白色的光蓋過藍光。


試完小圓後我又拿手機的燈去背景做漸層,但這次BRS頭頂太亮啦!要把柔光箱提高才不會頭頂一片死白。


再來我想試試讓背景全黑的畫面,柔光箱本來是往下照但是背景有吃到光就沒辦法全黑,所以我調整箱子的角度讓光線往前照這樣背景的顏色就變成全黑。底部的紙被光照所以不是全黑的,解決方法是把初音墊高就OK啦。


這個是拍攝設置。


最後我想拍一張帥帥的BRS,我把柔光箱放倒從左方往右邊照,讓身體一半有光一半是黑的。


這樣拍的。

柔光箱怎麼做的?
我找個一個比較深的紙箱,記得要找可以讓燈與描圖紙距離遠一點的箱子這樣光線才不會太強烈,箱子內部4周放上珍珠板,然後從旁邊挖洞讓檯燈可以放進去,最後貼上描圖紙就完成嚕。

因為我的拍的是黏土人,所以不用很大的空間跟比較強的燈,如果拍的是更大的Figure的話可能需要更大的燈。






後製部分:
拍攝出要我要的角度及光線後再來就是後製時間了,一開始我拍出來的白平衡很多都是不準的,所以需要靠後製來使顏色正常,當然你要在事前就讓白平衡準也是有辦法的,但先來介紹我後製的過程吧。「點圖可以放大唷」


先來看看想要帥帥的BRS,這個是編輯前(上)與編輯後(下)的圖,差很多是吧,我改的地方滿多的有將背景的黑色調的更黑,皮膚顏色調整,但最重要的是"白平衡",我們看下一張。


這一張我將修圖過程還原到一開始,照片的顏色有點偏綠,但BRS不應該是這個顏色,所以我將色調往紅色調過去,看下一張。


就只是調整色調,就讓BRS的顏色正常很多了。


這張是讓背景全黑的初音編輯前與編輯後,這張我調整了曝光度還有白平衡。


一樣我把步驟回到檔案初始狀態。


再來跳到調整白平衡的地方,黃臉初音一瞬間正常了許多,中間還有一些過程裁切及顏色轉換但不會影響畫面這麼多。


編輯前和編輯後,這張我修的部分有轉換顏色、減少頭頂白光及調整白平衡。


回到檔案一開始狀態。


這裡也是跳到白平衡修改完成的地方,跟修改前有了很大的變化。


這張則有顏色轉換、裁切畫面及調整白平衡。


跳回檔案初始狀態。


當我修到這裡我感覺這張不太需要調整白平衡就能夠出圖了,但是我還是試了一下,請看下一張。


整個突然亮起來一樣,最後我用這張出圖。


這張最主要是調整顏色轉換還有把皮膚的顏色調成正常。


要讓背景乾淨的這張我增加了一點點的曝光度還有將白色的區域調的更白一些,又因為左右兩邊因為檯燈燈光的關係有點灰灰暗暗的,我有把那個區域的曝光度額外調高,左邊一大排的增加汙點移除是為了消除BRS身上的髒污和我沒有清理到的大灰塵。


這張也變化很多,我們看下一張。


我把步驟跳回到檔案初始狀態後的顏色轉換,再看下一張。


再來只修改白平衡,一瞬間IBRS漂亮多了。


這張是我動到的地方最少但是顏色差異最大的一張,只有修改曝光度及白平衡。


回到檔案初始狀態。


然後只是讓白平衡正常,小圓顏色就正常啦!

調整白平衡的部分我都是直接用 Lightroom5 裡的白平衡選擇器就是圖的右上角一個像滴管的東西,我因為沒有買灰卡所以都是直接從黏土人身上找一個灰色或是白色的地方點下去,像上面的小圓我是點他右邊的髮飾,有些是點眼白,初音2.0則是點麥克風,真的不行的時候我才自己手動來。

上面這麼多張的練習每一張顏色都不正常,因為我都使用 AWB 也就是自動白平衡,靠單眼裡的程式本身來使顏色正常,但還是沒有那麼成功,所以自己調整白平衡來讓顏色正常,光只是調整完白平衡就讓照片的完成度很高了,後續的部分也就簡單多了。

每一張都要調我不是瘋了嗎?
如果你的相機有自訂白平衡這個功能,在你設置好的光源下將白紙或是灰卡放置在你要拍的主體旁然後對他拍一張,這時候相機會自動幫你設定那個光源下應該有的數值,這樣可以在事前就讓白平衡正常許多,如果還要更專業一點連燈泡的色溫都考慮進去可以省更多時但是需要花費一些金錢來達成。

我這裡有找一個說明的網站讓你看看怎麼使用灰卡自訂白平衡:
這一個網站則是用事後的方法來調整白平衡:


其他有關攝影手法:
黏土人攝影 2013 & 攝影手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0783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黏土人|攝影|GSC|好微笑

留言共 12 篇留言

DORO
太專業了[e15]

01-12 23:10

Sakura_lk
我這算小咖的還有更多專業的XD[e17]01-13 22:01
JieLi_桔小梨
很實用!!!!
用的都是身邊可取得的

01-12 23:24

Sakura_lk
因為我目前沒太多預算買燈> <,所以都用身邊可以拿到的的東西來代替[e22]01-13 22:28
百織ネズミ
其實也不一定要用手機,也能用市販的小夜燈代替。 此外要暖色系的黏土人好看點也能用看看黃光燈,怕燈太亮也能用錫箔紙貼再紙版上弄反射光源。

01-13 10:47

Sakura_lk
能夠用簡單且便宜的東西來代替是最棒的![e12]01-13 22:05
獨自浪漫の紳士之道
很好的教學呢~GP射出

01-13 11:53

Sakura_lk
謝謝,接住GP[e19]01-13 22:08
A2B無意義のㄠつ
最後一張 在來點藍色紫色 暗色光應該會帥爆!

01-13 14:24

Sakura_lk
好像不錯唷!我再想想怎麼增加光源,有的時候我是拿手機開有顏色的圖來把有顏色的光線打上去。01-13 22:11
緞帶騎士
最近捨棄反光板,不過看到這篇~~想想還是再重新啟用反光板好了!!

01-13 15:22

Sakura_lk
我一開始拍小圓的時候也是被背景色反射的光給干擾,拿出白色的紙或是珍珠板來反射白光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了。[e19]01-13 22:27
玥琴
謝謝分享,好棒的教學,我學到好多。www

01-13 17:38

Sakura_lk
謝謝,如果有幫到你就好了[e12]01-13 22:16
神秘旭
好厲害喔[e35]

01-13 22:38

Sakura_lk
謝謝^^[e12]01-14 23:08
一條龍
學不來...太專業了..!!!

01-13 22:43

Sakura_lk
可以從搭棚子開始玩看看XD[e17]01-14 23:15
草莓睫毛膏
很好的經驗分享、最近試拍正好一直在調整,不過我在某方面可能有點潔癖,剛剛才因為白平衡問題把燈泡全部換掉了(不想用後製白平衡...希望直出顏色就準)。

01-14 01:08

Sakura_lk
這不算有潔癖吧XD,這是正常行為!能讓他直出都準是最好的[e19]01-14 20:22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1-14 14:29

ooooo
真的是非常棒的文章,給您一個大大的讚^^b

01-15 21:16

Sakura_lk
謝謝^^[e12]01-17 22: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4喜歡★lk3307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開箱] 小黏土人 筒隠... 後一篇:[購入] Sony α7...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