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9 GP

【長文注意】我的動漫同人歷程

作者:天翼之羽│2013-12-19 03:47:10│巴幣:114│人氣:2789
        這是我前陣子打完的文章,我將我的動漫歷程回憶了一遍,除了回顧自己過去的心路歷程,多少也抒發了自己的想法;我也很希望能在網路上看到類似的文章,因為成為動漫迷,一定有許多特別的際遇與歷程。
  我喜歡動漫,也是個日本同人迷,對日本同人二創文化有著深刻的感悟,近來對動漫文化的相關議題漸為關切。我的動漫同人歷程讓我知道,不喜歡一個事物,不一定代表它不好,而是自己不夠了解。

從嚮往走向熱愛
 
  我小時候是個會定時收看幾部卡通的人,但到了一個時期之後便不再收看,甚至說出「我不喜歡看卡通」這句話,也許真心認為卡通對我而言已經太幼稚了;不過到了2007年底,出現了一個轉捩點:[灼眼的夏娜]的播送,我在Animax頻道看見了。這部動畫顛覆了我對卡通的想法,較細緻的動畫、較美麗的畫風、更有架構的故事,讓我後悔當初說了那樣的話;但我很快地知道不能以過去看卡通的眼光看它。在網路瀏覽相關資料後,「動漫」一詞,在我心中於焉成形。


        灼眼的夏娜  圖源

  在過去,我以為二次元只有我所謂的「卡通」存在,而一概的認為那類作品是只適合小孩子收看的。也許是成長吧,在說出「我不喜歡看卡通」到提出不一樣的看法,這段時間大約是2004~2006年,對我而言算是段資訊不發達的時期。其實在這之後也是一樣,雖然透過Animax收看動畫如[灼眼的夏娜] 、[涼宮春日的憂鬱]等,對二次元是越來越嚮往,但也僅只於此;畢竟Animax播送的動漫我有不少都沒興趣(至今也一樣),而那時的網路資訊對我而言也是未開發狀態,才沒有更進一步的追其他動畫。如何找更多資料、看動漫是我近幾年才了解的。
  2007年,我就知道了動漫的好,並一直相信著;雖然不算早,但對我來說是一個遙遠的開端。雖然有時會看一下動漫台,但仍未有過追番補番的行為(「番」這個字眼我也是到去年才懂)。2012年,是另一個轉捩點:我有了自己的電腦;然而,我並沒有看動畫的想法,不過倒是有了另一個偶然的接觸──與日本同人的接觸。


          當初就是由這幅作品帶我走入同人的大門  圖源

  也許當我決定搜尋「白夜茶会」這四個字時,我就已註定接觸到同人這廣大而特別的文化圈了;搜尋到的結果中,有一個我完全陌生的名詞:「同人」。儘管以這名詞到處查詢,當時的我仍找不到一個完整的答案;雖然不明所以,但Tinkle的作品給了我同人最初所帶給我的感動,也是我接觸到原創同人的主因。隨後我看到了一部惡搞影片:「元首的東方同人創作」,就此展開了我與東方同人的接觸。對於當時完全不清楚東方同人架構的我,當然一頭霧水,我當時甚至連同人都還沒了解,而東方系列是什麼更是完全不知道。讓我有動力接觸的,便是應用在影片中的東方同人音樂[Who Killed U.N.Owen],這些歌曲當中很多都具有特別的歌名及歌詞,也使我對東方同人音樂有了極大的興趣。但當時我也只有聽東方同人音樂,背後的故事及東方的其他內容我則幾乎沒有接觸,而原作的音樂更是都沒聽過;這一情形直到後來才有了改變。但在這之前,不幸與契機的發生帶來我在這條路上,甚至是人生,到目前為止最為巨大的影響。

           
  元首的東方同人創作 截圖取自影片 片源

  2012年年中,我歷經Animax播出的[虎與龍]所帶給我的感動(逢坂大河是第一位萌到我的角色),這樣的感動讓我的生活充滿了幹勁,在校成績更是大幅躍進;正當我以為我的生活能夠繼續衝刺下去,迎接我的卻是一場大病。這是不幸的開始,卻也是一個轉機;下半年開始,我的身心日漸疲弱,唯有東方同人音樂陪我度過數十天完全失眠的夜(因病無法入眠),對生活逐漸感到無力,不免有了輕生的念頭。在心情幾乎跌到谷底時,偶然在網路上看到當時人氣很高的動畫[刀劍神域],雖然只是一個看一下的念頭,卻從此開啟我動漫的大門,它成為我第一部追的動畫,第二部開始追的,是[櫻花莊的寵物女孩],不知怎的,死氣沉沉的生活似乎有了轉變;在朋友的推薦下,我開始有了大量補番的行動,逐漸找到生活的樂趣,更從動畫內容找回生活重心,與病魔抗衡。儘管我的病情沒有好轉,但動漫治好我的心病是無庸置疑的,我也算是被動漫拯救的人。
 
      虎與龍  圖源                                          刀劍神域  圖源                                 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圖源
 
  這段時間,同人音樂也一直陪伴著我,而我搜尋資料的能力更在此時養成。從瀏覽樂評,到蒐集音樂,一路上經過不少的網站,資料接收的管道便越來越多,當中的音樂收集包含動漫、東方同人,一直到後來的原創同人音樂。不過在蒐集過程中,我發現了有趣的一點,那就是我的「同人音樂圖庫」在無形中生成了;同人音樂的優點之一是,專輯BK(booklet)非常精美(大部分是如此),這也是我喜歡同人音樂的原因之一,其實收藏BK圖集也是蒐集同人音樂的樂趣所在。[少女病]是我接觸的第一家原創同人音樂團體,商業化之後的[少女病]專輯BK質量大幅提升,而我第一張接觸的[少女病]專輯便是他們商業化之後的專輯之一[Vision -誓約の閉回路 桎梏の乙女-];而其他原創同人音樂團體,則是在有了pixiv網站的管道後才得以接觸,而這管道其實是在遇見同好後開始蒐圖時才發現的。


           少女病專輯: Vision -誓約の閉回路 桎梏の乙女-   圖源(專輯特設)

  二次元帶給我的影響一直延續著,更帶給我寶貴的機緣──遇見同好;不過,在這機緣的開端,日本同人作品更是主要推手,得以揭示這條路上更豐富的旅程。在過去一年,我對於日本同人作品的接觸是不間斷的,隨著時間的累積,對於同人已有自己的見解;不久前看到岡田斗司夫對御宅族下的定義:「對影像的感受性極端進化、具備高度資訊蒐集能力、擁有無止境的求知慾與表現欲的族群。」看到這個論點時我蠻訝異的,他提供了我另一種觀點,是我原來沒有察覺到的自身變化。確實,在過去的資料收集中,我個人知悉的資訊管道增加不少,打字速度大幅增加;不只是資訊的查找蒐集能力及耐心大幅提升,並試著提出個人對同人作品的看法及心得分享;而我也培養出欣賞同人畫作時,光看畫風就能知道作者為誰的能力,而各種作品更帶給我一般人所感受不到的感動,這確實是過去的我無可比擬的改變。然而,在遇到同好前,這些能力並沒有發展這麼迅速。
 
  2013年初,當時的我靠線上遊戲認識了同好;然而,同好的弟弟一語驚醒夢中人,我意識到這些畫作在一般人眼中的確是不正常的,難道我是不正常的一方?不對,這不就是我們這類的人在反對動漫汙名化的議題之一:「色情」?我一直都以欣賞的角度在看這些作品,而有些地方忽略掉了:「別人不一定是如此」。我一直在想,這麼棒的作品,是如何感受到不正常的?究竟是誰的看法需要導正?我從作品中感受到的,只有無可比擬的感動。


Tinkle作品:春詠唱歌
Tinkle讓我大受感動的作品不少,此幅為其中之一。
繪師: Tinkle(ていんくる)  圖源

從熱愛理出認知

  我認為能從事這些興趣的我是非常幸福的,自從2012年我擁有了更好的資訊產品後(相對於電視而言),我對動漫與同人才有了進一步的了解,而眾多的出色作品帶給我很多的快樂與感動;在我接觸這些事物的歲月裡,對此文化逐漸有了較多的看法,不只是對動漫同人文化本身,對處於接收端的我們也生成了一些見解。
 
  稱謂對我來說並不重要,「宅男」、「御宅」等名詞,我並不敏感,也許是對這些名詞的感悟並不是很深刻。我認為大多數的人對這些詞語並沒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如果說是濫用,的確是;但我認為爭論這些名詞並不是很有意義,重點在於大眾的看法。當用語只表達出片面的錯誤看法,我更希望從其他地方著手,提出觀點;不過在圈內意識形態的影響下,我也逐漸對特定名詞反感,但這並不是我想要探討的。
 
虛實的意義:
 
  動漫,是一個以理想建構的世界,我一直這麼想著。如果是如此,動漫是否能使我們看見人性真實的面貌?動漫對我而言,便是一個打破現實藩籬的理想存在;而如果能打動人心,又何須是真實的?畢竟,是虛構的動漫帶我走出真實的病痛。我認為帶人們持續迎向人生每一階段的動力是希望,而不是現實的壓迫;認為這些事物是虛構的東西而排斥,我不認為是理智的,現實的存在也有不少含有虛構描述的性質;而反觀動漫,是以真實的人性虛構的存在。兩者孰好孰壞,我認為大眾的刻板印象是不適合套用的,動漫帶來的感動給了我希望,但如果一味的拘泥於虛構與現實,帶來的意義將只有負面影響;有時虛構反而能體現出某些「真實」的虛假面貌,我認為動漫即是如此。我想我必須明確的說:「現實與虛構,我們分得很清楚,只是我們更喜歡這些虛擬的東西罷了。」。
 
  心存嚮往,渴求更多與該世界存在連結的象徵物或活動,卻被扣上虛擬與現實分不清楚的帽子嗤之以鼻,我能理解這樣的現象。對於喜歡的事物,想要與之關聯的物品,是很正常的;其實問題在於,動漫的表現手法是大眾所不能接受的一種新型態,而造就了對這領域有興趣的族群另一種型態的興趣表現,只是這點無法為大眾所接受罷了。我想不管是對哪個領域有興趣的人,這樣的心情都是一樣的,不應該對我們的興趣做另類的解讀。


         瑞士動漫迷的房間  圖源
 
動漫的價值與內涵:
 
  我推薦一本書,與推薦一部動漫的差別;我推薦一個音樂團體,與推薦一首動漫歌曲的差別,我想當中的觀感差異不言而喻;而有趣的是,一般人的感覺恐怕與我們正好相反吧。我想說的是,動漫與其他已被大眾所接受的事物是具有同質性的,只是刻板印象蒙蔽了大眾探討動漫本質的能力。我曾在網路上看過一個對動漫的觀點:「滿足年輕人心中已成熟的部分,滿足成年人心中未成熟的部分」,這是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觀點,我認為他強調的是「動漫帶給觀眾精神上的滿足」,且強調了動漫不只適合年輕人收看;我想,就是因為動漫能帶來精神上的支持,才讓我變得更堅強。在這一點上,我認為動漫與真人電影及書籍是具有同質性的,更讓我對周遭的事物有了不一樣的感悟,如[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Angel Beats!]等動漫帶給我的精神。雖然動漫確實不是每一部都這麼有內涵,但動漫也和其以外的事物一樣,是具有多樣性的,不需要揭了某一部動漫的瘡疤或一出現犯罪的動漫愛好者就將動漫全盤否定;這就像是電影「當地球停止轉動」的外星人克拉圖,只抱持對人類片面缺點的負面看法就決定將全人類消滅,只見人類缺點而不見其優點,其肇因完全在於不夠了解人類。我想這樣的道理每個人都懂;但是,就如我所說的:「刻板印象蒙蔽了大眾探討動漫本質的能力」。在此我必須說:「動漫與多數其他事物是具有同質性的,也包含多重面向性、複雜性;動漫作品不只多樣,每一部作品的內容不是看一兩集就可以斷定,不是看了其中一小部份就能將該作品完全否定,也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吐槽的『虛構物』;其深度絕不是給小孩看的卡通所能比擬的,更不是比一般事物更差勁的存在。」。

                              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圖源                                        Angel Beats!   圖源
[櫻花莊的寵物女孩][AngelBeats!]的故事,皆有平凡之人與不幸之人抱怨世間的不公平;但不管是誰,都很努力著。過去只要有過努力,無論結果如何,不會全然白費;而自身就算遭遇某些全無道理的失去,也不該因此將自身所處的一切全盤否定,這是我從他們的故事中領悟到的。他們的故事讓我更明白人與人之間堅韌的羈絆,也讓我能更坦然的面對不幸與失敗,以及世間的不公。

同人二創的價值與內涵:
 
  我認為同人二創是二次元世界的延伸,而我心目中的同人精神,就是隨心而自由的創作;同人從原作延伸出來的作品,延伸了二次元,也延伸了二次元所帶給我的感動。同人二創所帶來的多樣性,我相信增加了原作的發展,因為二創的發展也帶給觀眾對原作更大的能見度及視野;如動畫[彈丸論破 希望學園與絕望高中生],就是由同人二創畫作引出我對原作及動畫的好奇,而二創畫作也是動漫專頁得以發展的重要因素,算是動漫資訊發展的推手,廣大的東方同人二創作品更是讓我愛上東方的主因。在我瀏覽相同題材的二創作品時,同人總是能將原作的特點與自己的想法加以揉合,不只吸收原作的特點,更增加了優點;而針對原作特點構出的各種變化在在感動了我,不只是畫作,東方同人音樂也具有這種特質,詮釋出與原作不一樣的風格,讓我能以更多角度品味原作。我知道有一部份的人是不喜歡同人二創的,特別是將原作改成R-18的二次創作;而究竟同人作家在進行二創時的心情是什麼?關於這點,我相信我在編輯偽基百科時得到了答案。
 
我認為偽基百科即是一種同人二次創作──對現實的二次創作。進行二創改編時,如同我在偽基表達的:「顯出作者對該事物的了解,以及他的想法、他的希望,這是來自內心真實的抒發」。這樣的編輯特點,我相信是與同人二次創作共有的共通點,兩者皆是非出自於惡意的認真改編;而這個觀點是其創作價值之一,更是我肯定同人二次創作的信念。

                                  
P站繪師エトウ的作品,畫的是[彈丸論破 希望學園與絕望高中生]中的角色:霧切響子。
   不同於原作的畫風,但畫出原作達不到的美感,引起我對原作及動畫的興趣。
P站繪師:エトウ  圖源
 
  前陣子日本加入TPP,對二次創作造成影響,同人創作與MAD創作均受阻,我認為版權持有者及關注者均會因此受害。二次創作的消失會造成資訊流通的限縮,因為許多臉書專頁是以同人畫作作為主要的分享內容,也帶有不少原作的資訊分享,而其他網站如pixiv、NICONICO等,更是廣納大量的二次創作;如果一併消失,除了關注者無法透過二創獲得更多娛樂,同時也代表關注者無法透過二創得知原創作品,更代表版權持有者無法透過二創來吸引更多潛在的支持者,這對版權持有者及關注者均可說是非常不利,畢竟有不少人是先接觸二創後才接觸原創;由此可見二次創作的廣泛及重要性,這同時更是同人二創的價值所在。如果沒有二創,我不會認識東方,也不會對V家有更多了解,我部分已知的動畫與遊戲更是從二創畫作及其相關資訊得知的。
 
相關連結:
二次創作FAQ(doc文檔,由二次創作權關注組發布)
 
大眾觀點的探討:
 
  我對動漫的認知是從2007年開始的,不過有接收才有歷程,度過了數年的資訊黑暗期,我對動漫才逐漸有了認識,但遺憾的是,我仍無法理出自己對動漫的完整定義;動漫和卡通的差別是明確的,我不探討,但如何才叫動漫?如何分辨一部作品是動畫還是卡通,這問題因統一不出標準而成為難題。我第一次想到這個問題而爬文時似乎已是2012年的事,才發現這個問題的討論早已行之有年了;我想出的標準有畫風、年齡取向,還有一個特別的標準:作品在不包括劇場版的內容中有出現可辨識出為何款現實品牌的物品。我很偏好最後一個標準,至少在分類上較少例外,但我很快地就發現更重要的問題──大眾似乎普遍排斥動漫;其中的誤解不泛幾個:「幼稚、色情、沒意義」,而誤解更導致出現「給兒童看的東西出現裸露畫面」等荒謬的批評。這類批評有兩個立足點,同時也是兩個問題點,問題在於批評者無法體認到多數動漫本來就不是兒童取向,且對於裸露畫面過於敏感。而這類的問題,在我遇到同好的弟弟時我確實體認到了,但我也再度體認到「眼光」是多麼重要,重點不在於作品本身,而在於觀覽者的眼光;如果不懂欣賞,再怎麼好的作品終將被這類眼光所玷汙。內衣廣告、明星走秀、藝術色情之分,這類議題已被針對很多次,在在凸顯出各種矛盾,而問題一樣都在於觀覽者的眼光,我不想多談。
 
  對於一些新聞報導,我很不以為然,特別是記者採訪一些參展者提出的片面問題:「你會不會覺得他穿太少?」,這類的問題我認為是一種「引導式提問」,穿太少是事實,但這問題也僅能表達裸露問題,卻造成最常見的,對於色情的印象。「片面的事實不能代表完全的真實」是我一直在想的,因為這樣的提問根本無法表達完整的看法,導致片面的解讀造成誤會;之前有一個動漫展的媒體拍攝(片源)也有預設解讀的問題,禁止拍攝是一個很常見的事項,但媒體解讀為「怕曝光」,就是一個錯誤解讀的例子。媒體有意無意的引導,導致大眾對動漫有錯誤的印象,一則新聞的內容大都不多,要是以內容有限的新聞報導動漫,只會造成誤導;畢竟為了闡述我對動漫與同人的歷程與看法,我已訴諸這一萬字的文章,這個次文化並不是隨便想想幾行字句就能對其提出完整而正確的看法的。我知道正因為了解動漫文化需要一段不短的歷程去體會動漫所含的各種內容,才能了解這個文化,而致使了解動漫文化的門檻增加不少;但這不只是一段歲月的累積,更是因動漫具有內涵所致。
 
  我一直很希望大眾對動漫文化能有更正面而正確的看法;由於無法對此文化全面了解而往往造成誤解,只獲取片面的知識就成了造成大眾誤解的罪魁禍首。我認為此現象產生的原因即是憑藉既有的印象理解出最簡單的概念:看到動畫的表現手法近似於已知的卡通,對卡通幼稚的印象便轉移至動畫;看到動漫內容中一眼即能辨識的裸露,便直接將動漫劃上色情的標記。這是毫無遲疑的誤解,也是我自身經歷過的遺憾;我僅能遺憾的表示這是很膚淺但很正常的理解新事物的過程,而動漫甚至似乎在很多人眼中根本不算新事物;也許它的確不新,但我相信大眾需要對動漫擁有新的認識,因為動漫文化對大眾來說就是一個截然不同的概念。



  「不喜歡一個事物,不一定代表它不好,而是自己不夠了解。」我希望能傳達這樣的想法,使人重新審視動漫。如果不喜歡動漫,請別排擠它;如果不接受動漫,請別排斥它,因為它有一群為數不少的人在支持,背後一定有它被支持的理由。也許有可能和當年的我一樣不了解動漫,到了某一契機的發生後而恍然大悟,動漫的新面貌才得以在心中生成。我不指望每個人都有和我一樣的經歷;為何而萌?為何而燃?動漫是根據理想建構而成,觀眾因人物而萌,因劇情而燃,是一種震撼、一種感動、一種精神上的滿足,觸及心中理想的一種反應,這是以理想建構而成的動漫才辦得到的理想共鳴:「萌」,因為它正是一個高度理想化的存在;這就是當年[灼眼的夏娜]帶給我的衝擊,也就是我第一次看動漫的經驗。
 
  因為動漫高度理想化,因此我認為喜歡它是很正常的,有各種強烈的反應與共鳴也是因於此,動漫迷之所以如此狂熱的原因更不在話下。以御宅的標準來看,我可能還無法被稱為御宅,但我相信御宅族是真正清楚自己喜歡的事物是什麼,且對該事物了解透徹的族群;心思堅定,不受他人左右,能在主流文化的打壓之下堅定自己志趣的族群。我認為御宅族不但能掌握資訊,更是能掌握自己的「御己」族群;惟我的資歷尚淺,相關作品及討論接觸不多,也沒有非常專精,稱不上御宅。我認為在任何領域中,每個人都能為自己的專業驕傲;而以身為動漫迷為傲,有何不可?

                              
收集同人作品,是我的興趣,也是我的驕傲。
此幅作品為繪師にもし為同人音樂社[Sprite Recordings]的專輯[Reminisphere]繪製之專輯封面原圖。會知道這張專輯也是從繪師P站得知。  繪師にもし P站連結

因為動漫同人有內涵 我才能長篇大論
因為動漫同人有價值 我才會發表評論
希望我們能一起為動漫次文化努力
在此 共勉之
【天翼之羽】2013 / 09 / 28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791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8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12-19 14:17

天翼之羽
十分感謝您[e12]
畢竟是第一次發文,如果有做不好的地方還請見諒。12-19 15:05
櫻華DE艾莉卡
從古至今,文學與藝術的主流大都是有關男歡女愛,男性的陽剛與女性的陰柔
許多畫作以及雕刻/塑品都是專畫女性的
因為就是男人最愛的東西呀!!
這是人類天生生性的優點,把赤裸裸的性與愛轉化成優美的詩詞與繪畫
許多歐洲貴族所擁有收藏畫作也是充滿著特定作家/風格的仕女圖
中國許多流傳民間的曲大多也是描述女性的體態與撫媚

所以媒體說動畫色色的所以不成體統,不適合兒童
完全是不符合人類進化的
台灣媒體所代表的永遠都是反科學,反證據,反真相

12-19 16:18

天翼之羽
我在收集同人圖時只有滿滿的感動呢,「許多御宅族所擁有收藏畫作也是充滿著特定作家/風格的CG圖」[e22]
動畫嘛...本來就不適合兒童了,就算沒有色色的,早已有許多劇情兒童不宜的動畫了
動畫進化了,但很多人的觀念跟不上才是問題所在,而這點也讓媒體得以作些文章,根據本身的刻板印象或迎合大眾觀點才有了現今的台灣媒體[e28]
對他們來說真相不重要,能得到大眾肯定才是首務吧[e8]
12-19 20:07
Turbo
完全同意樓上所說的

台灣霉體胡亂宣傳導致有不少人排斥動漫文化

甚至有些人鄙視接觸動漫的人....

12-19 16:25

天翼之羽
很多人壓根瞧不起喜歡動漫文化的人[e3]12-19 20:10
白日夢
雖說還沒看完 但看到蘿莉控3個字就決定先丟GP 只是我最先接觸的是3次元的.. 而且大大這動漫之路 著實跟我有許多相同的地方 只是差在我周遭同學的推波助瀾吧 但周圍同學大部分都只在看肉而已 實在是...... 話說大大能講一下是哪個粉絲專頁嗎 想對於其他站來講 FB方便很多 感激[e19]

12-19 18:26

天翼之羽
蘿莉控嘛...其實當初在寫這段的時候一直在斟酌這一部分說~
反正事實就坦然面對,被吐槽也就算了((欸
當初我是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就開始搜尋那兩個字了啊啊啊[e28]
厭惡肉番的同學我倒是遇過[e17]
FB專頁的話文章中有連結[e12]
A C G N~同人の側12-19 19:48
白日夢
還有 其實3次元也不是全都不如2次元的 有些蘿莉還是不錯 0.0[e16]

12-19 18:27

天翼之羽
現在在國外的我不久前才剛體會到這點[e16]12-19 19:49
橘子色的一匹羊
我最近也有遭遇過類似的問題.......算是每個動漫粉絲們並經的難關巴

不管是圖文創作,或是音樂分享,在「動漫=宅」的刻板印象下,粉絲們往往會被貼上莫須有的標籤而被貶低歧視,這真的很令人難過

不過這也跟台灣的大環境很有關係,畢竟早一輩的人認為動漫就是「幼稚」,而對動漫懷有惡意的人認為動漫是「宅」,而在媒體的惡意宣導下...有很多的人認為動漫等於「變態」...(該死的台灣黴體...)= =

唉,這讓喜歡同人音樂的人,聽到在多好音樂,也很難在現實中推廣啊...幾乎只能在網路上尋找同好.......

12-19 22:42

天翼之羽
其實同人音樂也一樣是音樂團體的作品,跟主流文化的團體的音樂都有其價值,就算是動漫音樂也是啊...
這就是「刻板印象蒙蔽了大眾探討動漫本質的能力」,與其相關的作品我覺得都被這個問題套住了...[e3]12-19 22:54
衝刺馬鈴薯
很有心的文呢~個人是從04年開始碰ACG
到現在快滿十個年頭了,同人的確是我最喜歡的一塊
我也是個繪師控,關注許多繪師的新舊作
也很愛收藏一堆圖,現在光是"畫冊"的資料夾就超過30G了
不過我個人也喜歡買本本~目前同人本和畫冊的數量也有接近250本
看到同樣喜歡繪師領域的同好真的很開心^^
在台灣,同人的發展其實還沒起來,大部分人都僅只於FF的程度
所以日本的本子和畫冊在台灣的需求量不多
導致優秀畫師的系列作在台灣非常難入手,不然就只能利用代購多花點錢
真心希望這方面的同好可以培養出來,讓更多會師資訊和作品進入台灣
(還記得12年三月在松山文創園區開展的繪師百人展,我去看的時候現場超級冷清T_T...很怕對方以後不來辦相關活動了><)

12-19 22:54

天翼之羽
我都沒能買呢,更何況我現在在國外[e3]
乾脆同好都培養成繪師算了[e22]
畫冊我也收過,但是掃圖檔的品質良莠不齊...
果然畫冊是實體本和掃圖檔一起收最棒了!((被打
有時候接觸這些東西日文也跟著進步了,不過還要更精進才能深入得更全面啊...有些繪師在作註解的時候我真的很想知道他們在說什麼><,要讓更多資訊進入台灣的話我個人認為日文也很重要[e22]12-19 23:44
派帕學長的獒教父
看完整篇文 不忍說有點累 不過就有種感動的感覺!!!話說我每次畫圖就會被笑說宅…什麼的 家人ㄉ眼光…((繪師百人展 當時看到宣傳很想去ㄉ說

12-19 23:47

天翼之羽
我的文章如果沒放圖應該會累死大家[e6] 感謝妳很有耐心的看完了
我前陣子也決定開始畫畫了,一起加油吧[e22]
我住中部,跟很多活動無緣[e3]12-19 23:56
迷路金屬
呀! 好難得能看到對繪師和同人音樂有研究的同好(雖然對繪師的喜好不同)
這兩個領域深入研究的人以比例來說真的好少
尤其是同人音樂部分
不少人都聽過東方 但卻不知道同音界的起點是VIDEO GAMES改編
更甭提M3的原創音樂部份了
P.S.(cittan*我也好愛)

12-20 01:39

天翼之羽
剛接觸同人的時候我是一頭霧水呢,不少人不了解同人,所以我在得道(?)之後推了身邊的朋友入坑[e29]
不管是繪師作品還是音樂作品都可以見到同人的精神,同樣的曲風或同樣的人設經同人創作者之手而有了千變萬化的風貌,這是同人最讓我感動的地方。
我也很喜歡聽小團的音樂,最後反而有種蒐集稀有音樂的成就感[e12]
專輯BK是重點之一,專輯BK是重點之一,專輯BK是重點之一,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我最喜歡的編曲者是RD-Sounds,最喜歡的歌姬是めらみぽっぷ,我最喜歡的是哪個團體不言而喻[e16]12-20 02:46
迷路金屬
我也喜歡凋葉粽和聽一些小團
可是我認為現在很多東方arrange的大團 包含凋葉粽也是
現在都有點找不太到方向
因此現在東方聽得比較少了 只收一些有愛的小團
反倒是現在比較愛原創

12-20 21:25

天翼之羽
我最近與之前相比更常聽原創音樂了,算是換換口味吧
有些小團的水準不錯,但名氣不高
其實聽小團也是聽同人的樂趣呢
每次找到不知名又好聽的音樂總是很驚喜[e12]
尤其是別緻的專輯BK,常常也是我的目標[e5]12-20 23:07
迷路金屬
bk真的是重點之一
有時候我還會為了bk去買實體ww

12-20 23:17

天翼之羽
其實RD-Sounds和めらみぽっぷ(Lico)的組合還有一個團體是少女病
少女病的BK大愛啊[e22]
雖然網路上收集了不少 但是實體本我暫時還是無緣吧 幾乎每一張都想要[e3]
12-21 01:02
超高校級の緋凜雪
看到夏娜又害我感動一下W

12-20 23:39

天翼之羽
夏娜是經典[e6] 不過我朋友不怎麼喜歡...12-21 00:59
雪風
沒想到夏娜的影響還真大,想當初會開始接觸二次元就是看到Animax播的夏娜才開始接觸的,那時候還真的是一看完就直接收一整套下來看,過了一年之後就開始接觸東方,從此以後就這樣收東方的圖+同人音樂收了三年多,直到當兵的時候就停止了,到了去年退伍才又重新開始收集[e3]

12-21 11:45

天翼之羽
我看了夏娜之後則是過了三年多的空窗期,直到去年才開始密集接觸[e3]
夏娜對我來說算是埋了個伏筆吧,雖然真正成為動漫迷是從去年開始,但在2007年我就已經接受動漫了,夏娜功不可沒[e6]
2004年我原本有機會接觸東方原作的,但因為當年對彈幕沒興趣所以沒去碰,我當年真是不識貨[e3] 不過接觸到東方後也對彈幕沒什麼興趣(炸
接觸東方我是從二創開始的,對二創稍微了解後才有興趣研究原創,也才更了解同人創作的內涵
感覺要接觸到這些東西是看緣分的ww12-21 12:36
LiNcG丶
現在還會覺得卡通跟動漫是一樣的人我實在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還記得我我第一本看的小說是哈利波特
美國把它翻拍成電影,當時我滿心期待地去看,結果我發現電影根本無法給我看小說的感動
而我第一本日本輕小說是龍與虎
被做成動畫,深刻並且加強的讓我感受到作者想給予讀者的感動以及震撼
原本我對動漫其實並不是很著迷
但現在的我已經把動漫看成是一種藝術了
動漫跟電影一樣是把作家的作品依照原意呈現,卻被世人兩極的分化,這讓我實在無法接受
在我看來,接受動畫的人反而更能獲得創作的美,因為動漫是原創的是被創造出來的,你找真人拍很難詮釋那種美
以上 有點抽象但是我已經盡力表達我想說的了!!

12-21 23:53

天翼之羽
我想這就是我所說的「因為它正是一個高度理想化的存在」吧;各種媒介有各種限制,但有許多感受是動漫以外的事物無法給的,因為動漫的內容全由人心建構而成,從劇情到人物的表現皆然(其實重點就是人設吧),五花八門的劇情和角色都不受現實條件限制,能引起感動和震撼便是其理想的體現(我好像把動漫捧太高了...[e6]
其實動畫的水準並不是每一部都那麼好,有超越原作的也有遜於原作的,但電影又何嘗不是?我只能說刻板印象的影響太深遠了[e3]12-22 10:35
*~小雪初晴~*
一則喜,一則憂。

對有著同樣興趣並知道自己在做的是什麼的你感到高興,感到欣喜,
但儘管你有這樣的想法,且不浮濫於表面,看在「正常人」眼裡,他們只會認為你是宅,認為你不好。

東方同人廣闊無邊,有聽凋叶棕的話還可以聽看看其他的,尤其C85要到了。

12-22 11:27

天翼之羽
做自己就好了,其實有許多事情都被放大檢視,只是感到無奈吧。
同人的性質就是廣闊無邊呢,不只東方系列,同人的各種無限(節)制(操)都是同人讓我喜歡的地方。
FELT、EastNewSound、幽閉サテライト等社團不勝枚舉,都有在聽;C85期待已久更不在話下。
12-22 12:23
*~小雪初晴~*
ENS現在大家都普遍說越做越差,有點意外你也喜歡ENS 0.0
我是一直都很喜歡ENS,每張都喜歡。

12-22 12:27

天翼之羽
其實文中提及的「相關MAD」就是ENS的曲子,當時不只是MAD的圖片,音樂我也很喜歡[e5]
ENS的音樂是我接觸東方音樂之初就開始聽的,要說越做越差的話,我覺得只是曲風變化吧,其實社團早期有許多我不喜歡的作品,但是早期與後期的專輯中都能讓我找出幾首喜歡的,我仍喜歡ENS,原創專輯的PV(C81、C82)我也非常喜歡。
要說殘念的話,就是nayuta的淡出吧[e3],我蠻喜歡nayuta的歌聲,不過茶太也很棒,她的聲音很襯東方的幽雅,終奏敘情曲就是我相當喜歡的一首。12-22 12:49
迷路金屬
少女病啊!
c83時為了準備考試忘記購買插畫集實為我人生一大怨念!!
此外東方大團真的越來越.....講難聽點是退步
一來抓不到自己的風格 二來原曲的成分過大 新意較少
即使是混合多種音樂類型而有自己獨特pop曲風的FELT也遇到了這個問題
以上是個人淺見啦! 當然還是找到自己喜歡的團最為重要囉!

嘛! 東方同音我是比較喜歡如DDBY FOXTAIL-GRASS-STUDIO FLOATING CLOUD等小團
不過最近聽越來越多原創了>_<

12-22 12:43

天翼之羽
聽東方舊專輯、聽原創新專輯成了我目前的狀態[e6]
風格、成分新意什麼的我不管,好聽就好了[e12]
問題是,好聽的真的越來越少[e3][e3][e3]12-22 13:00

其實性算是促使人類進步的一個重要因素,沒記錯好像是佛洛依德吧,曾說人類的一切行為的最深層導因都是為了傳宗接代,結果這一言論遭到一堆假道學的權威人士抨擊得很慘,但仔細思考後發現還真的蠻科學的⋯⋯我覺得是不應該用情色的角度去審視任何文化作品,人只要不要在現實生活中做出違反善良風俗或法律的行為都沒關係的不是嗎。話說搬上大螢幕的電影跟日韓歐美流行樂mv也很多都有大量裸露或是強烈性暗示,都不見有這麼大的反感。

07-13 10:31

天翼之羽
我同意你說的,其實有個名詞叫作超常刺激,也可以作為此方向研究的立論基礎之一。
關於你後面說的部份有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Turn Down for What這首歌的MV,以及比村奇石的動畫在YT被下架的事件,我覺得就是很強烈的對照。
我覺得這一現實情況的形塑,有很大程度是根源於很多人都有的思維定勢,這也是為何世界上總有主流與非主流之分,因為很多人都無法快速地接受新接觸的文化,或是對於自己自認為已認知的文化有很強烈的定見。03-07 15: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9喜歡★joejoe70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