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每日無聊文-奇幻生物篇之諸神體系

作者:風舞空│2010-08-06 17:56:15│巴幣:2│人氣:1134
恩,總之還在休養期,有生出文章是運氣,沒生出文章是正常,所以大家請等等吧,淤血還沒退掉,手傷口依然有一條霸佔著,真卡啊.......。昨日最主要去當研究生了,以後隨著事情越來越上軌道,我還有沒有時間寫文章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了,從小說作者變成評文者,在加上現在的無聊文系列,還真是標準的無心插柳啊......。

那麼,經過大家的分享之後,結果以神使勝出.......,我說神使是職業不是種族.......,算了!反正大家對奇幻世界的諸神體系很有興趣,乾脆來聊一下諸神在奇幻中是怎麼設定的,他的大概構成,以及與人間的關係到底為何,放心,會把現有的幾個神話體系拿出來跟大家一起分享的,又是可以寫上幾個章節的命題了,俺的龍,等等我啊.......。

嗯,在奇幻中,我們先不管那些異界的存在,一般而言一個穩定的奇幻世界都會有三個空間並存,並且透過一些特定的方式互相連通,這三界其實就是所謂的天、地、人。天者謂之天界,代表著眾神所生存的空間,一般位於較為乾淨且明亮的空間之中(這邊指的是元素感覺);地者謂之地獄,代表著惡魔與邪性生物生存的空間,一般環境惡劣且凶險;人者謂之人間,也就是一般生存的空間,具有最多樣性的特色,同時也是兩界生存的主要依靠。至於在三界之上還有所謂的上界的存在,這個就暫且不提,等以後在來說吧。

天界怎麼出現的?老實說有很多種說法,用的比較奇幻學術的說法,叫做利用主空間外的亞空間開闢一個新的空間出來,此亞空間本身無法自行產生以及循環元素,依賴主空間的提供,所以這類型亞空間本身屬性都會走比較極端的方向,例如天堂就是光明屬性為主,地獄就是暗黑屬性為主,所謂的天地也不過是人用自己的概念去區分的,因為天堂來的多半光明屬性,地獄來的多半黑暗屬性,大概就是如此。

天界的諸神體系應該如何去界定呢?目前的作者多半採取兩種方式:其一是利用現有的宗教信仰,來自己自創,優點是強弱自己設定,同時跳脫以前的束縛,更能自行發展;但缺點就是階層設定有時候有夠麻煩,所以最多使用這種作法的不是用多神並立最高是創世的做法,就是單神獨大下面都是天使的做法。

另一種就是利用現有的神話體系,一般而言,東方的神話體系多半用於俢真跟古武小說,所以奇幻中比較少看到這類型,使用此類型多半參考道教的神道體系;由蜀山劍俠跟飄邈之旅帶起的修真體系;還有以封神榜為主的神話體系三大類型。西方的神話體系倒也不是啥都可以用的,最多人使用的是希臘羅馬的奧林帕斯神話體系,其次近年來使用比較多的就是悲壯的北歐神話體系,再來比較少人知道但是也可以多少引用的就是埃及的神話體系跟印度的神話體系。基本上這四個就算是很不錯且完整的神話體繫了,詳細的細目會在後面慢慢跟大家聊,這邊帶過就好。

自創神話體系,單神制度,基本上就是以創世神或者光明神作為高高在上的唯一神(有時兩者甚至合併一起,以下以光明神稱呼),光明神至高無上,沒有與之並立的其餘神,在整個天界中作為唯一的主宰且絕對的權利象徵,不過一般他本神很少出來管事情,大多作為一個權力的象徵,有關於與下界的聯繫以及統管整個天界的事情,全部由天使來進行。天使,是光明神利用神力創造出一些直屬於神的生物,他們負責所有天界與外界的事宜,包含與地獄的戰爭,爭奪人間信仰權,以及內部的管理,所以天使一般也是有所謂的階層存在的。

天使階層有很多種說法,不過現在已經有所謂的公認且小說常常使用的階層存在,以下引用網路資料:

根據大致上公認的天使學說,神的御座前圍繞著九層天使軍團,這九階級之說於教皇格雷哥里一世(Gregory Ⅰ) 時代被羅馬教廷認可。每三個階層又可歸類為一個群,據『神曲』天堂篇記載,天使軍團的大本營是在天堂十環天中的第九天-水晶天(或雲原動天),而希伯來人的傳說則是將「天」分為九層,熾天使存在於最內層,是純粹光的存在、最接近神,愈往外圈,光的力量愈弱,漸次物質化。這三群九階級茲列舉如下:

上級三隊:熾天使 Serphim、智天使 Cherbim、座天使 Ofanim
中級三隊:主天使
Dominions、力天使 Virtues、能天使 Powers
下級三隊:權天使
Principalities、大天使 Archangels、天使 Angels

比較常看到的天使名字我就不列舉了,總之網路是萬能的XDDD,請愛用好狗=3=

自創神話體系,多神制度,大概就是仿希臘羅馬的方式,創造出類似於這種的神話體系出現,不過各神之間的力量是由各自的信仰力來決定,所以在人間傳教傳的越好的神,那麼在天界所擁有的力量也越大,相對於上面單神制度對人間的管理只是因為不能被地獄拿到所以才傳教,多神制度的宗教爭奪可是非常激烈的,因為教徒的信仰就決定了他們的力量,所以神蹟一定要常有,神使一定要常放,甚至不時要展現真身(事實上是力量分身)來賜福,以增加信徒的信仰心。在多神制度中最激烈的不是與地獄的戰爭,而是在人間的宗教爭奪,甚至是宗教戰爭。

多神制度的神應該怎麼設定?老實說,啥都可以設定。不是我在偷懶不寫,而是光是元素信仰就一堆神了,職業信仰又一堆神,所以請自行設定吧,只要注意一下,神的力量取決於信徒的多寡,而不是跟他們的戰鬥力量直接相關連,所以商業之神說不定神力還遠勝戰神,但是彼此的戰鬥能力是不是如此就不見得了......,總之多神制度要涉及的層面挺多的,篇幅可以在刷上一篇,有興趣我在祥談,這邊就點到為止。

那麼,本日無聊文就到此為止,很見鬼的這次一補就是兩篇的份額,算是跳樓大拍賣吧=3=,有關神話體系的應用以及撰寫,其實要注意的點還很多,這邊就是稍微跟大家提點一下,還是老話一句,有興趣的話我在另外開篇,諸神體系的東西很多,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的。下一篇,來談一下這篇缺少的,有關於神在人間的代理-宗教的撰寫方式,所以大家有啥想看的繼續丟給我吧。

請期待下篇:奇幻生物之諸神人間代理組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415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筆雜談|日記|心得|小說撰寫|心情分享

留言共 12 篇留言

藍光雨
說到神,我想聖經的耶和華,和墮落天使撒但,我覺得以現有的生活信仰就能快速入手來寫。

08-06 18:09

風舞空
沒錯啊,事實上基督教的常常被拿來入小說中啊,光是路西法叛變這件事情就很多人寫過,曾經的晨曦之星啊......。

撒旦的話,有很多種說法,不過等咱們宗教研究者月君大人來解釋吧,宗教她比我擅長多了=3=08-06 18:11
藍光雨
聖經最精彩是啟示錄,最適合寫小說是這部份,你沒看過,太可惜了!

08-06 18:20

風舞空
也不是沒看過,只能說讀歷史看久了對所有宗教物品就會變成以歷史的觀點來看,很難虔誠起來.......08-06 18:22
Unknown
這部分的資料已經看過很多了~030

08-06 18:41

風舞空
提到就得說到啊,沒辦法......08-06 18:59
予霏
gp奉上!
神人果然是神人!

08-06 18:42

風舞空
請看上面回應,有看過的人很多啦=3=08-06 19:00
紅茶梗
先推在看

08-06 20:03

風舞空
慢慢看吧08-06 20:21
瘋子四月放蕩者
怎麼失去驚艷的感覺.
是麻痹了嗎?還是感覺跑掉了..

08-06 20:10

風舞空
這麼說吧,這邊寫的大概都是大家很熟悉的東西了,接觸多自然不會覺得很了不起,等後面整理其他的可能會好一點吧.08-06 20:23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有灰色字體.....這樣好像被變成保護色會看不清楚

08-06 22:21

風舞空
這是系統的問題,貼上的文字都會這樣08-06 22:28
月君
你都不寫我的點名文,哼哼,你又不是裝神秘裝到家的灰音,我連你名字都知道了,還不寫!?

對於神嘛,聖經的不錯,天堂有神和無數的半靈(天使)、人間和地獄也有無數的半靈(墮天使)、人間有我們(唯一有靈加身的生物)

只有神是靈,神加諸我們的良心也是靈,其他都不是靈,沒有神格,哼哼

話說本君想寫單一神的世界,然後那個神是正邪不分的

08-07 12:00

風舞空
點名文,太懶了.......

有啊,混沌神,非善非惡的混沌08-07 17:44
月君
懶鬼最好寫的出每日一篇無聊文......

08-07 18:46

天曉❂幽魂
最難的是把天界和魔界融入現代的宇宙科學(暫時性放棄了)

天界還能當氣態行星 魔界...你幫我想

05-31 18:34

風舞空
啥?用不同空間來想就好啦

魔界可以設定成類似火山的地底世界05-31 20:08
天曉❂幽魂
必須是一個星球 但又不能和人間界一樣是普通的陸塊行星

三界必須有本質上的差異

05-31 20:12

風舞空
嚴酷的火焰星球不就得了?05-31 20:57
天曉❂幽魂
並沒有本質上的差別阿~!!! 所以還是算了 之後再看看

05-31 21:00

風舞空
要寫灰色地帶其實真的不好寫......

因為人本來就是灰色的生物05-31 21: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每日無聊文-奇幻生物篇之... 後一篇:每日無聊文-奇幻生物篇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llali大家好~~
新作品,關於運動類型的小說,開坑拉~~ 有興趣的人,歡迎來小屋看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