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十三:武器篇之遠距離兵器

作者:風舞空│2010-06-20 02:52:33│巴幣:8│人氣:1567
本日無聊文的主題就是,遠距離武器。

怎麼沒像往常一樣先來個前言或者廢話勒?因為個人工作燃燒殆盡了......,所以就盡快進入正題之中,以免等等打一打就睡在鍵盤上可不好玩了.......。

如果說刀劍是小說中不可或缺的近戰通用兵器,那麼弓箭就等於是人們在火藥與魔法出現之前最有力的對遠攻擊武器,戰場上最常使用的如蝗蓋地般的箭雨,百步穿楊的神射,還有各式各樣令人眼花撩亂的弓箭技法,可以說遠距離兵器更是一種小說中絕對不可或缺的武器。精靈一族與弓箭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戰場上接觸前傷害敵人的利器,可以不知道其他兵器,但是遠距離武器是絕對不能不知道的重要冷兵器。

弓的構造很簡單,一根具有可彎性的木條加上有彈性的牛筋,恭喜你最原始的弓就完成了。但正所謂越簡單的東西使用就越複雜,弓箭這種兵器根本就是極度強調熟練度的一種兵器,即便是戰場上的小兵,不好意思,弓箭隊都是精挑細選過才有資格進入的,更別說弓騎兵那種根本就是超高階騎兵的兵種了(蒙古騎兵就是這種);所以為了降低使用的難度,後來結合機關術出現的另一種武器:弩,這就是給沒有弓箭天份的人使用的好東西,力氣大一點,瞄的準一點,機械帶來的力量自然可以彌補技巧的不足。所以,遠距離兵器單人可以使用的極限,就是弓弩兩種,特別是弩,那是國家力量下才有的可怕殺人武器,被政府高度管制的武器。

遠距離武器的特點有:

1.要求門限高:遠距離使用者,即使你只是入門而已,那都是需要長時間的訓練,除了眼力,瞄準,對週遭環境的注意,手勁,取箭速度,這些都不是像近距離兵器一樣,即使不會用的靠力氣硬砸也可以傷人;即便是降低了使用技巧的弩,也非常重視個人能力是否能夠使用的問題,所以遠距離兵器,菜鳥沒資格也用不起的啦。

2.求準甚於一切:相較於近距離武器有著大片的殺傷面積,管你是箭矢還是弩箭,最強的破壞就是以箭頭為主的那一點,所以「準」絕對是本類型武器最重要的一件事情,近視眼,方向感不好,恍神者不宜使用。(怪了,個人三者兼備......。)

3.極度吃重武器材質:其他近戰兵器難道不吃重這點嗎?不不,遠距離武器搶的就是一個遠,一個有著足夠能力的遠距離武器使用者,不同材質的弓就等同是限制他的技巧與殺傷力的一個限制。你說凡兵跟神兵近戰武器對決,凡兵使用者還可以靠自己的技巧避免被神兵打碎;但是遠距離武器的話,好的材質射程就遠,攻擊力就強,你早人家攻擊就等同可以搶得先機。所以遠距離對戰,武器材質絕對是一個遠距離使用者極度在意的事情。

4.近距離作戰極度不利:弓箭的本體有二,弓體跟弓弦,那麼如果一者被毀,等同整把弓無效;這跟近距離兵器我少了一小截還是可以拿來砍是不一樣的。所以遠距離使用者絕對不會笨到讓敵人靠近,即便是你身上配短劍或者匕首,在遠距離的熟練等同於近距離的不熟,一旦被拉近距離後,就準備玩命吧。

5.有彈數跟裝填速度限制:遠距離武器有個特點,使用的箭矢是有限的,射完?不好意思,如果是單挑請拔短劍,如果是戰場請先領箭,沒有箭的弓手,你是來鬧場的是吧。另一個極度重要的特點,出手速度,弓箭從拔箭→靠弓→瞄準→拉弦→射擊有一定的步驟,熟練的射手可以加快這些步驟卻絕對不可能省略;而弩的話,高攻擊與低使用限制,換來的就是裝填武器速度極慢,所以出手就一定要讓人重創,這是一個好的弩手要注意到的點。

6.地形限制極大:遠距離武器硬生生多出一項,就是因為地形吃重太大,一般而言,攻擊力高處勝於低處,平原勝過樹林,越是多障礙物的地方,吃個人技術越重,尋找可以射擊的點,考慮地形環境中的一切在出手,這是遠距離武器一定要有的能力,甚至是弩也一樣,沒有技巧的弩更需要去考慮這些東西,以免一箭落空錯失良機,下一箭有沒有可就不見得了。

遠距離使用者有著許多的前提必須具備的:
首先就是視力,眼睛不好,就射不準,射不準你還玩遠距離?去玩你的刀劍去!

其次是準度,我知道有種東西叫做魔法,但是好的射手就是用經驗與練習不斷的培養出對射擊的敏感,你以為盲射這麼簡單啊?那是透過除了眼睛之外的其他感官不斷去測試後才敢這麼玩的。

有了準度就需要力量,啥,不是說要你鍊成肌肉猛男,而是要知道自己能駕馭的拉弦極限再哪,有時候技巧到了一個點後,要突破就只有依靠力量了,力量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再來就是敏捷與靈巧,你無法保證每次隊友都會幫你把王卡死,所以保持射擊的穩定與步履輕巧是弓使用者很重要的一環。

最後一項,也是很多寫遠距離武器的人很容易忽略的,對戰場大局的掌控。這包含什麼?地形的運用(地形對遠距離武器的影響極大),每一發的出手(傷敵為重還是適時的援護),隊形的瞭解(利用近距離的掩護給予更大的傷害)。

遠距離使用者一定要具備「眼力」,這不只說是視力,更是說大局觀,沒有大局觀只知道把箭矢全部射光領下一批,充其量那只是個使箭者,在戰場上適合當壓制的那種;離最低階的箭手還早的很呢!

那麼本日就不試寫了,遠距離武器很少單獨出現的,具備射程優勢,相對的就是近戰疲弱、箭矢有限,所以遠距離武器一般來說最少都是三人小隊在行動互相輔助的,即便是一人也是在地形優勢的情況下,打帶跑纏死對方,這一寫關係到的點很多,就只是列出來幾個遠距離武器的特點,讓大家在寫作時可以稍微注意一下這些情況。(其實也是試寫挺累的,在燃燒殆盡的情況下就饒了我吧......)

那麼,本日無聊文就到這邊了,下一篇講的就是與刀劍、弓箭齊名,可以說無論東西方,無論西洋還是日本,多半都會提到,大家耳熟能詳,但是很容易出現濫用情況的東西,怎麼用它才會增色而不是每次都有一堆可丟勒?

下一篇,武器篇之暗器篇,敬請期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411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筆雜談|日記|心得|小說撰寫|心情分享

留言共 15 篇留言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弓箭是很可怕的東西

06-20 03:50

風舞空
不睡覺的你也很可怕06-20 03:53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謝謝~~話說槍不是遠距離武器嗎?火線獵殺未來戰士的槍真的強到爆炸~

06-20 03:55

風舞空
冷兵器,我就強調這點啊,槍已經是熱兵器的存在了,所以這邊不討論06-20 03:59
藍光雨
戰場上,弓箭常用到,應該沒分東方或西方?

06-20 09:19

風舞空
是,不過東方用起來比西方還要多元就是,西方盛起要等到火藥武器傳入,科技大幅度進化才超越東方,兩者在武器上的感覺還是有差06-20 14:18
卯月
玩戰略遊戲時如果可以為兵種升級,
我都會先為弓努隊升級,因為行軍時可以遠距離攻擊,
快要短兵相接的時候又可以躲在其他兵種的背後繼續放箭,
特別在一些狹窄山道之類的地型,
都把敵兵堵得死死,超爽的XD

06-20 10:03

風舞空
但是問題就是,弓弩跑的真慢啊XD

如果被騎兵追上,一打十都不是問題......

所以戰場運用上如何把弓努隊作為一種伊槌定音的武器,主將的戰略思考很重要的06-20 14:20
月君
這篇文讓我想起黑色十字會的天殺地斬專門用十里穿越的氣功傷人

06-20 10:40

風舞空
差很多......霹靂的氣功能夠傳這麼遠基本上真的有夠給他誇張的,想當初看到非凡用羽毛搞無距離空間殺法就以為很誇張,後面果然越來越可怕......06-20 14:21

弓兵這種玩意是要從小培養的

06-20 11:22

風舞空
從學習,鍛鍊到出師進軍隊服務,可能你的一輩子青春就全部砸進去了,而且在戰場這種以量取勝的情況,你不太可能有機會單人玩刺殺;就算是單獨冒險好了,弓手的貧弱還是不變,所以這職業真的很尷尬......

雖然說啦,弓手還是會副修短劍或者弓鬥術,可是用的好的畢竟少數......06-20 14:24
月君
天殺地斬是素還真登場之前的角色耶!那招在當時沒劍氣的時代可威的,錶了不少人,和聖劍白陽生的劍氣都走在時代尖端,聽說劍氣的普及是從小釵開始的,以上是我最近去看懷舊影片的收穫~

06-20 14:32

風舞空
難怪我都沒看過XDD

不過,後面似乎就沒有很多這種類型的出來,也是怕劇情強度崩壞的關係吧.

既然你去懷舊了,那麼新舊一比你的感覺呢?06-20 14:36
冷鋒過境
據說短弓很注重複合材質,長弓則是一體成型。

弩有個變態的特點,如果沒有成本限制,就可以製造出無限大的弩(是攻城的好利器)

某方來說遠程武器,的確很受情況、地形、人物來變換。

06-20 16:52

風舞空
短弓重牽制與射速;長弓重攻擊與射程,所以啦,短弓的素材不像長弓一樣道也是真的......

弩的話,那麼可能也只有一發的命,而且這種通常是第一個被人抓來打的東西.......06-21 00:06
月君
舊的秦假仙片段很好看,現在我都不想看到他
以前的劇情不錯,許多角色都有特色,而且火藥放比較多
但武打方面,就很差了~~~

06-20 18:33

風舞空
早年的中原一點紅,辯才無礙的樣子,現在不知道變怎樣了......

武打這邊個人要持保留態度,木偶構造還是有進化的,所以有些部分後面比前面好很正常06-21 00:07
勝~海舟
之前看戰國天正記,發現有一種很帥的武器就是一把大弓兩邊裝上槍頭。
同時具有長弓跟槍的作用,也是蠻適合大將的武器。

06-20 22:00

風舞空
我也有看過在弓身兩旁加入刀刃的,不過說老實話.....這樣順手嗎??

結論,一般還是把武器拆開來帶比較多,這種複合型的到後面似乎也不是大宗的武器了.......06-21 00:09
勝~海舟
漫畫裡面有提到,這是非常難學習的武器,因為轉成槍時需要很高的操控技巧。
而當弓來用的時候,由於這種弓都非常大把,所以需要很大力氣去拉開。

06-21 08:55

風舞空
因為和一般的槍比起來,彎曲的槍身實在不是很習慣的武器;而弓越大把代表他需要用更大的力氣與使用者身材也要達到一個標準(人高手長)才拉的開,所以這種武器基本上似乎沒有泛用性存在.......

上面我提到的弓身的翼刃大概也屬於這種武器,不過因為是在弓的兩側加入刃身,所以不像你說的那種武器限制這麼多,不過一般來說還得額外去學個弓鬥術才有辦法用這種武器就是了.06-21 11:24
風流無名
我對冷熱兵器在有超能力設定的故事中的想法是:
比如一個人戰鬥力是10,一把手搶就是30(舉例),一個人拿起槍就是30戰鬥力。
但一把刀的戰鬥力就是+10,人用弓就是20。
所以有超強能力的人就是30+20=50,所以才會出現一把刀對一群持槍人的狀況。

12-01 00:04

路過的鬼作
請問短弓,長弓,弩的射程大約是?

02-13 02:54

風舞空
短小於長,弩要看體積,基本上看的是弓的大小跟弦的鬆緊02-13 07:51
天曉❂幽魂
努是個人最喜歡的冷兵器~ 很想想辦法給主角拿一把(真的得想辦法)

三弓床弩最讚了(可惜人不能拿...

05-30 17:58

風舞空
弩啊,畢竟是輔助武器05-30 20:48
創造
弓箭手分別:
  在RPG--沒有任何存在感
  在戰略遊戲(SLG)--神
  在射擊遊戲(STG)--常見的路人

皇家騎士團2裡的弓箭手根神經病一樣強

弓箭手是最強魔法師殺手!除了刺客以外

06-22 12:56

風舞空
最後一句沒錯!

但是其實個人很喜歡玩弓手,因為相對安全......06-22 14: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創小說-星戰之世 第六... 後一篇: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十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小屋新增考取「Steel Mace Level 1國際錘鈴教練證照」的心得,歡迎大家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