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十一:武器篇之軟兵器

作者:風舞空│2010-06-18 02:57:30│巴幣:8│人氣:1968
啥,怎麼跟昨天預告的不一樣?抱歉抱歉,原來我查了一下資料,發現這塊還真的不能算上是奇門兵器,而且也頗為人知,所以在寫奇門之前就先把這部分拿出來寫了,畢竟奇門就是無法歸類在上述武器之中的兵器,這邊的也算是常見且多人瞭解的兵器了。

那麼本日就先來談一下,軟兵器的部分吧。

軟兵器,顧名思義,就是性質很「軟」,哈樓,我不是在說他的材質很軟,誰說雙截棍的棍身很軟的啊?我是在說使用上面,不像是前面所說所有武器一樣,兵器本身絕對是硬的!這類兵器吃重於使用者的技巧,好的使用者即使是跟硬兵器互拼,到最後人家還不見得可以砍到你一刀勒;但是差的使用者你不要連自己也一起打下去就該偷笑了(這一點也不誇張)。這類兵器常見的有:鞭子,雙截棍,流星槌(我沒開玩笑,是真的。)

軟兵器的特點有:

1.武器型態多變:此類兵器的特點,他型態多半如同一條繩子般,軟且多變,所以放長的抽,弄個圓圈來套,還是收整起來擋硬兵器,多變是這類武器最主要的特點(以上拿鞭作為例子)。

2.極度吃重技巧:有玩過繩子的就知道,不同部分打地板的時候,聲音就不一樣;那麼型態上宛如繩子般多變的軟兵器,自然也會有這種情況,特別像流星槌這種所有攻擊力都集中在最前方的武器,那麼使用者的技巧就決定了這門武器的好用與否。即便是雙截棍甚至是三節棍,用棍身打還是用棍頭砸,針對的身體部位,這給予的效果都不相同的。

3.威懾大於殺傷:無論是鞭、雙截棍、還是流星槌,共同的特點在於,他們沒有如同硬兵器一樣刀刀見血的肉博感,反而是製造令人膽寒的威懾性效果,即便是殺傷力最驚人的流星槌,一擊不中你要拉回來的可能性可真夠低了.......。所以這類兵器的另一個特點,比起殺傷力,把人打在地上哀嚎卻不見血才是這種兵器最大的能力。

4.刻板使用者印象:會這麼說是因為,想到用鞭的一定是女的(我不是說SM.....),如果想到在騎馬用繩套的一定是西部牛仔,用雙截棍的一定是李小龍(阿噠!),用流星槌一定是肌肉猛男......。與其他兵器不同的,這類型兵器使用者的印象多半已經刻化出來,即便是我也不例外=3=

5.近身戰無用論:沒錯,這類兵器有著軟的巧勁,有著長的優勢,但是最大的問題就在於一旦被人家逼近到打近身戰,不好意思,這類型兵器比長兵器還不如,長兵器還有個長長的握柄可以退敵,你要用啥?即便是近身最佳的雙截棍,很遺憾的,除非你打的中人家的要害,不然如果是一把匕首過來,你覺得近身對打誰會先全身浴血勒?所以請千萬不要讓這類兵器搞到跟人家玩近身,不然鞭類就準備被人家削斷吧。

描寫此類武器上也是有一些比較特定的技法的,以下直接引一些介紹來講:

:           
有硬、軟之分,軟鞭有分三、五、七、九節及虎尾鞭,也是有雙、單演練的,其主要技法有甩、掃、纏、掄、點、抽、掛、拐、蓋、舞花等,要縱打一線,橫打一片,鞭法清晰,收放自如,快而不亂等。今香港有很多家派皆有傳授此技。

繩鏢、流星鎚:二者皆是軟器械,二者技法相近,舞動起來,其快如飛,以纏、拋、掄、掃為主,要求收放自如,軟中見硬,力點準確。

三節棍:          
又稱三分盤龍棍,傳說為宋太祖所創兵器,其特點是不但俱有棍的劈、點、撩、撥、掃、掄、掛、架、繞、雲、截等法,且兼有單、雙刀、劍、鞭乾等短器械使用的優點。

看了上面的介紹,大概對於軟兵器有了一些想法了吧,軟兵器在使用與效果上因為缺乏直接殺傷力,所以在一般撰寫上面都是有刻板套件存在,比起其他兵器來說少見且少人寫,相對來說在武器使用上面能參考的寫法多半就是有一定規律存在,由於雙截棍重快,鞭重巧,流星槌重力,所以真的來說要針對武器使用者跟武器性質來寫,以免出現壯漢拿長鞭抽人的樣子,你是在寫SM吧......。

還是照慣例,來試寫一下女性用長鞭的感覺:

  擂台上,被逼上去的青年,一臉無奈的看著眼前的刁蠻大小姐,唸叨著不知哪個把他推上擂台的混帳,手中長劍慢慢拔出,嚴陣對待著前方的大小姐;大小姐眉頭一皺,對這不知哪邊來的鄉下土包子惡感更盛,手裡長鞭用力一抖!在擂台甩出一聲清脆的聲響,鞭頭如長龍般破空飛去,直往青年的臉部而去!

  初次見面就要令人破相!?帶著對大小姐的不滿,青年火上心頭,長劍向前一劈,柔軟的長鞭竟劈之不開,直墜下地。

  大小姐顏面受創,更顯不悅,隨手一抖!墜地長鞭再化舞動靈蛇,鞭織成網朝著青年蓋下,縱然青年步履輕靈,卻無法完全躲過如此密集的攻勢,肩頭一痛,長鞭突破防守在青年肩頭狠狠一抽,血滴與布料碎片同時沾染在鞭頭之上,大小姐收回長鞭,臉上有說不出的得意之色。

那麼,今日無聊文就到此為止了,本文主要的內容再講鞭,所以有些部分不同於雙截棍的部分,畢竟鞭類武器比起來常見的多,就讓我多少多一點私心吧XD,下一篇就真的要來講一下奇門兵器的情況了,所以就不另外做預告啦。

敬請期待下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411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筆雜談|日記|心得|小說撰寫|心情分享

留言共 20 篇留言

冷鋒過境
難得是頭香,晚上文章真是利害,我去睡了

06-18 03:47

風舞空
習慣晚上貼文啦XD,您辛苦了,好好休息吧.06-18 03:48
藍光雨
狼女用鞭,正如你的文章,鞭很靈巧,畢竟是女生,用這樣軟兵器還挺適合的,我是這麼想的。

06-18 05:00

風舞空
武器要配合時代跟使用者,女生用鞭確實很正常,既然現在已經安排下去就要把鞭的感覺給寫出來,不然武器沒有表現出來就可惜了.06-18 05:02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因為我今天要早起~所以沒熬夜了~WWW我有跟風舞說啦~我最近不太會當夜貓~WWWW
說好的奇門兵器呢~~段截劍似乎是將鞭的設定到用在劍身上~不管是近身或遠戰都很好用~不過遠戰的殺傷力較大

06-18 07:51

風舞空
你有跟我說過嗎......似乎之前有喔.....

就說啦,軟兵器也算是獨門一門,所以在列奇門前先弄出來06-18 11:2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鞭

06-18 13:03

風舞空
我丟06-18 13:09

阿~雅美跌

06-18 13:30

風舞空
叫我女王,你這個X!!!!!!06-18 13:41

阿~摸抖摸抖

06-18 13:42

風舞空
挖哈哈哈哈(狂鞭+滴蠟)06-18 13:52
月君
夜重生的水銀也算是軟兵器嗎?

06-18 20:41

風舞空
軟兵器還是有一種特定形狀的,像軟的可以隨便亂變在變回來的,那是魔法武器,不算是軟兵器.06-18 23:33
月君
那女戎的水袖呢?話說今天佛業雙身死了,我好傷心

06-18 23:34

風舞空
沒有真氣或者魔法的世界,水袖不算是.

收的漂亮的話,我覺得你要開心才是.06-18 23:46
月君
爆體而亡,一點都不漂亮,根本是某個人亂開外掛

06-18 23:48

風舞空
那麼,你就知道我為何會說霹靂強度大亂跟收角色太急的問題了吧(嘆)06-18 23:49
月君
我只知道我好討厭一頁書,接下來我只能等天者的表現

06-18 23:51

風舞空
呵呵,一頁書人氣可以活到今天的霹靂,你說勒=3=,就跟素還真一樣,捨不得殺更不能讓他被殺,所以只好讓他努力的活著,像當初我聽到劍君掛了,很驚訝,但是也是一種不錯的句點啊.06-18 23:52
月君
活著也不給點合理的劇情,鋼鍊的艾德有幾回變路人配角,但劇情也沒扯到哪去~

06-18 23:54

風舞空
怎說勒......路人與否決定於戲份,本來就是兩兄弟然後牽扯入軍部問題,所以有一種連接性存在,在透過所有人造人把點整個貫串在一起,還是老樣子,劇情如何可以把這些點弄成一個畫面,就要看你作者怎麼去牽線了.06-18 23:56
予霏
那扇子算??

((真三國無雙玩太多!

現在要研究一下武器!!
不建議我參考吧??[e34]

04-05 22:06

風舞空
請吧,反正寫完了就是要給人看的啊.

扇子一般來說算是中量級兵器但偏向短兵器的使用

請不要認為遊戲中的那種用法是對的,事實上比較標準的用法像楚留香,作為格檔與打擊用兵器為主.

特點就是帥還有威懾性攻擊

缺點便是殺傷力很低
04-05 22:09
予霏
殺傷力很低喔.............
((跳!

沒關係!
我只是要營造出
翩翩美女女俠的樣子!XD!

04-05 22:12

風舞空
小說要注意,現實化而非過於遊戲化

女俠可以配的東西有很多.......

短劍,琴,長劍,長鞭

這都可以算是有內力的世界適合用來給女孩子用的武器04-05 22:23
予霏
!!那妳覺得女孩子拿古琴當武器
會不會氣質加分??

04-05 22:25

風舞空
要限定有內力的世界,同時本身需要有一定的音樂造詣

簡單來說,設定需要配合上,這才能算是合理04-05 22:27
予霏
就是恩........
怎麼說
我想營造個比較冷的女主角~

詩書琴畫樣樣精通~
但是個性淡薄~~~

唉!!現在只有構想~

04-05 22:31

風舞空
是琴棋書畫......

如果真的要這麼寫的話,也沒有很困難就是。

三國有玩的話,可以將蔡文姬作為摹寫對象,並且研究一下她的生平吧。

04-05 22:39
天曉❂幽魂
拿琴砸人呢?

05-30 17:53

風舞空
錢太多不成= =05-30 20:48
絕世倒楣鬼の剣神君
中國長劍,也能算是軟兵器之一。
像是過去的青銅劍、戰國劍那種都不能算,更不用説後來的西方大劍、重劍。
而是,中國劍。現在很多武俠電影中的主角,通常也都是用那種劍。
能用輕功飛起,頭朝地筆直下墜,在快碰到地板時使用長劍,讓自己彈回來。

那種軟式長劍,要做到軟兵器的特點也行。攻速快、容易變招、招式多變。
不過,這種長劍在下較為不喜就是了。

06-26 23:32

風舞空
啊?那是鋼本身有一定的彈性,劍客在挑劍時的談劍聽聲就是聽劍本身的韌度

而真正軟的則是可以圍在腰上的軟劍06-26 23:53
絕世倒楣鬼の剣神君
所以,那種不算軟式兵器嗎?
是像繩子、皮鞭那類型的?

06-26 23:58

風舞空
嗯,軟兵器的使用方法會比較特別;這也是軟兵器少但是難對付的原因06-27 00:04
絕世倒楣鬼の剣神君
所以,並非是武器軟就能算是軟兵器?

06-27 00:10

風舞空
是的,要有相應的功法才算是合格的軟兵器06-27 00:26
baika
三節棍其實已經不太算軟兵器了吧
雙節棍也是,雙節棍基本是不近身就沒用的武器
其實我沒記錯的話雙節棍的使用方式很簡單,甚至是沒有套路
也不太需要套路,只有6,7套攻防架式(詳細忘了,很久沒碰雙節棍....)
老實說,只要你那枝雙節棍夠結實,一下巴下去,牛鬼蛇神甚麼也死清光了.....
鞭這東西個人經驗就是根本不是人用的,一不小心收力不給,鞭子隨時會飛回來
之後就杯具了.....

12-11 12:11

風舞空
因為軟兵器老實說只有鞭類比較算是,其他的算是使用上有類似之處才放進去

不過危險性(對己)都很高就是......12-11 18: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創小說-星戰之世 第六... 後一篇: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十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