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飛燕影評]哥吉拉VS迪斯特洛亞(1995)-終結傳奇的紅蓮烈燄

作者:血雨死神.飛燕│哥吉拉怪獸大亂鬥│2009-01-24 08:19:44│巴幣:14│人氣:11981
嗯,其實私心還是很想把「迪斯特洛亞」直接叫做「破壞者」,這樣可以省不少字。

(「迪斯特洛亞」是從Destroyer的發音直接翻譯而來;「破壞者」則是取單字原本的意思,以及會造成這隻變種怪獸誕生的最早起源:1954「哥吉拉」裡面,最後成功悶殺了哥吉拉的超恐怖化學藥劑-「氧氣破壞儀(Oxygen Destroyer,O.D.)」)

至少,比起台灣上映的時候硬掰的「核能大恐龍」要來得明確多了。




僅以本篇追念這隻我心目中「不朽的怪獸明星」~

一隻本該在十年前就可以帶著無數的追思與懷念正式謝幕,但又因為諸多原因而再次粉墨出場,卻落得幾乎晚節不保的「怪獸王」。
==============================================
哥吉拉VS迪斯特洛亞(ゴジラvsデストロイア,台灣上映片名:「恐龍帝國」)

海報一樣有兩種,標題為「哥吉拉逝去」(ゴジラ死す)。

1.生賴範義



2.電影劇照版(台灣上映時,在電影院裡面常出現這個版本的海報)


製作-田中友幸,富山省吾
監督-大河原孝夫
腳本-大森一樹
特技監督-川北紘一
音樂監督-伊福部昭

演出:
石野陽子
辰巳琢郎
林 泰文
小高惠美
大澤さやか
中尾 彬
篠田三郎
高島政宏
河内桃子(1954「哥吉拉」的女主角)

哥吉拉-薩摩劍八郎
哥吉拉二世-破李拳龍
迪斯特洛亞(破壞者)-播谷亮(完全體),柳田英一

================================================================
劇情簡介:(日文版維基百科)

  隨著巴斯島的消滅,原本居住其上的哥吉拉與小哥吉拉都消失了蹤影。一個月後,突然出現在香港的哥吉拉身上散發出不明的紅色強光,更以前所未見的鮮紅烈燄,蹂躪了整個香港市區。事實上,巴斯島的消滅,是由於原本島上蘊藏的天然鈾元素與熱水(?)產生反應之後爆發而造成。而受到其影響的哥吉拉,也因此使得體內的核子能量瞬間激增,陷入「隨時都會引發核爆」的危險狀態。

  在此同時,東京附近地區也發生了異常現象。東京灣橫貫道路的作業用幹管被蒸發,附近的品川水族館裡面展示的魚類也突然變成一堆白骨。追究原因,發現是因為過去在東京灣用以悶殺哥吉拉的「氧氣破壞儀」於使用的時候,有某種古代微生物在其散佈區域造成的無氧狀態海底復活,並且產生了異常的進化-這個恐怖的微生物,被冠以「迪斯特洛亞」(破壞者)之名。成長為人類大小的迪斯特洛亞不僅對警視廳的特殊部隊SUMP發動襲擊,更在面對自衛隊集中攻擊的時候透過集合與合體的方式,變化為約四十公尺高的巨大生物,破壞東京市區。而在御前崎海峽,則出現了外型類似哥吉拉、但是體積較小的生物「哥吉拉二世」(Godzilla Jr.):牠是先前行蹤不明的小哥吉拉,在吸收了天然鈾之後急速成長的型態。這時候,失去了棲身之所的哥吉拉二世,正在前往故鄉-白令海亞得諾亞島的路程上。

  哥吉拉在攻擊伊方核能電廠之際,因為及時趕抵現場的超級X3對其投射了鎘彈,壓制了體內的核子分裂狀態而免於發生核爆的危機。但是這時,調查卻發現哥吉拉體溫升高到1200度時,代表著另一場災難-「熔爆」(Meltdown)即將發生,地球也面臨了化為灼熱行星的危機。眼前能夠制止哥吉拉發生「熔爆」的最後手段,恐怕只剩下「氧氣破壞儀」-也就是怪獸化的迪斯特洛亞。於是,為了讓哥吉拉與迪斯特洛亞正面對決,有人提出了以哥吉拉二世作為誘餌、讓其與迪斯特洛亞接觸的作戰行動....

==================================================================

  本次出場的迪斯特洛亞(破壞者),我想應該算是一隻「很聰明又很沒膽」的對手XD

  說牠「聰明」,是因為牠充分活用了本身擁有的優勢,把哥吉拉親子和人類耍得團團轉;但是說到牠「沒膽」....老實說,最後哥吉拉快掛點的時候,根本就沒必要想著往空中跑嘛=_=

  想藉由逃到空中遠離哥吉拉的方式保全性命,結果就是....


  「迪斯特洛亞飛起來了,牠想逃走!」<(@.@)
  「別讓牠跑了,給我打下來!」(=_=)/


  (這是本片中的台詞)

  「機關算盡太聰明」,這隻最強對手最後敗得實在是很遜=_=(迪斯特洛亞被列為「系列史上第一次由自衛隊幹掉的怪獸」....)




  不過,這張影像或許也意味著,曾經一度死亡的小哥吉拉的「重生」吧。



==========================================================

[關於本片的趣聞]

1.「有夠會吃錢」的超級X3:


「這玩意一次出動下來,要吃掉多少國家預算?」

(這段笑話的緣起,在我上次介紹超級X系列的時候有提到^_^)

2.警視廳的特殊行動部隊:

其實並不是本片中的SUMP(本片的SUMP為虛構單位),而是於次年(1996年)才正式完成編制,目前大部分資料均為機密事項的SAT(Special Assault Team,特殊突襲部隊)。

3.預告和上映不同演員:

篠田三郎飾演的「國友 滿」(G對策中心長官),原本預定由細川俊之演出(細川的演出片段有出現在預告裡),但是因為細川臨時生病而換人。

4.向名作致敬:

迪斯特洛亞與SUMP的交戰,根據導演(大河原孝夫)的說法,是參考了諸如「異形2」、「魔鬼終結者」與「侏儸紀公園」等電影的相似橋段而設計出來。

5.名偵探與哥吉拉?

青山剛昌所畫的「名偵探柯南」單行本第13集封面,有使用本片中在東京港灣區,與自衛隊發生交戰的迪斯特洛亞的攝影用迷你模型。
事實上,青山使用這些模型之前,有向東寶提出申請並獲得許可。至於申請的理由,則是因為漫畫中有提到關於特攝電影「大怪獸哥梅拉」(大怪獣ゴメラ,結合了哥吉拉與神龜兩隻電影怪獸特徵而成的搞笑怪獸)拍攝現場的殺人事件,而本集的封面也正好要畫出這個部份,因而向東寶提出了協助請求。

6.為了「賣玩具」而迸出來的完成體:

實際上迪斯特洛亞並沒有設計到最後的完成體型態(參照下圖),之所以會有這個形態,是因為協助設計造型的玩具大廠BANDAI提出了「希望能有怪獸型態的完成體」的請求所致。而BANDAI於本片拍攝時,也大量提供了諸如「爆燄哥吉拉」戲服用的發光素材、迪斯特洛亞的軟膠玩偶(主要用以拍群戲)之類的物資協助。
(以下圖片為BANDAI「魂商店」限定版商品,迪斯特洛亞的前三階段型態)

(完全體,S.H.M系列商品)


7.三枝未希(小高惠美)的暗戀者?

本片中,原本國友 滿(篠田三郎)極力邀請山根健吉(林 泰文)加入G對策中心,但是健吉卻一直沒答應~直到他聽說自己暗戀的三枝未希(小高惠美)也是成員之一,這才總算點頭參加。而在這段點頭同意的畫面之後,健吉的房間裡多了一張未希的照片。

======================================================

平成哥吉拉系列的影評,到此全部結束。

農曆年後,預定介紹平成系列至千年系列間,包括美版「酷斯拉」在內的幾部怪獸特攝作品。

<飛燕小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77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哥吉拉怪獸大亂鬥

留言共 10 篇留言

_ˇ龍二*’_
我小時候超級愛迪斯特洛亞阿
但是我硬像台灣只撥了一次而已(還是我沒看囧)

01-24 08:56

血雨死神.飛燕
電影院有上映過,後來有出VCD(我有買),至於DVD就沒印象了(似乎沒有台版的)。

<飛燕小啟>01-24 09:34
シニガミ・アルファ
我個人最喜歡的哥吉拉也是這部呢~哥吉拉和迪斯特洛伊亞都超帥,結局畫面還出現從1954以來歷代的幾個經典場面,有夠感人~~

比起來後來的哥吉拉除了噴熱線的特效不錯以外就沒什麼特別好的印象了...感覺2000年後的哥吉拉有幾部根本是在賣「人類」的...特別是FINAL WAR...

01-24 09:06

血雨死神.飛燕
本來嘛,歸類為「災難科幻電影」其中一種的「哥吉拉」系列,重要的主角除了哥吉拉以外,必定還有「面對哥吉拉的人們」。

不過說真的,這兩邊的平衡萬一沒抓準,千年系列的低票房就足夠當教訓了。

<飛燕小啟>01-24 09:37
只成一事
這麼說來才發現對這次敵怪獸死法一點印象都沒有,只記得老媽傳武功給兒子(啥)和
老媽下臺換兒子登場的幾幕.....
突然想到那套怪獸衣要多少摳摳 -w-

01-24 10:04

血雨死神.飛燕
迪斯特洛亞算是被亂砲(冷凍雷射+冷凍飛彈)打成蜂窩,之後就掉下來直接壓在哥吉拉身上當「冷卻劑」(因為奄奄一息的哥吉拉就要接近熔爆狀態了)。

至於戲服多少錢....我手邊沒資料,不過應該不便宜。

本片之前,84年以後的拍攝慣例都是「前作後半的戲服」=「續作前半的戲服」,「續作後半的戲服」=「全新製作」。

所以才有「海哥吉拉」和「陸哥吉拉」的說法~「海哥吉拉」統指前半段哥吉拉在海上場景使用的戲服;「陸哥吉拉」則都是後半在都市場景的戲服。
而當有續作開拍的時候,前作使用的「陸哥吉拉」就會進行局部修改,變成新作裡面的「海哥吉拉」。

<飛燕小啟>01-24 10:13
吉翁克
終於輪到這篇啦,這也是在下平成系列最愛的一集了

原來前半段迪斯特洛亞與SUMP是有致敬那些電影阿,現在回想起來
還真有老美拍的恐怖怪物片的味道。

迪斯特洛亞本來是沒有完全體的@@,這還真該感謝萬代了
說到這迪斯特洛亞,和本人也很是喜愛的昭和時期 公害怪獸"黑多拉"
有那麼異曲同工之妙,都是走多重進化路線。

他也算是在下哥吉拉系列最愛怪獸了(紅色有角三倍速?),
作為平成哥吉拉最終的對手,其造型整個就是霸氣十足,

只是作為最終頭目,在電影的表現實在是...不及格!
除了砍哥吉拉那兩刀有看起來的實質傷害,噴出那麼多發光線也沒看到哥吉拉有怎麼樣?
然後就是拖著哥吉拉飛來飛去="=,吸能量(有回血?)

最後還在空中被打下來自己摔死....
(有分身術這外掛沒好好使用,還一直跑到哥吉拉正面硬吃光線...唉)


影片最後,哥吉拉溶化了,小時後看到這一幕太震撼了,連前面演什麼我都忘了
對我來說,哥吉拉在這一部就畫下句點了,而之後的哥吉拉,再也沒那種感動了。

01-24 13:01

血雨死神.飛燕
所以啦,誰說堂堂怪獸不能有個「金剛芭比」(超大誤)XD
但是不可否認,迪斯特洛亞(變化為完全體之前)的OD光線,對人(生物)還算蠻有效的(哥吉拉二世則是被牠朝著心臟部位咬了一口,要不死也很難)。

然而對於隨時瀕臨失控的「行動式核電廠」-哥吉拉來說,這個「唯一的抑制手段」也只不過是杯水車薪。



說起來,迪斯特洛亞其實在被從空中打下來之後,原本還有一段於遭到冷凍炮火集中轟炸的情形下再度爬起來戰鬥的場景,但是後來上映的時候,卻不知何故並沒使用這段(直接改成摔死,也讓牠自此留下了糗名)。

另外,雖然完全體的型態是這樣,但是「不保證這型態不會停止進化」(根據上映時的文宣資料,原文是「完全体がデストロイアの最終形態とされているが、この状態で進化が止まる保証はない」)。




破壞者(迪斯特洛亞):唉唷,電影裡面表現得糗一點又沒關係,至少我的玩具造型賣得比昭和版的對手怪獸好太多了^_^(挺)

<飛燕小啟>01-24 16:19
真田左衛門佐幸村
田中友幸拍完這片沒多久就跟哥吉拉一樣死了........
東寶從此以後就再也拍不出像樣的G片

01-25 10:54

血雨死神.飛燕
不朽的傳說,隨著推手的逐一凋零而落幕....=_=

<飛燕小啟>01-26 13:49
吉翁克
其實我私心希望最後是哥吉拉抓著迪斯特洛亞一起溶掉這樣,
哥吉拉:嘎~!要死也要拉你墊背~!
毀滅者:嗚嘰~~!?快放開我!!燙哇哇哇哇!!!(燒死)

迪斯特洛亞先陣亡接著哥吉拉開始溶化
嗯,這樣死還比較有面子XD

01-25 16:32

血雨死神.飛燕
恐怕當時的哥吉拉就連想抓住迪斯特洛亞的力氣都沒了吧XD

(背後的骨板已經開始溶解,頂多噴個幾發超高溫烈焰+近距離格鬥戰給予重傷就已經是極限了)

當然還得加上那段被剪掉的「迪斯特洛亞被打掉地上以後,還爬起來繼續打」才掰得出來。

(事實上這段畫面沒用到)

<飛燕小啟>01-26 13:53
首都高之傳說
懷念ing

07-31 18:11

Blade
講正經的~
如果當初是這部最為哥吉拉的真正最終結局收尾那就更好了!!!!
因為平成之後的就都拍的有夠爛了(哥吉拉:2000&大怪獸總攻擊除外~ ~)

另外戴斯特洛伊亞也不得不再吐槽一下~
虧你還是平成哥吉拉系列的最終大魔王~ ~
但整體表現卻比前幾部的怪獸還要更不及格= =
你看人家前兩部的機械哥吉拉&太空哥吉拉的整體戰術都運用的比你還要好!!!!!

04-08 00:53

血雨死神.飛燕
沒有喔,原本預定的收尾作品是「哥吉拉VS機械哥吉拉」(1993)。

(後兩部算是多的,因為「酷斯拉」籌拍當中出了些問題)

不過,這隻敵方怪獸應該是給老是被打得灰頭土臉的自衛隊扳回點面子用的~我猜想啦XD

<飛燕小啟>04-08 09:25
John Wick
還是三代機械哥基拉最OP~
身上一堆武器打死你

08-28 20:30

血雨死神.飛燕
三代是指「M.O.G.E.R.A.」(1994)還是三式機龍(2002~03)?

如果是三式機龍,其實在卸裝後的格鬥戰能力也沒差到哪裡去。

<飛燕小啟>08-28 21:37
John Wick
就是背後有加裝尾翼和軌砲 應該就是三是機龍吧

08-30 03:25

血雨死神.飛燕
尾翼....那個是噴射推進器背包吧(汗)08-31 13: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gamera9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飛燕影評]哥吉拉VS太... 後一篇:[影評預告]爭奪「後哥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飛燕的小書桌 (4)
飛燕的翻譯練習本 (4)
遊戲角色小說 (83)
個人原創小說 (19)
飛燕的圖書館 (52)
飛燕的隨手小札 (34)
飛燕的雜言絮語 (120)
附庸風雅燕詩選 (5)
飛燕的偶思筆記 (5)

飛燕的音樂盒 (146)

飛燕的影像記事簿 (14)
飛燕的電影院 (46)
飛燕的電影小百科 (14)
飛燕的日劇茶水間 (2)
飛燕的私心車展 (7)

飛燕的ACG雜談 (140)
飛燕的DVD疊疊樂 (9)
飛燕的超級遊戲瘋 (37)
飛燕的小P遊戲展示區 (13)
飛燕的H-Game檔案夾 (4)
飛燕的OLG戰記 (179)
飛燕的試玩報告書 (15)
飛燕的手機遊戲區 (53)

飛燕的模型玩具盒 (0)
飛燕的模型543 (15)
飛燕的模型543SP (60)
飛燕的武裝JK圖鑑 (87)
機甲少女浪漫譚 (199)
飛燕的怪獸遊樂園 (13)

飛燕的武裝貨櫃 (0)
飛燕的城娘點將錄 (106)
飛燕的冷兵器鍛造坊 (10)
飛燕的夢幻軍火庫 (247)

巴哈姆特相關 (31)
飛燕的勇造相本 (3)
巴哈新聞資料庫 (19)
巴哈小屋串門子 (11)

過期文章庫存區(1) (315)
飛燕的旅行應援團 (12)
城娘點將錄(平成) (132)
Blanche公會會長手記 (43)
艦隊收藏作戰任務報告書 (115)
史實的艦隊收藏(個人翻譯) (178)

過期文章庫存區(2) (0)
模型543SP舊文(鋼彈) (274)
模型543SP舊文(壽屋) (48)
模型543SP舊文(怪獸) (2)
模型543SP舊文(其他) (19)

未分類 (0)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七節-自洽性詛咒。小說即將進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