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姊姊的戀愛攻略》- 2. 插旗的瞬間是攻略也不會知道的祕密 (1)

千晴 | 2016-08-30 18:13:12 | 巴幣 14 | 人氣 605


  戀愛的開始往往只是一個心動的瞬間,在某個瞬間你突然覺得某個人好可愛,想要她因你笑、因你哭、因你發怒、因你擔憂,每個人的這個瞬間可能很不相同,有人喜歡女生呆呆傻傻的動作,有人喜歡女生莫測高深的微笑,同為男人的貧乳黨和巨乳派就無法互相理解,更何況是女孩子的喜好。

  我問張家筠她在什麼樣的瞬間會喜歡上一個男生,她撇過頭去看小說不搭理我,既然被唯一的女性朋友拒絕,我決定改而採訪男性同胞,星期六中午跟獸兄同學一起吃飯時本來想問,但想到他可能會回答「在血緣關係建立的瞬間就決定了!」便打消念頭。

  女孩子確實難以揣測,但姊姊不是女孩子,是姊姊。我想可以參考她會喜歡的戲劇角色,雖然她平時看的書都是我幫她準備,但她偶爾回家時會來我房間看漫畫,印象中她挑過的作品有《學園神探》、《昭和不思議》、《獄門祕譚》……嗯,都是懸疑推理類,那麼她拿著遙控器時會停下來的節目……很好,是《主婦推理劇場》和《有省錢料理大作戰》,她也喜歡看電影,之前有特別指名要我找來的就是《去年在馬倫巴》、《Suspiria》這類據說是經典但顯然沒什麼影星的作品。

  所以姊姊到底會在哪個瞬間心動呢?星期天中午前短短的三十六小時內,我還是不甘心地糾結於這個問題。



  崧磊學長會騎機車去載姊姊,我得搭公車,所以提早出門。侯家鬼屋藏在水稻田間的樹林中,原本應該是一百多年前富商所蓋的洋樓,我搞不清楚是沒落了才淪入田野,還是本來住在這裡的田橋仔發跡,從外面的馬路要游過一片荒煙蔓草才能見到巨榕吞沒的紅磚樓,草叢裡除了無聊的探險者留下瓶瓶罐罐之外,還東飛著一張、西撒著一落銀紙,我因為很稀鬆見慣了,裝備耐磨的牛仔褲、保護手臂的薄長袖襯衫和防蚊液結界就殺進去。

  每次見到「生聚堂」的瞬間都有種重新發現它的震撼,因為長得比人高的茅草,往往當你撥開最後一波割人的綠葉,才會發現自己已經站在宏偉的斷垣下。侯家鬼屋是一進三連棟的三層樓建築,正面還算完整,甚至還看得出山形牆上的五蝠雕花,但裡頭只剩右棟殘留「樓中樓」,其他都是一抬頭就看到爬上紅磚的榕鬚和綠蔭,一轉身就看到牆外的叢叢樹影。

  主屋斜前方還有一棟小小的單層建築,也許是倉庫,同樣早就沒了屋頂,不過外牆上有得天獨厚的破洞,正好可以一眼望見主屋大門口。我把自己好好窩在倉庫牆角,在大腿上攤開參考書,等待學長和姊姊出現。

  最先聽到的是芒草搖動的沙沙聲,夾雜在草葉間開始傳來女孩子清脆甜膩的聲音:「……紅和綠,但往往是最具破壞性的五比五,所以我有嘗試過減少曝光,讓對比不要那麼刺眼。」

  「我是有畫過大片朱紅色建築的一角搭上一截綠枝,不過不是紅磚,是日本的神社。」學長的聲音聽起來比平時稍快,有種快要絆倒的感覺。

  「神社沒有磚頭帶一點黃的色澤,應該會更好搭配一點。」相較於學長,姊姊的聲音宛如平穩的大河。

  「沒有,其實很多神社都是漆成偏橘紅色,像是很有名的稻荷神社千本鳥居,就沒有想像中那種鮮紅。」

  「這樣啊。」

  姊姊出現在方形的洞中,身上是騎機車用的軍綠長版外套,和讓我差點叫出聲來的牛仔短褲──外面那截光溜溜的長腿,星期五過去姊姊宿舍的時候還不知道她今天的行程會來這種荒郊野外,所以幫她準備這套衣服,她竟然也就毫不猶豫地穿來了!平常如果是跟我一起出來,我一定會幫她換一件褲子,我開始計畫回家的路上要買罐面蘇麗達姆。

  崧磊學長便很有常識地穿著黑襯衫和灰色牛仔長褲,還戴了一頂在榕蔭下沒什麼作用的深藍鴨舌帽,不過整體上簡約俐落的形象沒有辜負了他的好基因,脖子上掛著姊姊的相機,也不知道是會用了沒?看他也沒什麼碰相機──不看觀景窗是要怎麼拍?眼睛都黏在姊姊身上。

  「可以試試看仰角,這裡雖然是西洋的山形牆,雕的卻是中國的蝙蝠花紋,蠻有特色的!」姊姊已經半個身子隱沒在門檻內,從我的角度最清楚的只有她仰起的鼻尖和兩頰邊捲髮,個頭高出一大截的學長低頭俯視姊姊,根本沒在聽她講話吧?

  「嗯?」姊姊發出疑問的聲音。

  「呃……妳想在門口拍一張嗎?」

  「我來過很多次了。」姊姊轉身,終於整個人消失在我的視線之外。

  姊姊從來不拍照,不是說連畢業照或團體照什麼都不拍,我們全家出門時,媽媽總是堅持要在餐廳或風景區的告示牌前拍全家福,她也沒有反對過,但她不拍個人照,連貓都會趴在路上給你拍,姊姊絕不停留在你的觀景窗裡。

  「哇!」雖然看不到人,我還是清楚聽見學長的驚嘆聲,應該是看到盤據紅牆之上的那株大樹了吧?

  「你想怎麼開始?」姊姊的聲音比較模糊,但比平時高而甜膩的語調聽得出她的心情。

  「上面吧?外表還不覺得,裡面看起來比想像中大。」

  「就說嘛,學姊不會讓你失望的!」

  「我沒有不相信妳……」崧磊學長含糊地應聲。

  一時無語,只聽到風吹榕葉的沙沙,兩三顆漿果砸到我肩膀,我繼續等。

  「欸?這要怎麼拿下來?」他聽起來怯生生的,我豎緊耳朵。

  「這邊,扳一下這裡。」姊姊柔聲指導。

  「喔!開了!」學長屏氣凝神地恍然大悟,聽起來快要嗆到了。

  「溫柔點……啊!那裡不行!」姊姊發出像是針尖刺著耳膜的尖叫。

  「對對對……不起!」

  其實不難想像他們在做什麼,但沒有畫面的曖昧對話就是讓人有點不爽,我把參考書闔起來,扶著牆慢慢起立,雖然距離屋子裡的他們隔著的是兩道充滿留白美的破磚牆,但兩道牆的破洞很有默契地互補了!因此我可以放心繞到屋子後面,在榕樹氣根爬進的那個洞口旁蹲下。

  這個彆扭的差勁角度只能看到他們的下半身,學長的手扶在肚子前方那根長長的鏡頭上,有點手忙腳亂地想把它好好裝上相機,姊姊從一開始出聲指揮,到後來忍不住也把手放上去,才解救了這場鏡頭的危機。

  我看著姊姊的指尖滑過學長的手,心頭也跟著「砰」了一下,今天出發前,我們討論過這次約會應該要有多「健全」,我問學長是不是兩人單獨約會就應該至少做點表示?但學長擔心到此為止都還是普通學姊學弟的兩人衝太快會有反效果,他寧願選擇慢慢來。

  也許姊姊只是心中坦蕩吧?我決定再好好觀察。

  為了避免洩漏形跡,我的視野有限,聽起來姊姊正在教崧磊學長基本相機操作,學長大概有惡補專有名詞,不斷詢問姊姊像是白平衡、快門或光圈之類的功能要怎麼調整,在我聽來是挺刻意的,不過姊姊很耐心地對他一一講解。從她開始攝影以來,姊姊不曾對我說過這些,我也不是特別有興趣知道,何況當我們一起出門時,我從來不會擔任那個碰得到相機的角色。

  教學結束之後,姊姊讓崧磊學長先嘗試,學長大概是很認真求表現,好一會兒都沒再出聲,沒有相機的姊姊很快就會覺得無聊,接著陷入休眠模式,只保留自動回話機能。

  「對了,詠純學姊,妳以前就常常來這裡嗎?」在不尋常的沉默中,崧磊學長先開口。

  「嗯啊。」姊姊應得含糊,但還算切題。

  「也是來這裡拍照嗎?」

  「嗯啊。」連續兩次相同回答,勉強在及格範圍。

  「喔?這種地方,一個人來不會害怕?」

  等等!誰告訴你姊姊是一個人來的?攝影師一個人出門像話嗎?但姊姊顯然完全沒有分辨對話內容,又是一聲:「嗯啊。」

  「真的不怕啊?」崧磊學長聲量拉高,「怪力亂神的事不說,這麼荒郊野外的廢墟,妳好歹擔心一下人心嘛!假使有個萬一,附近都是田,說不定連一個人都聽不到,蠻危險的!妳還會去別的地方外拍嗎?不會也是像這裡的偏僻吧?我說認真的,妳下次要來,還是結伴……」

  崧磊學長一個人說得起勁,我已經快要聽不下去了,一個人逃不了的壞人,兩個人大概也不見得比較安全吧?尤其想到姊姊恐怕還是會不經大腦地附和學長的的腦內補完,實在坐立難安,於是我調整膝蓋的角度,舒活一下發麻的筋骨,卻突然聽姊姊說:「有什麼聲音?」

  「哪裡?」

  我立刻停下動作,他們目前應該看不到我,但我非常尷尬地半蹲著。

  「後面嗎?我去看……」崧磊學長兩腿開始接近,但馬上又停住。

  「不要,留在這裡……陪我。」我只能聽到姊姊微顫的聲音,但腦中馬上浮現她抓住學長手臂的樣子,相應而起的是一股強烈的排斥感,姊姊明明就是個看恐怖片會暫停、倒帶、慢速播放喜歡畫面的人,侯家鬼屋幾乎是她的後花園,最好是那麼害怕。

  「好好,我不過去。」崧磊學長的聲音像是輕撫著女孩子的髮絲,雖然我想他不敢。

  有點撐不住了,我感覺到小腿肌內肉眼看不見的微顫,不是有個說法叫「吊橋效應」?如果兩個人一起經歷危機,會把危機時的心跳誤認為因對方而心動,那麼現在根本就是學長的大好機會吧?前提是我不能被發現才行,我在口袋裡摸到一個硬幣,大力上彈。

  「硿!」

  「啊!」

  硬幣落進廢墟裡,激起一陣尖叫,我藉機掩蓋草叢摩娑的聲響,蹲回安穩位置。

  「後面絕對有什麼,我還是去看看好了。」



♞─────♘


─────



侯家鬼屋取材自民雄鬼屋
順帶一提,我是一個人從嘉義騎車去斗六的路上經過的
一直都蠻喜歡廢墟,大概是那種曾經的感覺吧?

創作回應

傻不嚨咚
原來姊姊喜歡推理系列的,筆記下來。
喜歡推理,可是日常生活卻懶得動腦;面對自己熱愛的興趣才會打開發動機運轉腦力,筆記下來。

唉,家筠好不容易出場了,卻完全不理詠毅,好可惜喔,我也想聽她的答案說。

老實說,詠毅啊,你現在的行為從我的第三人稱視角看過去真的很像變態 ∑( ̄□ ̄;)
2016-08-31 09:47:01
千晴
我的角色其實還蠻多喜歡推理系的,作為一個宅宅,要選自己了解的東西來寫比較安心

身為重要(唯一)的女性參謀,家筠還有的是機會發揮!

你可以繼續當他變態XD
2016-08-31 11:45:3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